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所有代數數都可以用根號表示

時間 2022-05-15 16:10:06

1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只討論整係數方程。

有理係數的,可以通過乘法化為整係數;

含有代數數的,可以通過乘方和四則運算化為有理係數;

事實上,

我們關心求根公式,實際與係數本身無關,而是與係數的組合與分布情況有關。

比方說:方程x*x=超越數e,我們仍然說他有求根公式,±√e,只是根號下為超越數。

一般五次以上方程無求根公式,是說,無法用有限次數的開方運算來求得其根。

也就是說,絕大多類別的五次以上方程所確定的代數數,不能用只有有限次數個根號的根式來表示(###)。

要舉例的話,只要列出乙個不能在實數域上被分解的五次方程,它所確立的五次代數數,都如(###)所說,例如:x^5+x+1=0.

對於什麼樣的方程能夠用根式解,伽羅華基於阿貝爾的成果,建立了群論,對此已經作了很好的解決;而不符合其判定的,就是不可解的,從而所確立的代數數,就是如(###)所說的。

而用迭代法,理論上可以找到無窮級數或其他形式的精確解.不過,對於迭代或允許按某些規則進行無限次開方來求精確解,還有很多課題需要我們去研究。

比如乙個簡單的問題:一般的五次方程,能否通過有限次的開方與無窮級數、迭代配合起來,以最簡的形式描述其解?

能用使用有限次根號的根式求根的整係數五次方程,必定可以在實數域上分解為一次多項式之積。

在有理數域上,可能分解為一次,二次,三次,四次多項式的各種積或冪。

2樓:操昊東安寒

1.如果a和b是兩個連續的自然數,那麼a和b的遭遇大公因數是(1),最小的公倍數是(

ab)。

2.x與y互為質數,它們的最大公因數是(

1),它們的最小公倍數是(

xy)。

3.如果a是b的倍數,那麼數a和數b的最大公因數是(b),最小公倍數是(a)。

a.ab.b

c.ab

4.有兩根繩子,一根長36分公尺,另一根長48分公尺,把它們都剪成長度相等的小段,而且沒有剩餘。沒小段最長是多少分公尺?一共可以剪成幾段?(寫出詳細的計算過程)

36=2×2×3×3

48=2×2×2×2×3

36和48的最大公因數是2×2×3=12

所以每小段長12分公尺

一共可以剪成(36+48)÷12=7(段)

3樓:匿名使用者

但特殊的五次方程的根是不是都可以用根號表示那要看你想要多「特殊」……

很多代數數都不能……

隨便寫個麻煩的高次方程就不行了……

是不是所有的有理數都可以用數軸上的點來表示

4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是的,不光有理數,所有無理數也都可以用數軸上的點來表示。

數學回上,有理數是兩個整答數的比,通常寫作,這裡b不為零。分數是有理數的通常表達方法。有理數是整數和分數的集合,整數也可看做是分母為一的分數。

有理數的小數部分是有限或為無限迴圈的數。不是有理數的實數稱為無理數,即無理數的小數部分是無限不迴圈的數。

擴充套件資料

數軸作用

1、數軸能形象地表示數,橫向數軸上的點和實數成一一對應,即每乙個實數都可以用數軸上的乙個點來表示.

2、比較實數大小,以0為中心,右邊的數比左邊的數大。

3、虛數也可以用垂直於橫向數軸且同一原點的縱向數軸表示,這樣就與橫向數軸構成了複數平面。

4、用兩根互相垂直且有同一原點的數軸可以構成平面直角座標系;用三根互相垂直且有同一原點的數軸可以構成空間直角座標系,以確定物體的位置。

5樓:葉聲紐

是的,所有的實數(包括有理數),

都可以用數軸上的點來表示.

6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不光有理數,所有無理數也都可以用數軸上的點來表示

7樓:星月花

有理數包括整數和分數,有理數都可以用數軸上的點來表示。

8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但數軸上的點不全是有理數。

9樓:戶丹繩慶生

是的,所有的有理數在數軸上都有乙個對應的點。有理數包括整數,小數和迴圈小數,這些都可以用分數表示,所以在數軸上都可以由尺規作圖能找到對應的點。

希望能幫到你。

任何無理數都可以用有理數根號的組合(運算)表示出來嗎?

10樓:西域牛仔王

有理數的根式運算得到的無理數仍然只是代數數,也就是某個整係數方程的根,而如 e,π ,ln(2) 等無理數都是超越數,也就是不可能是如何整係數方程的根,所以也就不可能表示成有理數的根式的形式。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無理數是無限不迴圈小數。它有四種表現形式:

一是含有π的數;

二是開方開不盡的數;

三是構造型的數,如0.1010010001…;

四是一部分三角函式。

其中像一三型別的無理數,就不可以用有理數根號的組合運算表示出來。

怎麼判斷帶根號的數是有理數還是無理數?

12樓:demon陌

要看根號下的那個數是不是完全平方數,即它能寫成另乙個數的平方。如果是乙個完全平方數,開根號後就是有理數;反之,是無理數。

數學上,有理數是乙個整數a和乙個正整數b的比,例如3/8,通則為a/b。0也是有理數。有理數是整數和分數的集合,整數也可看做是分母為一的分數。

有理數的小數部分是有限或為無限迴圈的數。不是有理數的實數稱為無理數,即無理數的小數部分是無限不迴圈的數。

13樓:螄矛溼簫虄

實數,是有理數和無理數的總稱。數學上,實數定義為與數軸上的實數,點相對應的數。實數可以直觀地看作有限小數與無限小數,實數和數軸上的點一一對應。

但僅僅以列舉的方式不能描述實數的整體。實數和虛數共同構成複數。

實數可以分為有理數和無理數兩類,或代數數和超越數兩類。實數集通常用黑正體字母 r 表示。r表示n維實數空間。實數是不可數的。實數是實數理論的核心研究物件。

所有實數的集合則可稱為實數系(real number system)或實數連續統。任何乙個完備的阿基公尺德有序域均可稱為實數系。在保序同構意義下它是惟一的,常用r表示。

由於r是定義了算數運算的運算系統,故有實數系這個名稱。

實數可以用來測量連續的量。理論上,任何實數都可以用無限小數的方式表示,小數點的右邊是乙個無窮的數列(可以是迴圈的,也可以是非迴圈的)。在實際運用中,實數經常被近似成乙個有限小數(保留小數點後 n 位,n為正整數)。

在計算機領域,由於計算機只能儲存有限的小數字數,實數經常用浮點數來表示。

根號的意義是什麼?

14樓:demon陌

一般來說,根號多少,就是求這個數的算術平方根根號36=6開平方:比如36的平方根那就應該是:正負636的算術平方根就是:正6

如果只是根號a:那就表示要求你求這個數的算術平方根,只是正根如果問的是開平方:那就表示要求你求這個數的平方根,也就是正負兩個根號是乙個數學符號。

根號是用來表示對乙個數或乙個代數式進行開方運算的符號。若aⁿ=b,那麼a是b開n次方的n次方根或a是b的1/n次方。開n次方手寫體和印刷體用表示,被開方的數或代數式寫在符號左方√ ̄的右邊和符號上方一橫部分的下方共同包圍的區域中,而且不能出界。

15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樓上是從代數的角度說的,如果你還在上初中的話,建議你從幾何角度理解:乙個正方形面積為四,求它的邊長是多少,這個過程就進行了一次根號運算。

根號的由來

現在,我們都習以為常地使用根號(如 等等),並感到它使用起來既簡明又方便。那麼,根號是怎樣產生和演變成現在這種樣子的呢?

古時候,埃及人用記號「┌」表示平方根。印度人在開平方時,在被開方數的前面寫上ka。阿拉伯人用 表示 。

2023年前後,德國人用乙個點「.」來表示平方根,兩點「..」表示4次方根,三個點「...

」表示立方根,比如,.3、..3、...

3就分別表示3的平方根、4次方根、立方根。到十六世紀初,可能是書寫快的緣故,小點上帶了一條細長的尾巴,變成「 」。2023年,路多爾夫在他的代數著作中,首先採用了根號,比如他寫 4是2, 9是3,並用 8, 8表示 , 。

但是這種寫法未得到普遍的認可與採納。

與此同時,有人採用「根」字的拉丁文radix中第乙個字母的大寫r來表示開方運算,並且後面跟著拉丁文「平方」一字的第乙個字母q,或「立方」的第乙個字母c,來表示開的是多少次方。例如,現在的 ,當時有人寫成r.q.

4352。現在的 ,用數學家邦別利(1526—2023年)的符號可以寫成r.c.?

7p.r.q.

14╜,其中「?╜」相當於今天用的括號,p相當於今天用的加號(那時候,連加減號「+」「-」還沒有通用)。

直到十七世紀,法國數學家笛卡爾(1596—2023年)第乙個使用了現今用的根號「 」。在一本書中,笛卡爾寫道:「如果想求 的平方根,就寫作 ,如果想求 的立方根,則寫作 。」

這是出於什麼考慮呢?有時候被開方數的項數較多,為了避免混淆,笛卡爾就用一條橫線把這幾項連起來,前面放上根號√(不過,它比路多爾夫的根號多了乙個小鉤)就為現在的根號形式。

現在的立方根符號出現得很晚,一直到十八世紀,才在一書中看到符號 的使用,比如25的立方根用表示。以後,諸如 等等形式的根號漸漸使用開來。

由此可見,一種符號的普遍採用是多麼地艱難,它是人們在悠久的歲月中,經過不斷改良、選擇和淘汰的結果,它是數家們集體智慧型的結晶,而不是某乙個人憑空臆造出來的,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

實數是什麼?

初中的時候,我們就學過實數的定義:有理數和無理數統稱為實數。呵呵,事實上,可完全沒有這麼簡單。

事實上,從人類第一次發現無理數的存在到真正弄清楚什麼是實數,中間過去了2000多年,那已經是19世紀末了,數學家意識到必須為微積分奠定乙個堅實的邏輯起點了。這個邏輯上的起點就是關於實數的一些基本定理,這些定理第一次準確界定了實數的內涵。

在那之前很久,數學家們已經通曉了極限的運算,極限運算是微積分的基礎,但是從來沒有人去說明過極限運算是可行的,或者說在怎樣乙個範圍內極限運算是可行的。舉乙個例子,在整數範圍內乘法運算總是可以的,因為運算結果一定是整數,但除法運算就不可以了,如果你要討論除法運算,你就必須在整個有理數的範圍內進行。但在有理數的範圍內,開方運算也是不行的,要進行開方運算,你必須在代數數的範圍內。

那麼,數學家和其它科學家已經廣泛使用微積分的時候,自然有人會問,我們是在那個數集上進行極限運算的呢?會不會發生什麼混亂呢?當然,人們願意仍然把這個數集稱為實數集,但現在的問題是,實數集裡面應該有些什麼,使得極限運算可以安全的進行?

一般來說,人們會假定由所有小數組成的數集就是實數集。但會不會有用這些小數也表示不了的實數呢?

最後,柯西第一次解決了這個問題,用完備性公理作出了實數集和的明確的定義。他的做法是,作出所有的有理數的數列,然後把所有收斂的數列按極限相同的等價關係進行分類,最後把這些所有的類的集合定義為實數集(有理數集同構於它的乙個子集,因此它確實是有理數集的乙個擴充)。柯西論證了這個集合上進行極限運算是可以的,這就是實數集的完備性。

後來,戴德金用分割給出了實數完備性的另乙個等價定義,並且證明了無限小數(把有限小數做成後面是9的迴圈小數)的集合滿足完備性公理,因此說明了無限小數的集合就是實數集合。

至此,科學家們才松了一口氣,繼續放心的使用微積分

是不是所有鬼故事都可以用科學解釋?

並不是。基本上沒有什麼科學理論可以解釋那些鬼故事,能解釋的不過是有些比較詭異的,我們並不知道的事情。不能。鬼故事都可以用精神失常來解釋不全面。按照庫恩的正規化理論,科學和神學分屬兩個正規化。新舊正規化之間是不可以通約的,他們之間沒有公約數,只有質的差別。科學和神學不能放在一起。有的是真的無法解釋,有...

雙模是不是聯通卡,移動卡,電信卡都可以用

掛科了了啊不 大多數情況是的。所謂雙卡雙模其實就是雙卡雙網。而聯通移動網制不同但是大多數是通用的,所以雙模 雙網其實是3網,比如iphone就是說3網的。其實如樓上所說就是噱頭,國內市場太亂,老用什麼衛星 什麼雙模,什麼上網手機來迷惑人的視線,尤其是這些詞對不懂的人來說是很好忽悠的。 狂風掀翻太平洋...

用牙膏有講究嗎 是不是什麼牙膏都可以用啊

普通超市買的牙膏,裡面有大量的研磨劑和發泡劑,對身體不好,你把藥膏擠在手上塗開試試,一坨白色越塗越白。牙膏用分早晚嗎?早上和晚上用不同的牙膏有什麼好處?分。大部分口腔問題是由細菌引起的,人體口腔分泌的唾液具有殺菌功能。在白天唾液分泌量是晚上的3 4倍,容易抑制細菌產生,且白天進食多,口腔內易殘留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