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位置光電編碼器和相對位置編碼器的區別

時間 2022-03-25 10:55:11

1樓:藍色的雨

編碼器按照應用型別分為絕對值型編碼器和增量型編碼器兩種,增量型編碼器通過計算脈衝個數來實現的,因為其可能發生丟脈衝的現象,所以一般用來反饋電機的速度,(測量唯一的話是累積脈衝,一旦丟脈衝,數值就不准了)。絕對值型編碼器通過每個位置的高低電平判斷其輸出數值,數值位置唯一,具有斷電保護功能,一般用來測量位置,位移。(如果測速的話,在高轉速的情形下,其輸出的資料量太大,對產品的效能要求是乙個挑戰)

2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點說:絕對位置光電編碼器就是編碼器在一圈內任何位置都是絕對唯一的.

相對位置編碼器就是編碼器在一圈內任何位置都是相對的,

增量式編碼器和絕對編碼器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增量式編碼器 是對取樣值得前後兩個值的差值(不是絕對數值)進行編碼.而絕對編碼器是對絕對數值(不是相對數值)進行編碼.比如x[1]=2,x[2]=9 增量式編碼器對9-1=8編碼得到1000.

絕對編碼器得到0010和1001.

2.使用增量編碼時傳輸速率必須足夠高否則會產生失真 ,就像電容濾波時的惰性失真. 絕對編碼時對傳輸速率沒有特別要求,速度慢也不會失真,只要你能忍受.

絕對值編碼器和增量編碼器的區別

4樓:八哥說科技

1、記憶功能不同:

增量編碼器有乙個缺點:即當發生電源故障時丟失軸位置。然而,對於絕對編碼器來說,即使發生電源故障也不丟失軸位置。

絕對編碼器由機械位置確定編碼,它無需記憶,無需找參考點,而且不用一直計數,什麼時候需要知道位置,什麼時候就去讀取它的位置。

2、工作原理不同:

絕對編碼器絕對編碼器光碼盤上有許多道光通道刻線,每道刻線依次以2線、4線、8線、16線編排,在編碼器的每乙個位置,通過讀取每道刻線的通、暗,獲得一組從2的零次方到2的n-1次方的唯一的2進製編碼(格雷碼)。

增量型編碼器是直接利用光電轉換原理輸出三組方波脈衝a、b和z相;ab兩組脈衝相位相差90°,從而可以方便地判斷出旋轉方向,而z相每轉乙個脈衝,用於基準點定位。

3、結構不同:

增量型編碼器由乙個中心有軸的光電碼盤,有光電發射和接收器件讀取,獲得四組正弦波訊號組合成a、b、c、d,每個正弦波相差90度相位差,將c、d訊號反向,疊加在a、b兩相上,可增強穩定訊號;另每轉輸出乙個z相脈衝以代表零位參考位。絕對編碼器光碼盤上有許多道光通道刻線。

5樓:芊雲說電影

1:首先絕對值編碼器的碼盤和增量型編碼器的碼盤存在差異,增量型編碼器的碼盤是在同乙個圓周上有固定數量的光柵,通過光柵切割光線產生一定數量的脈衝(每圈上光柵的數量即為編碼器所謂的解析度);而絕對值編碼器則在同樣的碼盤上在不同的圓周上有不同數量,不同間隔的光柵,即當碼盤停在某個位置時,可以通過碼盤上各圓周上的是否透光組合成固定的位置,經過輸出線後顯示的是乙個固定的數字。

2:當斷電後增量型編碼器無法記錄當前的位置,只能配合計數器等裝置記錄。而絕對值編碼器本身可以記錄位置,無用擔心斷電後的記錄儲存問題。

3:絕對值編碼器具有多種輸出碼制(二進位製碼、十進位制bcd碼、格雷碼),可以直接提供給顯示單元、pc等裝置,而增量型編碼器則無法直接提供給顯示單元。

4:絕對值編碼器幾乎可以不考慮速度、干擾等問題,只要編碼器停止在某個位置,不論轉動中收到什麼影響,最後終能顯示當前的位置。

6樓:霸7威武

增量型旋轉編碼器和絕對值旋轉編碼器

增量型旋轉編碼器

軸的每圈轉動,增量型編碼器提供一定數量的脈衝。

週期性的測量或者單位時間內的脈衝計數可以用來測量移動的速度。

如果在乙個參考點後面脈衝數被累加,計算值就代表了轉動角度或行程的引數。雙通道編碼器輸出脈衝之間相差為90o.能使接收脈衝的電子裝置接收軸的旋轉感應訊號,因此可用來實現雙向的定位控制;另外,三通道增量型旋轉編碼器每一圈產生乙個稱之為零位訊號的脈衝。

增量型絕對值旋轉編碼器

絕對值編碼器為每乙個軸的位置提供乙個獨一無二的編碼數字值。

特別是在定位控制應用中,絕對值編碼器減輕了電子接收裝置的計算任務,從而省去了複雜的和昂貴的輸入裝置:而且,當機器合上電源或電源故障後再接通電源,不需要回到位置參考點,就可利用當前的位置值。

單圈絕對值編碼器把軸細分成規定數量的測量步,最大的解析度為13位,這就意味著最大可區分8192個位置+多圈絕對值編碼器不僅能在一圈內測量角位移,而且能幸,j用多步齒輪測量圈數。多圈的圈數為12位,也就是說最大4096圈可以被識別。總的解析度可達到25位或者33,554,432個測量步數。

並行絕對值旋轉編碼器傳輸位置值到估算電子裝置通過幾根電纜並行傳送。

假設序列絕對值編碼器,輸出資料可以用標準的介面和標準化的協議傳送,同時在過去點對點的連線實現了序列資料傳送:今天現場匯流排系統的使用正不斷增加。

7樓:儀表雲

增量式編碼器和絕對式編碼器

fanuc數控車床絕對位置編碼器和增量位置編碼器怎樣區別?新床子。

8樓:匿名使用者

開啟電控櫃,從伺服模組上可以看出:svm系列的伺服模組上cx5x和cx5y介面就可以看出是否用了絕對位置編碼器。cx5x是絕對型位置編碼器的電池介面,當用到絕對型編碼器時有電池接到這個地方,與電池或使用分離型電池盒時,與上一伺服模組的cx5y相接。

如果在這個介面上沒有相應的電池連線肯定不是絕對型編碼器,如果有連線一般就是接的絕對型編碼器了。

光電式編碼器有哪幾種型別?它們主要區別有哪些?

9樓:慈新曦

光電編碼器分增量式編碼器和絕對編碼器。增量式又分旋轉和線性編碼器。

先說增量和絕對吧:

增量式和絕對編碼器如它們的名字可知,絕對編碼器給的是絕對位置,而增量式編碼器是相對位置。因此,增量式編碼器每次使用都必須進行尋零操作,找到參考位置。

旋轉和線性;

他們的結構不同,旋轉編碼器基準光柵是乙個刻度均勻的玻璃圓盤,而線性則是玻璃標尺。旋轉式通過掃瞄光柵之間彼此相差90度產生四個相差90度的正弦電流,在對這四個電流訊號做處理,最後產生相差90度的電壓訊號;而線性編碼器則是它的光柵尺和讀數頭之間的相對運動產生光的交替投射或反射作用產生相差90度的脈衝電壓。

伺服控制系統中絕對編碼器和增量式編碼器有哪些區別?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定位控制系統中,其角位移與編碼器輸出的脈衝個數成正比的,因此控制脈衝個數就能控制位移。增量編碼器的特點就是每乙個輸出脈衝對應乙個單位的位移量,但卻不能通過輸出脈衝區別出是哪乙個位移量,也就是說沒法區別在哪個位置上的增量。因此編碼器只能產生相對增量,這就有兩個問題,第乙個是他直走增量,如果相對位置不准的話控制系統就會有影響。

第二是不能檢測出軸的絕對位置,斷電的話只能歸零重新執行。

絕對值編碼器就可以輸出轉軸轉動的絕對位置訊號。絕對值編碼器的碼盤也是不同的。絕對式編碼器有固定0點,標識位置的資訊**也是唯一的,抗干擾能力比較強,停電後位置也不會丟失,無累計誤差等多個優點。

絕對型編碼器與增量型編碼器有什麼區別?

11樓:

一、性質不同

1、增量型編碼器:位移轉換成週期性的電訊號,再把這個電訊號轉變成計數脈衝,用脈衝的個數表示位移的大小。

2、絕對型編碼器:因其每乙個位置絕對唯

一、抗干擾、無需掉電記憶,已經越來越廣泛地應用於各種工業系統中的角度、長度測量和定位控制。

二、原理不同

1、增量型編碼器:在乙個碼盤的邊緣上開有相等角度的縫隙(分為透明和不透明部分),在編碼器兩側安裝光源和感光元件。當碼盤隨工作軸旋轉時,每旋轉乙個槽,光影都會發生變化。

經過整形放大後,可以得到一定幅度和功率的電脈衝輸出訊號,脈衝數等於旋轉的槽數。脈衝訊號被傳送到計數器進行計數,從測量的數字可以知道圓盤旋轉的角度。

2、絕對型編碼器:絕對型編碼器因其高精度,輸出位數較多,如果仍採用並行輸出,每個輸出訊號必須保證良好的連線,對於更複雜的條件隔離,電纜芯線多,這帶來很多不便,降低了可靠性。

因此,絕對型編碼器在多個數字。輸出型別,一般選擇序列輸出或匯流排型輸出,德國絕對編碼器序列輸出是最常用的ssi(同步序列輸出)。

12樓:

增量編碼器一般輸出訊號是兩路正交脈衝訊號和一路參考訊號,之所以叫增量是因為它的位置訊號是通過對脈衝計數累加得到,依靠計數裝置的內部記憶來記住位置,並且同每圈輸出的參考訊號來清除累計誤差. 缺點就是斷電後,需要重新尋找初始位置. 例如印表機掃瞄器的定位就是用的增量式編碼器原理,每次開機,都能聽到噼哩啪啦的一陣響,它在找參考零點,然後才工作.

絕對編碼器又分單圈絕對和多圈絕對.單圈絕對,以轉動中測量光電碼盤各道刻線,以獲取唯一的編碼,360度不重複,當轉動超過360度時,編碼又回到原點;而多圈可以保持n圈不重複,具體看選擇, 原理類似於鐘錶齒輪機械的原理,當然也有用電子記圈的,日系絕對編碼器產品居多.

通過上面描述可以得出,區別就是絕對的可以直接應用,而增量的必須經過計算處理才能得到

13樓:

從原理上我就不解釋了 從應用上說吧 好比我用增量試編碼器我給電機乙個距離是10m 執行三次,那麼電機實際就走了30m 如果是乙個絕對試編碼器 我給電機乙個10m 不管走幾次電機只能走到10m的位置。所以絕對試編碼器你給的距離就是從編碼器原點出發的距離,而增量試則是不管電機在什麼位置,都會走出你給的相應長度。

14樓:

增量式感測器是存在a相,b相,z相的,旋轉方向的確定需要參照a相、b相產生的波形圖來確定,所說的掉電不具有儲存位置的功能,指的是,掉電的情況下,不要手動盤車,不要使電機的實際位置發生變化,否則就需要人為的再去尋找並確定零點位置。絕對值編碼器,不會產生這種情況,每個位置對應乙個絕對的數值,掉電的情況下,手動盤車或者將抱閘擰松掉,位置資訊隨時在更改,但不會影響到零點和設定的目標位置值。

15樓:匿名使用者

絕對值編碼器具有掉電記憶功能,增量的沒有。就這木簡單,嘻嘻嘻嘻嘻嘻嘻............

絕對值編碼器有多少圈,怎麼判斷絕對值編碼器是多圈還是單圈?

1全部絕對值編碼器有4096圈。多圈絕對值編碼器採用ssi介面 同步序列介面 傳輸單圈角度和多圈圈數值 rs 232可選配 該編碼器單圈最大解析度為4096 0.087度 多圈最多可記憶4096圈,單5v工作電壓,掉電不丟失訊號 不需要電池供電,機械記憶 機械零位可任意設定。基本工作原理 編碼器屬於...

普通編碼器和優先編碼器有什麼區別呢

懶得起名字 普通編碼器和優先編碼器的區別如下 1 輸入訊號不同 普通編碼器一次只能輸入乙個訊號,優先編碼器可以同時輸入幾個訊號。2 輸入訊號優先順序不同 在普通編碼器中,任何時刻只允許輸入乙個編碼訊號,否則輸出將發生混亂 優先編碼器在設計時已經將各輸入訊號的優先順序排好,當幾個訊號同時輸入時,優先權...

編碼器是幹什麼用的,請問編碼器 中的A 和B 是幹什麼的 有什麼用

月似當時 編碼器將訊號 如位元流 或資料進行編制 轉換為可用以通訊 傳輸和儲存的訊號形式。按碼盤的刻孔方式不同分類 1 增量型 就是每轉過單位的角度就發出乙個脈衝訊號 也有發正余弦訊號,然後對其進行細分,斬波出頻率更高的脈衝 通常為a相 b相 z相輸出,a相 b相為相互延遲1 4週期的脈衝輸出,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