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軟體需求管理 它包含哪主要活動

時間 2021-11-04 20:08:25

1樓:往事隨風

軟體需求管理就是需求管理範圍內的軟體方面。

而需求管理又是完整管理模式中的一環,同其他特性諸如完整性、一致性等不可分割,彼此相關而成一體。一套需求管理應當是已知系統需求的完整體現,每部分解決方案都是對總體需求一定比例的滿足,僅僅解決部分需求是沒有意義的。

它的主要活動包括:定義需求、需求確認、需求跟蹤。但是完整的活動流程則是:定義需求、需求確認、建立狀態、需求評審、需求承諾、需求跟蹤、變更控制。

2樓:波士商學教育

假定生產要素的供給為既定的條件下對總需求的調整和控制。

根據凱恩斯經濟學的國民收入均衡分析,由於社會總就業量取決於總需求和總供給的均勢,如果在短期內生產技術、資本裝置的數量和質量、勞動力的數量和技能等不變,即假定總供給不變,則經濟調節的重點就應在總需求一邊。

按照凱恩斯主義經濟學的說法,在通常的情況下,經濟中的有效需求是不足的。所以,充分就業狀態下的國民收入均衡不可能自行實現,而只有通過對總需求,即對有效需求的管理,才能實現充分就業均衡。

.軟體生命週期分為哪幾個階段?簡要說明各階段的主要任務

3樓:幻翼高達

軟體生命週期分為問題定義、可行性研究、需求分析、開發階段、維護這5個階段。各個階段的主要任務是如下。

1、問題定義

要求系統分析員與使用者進行交流,弄清“使用者需要計算機解決什麼問題”然後提出關於“系統目標與範圍的說明”,提交使用者審查和確認。

2、可行性研究

一方面在於把待開發的系統的目標以明確的語言描述出來,另一方面從經濟、技術、法律等多方面進行可行性分析。

3、需求分析

弄清使用者對軟體系統的全部需求,編寫需求規格說明書和初步的使用者手冊,提交評審。

4、開發階段

開發階段由四個階段組成:概要設計、詳細設計、實現、測試

五、維護

維護包括四個方面:

(1)改正性維護:在軟體交付使用後,由於開發測試時的不徹底、不完全、必然會有一部分隱藏的錯誤被帶到執行階段,這些隱藏的錯誤在某些特定的使用環境下就會暴露。

(2)適應性維護:是為適應環境的變化而修改軟體的活動。

(3)完善性維護:是根據使用者在使用過程中提出的一些建設性意見而進行的維護活動。

(4)預防性維護:是為了進一步改善軟體系統的可維護性和可靠性,併為以後的改進奠定基礎。

擴充套件資料:

軟體常見週期模型:

1、瀑布模型

瀑布模型首先由royce提出。該模型由於酷似瀑布聞名。在該模型中,首先確定需求,並接受客戶和sqa小組的驗證。

然後擬定規格說明,同樣通過驗證後,進入計劃階段…可以看出,瀑布模型中至關重要的一點是隻有當一個階段的文件已經編制好並獲得sqa小組的認可才可以進入下一個階段。

瀑布模型通過強制性的要求提供規約文件來確保每個階段都能很好的完成任務。但是實際上往往難以辦到,因為整個的模型幾乎都是以文件驅動的,這對於非專業的使用者來說是難以閱讀和理解的。

2、迭代式模型

迭代式模型是rup推薦的週期模型,也是我們在這個系列文章討論的基礎。在rup中,迭代被定義為:迭代包括產生產品釋出(穩定、可執行的產品版本)的全部開發活動和要使用該釋出必需的所有其他外圍元素。

所以,在某種程度上,開發迭代是一次完整地經過所有工作流程的過程:(至少包括)需求工作流程、分析設計工作流程、實施工作流程和測試工作流程。實質上,它類似小型的瀑布式專案。

rup認為,所有的階段(需求及其它)都可以細分為迭代。

3、快速原型模型

快速原型模型在功能上等價於產品的一個子集。瀑布模型的缺點就在於不夠直觀,快速原型法就解決了這個問題。一般來說,根據客戶的需要在很短的時間內解決使用者最迫切需要,完成一個可以演示的產品。

這個產品只是實現部分的功能(最重要的)。

它最重要的目的是為了確定使用者的真正需求。在我的經驗中,這種方法非常的有效,原先對計算機沒有絲毫概念的使用者在你的原型面前往往口若懸河,有些觀點讓你都覺得非常的吃驚。在得到使用者的需求之後,原型將被拋棄。

因為原型開發的速度很快,設計方面是幾乎沒有考慮的,如果保留原型的話,在隨後的開發中會為此付出極大的代價。至於保留原型方面,也是有一種叫做增量模型是這麼做的,但這種模型並不為大家所接受的。

4樓:匿名使用者

1. 軟體開發過程——生命週期各個階段的基本任務

1)軟體定義

(1) 問題定義

(2) 可行性研究

(3) 需求分析——系統必需完成哪些任務

2)軟體開發

(1) 總體設計――概括地說,系統如何實現

(2) 詳細設計

(3) 編碼和單元測試

(4) 綜合測試

3)軟體維護

(1) 改正性維護

(2) 適應性維護

(3) 完善性維護

(4) 預防性維護

2. 實訓題目:

企業客戶管理資訊系統

3. 系統需求:

 應用背景:

企業的客戶管理是公司管理的一個重要內容。隨著市場競爭日趨激烈,如果能擁有更多的客戶,將是企業長久生存的最終因素。

維護客戶資訊的工作,就是要儲存企業客戶的基本資訊,如公司名稱、地址、主要行業、聯絡人的姓名、地址等。並要能保持一個動態的資訊,確保資訊的一致性。為了儘可能的保護客戶資訊,所以系統可以刪除公司的資訊,但是不刪除個人的資訊,這樣就可以維護最多的客戶。

如果維護客戶資訊的工作只用人力來完成的話,中間就會出現很多問題,首先就是浪費人力,當企業的客戶數量達到一個級別後,僅僅靠人力來維護龐大的客戶資訊是不可能的。如果有一個可以自動化、系統化的維護企業客戶資訊的管理系統,將能夠為企業提供非常大的幫助。

企業管理資訊系統的物件是企業、企業化管理的事業單位。

客戶管理系統為企事業單位提供儲存資訊、修改資訊、資訊諮詢等服務。

傳統的紙介材料的資料資訊管理已經不適合當代企業公司的發展了,實現客戶管理的系統化、規範化、自動化,將成為當代公司管理客戶資訊的首選。

本系統提供了一個通用的、需要維護的客戶資訊。系統靈活使用**對各種資訊分門別類,組成企業客戶管理系統,便於查詢、閱讀、修改、交流和重複使用。

 功能要求:

本系統的目的是幫助企業提高工作效率以及確保客戶資訊的準確性和實時性,實現企業客戶資訊管理的系統化、規範化和自動化。根據這個目的和任務,系統的主要功能是:

1. 系統管理部分:

a) 以管理員身份登陸系統後,可以新增其他使用者

b) 不論何種使用者登陸後都可以修改自己的密碼

2. 個人資訊管理部分:

a) 新增個人資訊:包括姓名、性別、年齡、生日、所屬公司、職務、所在國家、城市、通訊地址、**、傳真、email等資訊

b) 修改個人資訊:修改所有的個人資訊

c) 查詢個人資訊:按公司查詢個人資訊

3. 企業資訊管理部分:

a) 新增企業資訊:包括公司名稱、所在國家、主要經營領域、與本公司合作領域、地址、**、傳真等資訊

b) 修改企業資訊:修改公司的各種資訊

c) 查詢企業資訊:根據經營領域查詢企業資訊

d) 刪除企業資訊:刪除不作為客戶的企業資訊

4. 資料管理

a) 匯出客戶資訊word或excel格式的文件

b) 列印客戶資訊

 效能要求:

 對於合理的情況要實現

 對於不合理的情況程式要能夠作出響應

 程式中用到的控制元件一律採用縮寫的方式,具體參照課本,例如command1用作新增資訊的按鈕,改名為cmdadd,目的使得看見物件名字就知道它是什麼控制元件、有什麼功能

 要求做成選單系統

 對於選單所在的主窗體,要求是mdi窗體

 如果感興趣大家可以嘗試新增工具欄或右鍵選單

4. data控制元件

5. ado控制元件

6. ado物件

7. msflexgrid控制元件的使用

5樓:手機使用者

軟體工程是一門研究用工程化方法構建和維護有效的、實用的和高質量的軟體的學科,軟體工程主要包括開發過程、運作過程、維護過程幾個階段,它們覆蓋了需求、設計、實現、確認以及維護等活動。

6樓:匿名使用者

http://baike.baidu.com/view/47193.html?wtp=tt 自己看百

科,裡面講得很清楚了

7樓:呃呃呃好的吧的

需求分析 程式設計。你是我的一切,而別人只不過是從我生命邊上輕輕擦過的路人

8樓:寧馨兒文集

那就跟人的生命一樣嗎?一首先它就是一個嬰兒,然後用著用著梳子,它就像一個壯年人,後來有帶病毒出現了它就變成一個老年人。

什麼是資訊素質 它包含了哪五項標準

情感答疑專家 資訊素質是乙個不斷發展的概zhidao念,目前國際上還沒有統一的定義。資訊素質這一概念最早由美國資訊產業協會波爾於1974年提出,並被概括為 利用大量的資訊工具及主版要資訊源使問題得到解答的技術和技能 後來又被解釋為 人們在解決問題時利用資訊技能。包括工作能力權 組織能力 決策能力 應...

什麼是戰爭 它包含幾個要點

大朗 戰爭是一種集體和組織互相使用暴力 虐襲的行為,是敵對雙方為了達到一定的政治 經濟 領土的完整性等目的而進行的武裝戰鬥。由於觸發戰爭的往往是政治家而非軍人,因此戰爭亦被視為政治和外交的極端手段。戰爭幾個要點 廣義來說,並不是只有人類才有戰爭。螞蟻和黑猩猩等等少數生物都有戰爭行為。戰爭是政治集團之...

專案管理用什麼軟體,什麼是軟體專案管理

億圖軟體 專案管理是商業領域裡的一種常見的運作行為,是指運用專業技能 工具 方法 人力等有限資源完成既定任務的過程。為了更好地描述專案管理這個過程,我們可以使用專業的軟體來繪製它,比如億圖專案管理軟體edraw project。edraw project 軟體的使用 甘特圖是專案管理領域裡常用的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