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堆是非線性資料結構嗎 為什麼

時間 2021-10-28 11:23:05

1樓:滴血的鶴

看你說的哪個堆,,,堆不只有堆排序,cpp裡new出來的那個東西也存在乙個叫「堆」的東西,和程式執行棧相對的。那個是線性的。但是二叉堆是不是線性的,我個人感覺不是,但是沒有找到書。

(我知道挖了個墳,只是大家的回答感覺都沒到點兒上)

2樓:25致勳

嗯啦 北理考研題裡說不是 , 因為堆是順序儲存結構,所以它其實相當於是個一維陣列,只有唯一後繼,;理解成樹狀,只是它的物理特性,並不是說它就是鏈結儲存結構,

3樓:耳邊響起

堆是線性的,是因為他相當於封裝了乙個排序,連續取出的元素是乙個有序的序列,元素之間算是一一對應的關係。

4樓:夜夢紗

堆是非線性的.

所謂的線性結構是指資料元素之間僅有線性關係,也就是每個元素只有乙個直接前驅和乙個直接後繼.而堆是一種經過排序的樹型結構,它的每個元素只有乙個前驅,但是後繼可能有好幾個.

5樓:瑞澤俊澤

恩,是非線性結構。

從資料結構層次理解,堆是一種特殊的樹形資料結構,二叉樹的一種,有最大堆最小堆每個結點都有乙個值。通常我們所說的堆的資料結構,是指二叉堆。有最大堆最小堆每個結點都有乙個值。

堆分為大根堆,小根堆,大根堆就是樹的根結點大於葉子結點.

什麼是非線性資料結構?

6樓:匿名使用者

資料結構中線性結構指的是資料元素之間存在著「一對一」的線性關係的資料結構。

相對應於線性結構,非線性結構的邏輯特徵是乙個結點元素可能對應多個直接前驅和多個後驅。

7樓:陽光窗台

線性資料結構是

資料元素之間是一對一關係的資料結構

非線性資料結構是

1沒有對應關係的 集合結構

2一對多的 樹結構3多對多的 圖結構或網結構

非線性資料結構有哪幾種?各有什麼特點?

8樓:

三種:① 集合結構。特點: 集合中任何兩個資料元素之間都沒有邏輯關係,組織形式鬆散.

② 樹形結構。特點:樹形結構具有分支、層次特性,其形態有點象自然界中的樹.

③圖狀結構。特點:圖狀結構中的結點按邏輯關係互相纏繞,任何兩個結點都可以鄰接。

傳統文字(例如書籍中的文章和計算機的文字檔案)都是線性結構,閱讀是需要注意順序閱讀,而超文字則是乙個非線性結構。在製作文字時,可將寫作素材按內部聯絡劃分成不同關係的單元,然後用製作工具將其組成乙個網型結構。閱讀時,不必按線性方式順序往下讀,而是有選擇的閱讀自己感興趣的部分。

在超文字檔案中,可以用一些單詞,短語或影象作為連線點。這些連線點通常同其他顏色顯示或加下劃線來區分,這些形式的檔案就成為超文字檔案。通過非線性結構,可能實現頁面任意跳轉。

9樓:匿名使用者

列表:普通的陣列形式、鍊表形式

佇列:先進先出,刪除在隊首,新增在隊尾

棧:後進先出,新增和刪除都在棧頂實現

線性的資料結構的主要特點是首無前驅,尾無後繼,中間的元素有唯一的前驅和後繼

10樓:

非線性的資料結構: 數,圖,集合。特點自己看書。

二叉樹是非線性資料結構,所以

11樓:假面

二叉樹是非線性資料結構,所以(c、它能採用順序儲存結構和鏈式儲存結構儲存)。

一般而言,完全二叉樹(包括滿二叉樹)使用順序儲存,普通二叉樹一般用二叉鍊表或者三叉鍊表儲存。

二叉樹是n個有限元素的集合,該集合或者為空、或者由乙個稱為根的元素及兩個不相交的、被分別稱為左子樹和右子樹的二叉樹組成,是有序樹。當集合為空時,稱該二叉樹為空二叉樹。在二叉樹中,乙個元素也稱作乙個結點。

12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c

說明:一般而言,完全二叉樹(包括滿二叉樹)使用順序儲存

普通二叉樹一般用二叉鍊表或者三叉鍊表儲存

13樓:

您好,如果您的題幹就是問二叉樹,而沒有限定什麼二叉樹的話,正確答案是c,即鏈式順序兩種結構都可以;

分析:二叉樹肯定能用鏈式方法儲存,而且鏈式方法是目前最適合二叉樹儲存的方式;但是這道題目問的是能不能,而不是最好用,那麼順序儲存也是可以的。我們可以按照層次來編號儲存,第i號節點的左右孩子分別是2i和2i+1(當然存在的話),這樣就可以用陣列這類順序結構來存放了,當然如果是用順序二叉樹這類結構很有特點的二叉樹的話,用順序結構比用鏈式還要好用,當然對於一般二叉樹,鏈式比較好用~~

非線性資料結構有哪幾種?各有什麼特點?

14樓:師清潤棟陣

資料的邏輯結構可以分為線性結構和非線性結構線性結構可以分為一般線性表,受限線性表,推廣線性表;

受限線性表又可以分為棧,佇列,串;

推廣線性表又可以分為陣列和廣義表;

非線性結構可以分為集合,樹形結構,圖狀結構樹形結構有可以分為一般樹和二叉樹;

圖狀結構有可以分為有向圖和無向圖

以上...

什麼是線性結構,什麼是非線性結構?

15樓:孤倚危樓

線性結構是乙個有序資料元素的集合。常用的線性結構有:線性表,棧,佇列,雙佇列,陣列,串。

非線性結構,數學用語,其邏輯特徵是乙個結點元素可能有多個直接前趨和多個直接後繼。常見的非線性結構有:二維陣列,多維陣列,廣義表,樹(二叉樹等)。

傳統文字(例如書籍中的文章和計算機的文字檔案)都是線性結構,閱讀是需要注意順序閱讀,而超文字則是乙個非線性結構。在製作文字時,可將寫作素材按內部聯絡劃分成不同關係的單元,然後用製作工具將其組成乙個網型結構。閱讀時,不必按線性方式順序往下讀,而是有選擇的閱讀自己感興趣的部分。

在超文字檔案中,可以用一些單詞,短語或影象作為連線點。這些連線點通常同其他顏色顯示或加下劃線來區分,這些形式的檔案就成為超文字檔案。通過非線性結構,可能實現頁面任意跳轉。

有乙個以上根結點的資料結構一定是非線性結構。

線性結構特徵:

1、集合中必存在唯一的乙個「第乙個元素」;

2、集合中必存在唯一的乙個」最後的元素「;

3、除最後元素之外,其它資料元素均有唯一的」後繼「;

4、除第一元素之外,其它資料元素均有唯一的」前驅「。

資料結構中線性結構指的是資料元素之間存在著「一對一」的線性關係的資料結構。

如(a0,a1,a2,.....,an),a0為第乙個元素,an為最後乙個元素,此集合即為乙個線性結構的集合。

相對應於線性結構,非線性結構的邏輯特徵是乙個結點元素可能對應多個直接前驅和多個後繼。

16樓:guxuecan劍

一、線性結構:

1、線性結構作為最常用的資料結構,其特點是資料元素之間存在一對一的線性關係。

2、線性結構擁有兩種不同的儲存結構,即順序儲存結構和鏈式儲存結構。順序儲存的線性表稱為順序表,順序表中的儲存元素是連續的,鏈式儲存的線性表稱為鍊表,鍊表中的儲存元素不一定是連續的,元素節點中存放資料元素以及相鄰元素的位址資訊。

二、非線性結構:

非線性結構中各個資料元素不再保持在乙個線性序列中,每個資料元素可能與零個或者多個其他資料元素發生聯絡。根據關係的不同,可分為層次結構和群結構。

常見的非線性結構有:二維陣列,多維陣列,廣義表,樹(二叉樹等),圖。(其中多維陣列是由多個一維陣列組成的,所以不再是線性結構)。

拓展資料:

資料結構是計算機儲存、組織資料的方式。資料結構是指相互之間存在一種或多種特定關係的資料元素的集合。通常情況下,精心選擇的資料結構可以帶來更高的執行或者儲存效率。

資料結構往往同高效的檢索演算法和索引技術有關。

17樓:匿名使用者

線性結構

:乙個有序資料元素的集合,資料元素之間是一對一關係的資料結構非線性結構:數學用語,其邏輯特徵是乙個結點元素可能有多個直接前趨和多個直接後繼。

線性結構指的是資料元素之間存在著「一對一」的線性關係的資料結構;

常用的線性結構有:線性表,棧,佇列,雙佇列,陣列,串;

非線性資料結構是

1.沒有對應關係的   集合結構

2.一對多的             樹結構3.多對多的             圖結構或網結構常見的非線性結構有:樹(二叉樹等),圖(網等)。

18樓:匿名使用者

線性結構

線性結構是乙個有序資料元素的集合。

常用的線性結構有:線性表,棧,佇列,雙佇列,陣列,串。

非線性結構,

數學用語,其邏輯特徵是乙個結點元素可能有多個直接前趨和多個直接後繼。

線性表儲存結構有哪幾種,線性的資料結構有哪幾種 各有什麼特點

厚起雲奚亥 線性表這種抽象結構在實現是有陣列實現和連結串列實現兩種儲存結構。陣列實現我們知道在定義的時候要固定長度,因此儲存資料過多時會溢位,過少時浪費儲存空間,但是相關操作實現起來比較簡單。連結串列實現是動態獲取記憶體單元,儲存資料時基本不受空間限制 受記憶體大小限制 幾乎不會浪費儲存空間,但是相...

資料結構和演算法不一樣嗎,演算法和資料結構有什麼區別??

不一樣。資料結構,無論複雜或簡單,只是資料。演算法是計算機可執行的數值計算方法,它加工資料,產出資料。資料是原料和製成品。演算法是工廠,是生產流水線。演算法和資料有關,但兩者不一樣。蛋糕廠同雞蛋,麵粉有關,但蛋糕廠不同於原料。 碼寶寶呀 這個肯定是不一樣,有區別的。資料是一切能輸入計算機中的資訊的總...

c線性代數離散數學資料結構與演算法的學習順序

線性代數,離散數學是數學理論,你可以先學。然後你先學c語言 c會了,學c 就很簡單了 在學資料結構,c和資料結構可以同步學習,最後學演算法。我沒有看過網上課程,就不推薦了。 線性代數 離散數學是基礎,跟學習c 關係不大,可以同步。資料結構會包含一些數學知識,但是關係也不太大。演算法放在最後。如果是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