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機有哪些作用,挖掘機有哪些用途?

時間 2022-07-17 01:55:05

1樓:一點一線在我心

挖掘機分類一:常見的挖掘機按驅動方式有內燃機驅動挖掘機和電力驅動挖掘機兩種。其中電動挖掘機主要應用在高原缺氧與地下礦井和其它一些易燃易爆的場所。

挖掘機分類二:按照行走方式的不同,挖掘機可分為履帶式挖掘機和輪式挖掘機。

挖掘機分類三:按照傳動方式的不同,挖掘機可分為液壓挖掘機和機械挖掘機。機械挖掘機主要用在一些大型礦山上。

挖掘機分類四:按照用途來分,挖掘機又可以分為通用挖掘機,礦用挖掘機,船用挖掘機,特種挖掘機等不同的類別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萬能的,但是也差不多。

3樓:匿名使用者

挖土挖地基。挖溝挖河多著呢

4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是常見挖掘機的分類:

挖掘機分類一:常見的挖掘機按驅動方式有內燃機驅動挖掘機和電力驅動挖掘機兩種。其中電動挖掘機主要應用在高原缺氧與地下礦井和其它一些易燃易爆的場所。

挖掘機分類二:按照行走方式的不同,挖掘機可分為履帶式挖掘機和輪式挖掘機。

挖掘機分類三:按照傳動方式的不同,挖掘機可分為液壓挖掘機和機械挖掘機。機械挖掘機主要用在一些大型礦山上。

挖掘機分類四:按照用途來分,挖掘機又可以分為通用挖掘機,礦用挖掘機,船用挖掘機,特種挖掘機等不同的類別

挖掘機有哪些用途?

5樓:廠廠樂

挖掘機可以幹傳統的土方活,比如挖坑、裝車、刷坡之類的;還可以破拆建築物,帶上破碎錘、液壓鉗之類的工裝,拆房子拆路面,有些需要加長臂拆高一點的地方;還可以在礦山採礦裝車,帶破碎錘破碎礦石;也可以帶打樁頭打鋼板樁和拉森樁。

6樓:浮流年

1.反鏟作業

反鏟作業一般在地面以下進行,主要以挖掘為主。

(1)使用鬥杆和鏟斗共同進行挖掘。當鏟斗液壓缸與連桿、鬥杆液壓缸與鬥杆都成90°角時,可獲得最大的挖掘力和挖掘效率。

(2)盡量使鬥齒方向與挖掘方向保持一致,減少挖掘阻力和鬥齒磨損量。

2.正鏟作業

正鏟作業一般在地面以上進行,鏟斗的轉動方式與反鏟時相反。使用鬥杆液壓缸來刮削地面。正鏟時的挖掘力小於反鏟時的挖掘力。

3.挖溝作業

通過配置與溝的寬度相對應的鏟斗,使兩側履帶與要挖溝的邊線平行,可高效地進行挖溝作業。挖寬溝時,先挖兩側,最後挖去中間部分。

4.裝載作業

當進行裝載作業時,應先將挖掘機移到裝載卡車後面,以免迴轉時鏟斗碰及卡車駕駛室或其他人員,而且在卡車後面比在卡車旁邊更容易裝載。裝載時自前向後裝車更加方便,而且裝載量大。

5.平整地面

(1)先填平和削平地面,以水平方式前後移動鏟斗。

(2)當挖掘機移動時,不要用壓或鏟的方式來平整地面。

(3)從挖掘機前面的地面往前平整,然後輕輕地拉動鬥杆,慢慢地提公升動臂,當鬥杆超過垂直位置時,先小口地下降動臂,再操作機器,讓鏟斗以水平方式移動。

什麼是挖掘機?

參考資料

搜狗

7樓:公良清安沙衣

用途可大了去了!主要就是挖掘作業,比如說,挖個樓房地基啊!挖個管道啊!拆樓房啊!裝車啊!很多…還可以裝免爆炮頭!碎石!碎煤

挖掘機的用途與分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的挖掘機按驅動方式有內燃機驅動挖掘機

和電力驅動挖掘機兩種。其中電動挖掘機主要應用在高原缺氧與地下礦井和其它一些易燃易爆的場所。

按照規模大小的不同,挖掘機可以分為大型挖掘機、中型挖掘機和小型挖掘機

按照行走方式的不同,挖掘機可分為履帶式挖掘機和輪式挖掘機。

按照傳動方式的不同,挖掘機可分為液壓挖掘機和機械挖掘機。機械挖掘機主要用在一些大型礦山上。

按照用途來分,挖掘機又可以分為通用挖掘機,礦用挖掘機,船用挖掘機,特種挖掘機等不同的類別

按照鏟斗來分,挖掘機又可以分為正鏟挖掘機、反鏟挖掘機、拉鏟挖掘機和抓鏟挖掘機。正鏟挖掘機多用於挖掘地表以上的物料,反鏟挖掘機多用於挖掘地表以下的物料。

9樓:匿名使用者

挖掘機是用來開挖土壤的施工機械。它是用鏟斗上的鬥齒切削土壤並裝入斗內,裝滿土後提公升鏟斗並迴轉到卸土地點卸土,然後再使轉台迴轉、鏟斗下降到挖掘面,進行下一次挖掘。挖掘機在建築、築路、水利、電力、採礦、石油、天然氣管道鋪設和軍事工程中被廣泛地使用。

挖掘機主要用於築路工程中的塹壕開挖,建築工程中開挖基礎,水利工程中開挖溝渠、運河和疏浚河道,採石場、露天開採等工程中剝離和礦石的挖掘等。據統計,工程施工中約60%的土石方量是靠挖掘機完成的。此外,挖掘機更換工作裝置後還可以進行澆築、起重、安裝、打樁、夯土和拔樁等作業。

挖掘機為八大類工程機械中的一類,其型別與機構形式繁多,可按照挖掘工作原理與過程、用途、構造特性等進行劃分。

按照挖掘機的作業過程,可分成週期作業式和連續作業式兩類。凡是挖掘、運載、解除安裝等作業依次重複迴圈進行的挖掘機為週期作業式,各種單鬥挖掘機都屬於此類。凡是上述作業同時連續進行的挖掘機為連續作業式,各種多鬥挖掘機以及滾切式挖掘機、隧洞挖進機等都屬於這一類。

通常分為單鬥挖掘機和多鬥挖掘機兩類。

按照用途,單鬥挖掘機可分為建築型、採礦型和剝離型等。建築型挖掘機又稱通用式或萬能式,中、小型挖掘機大部分為通用型,它使用反鏟、正鏟、抓斗、裝載、起重等多種可換工作裝置。採礦型、剝離型和隧洞挖進機等稱為專用式,主要為大型和中型挖掘機,只配有正鏟或裝載工作裝置。

按照傳動方式,挖掘機可分為機械傳動式和液壓傳動式。液壓挖掘機與機械挖掘機的主要區別在於傳動裝置不同,以及由此引起的工作裝置機構形式的不同。機械挖掘機採用嚙合傳動和摩擦傳動裝置來傳遞動力,這些裝置由齒輪、鏈條、鏈輪、鋼索滑輪組等零件組成;液壓挖掘機則採用液壓傳動來傳遞動力,它由油幫浦、液壓馬達、油缸、控制閥及油管等液壓元件組成。

由於傳動裝置不同,控制裝置也不同,機械傳動挖掘機採用各種摩擦式或嚙合式離合器和制動器來控制各個機構的啟動、制動、逆轉和調速等運動;液壓挖掘機則採用液壓分配器及各種控制閥來控制各機構的運動。液壓挖掘機按主要機構是否全部採用液壓傳動又分為全液壓式與半液壓式兩種。半液壓傳動挖掘機的行走機構採用機械傳動,少數挖掘機僅工作裝置採用液壓傳動,如大型礦用挖掘機等。

目前國產輪胎式液壓挖掘機多採用半液壓式。

挖掘機的行走裝置(底盤)形式有履帶式、輪胎式、汽車式、步行式、軌道式、拖式等。履帶式因有良好的通過效能,應用最廣,對鬆軟地面或沼澤地帶還可採用加寬、加長以及浮式履帶來降低接地比壓。輪胎式挖掘機具有行走速度快、機車性好、可在城市道路通行等特點,故近年來在中、小型液壓挖掘機中發展較快。

汽車式、懸掛式挖掘機是以汽車及拖拉機為基礎的機械(底盤)裝設挖掘或裝載工作裝置的小型挖掘機,適用於城建小量土方工程及農村建築。拖式挖掘機則沒有行走驅動機構,轉移時需由牽引車牽引,主要優點為結構簡單、成本低。

單鬥挖掘機工作裝置的形式很多,常用的基本形式有機械傳動和液壓傳動等。機械傳動的挖掘機有正鏟、反鏟、拉鏟、抓斗和起重、吊鉤等工作裝置(圖1-1)。液壓傳動的挖掘機有反鏟、正鏟、抓斗、裝載和起重裝置等(圖1-2)。

圖1-1 單鬥機械挖掘機工作裝置

圖1-2 單鬥液壓挖掘機工作裝置

多鬥挖掘機主要按照工作裝置的工作原理和構造特徵,分為鏈斗式和輪斗式,以及滾切和銑切式。按照多鬥挖掘機的工作裝置的運動平面和挖掘機執行方向相一致或相垂直分為:相一致者為縱向挖掘;相垂直者為橫向挖掘。

多鬥挖掘機的主要形式如圖1-3。

按迴轉部分轉角的不同,液壓挖掘機有全迴轉式和半迴轉式兩類。大部分液壓挖掘機式全迴轉式的,小型液壓挖掘機如懸掛式等工作裝置僅能作180°左右的迴轉,為半迴轉式。

全國最新最全工程機械駕駛員招聘求職資訊,裝載機、挖掘機駕駛員招聘求職,盡在【專獵駕駛員】市場!網頁鏈結

挖掘機挖土有什麼作用嗎?

10樓:耿玉枝鄧水

正鏟,挖掘機的鏟土動作形式。其特點是「前進向上,強制切土」。正鏟挖掘力大,能開挖停機面以上的土,宜用於開挖高度大於2m的乾燥基坑,但須設定上下坡道。

正鏟的挖斗比同當量的反鏟的挖掘機的斗要大一些,可開挖含水量不大於27%的一至三類土,且與自卸汽車配合完成整個挖掘運輸作業,還可以挖掘大型乾燥基坑和土丘等。正鏟挖土機的開挖方式根據開挖路線與運輸車輛的相對位置的不同,挖土和卸土的方式有以下兩種:

正向挖土,側向卸土;正向挖土,反向卸土

與其他鏟土形式相比如下:

(1)反鏟:挖土特點是「後退向下,強制切土」,其挖掘力不正鏟小,能開挖停機面以下的一至三類土,宜用於開挖深度不大於4m的基坑、基槽、管溝,也適用濕土、含水量較大的及地下水位以下的土壤開挖和對地下水位較高處的土。反鏟挖土機的開行方式有溝端開挖和溝側開挖兩種。

(2)拉鏟:挖土特點是「後退向下,自重切土」,其挖土半徑和挖土深度較大,能開挖停機面以下的土,宜用於開挖大而深的基坑或水下挖土。

(3)抓鏟:挖土特點是「直上直下,自重切土」,其宜用於開挖窄而深的基坑或水中淤泥,特別適於水下挖土,土質堅硬時不能用抓鏟施工。

挖掘機的基本常識有哪些

11樓:

1、以往的挖掘機是工程企業的固定資產,而人人租機的出現打破了這條鐵律,挖掘機租賃的投入使用更是受到了廣大的好評。但是不管是購買的還是租賃的挖掘機,在使用時必須做到定人、定機、定崗位,明確職責,在調崗的情況下,要進行裝置交底,這樣才能提高使用年限和創造更大的經濟效益。

2、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開挖掘機也一樣,我不知道在法律上喝酒開挖掘機會不會違法,但我知道喝酒駕駛嚴重威脅著駕駛員的生命安全,造成經濟損失事小,但危及生命事大,還是要安全第一。

3、駕駛員在駕駛挖掘機前,要先觀察四周的環境,確保施工時的安全,在挖掘機啟動前,要檢視鏟斗內,鏟臂上及履帶上有沒有人在站著,確保安全的施工。同樣在、挖掘機在挪位時,駕駛員應先觀察並鳴笛,後挪位,避免機械邊有人造成安全事故,挪位後的位置要確保挖掘機旋轉半徑的空間無任何障礙,嚴禁違章操作。

4、面對挖掘機的跳擋,很多小鮮肉都會恐慌,通常挖掘機變速器的擋位是ⅱ、ⅲ擋和ⅳ、ⅴ擋撥叉軸上方的箱蓋孔內和ⅰ、倒擋撥叉內均安有起自鎖作用的鋼球及彈簧。當起定位自鎖作用的彈簧其彈性減弱或折斷時,自鎖機構的自鎖效能會下降直至消失,造成變速器"跳擋"。同時,定位鋼球或撥叉軸上的凹槽若出現磨損,也可造成變速器"跳擋"。

所以小鮮肉們不用恐慌,淡定地把挖掘機停下來,進行檢查。

5、挖掘機的運動表明磨損或出現噪音,可能是潤滑油用完了,此時在更換潤滑油時,最好先清理乾淨要更換潤滑油的位置,盡量將舊油全部擠出來並擦乾淨,也要防止潤滑油混入灰塵、水及其它物質。

6、駕駛員必須做好裝置在使用過程中的記錄,發現裝置出現問題時,要及時匯報,不帶病作業,在日常中也要保養、檢修、維護,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工作結束後養成擦車的習慣,還要做好日台班的記錄,對當天的工作內容做好統計和工程外零工或零項及時辦好手續,並做好記錄,以備結賬時使用。

7、挖掘機操作屬於特種的行業,同時也需要特種的操作證才能駕駛挖掘機。若不然就像無牌駕駛汽車一樣,會受到相關的處罰。

挖掘機哪個品牌最好,挖掘機有哪些品牌?

看你幹啥活了,土方活,小松,日立,神鋼不錯,山活就是卡特和沃爾沃不錯。挖掘機有哪些品牌?挖掘機八大品牌 1 小松 是著名的工程機械製造商,株式會社小松製作所成立於1921年,至今已有80年的歷史,在工程機械領域有著先進的生產經驗。2 日立 日立建機株式會社於1970年10月1日在日本東京成立,現今日...

微型挖掘機什麼牌子好,挖掘機有哪些牌子的

最近身邊出現很多山鼎的微挖,因為我們這邊正在旱廁改造! 這個我要是說實話,有自誇的嫌疑。目前只有成熟的產品,還沒有成熟的品牌。 中煤zhongmei山東濟寧的 種植果樹水田 我看好幾家的挖掘機,對比了也有好幾家,乙個挖機也不便宜,最後在 是看了一家成派機械的店鋪,上他們工廠看去了,試了幾款,最後買了...

挖掘機常見故障有哪些,挖掘機的常見故障有哪些?怎樣排除?

唐丫丫 1 發動機轉速下降 首先要測試發動機本身輸出功率,如果發動機輸出功率低於額定功率,則產生故障的原因可能是燃油品質差 燃油壓力低 氣門間隙不對 發動機的某缸不工作 噴油定時有錯 燃油量的調定值不對 進氣系統漏氣 制動器及其操縱桿有毛病和渦輪增壓器積炭。如果發動機輸出動力正常,就需要檢視是否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