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電機安全操作規程

時間 2021-10-16 06:24:49

1樓:趣事百料

發電機安全操作規程具體如下:

1、新裝的發電機,使用前應測量定子和勵磁迴路的絕緣電阻以及吸收比,定子的絕緣電阻不得低於上次所測值的30%,勵磁迴路的絕緣電阻不得低於0.5mω,,吸收比不得小於1.3,並應做好測量記錄。

2、作業前檢查內燃機與發電機傳動部分,應連線可靠,輸出線路的導線絕緣良好,各儀表齊全、有效。

3、啟動前應先將勵磁變阻器的電阻值放在最大位置上,然後切斷供電輸出主開關,接合中性點接地開關。有離合器的機組,應先啟動內燃機空載運轉,待正常後再接合發電機。

4、啟動後檢查發電機在升速中應無異響,滑環及整流子上電刷接觸良好,無跳動及冒火花現象。待運轉穩定,頻率、電壓達到額定值後,方可向外供電。載荷應逐步增大,三相應保持平衡。

5、發電機開始運轉後,即應認為全部電氣裝置均已帶電。

6、發電機連續執行的最高和最低允許電壓值不得超過額定值的±10%。其正常執行的電壓變動範圍應在額定值的±5%以內,功率因數為額定值時,發電機額定容量應不變。

7、發電機在額定頻率值執行時,其變動範圍不得超過±0.5hz。

8、發電機功率因數不得超過遲相(滯後)0.95。有自動勵磁調節裝置的,可在功率因數為1的條件下執行,必要時可允許短時間在遲相0.95—1的範圍內執行。

9、發電機執行中應經常檢查並確認各儀表指示及各運轉部分正常,並應隨時調整發電機的載荷。定子、轉子電流不得超過允許值。

10、停機前應先切斷各供電分路主開關,逐步減少載荷,然後切斷發電機供電主開關,將勵磁變阻器復位到電阻最大值位置,使電壓降至最低值,再切斷勵磁開關和中性點接地開關,最後停止內燃機運轉。

擴充套件資料

發電機分為直流發電機和交流發電機。

交流發電機分為同步發電機和非同步發電機(很少採用)。

交流發電機還可分為單相發電機與三相發電機。

發電機的種類有很多種。從原理上分為同步發電機、非同步發電機、單相發電機、三相發電機。從產生方式上分為汽輪發電機、水輪發電機、柴油發電機、汽油發電機等。

從能源上分為火力發電機、水力發電機等。

2樓:華全動力集團

l.以內燃機為動力的發電機,其內燃機部分應嚴格按照內燃機操作安全交底操作。

2.新裝、大修或停用10d以上的發電機,使用前應測量定子和勵磁迴路的絕緣電阻以及吸收比,定子的絕緣電阻不得低於上次所測值的30%,勵磁迴路的絕緣電阻不得低於0 5mω,吸收比不得小於l 3,並應做好測量記錄。

3.作業前檢查內燃機與發電機傳動部分,應連線可靠,輸出線路的導線絕緣良好,各儀表齊全、有效。

4.啟動前應先將勵磁變阻器的電阻值放在最大位置上,然後切斷供電輸出主開關,接合中性點接地開關。有離合器的機組,應先啟動內燃機空載運轉,待正常後再接合發電機。

5.啟動後檢查發電機在升速中應無異響,滑環及整流子上電刷接觸良好,無跳動及冒火花現象。待運轉穩定,頻率、電壓達到額定值後,方可向外供電。載荷應逐步增大,三相應保期衡。

6.發電機開始運轉後,即應認為全部電氣裝置均已帶電。

7.發電機電壓太低,將對負荷(如電動裝置)的執行產生不良影響,對發動機本身執行也不利,還會影響併網執行的穩定性;電壓太高,除影響用電裝置的安全執行外,還會影響發電機的使用壽命。因此,發電機連續執行的最高和最低允許電壓值不得超過額定值的±10%。

其正常執行的電壓變動範圍應在額定值的±5%以內,超出這個規定值時應進行調整,功率剛配額定值時,發電機額定容量應不變。

8.當發電機組在高頻率執行時,容易損壞部件,甚至發生事故,當發電機在過低頻率運轉時,不但對用電裝置的安全和效率產生不良影響,而且能使發電機轉速降低,定子和轉子線圈溫度升高。所以發電機在額定頻率值執行時,其變動範圍不得超過±o 5hz。

9.發電機功率因數不得超過遲相(滯後)0 95。有自動勵磁調節裝置的,可在功率因數為1的條件下執行,必要時可允許短時間在遲相0 95~l的範圍內執行。

10.發電機執行中應經常檢查並確認各儀表指示及各運轉部分正常,並應隨時調整發電機的載荷。定子、轉子電流不得超過允許值。

11.停機前應先切斷各供電分路主開關,逐步減少載荷,然後切斷發電機供電主開關,將勵磁變阻器復回到電阻最大值位置,使電壓降至最低值,再切斷勵磁開關和中性點接地開關,最後停止內燃機運轉。

3樓:金豐

一柴油發電機為例

(一)、開機前準備:

(1) 檢查接線是否牢固正確;

(2) 檢查燃油箱內的存油是否夠;

(3) 開啟燃油箱至柴油機燃油泵的開關,並用燃油手泵排除燃油系統內的空氣;

(4) 檢查機油油位;

(5) 檢查水箱是否注滿水;

(6) 電壓調節器應在最小位置,自動空氣開關應處斷路位置。

(二)開機步驟:

(1) 起動柴油機;

(2) 柴油機起動後進行急速執行,並密切注意機油壓力錶的讀數,如果壓力錶不指示應立即停機檢查;

(3) 若機組低速執行正常,可將轉速逐漸增加到中速,進行柴油機預熱運轉,當出水溫度達到55℃,機油溫度達到45℃時,將轉速增至額定轉速。

(4) 若機組工作完全正常,合上開關屏的空氣開關,然後逐漸增加負荷。

(三)、運轉中的檢查:

(7) 機組正常工作時電壓應在400伏左右,電流應不大於額定電流頻率應在50赫左右;

(8) 柴油機水溫和油溫及機油壓力應在規定範圍值內;

(9) 不能讓水、油或金屬等雜物進入發電機內部;

(10) 若機組出現異常現象,需立即斷電、停機。

(四)、停機步驟:

(1) 逐漸卸去負荷,斷開空氣自動開關;

(2) 在空載狀況下,逐漸將轉速降至中速,待柴油機水、油溫降至70℃下時再行停機;

(3) 清潔整個機組,並作下一次起動運轉的準備。

(五)、保養方法:

(1) 清除附著機組表面的灰塵、水跡、油跡;

(2) 每月檢查機械連結件和緊固是否有鬆動現象,檢查各運動件轉動是否靈活;

(3) 每週檢查機油油位;

(4) 發電機不用的情況下,每週起動一次,檢查是否正常。

4樓:網管愛好者

準備:一、檢查發電機水箱防凍液、油桶內柴油、發電機機油是否缺失。

二、檢查發電機電瓶開關是否關閉,檔位開關是否在低速檔位,發電機後送電開關是否關閉,發電室變壓器送電開關是否關閉。

三、在停電狀態下, 轉換主變壓器內外線路十發電:

一、開啟發電機電瓶開關。

二、旋**電機發動按鈕啟動發電機,等待發電機正常啟動後,將低速檔調整至高速檔執行,注意發電機電壓是否處在380伏。

三、當電壓穩定在380伏後,開啟發電機後送電開關。

四,完成上面三步後,旋**電室內變壓器送電開關,完成西院區送電。

5樓:才凌鑲

一、 開機前檢查

①、檢查柴油機水箱水位是否充足。

②、檢查柴油機機油是否充足達到開機要求。

③、檢查柴油機進油管內是否有空氣。

④、檢查啟動電瓶線是否連線牢固。

⑤、檢查發電機空氣開關是否關閉。

二、 開機

①、在開機準備檢查好的情況下

②、開啟控制櫃,合上櫃子裡所有小空氣開關。

③、觀察發電機周圍是否有雜物。

④、旋轉手動起動鑰匙發燃發電機,觀察:油壓(0.3-0.7)、水溫(0℃-95℃)、電瓶電壓(24v-28v)、三相電壓(400v)是否在正常值內。

⑤、發電機一切正常運轉10分鐘後,合上空氣開關帶上負荷。

三、    關機

①先卸掉發電機所有負荷。

②待發電機空載執行5分鐘後再停機。

四、    日常維護

①、新機器機油第一次100小時後更換。

②、三濾第一次300小時更換、

一、 開機前檢查

①、檢查柴油機水箱水位是否充足。

②、檢查柴油機機油是否充足達到開機要求。

③、檢查柴油機進油管內是否有空氣。

④、檢查啟動電瓶線是否連線牢固。

⑤、檢查發電機空氣開關是否關閉。

二、 開機

①、在開機準備檢查好的情況下

②、開啟控制櫃,合上櫃子裡所有小空氣開關。

③、觀察發電機周圍是否有雜物。

④、旋轉手動起動鑰匙發燃發電機,觀察:油壓(0.3-0.7)、水溫(0℃-95℃)、電瓶電壓(24v-28v)、三相電壓(400v)是否在正常值內。

⑤、發電機一切正常運轉10分鐘後,合上空氣開關帶上負荷。

三、    關機

①先卸掉發電機所有負荷。

②待發電機空載執行5分鐘後再停機。

四、    日常維護

①、新機器機油第一次100小時後更換。

②、三濾第一次300小時更換

6樓:山東華力機電****

以柴油發電機為例,發電機在自動狀態下:

1、保持啟動電動機的蓄電池組達到啟動電壓。

2、保持散熱器冷卻水位正常,迴圈水閥常開。

3、曲軸箱油位保持在量油尺刻線 ±2cm的範圍內。

4、油箱油量在一半以上,燃油供油閥常開。

5、發電機控制屏的“執行——停止——自動”開關放在“自動”位置。

6、機組配電屏的模式開關在“自動”位置。

7、散熱器風機開關打在“自動”位置。

8、機組收到市電失壓的訊號後啟動,確認市電失壓,切開轉換櫃市電開關,合上轉換櫃發電開關,啟動機房的進風和排風機。

鑽銑床操作規程,鑽銑床安全操作規程知多少

操作前要穿緊身防護服,袖口扣緊,上衣下襬不能敞開,嚴禁戴手套,不得在開動的機床 穿 脫換衣服,或圍佈於身上,防止機器絞傷。必須戴好安全帽,辮子應放入帽內,不得穿裙子 拖鞋。戴好防護鏡 以防鐵屑飛濺傷眼,並在機床周圍安裝擋板使之與操作區隔離。工件裝夾前,應擬定裝夾方法。裝夾毛坯件時,檯面要墊好,以免損...

吊車的安全操作規程

勿忘心安 吊車又稱起重機。一 起重機應由經過專門培訓合格取得特種作業操作證 並經安全環境管理部門考核合格取得上崗證的專職司機操作,起重機司機應操作與操作證相對應的起重機械。二 起重機司機應嚴格按照工地制訂的維護保養計劃進行日常維護保養工作,每天班前 班後檢查情況 維護保養情況 工作內容 交 情況應如...

怎樣使用發電機?發電機的使用操作步驟

發電機操作流程 一 準備工作 斷開配電室裡的高壓開關,把隔離開關合到發電位置。1 將發電機房的隔離開關合到發電位置。2 檢查發電機的冷卻水 潤滑油 和燃油儲存情,發現不足應及時補充。3 檢查各連線部件 緊韌體和操縱部分是否鬆動 脫落卡死等異常情況。各導線連線處是否牢固 正確 接觸良好。4 開啟發電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