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從粉煤灰中提取炭黑,石灰裡面可提取炭黑嗎?

時間 2022-08-10 14:25:11

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有爐法、槽法、熱裂法三種。

爐法由天然氣或高芳烴油料在反應爐中經不完全燃燒或熱解生成炭黑,此種炭黑稱為爐黑,是炭黑品種中產量最大、品種最多的一類。爐黑與槽黑及熱裂黑的顯著區別是,其粒子的熔結或聚結程度可根據不同用途來調節。所以,同一粒徑範圍的爐黑,又分為若干不同結構的衍生品種。

另外,爐黑的含氧量通常比槽黑低(少於1%),表面呈中性或弱鹼性。爐黑生產的特點是,燃料在反應爐中燃燒,提供原料裂解所需的熱量。燃燒和裂解過程同時發生。

根據所用原料形態的不同,爐黑生產可分為氣爐法和油爐法兩種。氣爐法所用原料和燃料均是天然氣。油爐法的燃料可以是天然氣、焦爐氣,也可以是液態烴,原料則選用高芳烴油料,如乙烯焦油和蒽油等。

在爐黑生產工藝流程(見圖)中,反應爐是核心裝置。生產不同品種的爐黑需採用不同結構尺寸的反應爐。空氣和燃料在反應爐中燃燒,原料經霧化後噴入燃燒的火焰中,經高溫熱解生成炭黑。

炭黑懸浮於燃餘氣中形成煙氣。煙氣經急冷後送空氣預熱器、油預熱器進一步降溫,最後送入袋濾器,分離出的炭黑送到造粒機中造粒,然後在乾燥機中乾燥。

槽法以天然氣為主要原料,以槽鋼為火焰接觸面而生產炭黑,此種炭黑稱為槽黑。與爐黑及熱裂黑相比,其粒子較細而比表面積較大。同時,由於採用特定的生產方式,其表面受到氧化,含有較多的含氧官能團而呈酸性。

這類炭黑粒子的聚結程度較低。因含有較多的含氧官能團,可延緩橡膠的硫化速度,提高聚烯烴的耐候性以及賦予油墨良好的流動性和印刷效能。

熱裂法以天然氣、焦爐氣或重質液態烴為原料,在無氧、無焰的情況下,經高溫熱解生成炭黑,稱為熱裂黑。它是炭黑品種中比表面積最低的一類,基本上以單個球形粒子存在,不熔結或聚結成聚集體,其表面含氧量亦很少(0.1%~0.

3%)。熱裂黑主要有三個品種:中熱裂黑、不汙染的中熱裂黑和細熱裂黑。

中熱裂黑的氮吸附比表面積為6~10m2/g,細熱裂黑則為10~15m2g。

2樓:

粉煤灰中可以**沒有燒盡的煤炭,但不能有炭黑(炭黑與煤炭的最大區別是比表面積和顆粒大小)。根據爐型燃燒效果不同,粉煤灰的炭含量都在4%以上,最高的達到15-20%,採用浮選方法可有效**。

3樓:佘藉

炭黑工業制法是油類或者燃氣類在反應爐高溫燃燒,中間噴急冷水使反應終止,然後這些煙氣經過袋濾器、造粒機、乾燥劑生成炭黑。

粉煤灰的成分是無法製備炭黑的,炭黑是一些烴類粘連產物。

4樓:謝謝

煤灰裡不含有c是提取不到炭黑的,你可以用裝有水的有柄鍋

置於燒煙煤的爐子上方薰即可得到。

石灰裡面可提取炭黑嗎?

5樓:華眼視天下

石灰裡面不可提取炭黑;粉煤灰裡面可以提取炭黑。

粉煤灰是我國當前排量最大的工業廢渣之一,年排渣量已達3億t以上,大量堆積的粉煤灰會對自然生態環境造成嚴重

的危害。綜合利用粉煤灰,實現粉煤灰的資源化利用,對於治理粉煤灰的汙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文章提出先採用鹼液常壓浸出粉煤灰,生產白炭黑,然後採用鹼

石灰燒結法生產氧化鋁,可實現粉煤灰的經濟綜合利用。研究表明:用苛性鹼液在常壓(<125 ℃)下浸取粉煤灰45

min,粉煤灰中矽的提取率達到72.5 %以上,而氧化鋁的總溶出率<1.2 %;碳分浸取得到的矽酸鈉溶液,可以生產氧化矽含量>99

%的優質白炭黑,溶液中氧化矽轉化率>98 %;浸取矽後的渣中氧化鋁含量>55 %,氧化矽含量<20

%,鋁矽比≥2.7,適宜採用鹼石灰燒結法生產氧化鋁。鹼石灰燒結法適宜的配方為:鹼比 0.95~1.0,鈣比 1.8~2.0;燒結溫度宜為1

200~1 250 ℃;熟料溶出溫度75~85 ℃,時間10~20 min,氧化鋁**率>86

%。綜合利用粉煤灰生產白炭黑和氧化鋁,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顯著。

粉煤灰提取氧化鋁後的二氧化矽怎樣提純?提純後的應用?

6樓:匿名使用者

提取氧化鋁後的二氧化矽可以採用提純製作羥基矽,也就是白炭黑。工藝為提取氧化鋁後粉煤灰餘留物——再次啟用——反應溶出——合成——固液分離——乾燥——羥基矽——計量包裝——入庫——發運。由於它具有不尋常的顆粒特徵,表現出它有卓越的補強性,增稠性、消光性、分散性、絕緣性、防粘性等,從而廣泛地應用在橡膠、塑料、塗料、化妝品、醫藥、農藥、密封劑、油漆、粘結劑、油墨、航天、電子、耐火材料、造紙等很多領域,是諸多的化工行業不可缺少的原材料之一。

7樓:

提取氧化鋁後的二氧化矽應該可以用於水泥或矽鐵生產。再進行二氧化矽提純,成本會太高,也不容易達到天然石英和矽石的純度,估計沒有可行性。

從廢舊輪胎裡提煉的炭黑有什麼用

8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橡膠新增劑,增強輪胎效能!

9樓:

廢輪胎裂解產出的炭黑用途:

1)製成球狀炭黑、炭黑煤球,用於加熱燃燒。

2)研磨至n220、n330、n550或n6660,製成精細炭黑,用於輪胎製造行業。

3)加工成色母,賣至塑料行業。

按照應用行業劃分:a.電纜外套 b.

輸送機 c.軟管和橡膠門墊 d.黑色尼龍包 e.

橡膠摻加劑 f.自動備件 g. 熱隔離 h.

橡膠材料中的黑色著色劑 i.塑料管 j.工業橡膠製品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對你有所幫助,望採納!

10樓:河南北工

廢輪胎煉油裝置除了油還能煉出什麼?炭黑的出料工藝

11樓:匿名使用者

那位老闆收購輪胎提煉的炭黑粉,18360333448

粉煤灰允許倉庫儲存嗎

我也覺得不允許,因為粉塵在封閉環境是可以 的只要達到條件。很可怕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不允許。因為粉塵在封閉環境是可以 的只要達到條件。提問奧怎樣的條件才能允許儲存 回答粉煤灰儲存及運輸保障措施 入庫的粉煤灰應按品種 出廠日期分別堆 放,並樹立標誌。做到先到先用,並防止 混摻使用。粉煤灰也不得...

一級粉煤灰和二級粉煤灰有什麼區別,用二級粉煤灰代替一級粉煤灰

1 一級粉煤灰和二級粉煤灰的區別 在電廠粉煤灰通過磨粉機加工後,有個細度標準,是按這個來判斷粉煤灰屬於哪個級別。專業講,一級粉煤灰,其中325目細度的通過率是88 二級粉煤灰中325目細粉通過率是75 一級和二級是商砼攪拌站和水泥廠對粉煤灰標準的乙個界定,越細的粉活性越大,價值越高,現在市場上一級粉...

粉煤灰加入混凝土中,對混凝土的耐久性是否有影響

粉煤灰作為摻和料加入混凝土中,對混凝土的耐久性有影響,但這個影響是正面的,也就是說粉煤灰的加入對混凝土的耐久性有好處。使用粉煤灰替代部分水泥,不僅能夠改善新拌混凝土的工作性,降低混凝土水化熱防止熱應力裂縫,還能夠降低硬化混凝土的滲透性,提高混凝土耐化學 酸 硫酸鹽 腐蝕能力,降低氯離子滲透速率,防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