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實體地址有什麼用處

時間 2022-09-04 17:50:18

1樓:揄揚

首頁 > 技術服務 > 校園網faq

什麼是ip位址,什麼是mac位址?為什麼必須配置ip位址和mac位址後,才能上網?

簡單說,ip位址是我們申請上網的機器必須要繫結的乙個位址。這個位址是由網路中心唯一分配給您的。ip位址可以用四組點分式來表示。

大醫校園網經過申請後,得到的ip位址範圍在210.47.240.

0-210.47.255.

255,理論上看,可以保證近4000臺機器同時上網(還不包括內部的虛擬區域網)

mac位址是網絡卡本身自帶的乙個實體地址。每塊網絡卡在生產出來後,除了基本的功能外,都有乙個唯一的編號標識自己。全世界所有的網絡卡都有自己的唯一標號,是不會重複的。

這個mac位址是由48位2進製數組成的,通常分成6段,用16進製表示就是類似00-d0-09-a1-d7-b7的一串字元。由於它的唯一性,我們就用它來標識你的那塊網絡卡。也保證了將來這個機器在整個internet中位址的唯一性。

通過ip,我們除了可以來認定上網的機器的不同和進行網路監視外,很重要的,還涉及到了網路收費問題。下一步,學校如果採用了基於ip的方式收費,對每個分配給使用者的ip位址,我們會統計其每個月的網路流量,根據相關的收費標準計算費用。為了保護已開戶使用者的利益,防止ip盜用,我們將採取相應的繫結措施,把使用者網絡卡(實際就是mac位址)與他的ip位址及網路插座(可以理解為某個教學樓對應著不同的網段)綁在了一起。

也就是說,對於已開戶的使用者,只能用我們分配給你的那個ip位址,使用你在開戶時填報的網絡卡(由mac位址區分),連在指定的網路插座上才能上網。如果你用別人的ip位址,或換了塊網絡卡(mac位址改變了),或連在不同網段的教學樓的其它網路插座上,不經過重新設定,都是不能連上校園網的。

以上的限制好象是比較麻煩,但它最大限度的保護了正式使用者的權利,否則別人就有可能盜用你的帳戶上網,這是大家所不願意看到的。

2樓:匿名使用者

ip的實體地址也叫mac位址

是唯一的。可以進行定位。因為在區域網內如果使用自動分配位址時。路由器會分配給ip位址不會重複。

一般用ipconfig/all可以查到。

3樓:匿名使用者

實體地址(mac位址)是與ip對應的。

mac位址全球唯一,是固化在網絡卡裡面的、。

4樓:

實體地址就是網絡卡的真實位址啊,用它可以與你的ip位址繫結,然後你的ip位址就固定了,用arp命令就可以繫結的。

5樓:

沒什麼用處``只不過知道 `人家在什麼地方而已!

ip位址與實體地址的區別,IP位址和實體地址有什麼區別

ip位址 internet protocol address 用於確定internet上的每台主機,它是每台主機唯一性的標識。乙個ip位址由32個二進位制位元數字組成,通常被分割為4段,每段8位 1個位元組 ip位址的表示方法如下 aaa.bbb.ccc.ddd每段 aaa bbb ccc或ddd ...

什麼是實體地址?什麼是IP地址,什麼是實體地址?和IP地址有什麼區別與聯絡?

ip地址 internet protocol address 用於確定internet上的每臺主機,它是每臺主機唯一性的標識。一個ip地址由32個二進位制位元數字組成,通常被分割為4段,每段8位 1個位元組 ip地址的表示方法如下 c.ddd每段 aaa bbb ccc或ddd 的取值範圍為0 25...

說明IP位址與實體地址的區別。為什麼要使用這兩種不同的位址

實體地址是指網絡卡的硬體位址,一般是固化在網絡卡上的,全球沒有任何兩塊網絡卡的實體地址是一樣的,它具有唯一性。ip位址是網路分配給網絡卡使用的軟位址,是可以改變的。打個比喻說,實體地址就是你的住宅位址,永久不變,ip位址好比你家 號碼,可以隨便改。mac位址也叫實體地址 硬體位址或鏈路位址,由網路裝置製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