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是怎麼發電的,火力發電的原理是什麼?

時間 2022-07-18 04:15:06

1樓:我是方曉東

1、簡單地講,就是用煤炭燒熱,產生熱能,然後熱能把水加熱變成水蒸氣,水蒸氣推動發電機來發電。發電連線到高壓線,通過變電站,輸入千家萬戶!

2、詳細過程:

火力發電一般是指利用石油、煤炭和天然氣等燃料燃燒時產生的熱能來加熱水,使水變成高溫、高壓水蒸氣,然後再由水蒸氣推動發電機來發電的方式的總稱。以煤、石油或天然氣作為燃料的發電廠統稱為火電廠。

火力發電站的主要裝置系統包括:燃料供給系統、給水系統、蒸汽系統、冷卻系統、電氣系統及其他一些輔助處理裝置。

熱電廠為火力發電廠,採用煤炭作為一次能源,利用皮帶傳送技術,向鍋爐輸送經處理過的煤粉,煤粉燃燒加熱鍋爐使鍋爐中的水變為水蒸汽,經一次加熱之後,水蒸汽進入高壓缸。為了提高熱效率,應對水蒸汽進行二次加熱,水蒸汽進入中壓缸。通過利用中壓缸的蒸汽去推動汽輪發電機發電。

從中壓缸引出進入對稱的低壓缸。已經作過功的蒸汽一部分從中間段抽出供給煉油、化肥等兄弟企業,其餘部分流經凝汽器水冷,成為40度左右的飽和水作為再利用水。40度左右的飽和水經過凝結水幫浦,經過低壓加熱器到除氧器中,此時為160度左右的飽和水,經過除氧器除氧,利用給水幫浦送入高壓加熱器中,其中高壓加熱器利用再加熱蒸汽作為加熱燃料,最後流入鍋爐進行再次利用。

以上就是一次生產流程。

2樓:常恆之家

火燒水,水變成蒸汽,蒸汽做功經過一謝能量轉換就可以實現發電了

如何發電

3樓:知心姐姐小馬老師

發電發電是指利用發電動力裝置將水能、石化燃料(煤、油、天然氣)的熱能、核能等轉換為電能的生產過程。直流發電大多以電化學的方式產生電力,泛稱為電池,以小功率的應用為主。發電的主要形式有水力發電、火力發電和核能發電。

簡介英文:power generation

是指利用發電動力裝置將水能、石化燃料(煤、油、天然氣)的熱能、核能以及太陽能、風能、地熱能、海洋能等轉換為電能的生產過程稱為發電。用以**國民經濟各部門與人民生活之需。

發電電能在生產、傳送、使用中比其他能源更易於調控,因此,它是最理想的二次能源。發電在電力工業中處於中心地位,決定著電力工業的規模,也影響到電力系統中輸電、變電、配電等各個環節的發展。到20世紀80年代末,主要發電形式料的短缺,核電將越來越受重視。

型別發電動力裝置按能源的種類分為火電動力裝置、水電動力裝置、核電動力裝置及其他能源發電動力裝置。火電動力裝置由電廠鍋爐、汽輪機和發電機(慣稱三大主機)及其輔助裝置組成。水電動力裝置由水輪發電機組、調速器、油壓裝置及其他輔助裝置組成。

核電動力裝置由核反應堆、蒸氣發生器、汽輪發電機組及其他附屬裝置組成。

形式到20世紀80年代末,主要的發電形式是水力發電、火力發電和核能發電。其他能源發電形式雖然有多種,但規模都不大。3種主要形式所佔的地位因各國能源資源的構成不同而異。

美、蘇、英、意、中國等國以火力發電為主,其發電量在總發電中所佔比重為70%以上。日、德的火電所佔比重在60%以上。挪威、瑞典、瑞士、加拿大等國則以水力發電為主,其中挪威、瑞士的水力發電量均佔總發電量的90%左右,加拿大超過70%,瑞典也超過60%。

芬蘭和南斯拉夫則水電與火電各佔一半。法國以核電為主,其發電量佔總發電量的70%以上。中國的水力資源雖然豐富,但受經濟、技術等因素所限,水電只佔總發電的20%左右。

就全世界範圍而言,在1980~2023年間,火電所佔比重由70.2%逐年下降至63.7%,水電所佔比重由21.

3%降至20.3%,而核電所佔比重則逐年上公升,由8.2%公升至15.

6%(見表)。這一趨勢反映出,隨著石化燃料的短缺,核能發電越來越受到重視。但由於受日本福島事件影響,從技術和安全考慮,我國並未繼續建設核能發電專案。

4樓:匿名使用者

我 國現在的發電廠主要由火電和水電組成。發電廠發出來的電通過公升壓變壓器把電傳輸到電力線路,電流越高線損越多,為了減少線損,所以使用公升壓變壓器,在功率不變的清況下把電壓公升高,反之電流就低,因而降低了損耗,提高了經濟性。

到變電站,再由降壓變壓器把電轉換成電壓等級較低的電能。通過配線(街上看到的電線)傳輸到城市各片區,再通過各區的降壓變壓器把電轉換為家用的220v或380v電能,然後再接到各個家庭。

平常使用的交流電是不是能儲存的。發電廠所發出來的電在同一時間全部消耗掉。就是說現在發出多少電來,同是也用掉多少電,

電力排程就是為了協調發電與用電間的穩定和平衡。如果兩者之間出現失調時,排程值班員馬上調整,如通知各電廠增加或減少出力或變電站減掉一些不重要的負荷等。

繼電保護裝置,當電網出現故障時,繼電保護會馬上動作切斷故障的的線路或使用者。象有時家裡突然停電,可能就是哪條線路出現故障被保護裝置切斷,在最短的時間內限制故障的擴大。

當然要全天24小時發,現在華東三省連網,慢慢會實現全國連網的.發電機又不是人,不存在受的了受不了,當然也會有故障,發生故障時就得停下來檢修,不可能全國所有的發電機在同一天內都壞掉吧.

發電廠有大有小,大的水電廠有水庫,大的水庫儲水量達到幾億立方,小的也有幾百萬幾千萬立方,而發一度電只要幾立方.如果沒水的就得停了.象冬天,雨水比較少,水庫的水就少,相對水電廠的發電量也少.

就得靠火電廠來維持了.小型的水電廠是沒有水庫的,多水多發,少水少發,有時一天只開幾個小時.

5樓:兒童動漫俱樂部

海爾兄弟小知識:如何發電?自行車竟然能不裝電池就能有電

6樓:匿名使用者

發電-變高壓-傳送-變成低壓(通過變電站)-送到各種用電戶

7樓:劉振

水力發電系利用河川、湖泊等位於高處具有位能的水流至低處,將其中所含之位能轉換成水輪機之動能,再藉水輪機為原動機,推動發電機產生電能。因水力發電廠所發出的電力其電壓低,要輸送到遠距離的使用者,必須將電壓經過變壓器提高後,再由架空輸電路輸送到使用者集中區的變電所,再次降低為適合於家庭使用者、工廠之用電裝置之電壓,並由配電線輸電到各工廠及家庭使用者。

8樓:匿名使用者

邊發電邊輸送,通過壓器

火力發電的原理是什麼?

9樓:遲玉花信己

採用煤炭作為一次能源,利用皮帶傳送技術,向鍋爐輸送經處理過的煤粉,煤粉燃燒加熱鍋爐使鍋爐中的水變為水蒸汽,經一次加熱之後,水蒸汽進入高壓缸。為了提高熱效率,應對水蒸汽進行二次加熱,水蒸汽進入中壓缸。通過利用中壓缸的蒸汽去推動汽輪發電機發電。

從中壓缸引出進入對稱的低壓缸。已經作過功的蒸汽一部分從中間段抽出供給煉油、化肥等兄弟企業,其餘部分流經凝汽器水冷,成為40度左右的飽和水作為再利用水。40度左右的飽和水經過凝結水幫浦,經過低壓加熱器到除氧器中,此時為160度左右的飽和水,經過除氧器除氧,利用給水幫浦送入高壓加熱器中,其中高壓加熱器利用再加熱蒸汽作為加熱燃料,最後流入鍋爐進行再次利用。

10樓:雅逸

原理就是用煤把水燒成高溫高壓蒸汽,高壓蒸汽推動汽輪機工作,帶動發電機發電,經過汽輪機後的高壓蒸汽再冷卻降溫,再用幫浦壓入鍋爐繼續加熱。

現在國家鼓勵的是超超臨界蒸汽發電技術,這種技術熱電轉換率高,屬於較先進的火電技術。

11樓:喻珠但一南

火力發電廠運作原理:

鍋爐裡的水被熱源燒成蒸汽後,送至汽輪機再推動發電機發電;使用過的蒸汽則送至冷凝器,將其冷卻成水,再送至鍋爐重複使用。其中做為熱源的物質包括了煤、油及天然氣,這三種物質的加熱方式與成本均不相同,但發電運作則類似。

12樓:匿名使用者

火力發電(thermal power,thermoelectricity power generation)利用煤、石油、天然氣等固體、液體、氣體燃料燃燒時產生的熱能,通過發電動力裝置(包括電廠鍋爐、汽輪機和發電機及其輔助裝置)轉換成電能的一種發電方式。在所有發電方式中,火力發電是歷史最久的,也是最重要的一種。

13樓:

熱能可以轉化成機械能,類似燃氣機車。

轉化成機械能之後,線圈切割磁力線,就可以轉化成電能了。

14樓:運慧弓娟妍

1,煤→鍋爐→汽輪機→發電機;

2,燃氣→等離子→磁極→極板(磁流體發電);

3,燃氣→熱電元件→電極(熱離子發電)。

把化學能轉變成電能。

15樓:笪新蘭戊媼

簡單說就是用煤燒水,用水蒸氣來推動汽輪機發電,能源利用率極低

16樓:丁丁

利用可以燃燒的各種物質給鍋爐提供燃料物質,並且將鍋爐內的水燒開至100度,開水產生的蒸汽,推動某些發電裝置,從而產生電力。

17樓:匿名使用者

利用煤、石油、天然氣等燃料投入發電鍋爐燃燒,將已經預熱的補給水在水冷壁中加熱到飽和溫度,並在過熱器中加熱到高溫高壓的過熱蒸汽,過熱蒸汽進入汽輪機帶動汽輪機以3000r/min的速度旋轉,汽輪機帶動發電機一起旋轉,發電機與勵磁機配合發出電能供出。汽輪機做功後的乏汽在凝汽器中冷凝後重新經過加熱器、省煤器預熱進入鍋爐迴圈。

目前,火力發電主要指燃煤發電。其所佔國內**機容量約在70%左右。

火力發電的原理是什麼

18樓:匿名使用者

熱電廠為火力發電廠,採用煤炭作為一次能源,利用皮帶傳送技術,向鍋爐輸送經處理過的煤粉,煤粉燃燒加熱鍋爐使鍋爐中的水變為水蒸汽,經一次加熱之後,水蒸汽進入高壓缸。為了提高熱效率,應對水蒸汽進行二次加熱,水蒸汽進入中壓缸。通過利用中壓缸的蒸汽去推動汽輪發電機發電。

從中壓缸引出進入對稱的低壓缸。已經作過功的蒸汽一部分從中間段抽出供給煉油、化肥等兄弟企業,其餘部分流經凝汽器水冷,成為40度左右的飽和水作為再利用水。40度左右的飽和水經過凝結水幫浦,經過低壓加熱器到除氧器中,此時為160度左右的飽和水,經過除氧器除氧,利用給水幫浦送入高壓加熱器中,其中高壓加熱器利用再加熱蒸汽作為加熱燃料,最後流入鍋爐進行再次利用。

以上就是一次生產流程。

19樓:匿名使用者

一次風機:乾燥燃料,將燃料送入爐膛,一般採用離心式風機。

送風機:克服空氣預熱器、風道、燃燒器阻力,輸送燃燒風,維持燃料充分燃燒。

引風機:將煙氣排除,維持爐膛壓力,形成流動煙氣,完成煙氣及空氣的熱交換。

磨煤機:將原煤磨成需要細度的煤粉,完成粗細粉分離及乾燥。

空預器:空氣預熱器是利用鍋爐尾部煙氣熱量來加熱燃燒所需空氣的一種熱交換裝置。提高鍋爐效率,提高燃燒空氣溫度,減少燃料不完全燃燒熱損失。

空預器分為導熱式和迴轉式。迴轉式是將煙氣熱量傳導給蓄熱元件,蓄熱元件將熱量傳導給

一、二次風,迴轉式空氣預熱器的漏風係數在8~10%。

爐水迴圈幫浦:建立和維持鍋爐內部介質的迴圈,完成介質迴圈加熱的過程。

燃燒器:將攜帶煤粉的一次風和助燃的二次風送入爐膛,並組織一定的氣流結構,使煤粉能迅速穩定的著火,同時使煤粉和空氣合理混合,達到煤粉在爐內迅速完全燃燒。煤粉燃燒器可分為直流燃燒器和旋流燃燒器兩大類。

汽輪機本體

汽輪機本體是完成蒸汽熱能轉換為機械能的汽輪機組的基本部分,即汽輪機本身。它與回熱加熱系統、調節保安系統、油系統、凝汽系統以及其他輔助裝置共同組成汽輪機組。汽輪機本體由固定部分(靜子)和轉動部分**子)組成。

固定部分包括汽缸、隔板、噴嘴、汽封、緊韌體和軸承等。轉動部分包括主軸、葉輪或輪鼓、葉片和聯軸器等。固定部分的噴嘴、隔板與轉動部分的葉輪、葉片組成蒸汽熱能轉換為機械能的通流部分。

汽缸是約束高壓蒸汽不得外洩的外殼。汽輪機本體還設有汽封系統。

汽輪機:汽輪機是一種將蒸汽的熱勢能轉換成機械能的旋轉原動機。分衝動式和反動式汽輪機。

給水幫浦:將除氧水箱的凝結水通過給水幫浦提高壓力,經過高壓加熱器加熱後,輸送到鍋爐省煤器入口,作為鍋爐主給水。

高低壓加熱器:利用汽輪機抽汽,對給水、凝結水進行加熱,其目的是提高整個熱力系統經濟性。

除氧器:除去鍋爐給水中的各種氣體,主要是水中的游離氧。

凝汽器:使汽輪機排汽口形成最佳真空,使工質膨脹到最低壓力,盡可能多地將蒸汽熱能轉換為機械能,將乏汽凝結成水。

凝結幫浦:將凝汽器的凝結水通過各級低壓加熱器補充到除氧器。

油系統裝置:一是為汽輪機的調節和保護系統提供工作用油,二是向汽輪機和發電機的各軸承**大量的潤滑油和冷卻油。主要裝置包括主油箱、主油幫浦、交直流油幫浦、冷油器、油淨化裝置等。

在發電廠中,同步發電機是將機械能轉變成電能的唯一電氣裝置。因而將一次能源(水力、煤、 油、風力、原子能等)轉換為二次能源的發電機,現在幾乎都是採用三相交流同步發電機。在發電廠中的交流同步發電機,電樞是靜止的,磁極由原動機拖動旋轉。

其勵磁方式為發電機的勵磁線圈flq(即轉子繞組)由同軸的並激直流勵磁機經電刷及滑環來供電。同步發電機由定子(固定部分)和轉子**動部分)兩部分組成。定子由定子鐵心、定子線圈、機座、端蓋、風道等組成。

定子鐵心和線圈是磁和電通過的部分,其他部分起著固定、支援和冷卻的作用。

轉子由轉子本體、護環、心環、轉子線圈、滑環、同軸激磁機電樞組成。

主變壓器:利用電磁感應原理,可以把一種電壓的交流電能轉換成同頻率的另一種電壓等級的交流電的一種裝置。

6kv、380v配電裝置:完成電能分配,控制裝置的裝置。

電機:將電能轉換成機械能或將機械能轉換成電能的電能轉換器。

蓄電池:指放電後經充電能復原繼續使用的化學電池。在供電系統中,過去多用鉛酸蓄電池,現多採用鎘鎳蓄電池

控制盤:有獨立的支架,支架上有金屬或絕緣底板或橫樑,各種電子器件和電器元件安裝在底板或橫樑上的一種屏式的電控裝置。等等

水利發電比火力發電的好處在於,水力發電與火力發電相比有哪些優點?

小肥豬 煤中可燃成分 碳 氫 硫等 與空氣在的氧進行劇烈的化學反應,放出大量的熱並生成煙氣和灰渣的過程。其主要反應 揮發份 o2 co2 h2o 二氧化碳和水 c o2 co2 二氧化碳 s o2 sox so2 二氧化硫 完全燃燒反應n o2 nox 氮氧化合物 揮發份 cmhn c co 不完全...

火力發電站的能量轉化過程,簡述火力發電廠生產過程中的能量轉換過程

以前已經有人回答過了。其實就是蒸汽發電機了。化學能 熱能 機械能 機械能 磁能 電能。 邱茗蔣和豫 火力發電 原理 火力發電一般是指利用煤炭 石油和天然氣等燃料燃燒時產生的熱能來加熱水,使水變成高溫 高壓水蒸氣,然後再由水蒸氣推動發電機來發電的方式的總稱。我國的火電廠以燃煤為主。優越性 投資相對較少...

火力發電廠電氣主接線的設計,火力發電廠電氣主接線的設計

按 火力發電廠設計技術規程 dl5000 2000 第13.2.8 容量為200mw 300mw的發電機與雙繞組變壓器為單元連線時,在發電機與變壓器之間不應裝設斷路器 負荷開關或隔離開關,但應有可拆連線點。13.2.6 220kv及以下母線避雷器和電壓互感器宜合用一組隔離開關。220kv及以下線路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