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圖,讀圖圖2,回答下列問題圖說歷史

時間 2022-06-06 17:20:06

1樓:簡約

(1)圖1是鑑真。    圖2是玄奘。

(2)都弘揚、傳播了佛教文化;都促進了中外文化交流。

(3)唐朝中外文化交流具有雙向性:一方面,唐朝的文化對天竺、日本等國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另一方面,唐朝也在頻繁的對外經濟、文化交流中,學習外來文化的精華,相容幷蓄,成為乙個開放的國家,進一步促進自身經濟、文化的發展。

本題考查的是鑑真和玄奘的貢獻。圖1是鑑真,圖2是玄奘。鑑真、玄奘在弘揚、傳播了佛教文化領域做出了傑出貢獻,其共同的貢獻是都促進了中外文化交流。

唐代中外文化交流的特點:唐朝中外文化交流具有雙向性:一方面,唐朝的文化對天竺、日本等國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另一方面,唐朝也在頻繁的對外經濟、文化交流中,學習外來文化的精華,相容幷蓄,成為乙個開放的國家,進一步促進自身經濟、文化的發展。

(12分)讀圖,回答下列問題: 請回答:(1)說明圖一到圖三所反映的歷史事件及其對中國社會性質

**是歷史的濃縮,它的見證和訴說著歷史,讀圖並回答問題: (1)圖1所反映歷史事件與中國有何關係?(

2樓:匿名使用者

(1)抗美

試題分析:(1)圖1所反映歷史事件是抗美援朝戰爭。此時美國對中國實行的是政策是敵視,實行封鎖禁運、包圍威脅的政策。

(2)圖2所反映的歷史事件產生的主要原因是隨著中國國際地位的提高和國際形勢的變化,改善中美關係,成為兩國共同的要求。它使中美關係在二十世紀70年代末開始走向正常化,2023年,兩國正式建立外交關係。

(3)圖3圖4中忙碌在各種外交場合的新中國外交家是***。由於他的努力新中國在圖中所示外交活動上取得的成就包括: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參加萬隆會議提出「求同存異」方針,促進了會議的圓滿成功。

(4)圖5中2023年的中國恢復了在聯合國的合法權利讓「喬」笑的那樣開心。圖6所反映的會議的全稱是2023年的亞太經合組織會議。此次會議選擇在我國召開最能說明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5)綜上所述,新中國外交成就的取得對我們的啟示:史實證明弱國無外交,綜合國力是外交的基石;國與國交往應遵循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中美兩國應加強友好合作,為當今世界和平發展發揮更大作用。

點評:本題難度適中,考查的是學生對於歷史知識的識記、理解、分析能力。關於抗美援朝戰爭,學生還要掌握的內容包括:

時間是2023年10月—2023年7月;中國人民志願軍總司令是***;戰爭中湧現的志願軍英雄人物有黃繼光、邱少雲等。2023年美國侵略軍被迫簽訂《朝鮮停戰協定》。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維護了亞洲和世界和平,大大提高了新中國的國際威望,為新中國贏得了乙個相對穩定的和平環境。

尼克森訪華的時間是2023年,這一周被西方新聞界稱為「改變世界的一周」。尼克森訪華期間,中美雙方在上海簽訂了《中美聯合公報》。2023年12月,我國**在同印度**的談判中首次提出了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其內容是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五項原則。

這一原則後來成為了處理國與國關係的基本準則。萬隆會議召開的時間是2023年,是有史以來第一次由亞非國家自己舉行的國際會議,主要討論保衛和平、爭取民族獨立和發展民族經濟等共同關心的問題。2023年10月,在第26屆聯合國大會上通過了阿爾巴尼亞、阿爾及利亞等國的提案,中國成功恢復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

從此,中國正式成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登上國際政治舞台。在聯合國組織內,我國為實現聯合國憲章的宗旨、維護世界和平、加強各國友好合作、促進人類進步事業,作出了自己不懈努力。

看圖說話請仔細觀察以下歷史地圖和歷史圖畫,結合所學知識回答問題圖一: 圖二: 請回答:(1) 圖一反

圖說歷史。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12分): (1)請說出圖一中人物是誰?他的貢獻是什麼?(4分)(2

3樓:鑫小朋友

(1)畢昇(抄2分)

bai發明活字印刷術(2分)

(2)黃道婆(2分)制棉工具

和織造方法(棉紡織)du(zhi2分)

(3)《資治通鑑》dao(2分)我國歷史上第一部編年體通史(2分)本題考查的是古代的科技文化。圖一中人物是畢昇,他的貢獻是發明活字印刷術。圖二中人物是黃道婆,她的歷史貢獻在於革新了制棉工具和織造方法(棉紡織)。

圖三人物是司馬光,他的代表作是《資治通鑑》,本書體例是我國歷史上第一部編年體通史。

讀圖說史(閱讀下列各圖,回答問題,共10分) a &nb...

4樓:鄉網處丶

(1)①b  ②d   ③史蒂芬孫

(2)圖1新航路的開闢 圖2 英國資產階級革命圖3工業革命   圖4 美國南北戰爭

試題分析:(1)以上**分別是a:火車;b:

汽車;c:蒸汽機;d:珍妮機。

汽車是第二次工業革命的成果,火車、蒸汽機和珍妮機都是第一次工業革命的成果。標誌著工業革命最早出現於棉紡織業的發明是d,珍妮機的發明;a:火車的發明者是史蒂芬孫。

(2)圖1反映的是歷史事件是新航路的開闢,圖2反映的歷史事件是英國資產階級革命,圖3反映的歷史事件是工業革命,圖4反映的歷史事件是美國南北戰爭。

點評:關於兩次工業革命的史實,學生還要知道,第一次工業革命開始的時間是18世紀60年代,開始的標誌是哈格里夫斯發明珍妮機;第二次工業革命開始的時間是19世紀70年代,開始的標誌是電力的廣泛應用。關於發明成果,學生還要知道,第一次工業革命期間富爾頓發明汽船,第二次工業革命期間萊特兄弟發明飛機,其動力機械分別是蒸汽機和內燃機。

關於新航路的開闢,學生還要知道,根本原因是歐洲商品經濟的發展;直接原因是歐洲人對**的追求;條件包括羅盤針、航海技術、造船術的進步;航海家有迪亞士、達·伽馬、哥倫布、麥哲倫;影響:新航路開闢打破了世界相互隔絕的狀態,把世界連成了乙個整體,西方國家開始走上對外殖民擴張道路。學生還要知道,2023年光榮革命標誌著資產階級革命的結束,2023年英國國會頒布《權利法案》,標誌著君主立憲制的建立。

南北戰爭期間,林肯**頒布《宅地法》和《解放黑人奴隸宣言》,扭轉了北方不利戰局,成為戰爭的轉折點。

「圖說歷史」是解讀歷史的一種方式,關於下**讀正確的是 圖1 《西周分封制示意圖》 圖2《秦朝疆域圖》

圖說歷史,讀圖回答問題。 (1)請寫出「一五」計畫期間建成的重工業基地名稱。a.  ...

5樓:超啥

(2)①新藏公路、青藏公路、川藏公路。(3分)②鷹廈鐵路、集二鐵路、寶成鐵路。(3分)③武漢長江大橋。(2分)

試題分析:(1)本題考查社會主義道路探索相關知識,根據圖中所給a、b、c三個名稱的地理位置填寫,答案依次為長春第一汽車製造廠、瀋陽飛機製造廠、鞍山鋼鐵公司。

(2)本題考查社會主義道路探索相關知識,根據**中所給鐵路線,結合所學知識可知「一五」計畫期間通向世界屋脊的三條公路是新藏公路、青藏公路、川藏公路;「一五」計畫期間建成的三條鐵路是鷹廈鐵路、集二鐵路、寶成鐵路;飛架南北的大橋是武漢長江大橋。

如圖為南亞示意圖,讀圖完成16 17題關於南亞的敘述,正確

a 南亞自北向南可分為山地 平原 高原三大地形區,故a正確 b 南亞東瀕孟加拉灣,西濱阿拉伯海,故b不正確 c 南亞各國都是發展中國家,故c不正確 d 南亞是世界人口分布密集的地區之一,總人口約15.4億 2009年 約佔世界總人口的1 5 以印度人口最多,2009年達11.6億 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國...

如圖為目前世界主要板塊接觸關係示意圖讀圖回答21 22題

板清珈藍 a 根據題意圖中的太平洋的兩大群島是夏威夷群島和日本群島 夏威夷群島是火山島,是岩漿活動形成的,日本群島不是火山島,故不符合題意 b 沖積島是外力作用形成的,而圖中的兩大島嶼是內力作用形成的,故不符合題意 c 日本群島在板塊的交界,是板塊碰撞擠壓形成的 夏威夷群島是火山島,故不符合題意 d...

讀中國政區圖完成下面的問題(1)讀圖,回答下列問題A

手機使用者 1 黃河流經的省區有 青海 四川 甘肅 寧夏回族自治區 內蒙古自治區 山西 陝西 河南 山東 根據地理位置,流經省區為bef 長江流經的省區有 青海 四川 雲南 重慶 湖北 湖南 江西 安徽 江蘇 上海,根據地理位置,流經省區為abh 我國最東端位於黑龍江省,根據地理位置可知,序號為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