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比差法

時間 2022-07-25 21:00:06

1樓:冠玉花單午

1差量法原理

差量法是根據在化學反應中反應物與生成物的差量和造成這種差量的實質及其關係,列出比例式求解的解題方法。我們甚至把「差量」看成是化學方程式中的一種特殊產物。該差量的大小與參與反應的物質的有關量成正比。

一般說來,化學反應前後凡有質量差、氣體體積差、密度差、壓強差等差量都可用差量法求解。解題的關鍵是做到明察秋毫,抓住造成差量的實質,即根據題意確定「理論差值」,再根據題目提供的「實際差量」,列出正確的比例式,求出答案。

2樓:庫玉芬曾詞

一、差量法

差量法是依據化學反應前後的某些變化找出所謂的理論差量(固體質量差、溶液質量差、氣體體積差、氣體物質的量之差等),與反應或生成物的變化量成正比而建立的一種解題方法。此法將「差量」看作化學方程式右端的一項,將已知差量(實際差量)與化學方程式中的對應差量(理論差量)列成比例,其他解題步驟與按化學方程序列比例或解題完全一樣。

例1、向50gfecl3溶液中放入一小塊na,待反應完全後,過濾,得到仍有棕黃色的溶液45.9g,則投入的na的質量為

a、4.6g

b、4.1g

c、6.9g

d、9.2g

[解析]

na投入到fecl3溶液發生如下反應

6na+2fecl3+6h2o=6nacl+2fe(oh)3↓+3h2↑

若2mol

fecl3與6molh2o反應,則生成6molnacl,溶液質量減少82g,此時參加反應的na為6mol;

現溶液質量減少4.1g,則參加反應na應為0.3mol,質量應為6.9g。答案為(c)

例2、同溫同壓下,某瓶充滿o2共重116g,充滿co2時共重122g,充滿某氣體共重114g,則該氣體相對分子質量為(

)a、28

b、60

c、32

d、14

[解析]

由「同溫同壓同體積下,不同氣體的質量比等於它們的摩爾質量比」可知此題中,氣體質量之差與式量之差成正比。因此可不計算本瓶的質量,直接由比例式求解:

(122-116)/(44-32)=(122-114)/(44-m(氣體))

什麼是差分脈衝伏安法

簡介 一種電化學測量手段,是線性掃描伏安法和階梯掃描伏安法的衍生方法,即在其基礎之上新增一定的電壓脈衝。在電勢改變之前測量電流,通過這種方式來減小充電電流的影響。原理 有圖1可見,差分脈衝伏安法的電勢波形可看做是線性增加的電壓與恆定振幅的矩形脈衝的疊加。脈衝波形,脈衝高度是固定的,典型值為50 n ...

委比和委差是怎麼回事啊?委比和委差是什麼意思

就大多數股民而言,他們每天都會去看盤,但是我們在盤中要更加留意買賣雙方的勢頭,委比和委差就是對當日多空雙方的力量對比的研究的最有力的指標。對這方面比較陌生的小夥伴還不太理解是什麼意思,接下來就給大家詳細介紹一下。研究之前,大家先來看看這個榜單吧 機構精選的 榜單新鮮出爐,走過路過可別錯過。一 委比是...

什麼叫委比和委差,委比和委差是什麼意思

大多數股民,都擁有著每天去看盤的習慣,買方和賣方之間的較量是我們在盤中要多加留心的,委比和委差簡單來說就是研究當日多空雙方的力量對比的有力指標。對這方面比較陌生的小夥伴還不太理解是什麼意思,接下來就給大家詳細介紹一下。深入了解之前,先來給大家分享乙個榜單 機構精選的 榜單新鮮出爐,走過路過可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