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地生態系統退化的原因有哪些?如何運用生態學原理進行恢復與重建

時間 2022-08-03 10:35:07

1樓:

生態系統退化的因素包括自然因素和人為干擾兩大類,早期生態系統的退化主要是自然災害等因素引起;工業革命以來,人為干擾在生態退化中起不可忽視的主導作用。

(1)自然因素

生態系統中,無論是生產者,消費者,還是分解者,它們的生存和生命活動均與棲息地的土質、溫度、降水、風力等自然因素密切相關。如**、火山、滑坡、崩塌、泥石流、鼠蟲害、冰川、冰雹、洪水、乾旱、海嘯、寒流、暴雨、颶風等這些地質災害、氣候災害均會破壞生態系統中的生存空間、土壤肥力,造成水土流失、土壤退化、生物種類和數量的減少,生態系統的功能喪失。例如,氣候乾旱,使生態系統內水源枯竭,土層疏鬆而乾燥,土壤肥力不夠,植物種類與數量顯著減少,相應的動物種類與數量也明顯減少,系統生產力下降;此外,由於乾旱,地表鬆散,產生了大量沙粒和粉塵,最終形成了風沙氣候。

秘魯的海面,每隔六至七年就發生一次海洋變異現象。水溫公升高,來自寒流系的魚類大量死亡;魚類的死亡使以魚為食的海鳥無法生存。僅2023年發生的死魚事件,就使1200多萬隻海鳥餓死。

海鳥的大量死亡,導致鳥糞銳減,農田減產,良好的海洋生態系統被破壞,寒流是罪魁禍首。

草原鼠害可以破壞草原生態系統。黃河源區鼠類以高原鼠兔和高原田鼠為主,對草地的破壞性極大。鼠類不僅啃食草根,造成植物死亡;而且挖穴掘洞,破壞土壤。

乙隻成年鼠兔日食青草70g,全年食草量達20-30ks。高原鼠兔嚴重區有效洞穴可達2100個/km2。鼠害不僅引起草場植被的退化演替,而且掘出的大量沙土在雨水和風力的侵蝕下,造成沙漠化的擴充套件。

(2)人為干擾

儘管自然災害給生態系統造成的危害巨大,損失慘重,但是自然災害的發生並不是頻繁而連續的,而且危害只涉及災害發生的地區,影響範圍不是很廣。而人為干擾在加速生態系統的退化上具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人類是生態系統中最活躍、最積極的因素。千百年來,隨著科技的進步,生產力的發展,社會需求的增加,人類以不同的方式愈來愈強烈地干擾著自然生態系統的穩態。人類用自己強大的技術力量不停息地向大自然宣戰,改造自然,征服自然,主宰著大自然的命運。

「對於每一次這樣的勝利,自然界都報復了我們。每一次勝利,在第一步都確實取得了我們預期的結果,但是在第二步和第三步卻有了完全不同的、出乎預料的影響,常常把第乙個結果取消了。」恩格斯(《自然辯證法》)說過,「人類不要過分陶醉於我們對自然界的勝利,」而「要警惕大自然的報復。

」恩格斯以深刻的語言表達出人為破壞生態的危害。

人類對生態系統的干擾方式多種多樣,歸納起來,有如下兩大方面:對生態系統的結構的干擾,即由於人類對自然資源的無度索取,引起自然生態系統結構的變化,如砍伐森林、過度放牧、亂捕濫獵,圍湖造田等,造成了生態系統的結構性失衡;對生態系統的功能的干擾,即由於大量工業和生活廢棄物排人自然界,改變了原有的生態系統自我調節、自我淨化的能力,造成了生態系統的功能性失衡。

2樓:匿名使用者

估計是植被被破壞,應該和低碳排放、溫室效應以及環境惡化有關。

相信運用生態平衡的原理,應該可以完成系統退化的工程

林地生態系統退化的原因有哪些?如何運用生態學原理進行恢復與重建

3樓:匿名使用者

恢復復生態學應用了許多學科的制

理論,但最主

bai要的還是生態學理論du。這些理論主要有;限制性zhi因子原理(尋找dao生態系統恢復的關鍵因子)、熱力學定律(確定生態系統能量流動特徵)、種群密度制約及分布格局原理(確定物種的空間配置)、生態適應性理論(盡量採用鄉土種進行生態恢復)、生態位原理(合理安排生態系統中物種及其位置)、演替理論(縮短恢復時間,極端退化的生態系統恢復時.演替理論不適用,但具指導作用)、植物入侵理論、生物多樣性原理(引進物種時強調生物多樣性,生物多樣性可能導致恢復的生態系統穩定)、綴塊—廊道—基底理論(從景觀層次考慮生境破碎化和整體土地利用方式)等等(john—s恤e,1986;fo抓sn,1995;mid4le咖,19993餘作嶽和彭少肋,1996)。

如何運用生態學原理進行恢復與重建

4樓:萇冷

生態系統退化的因素包括自然因素和人為干擾兩大類,早期生態系統的退化主要是自然災害等因素引起;工業革命以來,人為干擾在生態退化中起不可忽視的主導作用。

(1)自然因素 生態系統中,無論是生產者,消費者,還是分解者,它們的生存和生命活動。

生態恢復講了些什麼呢?

5樓:易書科技

生態恢復是一門涉及面廣的學科,我們可以稱之為恢復生態學。恢復生態學是研究生態系統退化的原因、退化生態恢復與重建的技術與方法、生態學過程與機理的科學。研究內容主要涉及2個方面:

①生態系統退化與恢復的生態學過程,包括各類退化生態系統的成因和驅動力、退化過程、特點等;②通過生態工程技術對各種退化生態系統恢復與重建模式的試驗示範研究。生態恢復研究主要目標是恢復被損害的生態系統到接近於它受干擾前的自然狀況,即重建該系統干擾前的結構與功能有關的物理、化學和生物學特徵。

大自然具有很強的恢復能力,大多數情況下,人類需要的是減少對生態系統的干擾,採取適當的措施控制火災、蟲災和雜草,自然界所具有的頑強能力,將逐漸恢復並實現生態系統的各種功能。不過除了自然恢復以外,我們還可以採用生態恢復的方法。

什麼是生態恢復

生態恢復指通過人工方法,按照自然規律,使生態系統恢復到干擾前的狀態。生態恢復的含義遠遠超出以穩定水土流失地域為目的的種樹,也不僅僅是種植多樣的當地植物;其目的是試圖重新創造、引導或加速自然演化過程。人類沒有能力恢復天然系統,但可以幫助自然。

如把乙個地區需要的基本植物和動物放到一起,提供基本的條件,然後讓它自然演化,最後實現恢復。因此,生態恢復的目標主要是創造良好的條件,促進乙個群落發展成為由當地物種組成的完整生態系統,或者說是為當地的各種動物提供適宜的棲息環境。生態恢復的具體目標主要有4個:

恢復諸如廢棄礦地等極度退化的生境;提高退化土地上的生產力;在被保護的景觀內去除干擾以加強保護;對現有生態系統進行合理利用和保護,維持其服務功能。

恢復生態的方法

恢復生態的方法有物種框架方法和最大多樣性方法。

1.物種框架法。物種框架法是指建立乙個或一群物種,作為恢復生態系統的基本框架。

這些物種通常是植物群落中的演替早期階段(或稱先鋒)物種或演替中期階段物種。這個方法的優點是只涉及乙個(或少數幾個)物種的種植,生態系統的演替和維持依賴於當地的種質資源(或稱「基因庫」)來增加物種和生命,並實現生物多樣性。這種方法最好是在距離現存天然生態系統不遠的地方使用,例如保護區的區域性退化地區恢復,或在現存天然斑塊之間建立聯絡和通道時採用。

應用物種框架方法的物種選擇標準:①抗逆性強:這些物種能夠適應退化環境的惡劣條件。

②能夠吸引野生動物:這些物種的葉、花或種子能夠吸引多種無脊椎動物(傳粉者、分解者)和脊椎動物(消費者、傳播者)。③再生能力強:

這些物種具有「強大」的繁殖能力,能夠幫助生態系統通過動物(特別是鳥類)的傳播,擴充套件到更大的區域。④能夠提供快速和穩定的野生動物食物;這些物種能夠在生長早期(2~5年)為野生動物提供花或果實作為食物,而且這種食物資源是比較穩定的和經常性的。

2.最大多樣性法。最大多樣性方法是盡可能地按照該生態系統退化以前的物種組成及多樣性水平安排物種從而實現生態恢復,需要大量種植演替成熟階段的物種,而並非先鋒物種。

這種方法適合於小區域高強度人工管理的地區,例如城市地區和農業區的人口聚集區,要求高強度地人工管理和維護。

恢復生態的途徑

1.恢復原生生態系統。實踐表明,恢復原生生態系統是一種過於追求「理想主義」的途徑:

一是恢復的目標具有不確定性,即恢復某生態系統歷史上哪乙個時間階段的狀態;二是「恢復」這個詞有靜態的含意,因而恢復不僅要試圖重複過去的環境,而且要通過管理以維持過去的狀態,但事實上自然界是動態的;三是由於氣候變化、關鍵種缺乏或新種入侵,完全恢復原生態系統幾乎是不可能的。

2.生態系統的修復。生態系統修復強調的是改良、改進、修補和再植。

改良強調立地條件的改善以使原有的生物生存和繁衍;改進強調對原有受損系統的結構與功能的提高;修補是修復部分受損的結構;再植除了包括恢復生態系統的部分結構和功能外,還包括恢復當地先前的土地利用方式。

3.生態系統的重建。也叫生態更新,指生態系統發育的更新。

有學者認為生態恢復就是再造乙個自然群落或再造乙個可以自我維持、並保持後代的可持續性發展的群落;還有學者認為,生態恢復是關於組裝並試驗群落和生態系統如何工作的過程。

什麼是恢復生態學

6樓:

恢復生態學(restoration ecology)是研究生態系統退化的原因、退化生態系統恢復與重建的技術和方法及其生態學過程和機理的學科。對於這一定義,總的來說沒有多少異議,但對於其內涵和外延,有許多不同的認識和**。這裡所說的「恢復」是指生態系統原貌或其原先功能的再現,「重建」則指在不可能或不需要再現生態系統原貌的情況下營造乙個不完全雷同於過去的甚至是全新的生態系統。

目前,恢復已被用作乙個概括性的術語,包含重建、改建、改造、再植等含義,一般泛指改良和重建退化的自然生態系統,使其重新有益於利用,並恢復其生物學潛力,也稱為生態恢復。生態恢復最關鍵的是系統功能的恢復和合理結構的構建。�

恢復生態學是80年代迅速發展起來的現代應用生態學的乙個分支,主要致力於那些在自然災變和人類活動壓力下受到破壞的自然生態系統的恢復與重建,它是最終檢驗生態學理論的判決性試驗。它所應用的是生態學的基本原理,尤其是生態系統演替理論。恢復生態學在加強生態系統建設和優化管理以及生物多樣性的保護具有重要的理論和實踐意義。

7樓:

生態是不能恢復原來的狀態的.較為準確的表述是生態修復.

8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 某種生物獲勝物群落 受到 自然因素 或種間的侵害(非毀滅性的) 後

進行修復 還原到 穩定 平衡的 狀態

生態系統的型別與特徵有哪些,生態系統的型別特徵是什麼

易書科技 生態系統是一個很廣泛的概念,可以適用於各種大小的生態群落及其環境。怎樣劃分生態系統的型別,目前尚無統一的和完整的分類原則。根據生態系統形成的原動力和影響力,可分為自然生態系統 半自然生態系統和人工生態系統3類。自然生態系統是依靠生物和環境自身的調節能力來維持相對穩定的生態系統,如原始森林等...

什麼是生態系統,生態系統的概念是什麼?

我又不是來玩的 生態系統,指在自然界的一定的空間內,生物與環境構成的統一整體,在這個統一整體中,生物與環境之間相互影響 相互制約,並在一定時期內處於相對穩定的動態平衡狀態。地球最大的生態系統是生物圈 最為複雜的生態系統是熱帶雨林生態系統,人類主要生活在以城市和農田為主的人工生態系統中。生態系統是開放...

什麼是生態系統,生態系統的概念是什麼?

中國農業出版社 生物加上非生物環境成分,這就是一個生態系統。在這個系統裡,通過物質的迴圈和能量的流動,使生物和非生物成分互相作用 互相依存形成一個機能系統。在任何時候,生物都不會孤立存在,總是與環境有密切關係。氣候和土壤決定著一個區域具有什麼樣的生物型別,而生物對氣候和土壤也有明顯的影響。地球上有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