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描述鹽的重要性,古人怎麼知道鹽的重要性

時間 2022-09-21 03:45:06

1樓:猴kd101555分葉

當胃裡缺乏鹽分的時候,會引起消化不良,如果長期缺乏鹽,就會感到渾身無力。食鹽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關係著體內的水液是否能正常分布。

2樓:以心

食鹽在維持神經和肌肉的正常興奮性上也有作用。當細胞外液大量損失(如流血過多、出汗過多)或食物裡,缺乏食鹽時,體內鈉離子的含量減少,鉀離子從細胞進入血液,會發生血液變濃、尿少、**變黃等病症。

3樓:匿名使用者

自人類的生活方式從狩獵逐漸轉變為農耕以來,糧食中缺少鹽份,人不能再像以前一樣通過狩獵動物來補充鹽份,轉變為尋找含鹽的礦物質。鹽是最重要的攝入元素之一。

4樓:能徹底

維持細胞外液的滲透壓鈉離子和氯離子是維持細胞外液滲透壓的主要離子,鉀離子和磷酸氫根離子是維持細胞內 。

5樓:匿名使用者

食鹽的鹹味是鈉離子產生的,但是食鹽對人體的作用,不僅僅只是調味,而是維持了人體的滲透壓的平衡,和其它的生理需求。

6樓:影子

鹽能夠使幫助維持心臟的正常搏動,肌肉缺乏鹽,就會發生抽搐拘攣。

7樓:消化

食鹽可補充人體所需的碘元素。碘參與甲狀腺素的合成,碘在體內的生理功能是通過甲狀腺素生理作用而顯示。

8樓:bd小葵

鹽自古以來就是調味的主料,而且對人體有益的鹽分在古時就已經被官府掌握。

9樓:周尋晴

頭痛時,用鹽擦拭舌頭,可減緩;演講,唱歌前,喝口淡鹽水,可避免喉乾,噪啞;早晚各用淡鹽水漱一次口,可保持口腔衛生。

古人怎麼知道鹽的重要性

10樓:小螞蟻爬爬賽

古人開始吃鹽主要是調味,放了鹽的食物更加好吃,才吃鹽的。中國人大約在神農氏(炎帝)與黃帝的時期就開始煮鹽。中國古人調味,先要用鹽和梅,故《尚書》稱:

「若作和羹,爾惟鹽梅。」五味之中,鹹為首,所以鹽在調味品中也列為第一。

古代鹽的用處主要是調味,關於鹽的生理作用是近代才有研究的。古代鹽在中藥也可以入藥,在中藥中鹽的功效是湧吐;清火;涼血;解毒;軟堅;殺蟲;止癢;清熱藥;涼血藥。外用:

炒熱熨敷或水化點眼、漱口、洗瘡。

11樓:袁崇煥替身

1,古人類從其他食物中攝取鹽。

2,同上,古人是吃

鹽的。不吃鹽會頭昏眼花!

3,生曬!自然方式提純!

根據史書的紀錄,最早對於鹽得提煉最早發生在黃帝時代。《世本》記:「黃帝時,諸侯有夙沙氏,始以海水煮乳,煎成鹽。

其色有青、黃、白、黑、紫五樣。」宿(夙)沙是傳說中人,但說明中國最早的鹽是用海水煮出來的。「鹽」字本象是在器皿中煮滷,天生者滷,煮成者鹽。

《說文》:「天生曰滷,人生曰鹽。」開始煮鹽,當在神農氏(炎帝)與黃帝之間。

清楚了嗎 可能神農氏覺得鹽更合適

12樓:苦味精味苦

自從 1 萬多年前人類發明農業後,人們的生活方式從狩獵逐漸轉變為農耕,糧食中缺少鹽,人不能再像以前一樣通過動物來補充鹽,轉變為尋找含鹽的礦物質。

而通過在食物中加鹽,每天攝入少量鹽是最自然的方式,所以大部分食品消費中又都伴隨著鹽的消費。

在古代自給自足的農業社會裡,乙個人要滿足溫飽需求,大部分可以靠自己來解決,但唯獨鹽很難靠自己解決,必須依賴外來的商人**。

商人通過鹽的交換把大量孤立的社會系統建立起了相互連線,作為連線者的商人也自然獲得了資訊方面的優勢,站在資訊制高點上,商人能夠發現系統之間可以套利的各種機會,而商人進一步的逐利行為又擴大了交換的種類和地理範圍。

古代內陸的人吃不到海魚,但是做成鹹魚就可以運往內陸。農業地區的人吃不到北方草原的奶製品,但是用鹽可以加工成乳酪運往南方。中原腹地的人也可以把牛肉曬成鹹牛肉乾運往四方。

商人的遠距離**運輸過程無意間構建了複雜的物流和資料交換網路,商人、貨物和資訊就是網路裡傳送的報文。

千萬不要小看這一點,**交換網路可以極大促進工商業的繁榮。而工商業對社會進步的推動力要遠遠強於單純的農業經濟。因為**不僅可以創造大量財富,更重要的是可以全面激發社會活力,促進思想的交流、物種的交換、商業的創新、制度的創新和科學技術的創新,實現國家系統的全面公升級。

在歷史上,從絲綢之路、香料**、大航海時代、到現在的改革開放和全球化,無一例外都激發了社會的大幅度的進步。

13樓:eleven的鑽戒

人家只是發現,不加鹽的菜很不好吃。

然後人家又發現,不吃鹽的話會引起身體浮腫。

人家才不知道吃鹽有啥好處呢。

——人家還知道必須要吃飯,可是難道古代科技不發達的時候,人家知道吃飯是補充醣類脂類蛋白質和維生素麼?

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14樓:匿名使用者

何止戰國時期 人類文明史一萬多年了了都。出於生存的本能,必須補充適量的鹽分來保持身體機能的健康。像猴子互相掏各自身上的鹽粒來補充一樣。

鹽的戰略意義是什麼?

15樓:知道de太多

封建社會的鹽專賣制度,使其成為封建社會統治階級的財政收入工具,為其封建統治掠取民眾財富,賺取巨額利潤。在鹽專賣的實施過程中,統治階級其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一方面極大地增加了制度執行成本。降低了制度執行效率,減少了鹽專賣淨利潤收入;另一方面,因為官吏的腐敗,各級官吏賄賂已成風氣,嚴重損害了統治集團在人們心目中的形象,使其執政能力受損,從而危機統治階級自身安全。

鹽專賣制度在中國存在歷史十分久長,從春秋戰國齊國開始一直到新中國成立,幾乎伴隨封建社會整個發展過程。專賣古稱「禁榷」,禁的意思是禁止,榷的意思是獨木橋,禁榷合起來就是自己獨佔,不允許他人涉及經營。具體到鹽專賣制度,它是封建統治階級人為制訂並設立,由其獨佔食鹽生產和銷售渠道,從中賺取巨額利潤,增加財政收入的一整套制度安排。

封建社會中那些具有理財意識的士大夫們對此有乙個形象的描述,「利出一孔」,它的形象之處就在於只看到利益,卻不去看這利益是如何產生的。統治階級巧妙地借用了鹽所具有的商品外觀形式,掩蓋其掠取民眾財富的實質,因此理清楚鹽專賣制度的經濟特徵和執行規律有著重要的意義。

「現在看來,為了鹽而打仗非常愚蠢,不過以後的人們看到我們今天為了石油而打仗,也許會有相同的反應。」人類之所以有衝突,歸根到底,背後往往有乙隻看不見的手,那就是利益。而鹽能影響歷史,決定國運,引發戰爭,就是因為它代表著權力和財富。

從唐至清每一朝代,鹽利收入都與田賦收入基本相當,也就是說,雖然鹽專賣過程民營化提高了效率,減少了產、運、銷過程中的成本,這一塊利益仍是被統治集團佔取,並與官僚集團分享,民眾福利並未得到絲毫改進。

就現代社會而言,鹽屬於生活必需品,每天都要用,而且現在的食鹽都是加碘食鹽,涉及到百姓的健康和安全,如果國家不控制,就會造成很多劣質鹽混入市場,給百姓的健康帶來不必要的損失,每個國家對食鹽都有嚴格控制。

16樓:匿名使用者

鹽的戰略意義在於它和糧食、空氣和水等一樣,是人生存的必需品。

食用鹽對身體的重要性?

鹽的定義是什麼?

17樓:匿名使用者

鹽是指一類金屬離子或銨根離子與酸根離子或非金屬離子結合的化合物。鹽分為單鹽和合鹽,單鹽分為正鹽、酸式鹽、鹼式鹽,合鹽分為復鹽和絡鹽。

鹽是指一類金屬離子或銨根離子(nh4+)與酸根離子或非金屬離子結合的化合物。如氯化鈉,硝酸鈣,硫酸亞鐵和乙酸銨硫酸鈣,氯化銅,醋酸鈉等,一般來說鹽是復分解反應的生成物,鹽與鹽反應生成新鹽與新鹽,鹽與鹼反應生成新鹽與新鹼,鹽與酸反應生成新鹽與新酸,如硫酸與氫氧化鈉生成硫酸鈉和水,氯化鈉與硝酸銀反應生成氯化銀與硝酸鈉等。也有其他的反應可生成鹽,例如置換反應。

鹽分為單鹽和合鹽,單鹽分為正鹽、酸式鹽、鹼式鹽,合鹽分為復鹽和絡鹽。其中酸式鹽除含有金屬離子與酸根離子外還含有氫離子,鹼式鹽除含有金屬離子與酸根離子外還含有氫氧根離子,復鹽溶於水時,可生成與原鹽相同離子的合鹽;絡鹽溶於水時,可生成與原鹽不相同的複雜離子的合鹽-絡合物。

強鹼弱酸鹽是強鹼和弱酸反應的鹽,溶於水顯鹼性,如碳酸鈉。而強酸弱鹼鹽是強酸和弱鹼反應的鹽,溶於水顯酸性,如氯化鐵。

18樓:大帥鍋

「鹽」又多為「食用鹽」的簡稱、俗語;而實際的更寬泛,廣義的鹽指「化學鹽」,化學鹽較食用鹽意義更廣博:鹽,在化學中,是指一類金屬離子或銨根離子(nh4+)與酸根離子或非金屬離子結合的化合物,如硫酸鈣,氯化銅,醋酸鈉,一般來說鹽是復分解反應的生成物,如硫酸與氫氧化鈉生成硫酸鈉和水,也有其他的反應可生成鹽,例如置換反應.鹽分為單鹽和合鹽,單鹽分為正鹽、酸式鹽、鹼式鹽,合鹽分為復鹽和錯鹽.

其中酸式鹽除含有金屬離子與酸根離子外還含有氫離子,鹼式鹽除含有金屬離子與酸根離子外還含有氫氧根離子,復鹽溶於水時,可生成與原鹽相同離子的合鹽;錯鹽溶於水時,可生成與原鹽不相同的複雜離子的合鹽-絡合物.

說一下鹽在古代重要性有多大

食鹽的重要性 700字議**作文

19樓:匿名使用者

鹽在我們生活中有什麼用處?王老師在快下課時給我們留了這個作業,讓我們通過各種渠道來獲得資訊,回答這個問題。

回到家,我連忙翻書,尋找答案。看了《十萬個為什麼》,我知道了早上空腹喝杯鹽水,可以預防生火,咳嗽,咽炎等,如果堅持到立冬,你還會發現今年的冬天也不會那麼冷;睡覺前,用鹽溫水泡腳,既能消除疲勞,也會令你腳上的肌膚遠離乾裂更滋潤;當你肚子疼的時候,喝了鹽水,馬上就可以止疼了。

書上說的對嗎?為了證實書上的正確性,我決定試試看。

早上洗完臉,我喝下已經泡開的溫鹽水,一天下來,我的咳嗽果然好了很多。有點意思,我心裡想。

晚上要洗腳的時候,我在溫水裡倒了點鹽。把腳伸了進去,「真舒服。」我愜意極了。

第二天起來一看,原本有點龜裂的腳潤滑來了許多,不那麼粗糙了。原來是因為膝蓋以下到腳底,有許多重要穴道,如果我們常以溫水泡腳,可促進新陳代謝,加強體內迴圈,對常失眠的人,也很有幫助。

這次作業讓我知道了鹽的神奇,除了是常用的調味品外,還有那麼多的作用呀!

初中語文的重要性及怎樣學好語文的課件

重要性 語文是最重要的交際工具,是人類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工具性與人文性的統一,是語文課程的基本特點。語文課程應致力於學生語文素養的形成與發展。語文素養是學生學好其他課程的基礎,也是學生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的基礎。語文課程的多重功能和奠基作用,決定了它在九年義務教育階段的重要地位。現代社會要求公民具備...

怎樣才能意識到學習的重要性,怎麼能意識到學習的重要性?

海藍 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汽車站 火車站 飛機場,人來人往,你就會有體會。 馬馬哥哥 沒有一分錢,也沒有父母朋友的幫助,身無分文,就知道學習的重要了,哎呀當初自己沒好好學習,現在沒個好工作,但是已經晚了,所以現在孩子們在父母爺爺奶奶的愛護下從來都沒有危機感,要想他們意識到這種危機,是很難做到的,因為家...

禮儀在旅遊服務中的重要性,誰知道旅遊服務禮儀的重要性??

活寶佳佳 為了全面提升員工的個人形象,素質修養,景區特意安排了場禮儀培訓。通過培訓學習,我們瞭解到了禮儀對於旅遊業的重要性,大致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 禮儀可以提升從業人員個人素質。比爾蓋茨曾說過 企業的競爭,是員工素質的競爭。這句話同樣適用於旅遊業。員工素質的高低直接反映了一個景區的整體水平,因此,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