交流電動機為什么比直流電動機使用的更為普及?系統的說明一些謝謝

時間 2022-09-23 04:45:06

1樓:匿名使用者

說到交流電機、先說交流電,交流電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用到的,交流電**低、用途廣、交流電可以適應任何用電裝置、交流電機也不例外,原因是三相交流電每一相位是120度,三相正好是360度、這對交流電機來講是求之不得的好事,所以交流電機才會得到普及和推廣,說到直流電那是要將交流電通過整流濾波後才可以得到直流電、直流電機和交流電機相比:直流電機成本高、繁瑣、損耗大、比交流電機故障率高,造價高、普及率低、而交流電機可以正反轉、直流電機卻不行。說穿了交流電是交流發電機發電產生的,所以交流電帶動交流電機旋轉、也是按照交流電發電機的相位非同步旋轉、(這裡說到非同步是:

交流電機與交流電的旋轉磁場非同步,交流電的旋轉磁場帶動交流電機旋轉、有相位差、所以說是非同步)。

2樓:匿名使用者

1、供電方便:電力的發、變、輸、配多以交流形式,交流電動機可以直接使用公用電網的交流電源,簡單便捷;直流電動機則需要將交流變為直流後方可使用,麻煩。

2、交流電動機特別是感應電動機,結構簡單,製造容易,安裝方便,使用可靠,成本低,能效高;而直流電動機則結構複雜,製造和安裝麻煩,使用不可靠,成本高,能效低。

3樓:匿名使用者

交流電動機普遍的原因是,、供電方便:電力的發、變、輸、配多以交流形式,交流電動機可以直接使用公用電網的交流電源,簡單便捷;直流電動機則需要將交流變為直流後方可使用,麻煩。

2、交流電動機特別是感應電動機,結構簡單,製造容易,安裝方便,使用可靠,成本低,能效高;而直流電動機則結構複雜,製造和安裝麻煩,使用不可靠,成本高,能效低

為什麼交流電動機的功率比直流電動機的功率大呢?

4樓:萊堃網路競價託管

一般來說是因為生活中交流電電壓大 電功率 p=u*i u表示電壓 i是電流 通常情況交流電和直流電流不會相差太大 大多電壓差很多 比如生活用電壓是220v 工業用電是380v 而直流電由於一般由儲電裝置(電池之類)供電它得電壓根本達不到那麼高 一般幾伏貨十幾伏幾十伏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電動機不能拆開: 三個頭的可能是交流; 兩個頭的可能是直流; 四個頭的直流電動機還是交流電動機,看接入端子,兩個頭的直流,三個頭的交流. 謝謝樓主

6樓:屠龍族人_狼眼

直流電機用交換器不斷改變正負極接入點,容易產生火花起熱。交流電機能直接產生旋轉磁場。高功率電機,發電機都是交流

7樓:匿名使用者

是大功率的直流電機日常很難見到而已。

直流電機與交流電機的區別

8樓:憶安顏

1、首先兩者的外部供電不同,直流電機使用直流電做為電源;而交流電機則是使用交流電做為電源。

2、從結構上說,前者的原理相對簡單,但結構複雜,不便於維護;而後者原理複雜但結構相對簡單,而且比直流電機便於維護。

3、直流電機是磁場不動,導體在磁場中運動;交流電機是磁場旋轉運動,而導體不動。

4、在調速方面,直流電機可以實現平滑而經濟地調速,不需要其它裝置的配合,只要改變輸入或勵磁電壓電流就能實現調速;而交流電機自身完成不了調速,需要借助變頻裝置來實現速度的改變。

5、電機結構不同,直流電機通的是直流電,不會直接產生旋轉磁場,它依靠隨轉子轉動的換向器隨時改變進入轉子的電流方向,使轉子定子間的磁場的極性一直相反,這樣轉子才能轉動;而交流電機因為使用的是交流電,只要定子線圈按相位布局,自然會產生旋轉磁場。

1、直流驅動系統:系統以直流電控制直流電動機為驅動**的情況簡稱直流驅動系統,車身所涉及到的電都是以直流電的形式在電控、電機、加速器內流轉,從而達到控制車輛執行的方式。控制部分採用斬波器控制方式。

優點:控制簡單,效率較高,成本低,技術成熟;

缺點:電機體積過大,大功率電機的尺寸難以控制,內部碳刷、換向器需要定期維護更換。

2、交流驅動系統:以交流感應電動機為驅動電機構成的驅動系統簡稱交流驅動系統。此型別的控制部分大多採用向量控制方式。

優點:效率高,體積小,質量輕,免維護,可通訊監控,堅實可靠,使用周期長;

缺點:成本過高,控制複雜,電機編碼器與控制器匹配性較敏感。

9樓:匿名使用者

電動機的作用是將電能轉換為機械能。電動機分為交流電動機和直流電動機兩大類。

(一) 交流電動機及其控制

交流電動機分為非同步電動機和同步電動機兩類。非同步電動機按照定子相數的不同分為單項非同步電動機、兩相非同步電動機和三相非同步電動機。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結構簡單,執行可靠,成本低廉等優點,廣泛應用於工農業生產中。

1.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基本結構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構造也分為兩部分:定子與轉子。

(1)定子:

定子是電動機固定部分,作用是用來產生旋轉磁場。它主要由定子鐵心、定子繞組和機座組成。

(2)轉子:

轉子是重點掌握的部分,轉子有兩種,鼠籠式與繞線式。掌握他們各自的特點與區別。鼠籠式用於中小功率(100k以下)的電動機,他的結構簡單,工作可靠,使用維護方便。

繞線式可以改善啟動效能和調節轉速,定子與轉子之間的 氣隙大小,會影響電動機的效能,一般氣隙厚度為0.2-1.5mm之間。

掌握定子繞組的接線方法。

2.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工作原理

掌握公式n1=60f/p、s=(n1-n)/n1、n=(1-s)60f/p,同時明白它們的意義(很重要),要能夠靈活運用這些公式,進行計算。同時記住:通常電動機在額定負載下的轉差率sn約為0.

01-0.06。書上的例題要重點掌握。

3.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銘牌上的資料

(1)型號:掌握書上的例子。

(2)額定值:一般了解,掌握額定頻率和額定轉速,我國的頻率為50赫茲。

(3)連線方法:有y型和角型。

(4)絕緣等級和溫公升:掌握允許溫公升的定義。

(5)工作方式:一般了解。

4.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機械特性

掌握額定轉矩、最大轉矩與啟動轉矩的關係。書上的公式要掌握並能靈活運用進行計算。同時記住以下內容:

(1)在等速轉動時,電動機的轉矩必須和阻轉矩相平衡。

(2)當負載轉矩增大時,最初瞬間電動機的轉矩t(3)一般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過載係數是1.8-2.2 .

(4)電動機剛啟動時n=0,s=1.

5.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起動

(1)直接起動

啟動時轉差率為1,轉子中感應電動勢很大,轉子電流也很大。當電動機在額定電壓下啟動時,稱為直接啟動,直接啟動的電流約為額定電流的5-7倍。一般來說,額定功率為7.

5kw以下的小容量非同步電動機可直接起動。

直接起動控制線路所用電器包括組合開關、按鈕、交流接觸器中間繼電器、熱繼電器及熔斷器。掌握它們各自的特點,同時掌握熔斷器熔絲額定電流的計算。

直接起動控制電路:掌握其控制原理。

(2)鼠籠式非同步電動機的降壓起動。

掌握星型-角型起動和自耦變壓器降壓起動的工作原理

(3)繞線式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起動

一般了解。

6.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正反轉控制

一般了解

7.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調速

該部分較重要,要對公式理解。改變電動機的轉速有三種可能,即改變頻率、改變繞組的磁極對數或改變轉差率。

8. 同步電動機

(1)同步電動機的構造

要與非同步電動機進行對比區分。(客觀題)

(2)同步電動機的工作原理

了解同步電動機的轉速是恆定的,不隨負載而變化。同步電動機的轉速是不能調節的。

1、直流電動機的工作原理

一般了解

2、直流電動機的構造

分為兩部分:定子與轉子。記住定子與轉子都是由那幾部分構成的,注意:不要把換向極與換向器弄混淆了,記住他們兩個的作用。

定子包括:主磁極,機座,換向極,電刷裝置等。

轉子包括:電樞鐵芯,電樞繞組,換向器,軸和風扇等。

3、直流電動機的勵磁方式

直流電動機的效能與它的勵磁方式密切相關,通常直流電動機的勵磁方式有4種:直流他勵電動機、直流並勵電動機、直流串勵電動機和直流復勵電動機。掌握4種方式各自的特點:

直流他勵電動機: 勵磁繞組與電樞沒有電的聯絡,勵磁電路是由另外直流電源供給的。因此勵磁電流不受電樞端電壓或電樞電流的影響。

直流並勵電動機: 並勵繞組兩端電壓就是電樞兩端電壓,但是勵磁繞組用細導線繞成,其匝數很多,因此具有較大的電阻,使得通過他的勵磁電流較小。

直流串勵電動機:勵磁繞組是和電樞串聯的,所以這種電動機內磁場隨著電樞電流的改變有顯著的變化。為了使勵磁繞組中不致引起大的損耗和電壓降,勵磁繞組的電阻越小越好,所以直流串勵電動機通常用較粗的導線繞成,他的匝數較少。

直流復勵電動機:電動機的磁通由兩個繞組內的勵磁電流產生。

4、直流電動機的技術資料

重點掌握額定效率與額定溫公升。

額定效率=輸出功率/輸入功率

額定溫公升指電動機的溫度允許超過環境溫度的最高允許值。銘牌上的溫公升是指電動機繞組的最高溫公升。

5、並勵直流電動機的機械特性

掌握書上的例題。

6、並勵直流電動機的起動、反轉及調速

(1)起動和反轉一般了解即可。

(2)調速:並勵電動機有三種調速方法:

改變磁通。

改變電壓

改變轉子繞組迴路電阻。

掌握它們各自的優缺點。

2. 控制電機

控制電機是指在自動控制系統中用作檢測、比較、放大和執行等作用的電機。

(1)直流伺服電動機

掌握永磁直流伺服電動機的分類及特點;普通型轉子永磁直流伺服電動機與小慣量型轉子直流伺服電動機的區別。

永磁直流伺服電動機的工作原理及效能

理解工作原理,對效能要掌握

(2)交流伺服電動機

交流伺服電動機的結構及其工作原理一般了解,重點掌握其效能。

(3)步進電動機

掌握步進電動機的優點和主要效能指標,其他一般了解即可

交流電動機的原理:通電線圈在磁場裡轉動。

你知道直流電動機的原理了吧?直流電動機是利用換向器來自動改變線圈中的電流方向,從而使線圈受力方向一致而連續旋轉的。

因此只要保證線圈受力方向一致,電動機就會連續旋轉。交流電動機就是應用這點的。

交流電動機由定子和轉子組成,你所說的模型中,定子就是電磁鐵,轉子就是線圈。而定子和轉子是採用同一電源的,所以,定子和轉子中電流的方向變化總是同步的,即線圈中的電流方向變了,同時電磁鐵中的電流方向也變,根據左手定則,線圈所受磁力方向不變,線圈能繼續轉下去。

關於二個銅環的作用:二個銅環配上相應的二個電刷,電流就能源源不斷的被送入線圈。這個設計的好處是:

避免了二根電源線的緾繞問題,因為線圈是不停的轉的,你想想如果簡單的用二條導線向線圈供電的話,會是怎麼的情景?

關於線圈中的電流由於是交流電,是有電流等於零的時刻,不過這個時刻同有電流的時間比起來實在是太短了,更何況線圈有質量,具有慣性,由於慣性線圈就不會停下來。

怎樣才能把交流電動機改成直流電動機

捷冰時蘊涵 1相同點 1 結構相同 交流發電機與直流電動機結構上都是由定子 轉子 鐵芯 線圈 磁極 電刷等組成。2 電磁應用相同 都是電生磁 磁生電現象的應用。3 轉換使用相同 非同步電動機,只要用原動機 如水輪機 柴油機等 拖動,使轉子轉速n高於旋轉磁場的同步轉速n1,即使轉差率s 為負值,再加上...

請問直流電動機和交流電動機有什麼區別?

直流電機有電刷和換向器,交流電機沒有。交流電的電流方向回週期性的改變,就好象單擺一樣。而直流的方向不會週期性改變,但大小並不確定。正題 直流電動機 與交流發電機靠的都是直流電,只是輸入端不同,交流的要用換向器了 玩具的馬達用的是直流。完畢。串激式交流電機與直流電機的結構沒有什麼區別,如電吹風 粉碎機...

直流電動機特點,直流電動機有什麼效能特點?

呼和浩特萬通汽修學校 直流電動機最大的優點是具有良好的電磁轉距控制性調速比較方便。 書玉石 直流電動機的效能與bai它的勵磁方式密切相關,通常du直流電動機的勵磁方式有4種 直zhi流他勵電動機 直流並勵dao電動機 直流串勵電動機和直流復勵電動機。掌握4種方式各自的特點 1 直流他勵電動機 勵磁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