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碼器是幹什麼用的,請問編碼器 中的A 和B 是幹什麼的 有什麼用

時間 2021-05-02 07:03:06

1樓:月似當時

編碼器將訊號(如位元流)或資料進行編制、轉換為可用以通訊、傳輸和儲存的訊號形式。

按碼盤的刻孔方式不同分類:

(1)增量型:就是每轉過單位的角度就發出乙個脈衝訊號(也有發正余弦訊號,然後對其進行細分,斬波出頻率更高的脈衝),通常為a相、b相、z相輸出,a相、b相為相互延遲1/4週期的脈衝輸出,根據延遲關係可以區別正反轉,而且通過取a相、b相的上公升和下降沿可以進行2或4倍頻;z相為單圈脈衝,即每圈發出乙個脈衝。

(2)絕對值型:就是對應一圈,每個基準的角度發出乙個唯一與該角度對應二進位制的數值,通過外部記圈器件可以進行多個位置的記錄和測量。

擴充套件資料

通常用的是增量型編碼器,可將旋轉編碼器的輸出脈衝訊號直接輸入給plc,利用plc的高速計數器對其脈衝訊號進行計數,以獲得測量結果。

不同型號的旋轉編碼器,其輸出脈衝的相數也不同,有的旋轉編碼器輸出a、b、z三相脈衝,有的只有a、b相兩相,最簡單的只有a相。

編碼器有5條引線,其中3條是脈衝輸出線,1條是com端線,1條是電源線(oc門輸出型)。編碼器的電源可以是外接電源,也可直接使用plc的dc24v電源。

電源「-」端要與編碼器的com端連線,「+ 」與編碼器的電源端連線。編碼器的com端與plc輸入com端連線,a、b、z兩相脈衝輸出線直接與plc的輸入端連線,a、b為相差90度的脈衝,z相信號在編碼器旋轉一圈只有乙個脈衝。

通常用來做零點的依據,連線時要注意plc輸入的響應時間。旋轉編碼器還有一條遮蔽線,使用時要將遮蔽線接地,提高抗干擾性。

2樓:郭老師傅

編碼器是將訊號或資料進行編制、轉換為可用以通訊、傳輸和儲存的訊號形式的裝置.

編碼器把角位移或直線位移轉換成電訊號,前者成為碼盤,後者稱碼尺.按照讀出方式編碼器可以分為接觸式和非接觸式兩種.接觸式採用電刷輸出,一電刷接觸導電區或絕緣區來表示**的狀態是"1」還是「0」;非接觸式的接受敏感元件是光敏元件或磁敏元件,採用光敏元件時以透光區和不透光區來表示**的狀態是"1」還是"0」,通過"1」和「0」的二進位制編碼來將採集來的物理訊號轉換為機器碼可讀取的電訊號用以通訊、傳輸和儲存.

編碼器作用:用來作速度,位置,檢測反饋.例如:

主軸編碼器:反饋主軸實際轉速,主要在加工螺紋是用到.

電機上的編碼器:是乙個反饋單元,用來檢查執行了電機多少脈衝的,從而達到精確定位的功能的.原理

回答不易,如有幫助記得採納!

3樓:地球之眼

編碼器是什麼東西呢,它的工作原理又是什麼呢?今天算長見識了

4樓:雍爾賁虹雨

編碼器是乙個位移反饋裝置,用來指示旋轉角度(也可測量長度),比如1000線編碼器

若編碼器旋轉了半圈

,則編碼器輸出500個脈衝

若編碼器旋轉了1/4圈

,則編碼器輸出250個脈衝

5樓:

不同型別的編碼器作用稍有不同,總體來說編碼器是將位置變化轉換為數碼訊號的器件,在電路中常被用於位置檢測,角度檢測,旋轉方向,旋轉速度等,同時還被用於一般的旋鈕操作器件使用。常見用於白色家電,車載導航,影音等產品上。

6樓:匿名使用者

編碼器用於測量速度,位置,速度或角度等物理量。它是把機械位移量轉變成電訊號的感測器,分為增量型和絕對值兩種。增量型編碼器產生脈衝訊號,利用脈衝數可測量速度,長度或位置。

對於絕對性編碼器,每乙個位置對於乙個位移的數字量數值。編碼器內部有乙個轉動的圓盤(碼盤),帶有若干個透明和不透明的視窗,用光電接收器收集斷續的光束,這樣,就把光脈衝轉換成了電脈衝,然後由電子輸出線路進行處理並輸出。

請問編碼器 中的a- 和b- 是幹什麼的 有什麼用

7樓:

和接收電路有關,如果是接收差分訊號,a\和b\就必須接上,如果不要求差分訊號只接a,b也可以。

8樓:匿名使用者

a、b是兩路正交的脈衝訊號。如果差分輸出有a+,a-。

9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編碼的種類問題吧,具體我也忘記了,好像是集電極開路輸出和電壓輸出沒有a-.b-z-的。只有線性驅動輸出採用,是和編碼法內部迴路有關

10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用來測試正反轉訊號的。你自己設定方向,例:a正傳,b就是反轉,可以用計數器(直接讀數)或者示波器(看脈衝波形,矩形波居多)

fanuc絕對式編碼器的電池有什麼用

你所說的那種fanuc絕對值編碼器非你講的那種,他所謂的 絕對 只是和 相對 對應的一個概念,需要電池記憶座標,究其根本還是東西還是和相對的一樣,只不過用了電路的手段產生了類 絕對編碼器 的效果 siemens的絕對值編碼器和fanuc的原理就完全不一樣,驅動不帶電池,絕對編碼器和相對的機械 電路結...

電流互感器幹什麼用的,電流互感器是幹什麼

一條酸菜魚 電流互感器是用來測量交流電的裝置,如發電或輸電過程中,可將不同裝置的交流電轉換成所需的幾十安到幾萬安的電流,不僅能監控測量這些線路的電流大小,還能避免高壓危險。在發電 變電 輸電 配電和用電的線路中電流大小懸殊,從幾安到幾萬安都有。為便於測量 保護和控制需要轉換為比較統一的電流,另外線路...

雲伺服器是幹什麼的,雲伺服器是幹什麼用的?

雲伺服器的主要用途 1 把雲伺服器當虛擬主機使用,雲伺服器擁有豐富的資源,頻寬,和獨立ip,且配置可根據需進行配置和靈活調整。2 搭建對網路品質要求較高的電子商務等平台,基本能滿足電商平台的 需求。3 搭建資料共享平台,使用雲伺服器可以實現快速 和部署,實現了集群內彈性可伸縮,可隨時隨地儲存和讀取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