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好動態規劃,關於動態規劃演算法,哪位可以講一下自己心得體會?

時間 2022-08-10 12:55:08

1樓:洗頭_用醬油

做dp題不是別人講了你就會明白,關鍵要明白原理。其實明白原理也不是最最重要,最最最重要的是在做題過程中體會dp的那種思維方式。

拿到一道題,首先仔細分析,看它是否有用動態規劃的的特點。

比如階段性,無後效性,子問題重疊等等。

知道它是一道dp之後,要用慣用思維模式去套。

我介紹一種我的方法,這些方法都是要通過做題培養的。

首先列舉最後一步,也就是說你想想現在你正面對這個問題,而且要讓你來處理。你需要哪些資料就能得出最後的結果?而且這些資料是越少越好。

然後考慮子問題重疊性,也就是說你需要的那些資料是否也是通過你剛才的方法可以得出。如果這兩個都成功了,那麼方程也就出來了。

然後注意邊界問題,整個題目大概就差不多了。

但是dp是很靈活的,還是需要自己多做題多理解。

我當初做dp時,堅決不看題解做題,務必自己想出來,至少方程。不然,你做再多題也沒用。

就像你看題解做題,每拿到一道題,心裡還是沒底,不是嗎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要知道你在規劃些什麼,規劃城市路線還是什麼,ok?

3樓:劉老大的程式設計營

你要知道你規劃的物件!明白?

關於動態規劃演算法,哪位可以講一下自己心得體會?

4樓:用英語999u嗚嗚

我這裡寫了一篇自己經歷得動態規劃,由簡單道深刻理解,肯定會有所幫助

關注 計算廣告生態 回覆dp 獲取最透徹的動態規劃講解

5樓:程式設計豬

正好我copy最近也在做動規的題。我來說bai說我覺得呢,動態規du劃和分治、遞迴、遞推都差不zhi多,dao都是把未知轉化為已知來求。

動態規劃甚至就是一種遞推!

想一想求斐波那契數列的第 n 項。我們知道第 1 項是 1,第 2 項也是 1 。於是,接下來的問題就變成:

根據第 1 項和第 2 項求第 3 項

根據第 2 項和第 3 項求第 4 項

……根據第 k-2 項和第 k-1 項求第 k 項……根據第 n-2 項和第 n-1 項求第 n 項這個時候,第 n 項就求出來啦!這就是遞推的思路。

其實,我覺得動態規劃也是一樣的。

動態規劃如何去找動態轉移方程,動態規劃演算法怎麼計算?

列舉就是指把一些答案先算出來,然後類似於找規律那樣,找到一般情況的技術方法,寫出狀態轉移方程。例子 這個是去年noip提高組複賽的一道題 傳紙條 是比較經典的動規 遞推,可以看看。描述 description 小淵和小軒是好朋友也是同班同學,他們在一起總有談不完的話題。一次素質拓展活動中,班上同學安...

如何動態新增Activity,如何動態設定activity背景透明度

linearlayout ll linearlayout findviewbyid r.id.test textview t new textview this t.settext fafa ll.addview t 這樣就可以了 如何動態新增activity 如何動態設定activity背景透明度...

如何查到船舶動態和目的港,如何查到船舶動態和目的港 20

津津有衛 最常用的是登入船訊網就可以查詢沿岸船舶動態,想要查詢大洋上船舶就要付費了。網頁連結 船順 開啟 船順 輸入想要查詢船舶的名稱或者九位碼,就能夠看到它的船舶動態和目的港了 怎麼查船有沒有到目的港? 你可以用查船軟體檢視船舶到港資訊,船順 就可以查到船舶的船位 ais軌跡以及船舶詳細資訊。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