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傳動有哪些型別,帶傳動是什麼?帶傳動型別和特點是什麼?

時間 2021-10-16 06:24:49

1樓:睢鳩曉曼

我認為傳動帶傳動型別可以分為2種:一、摩擦型帶傳動:藉助於帶與帶輪之間的摩擦來傳遞運動和動力,能過載打滑、運轉噪聲低,但傳動比不準確(滑動率在2%以下)二:

齧合型帶傳動:藉助於帶與帶輪之間的齧合來傳遞運動和動力,又稱“同步帶傳動”,可保證傳動同步,但對載荷變動的吸收能力稍差,高速運轉有噪聲。

擴充套件知識:

帶傳動是利用張緊在帶輪上的柔性帶進行運動或動力傳遞的一種機械傳動。根據傳動原理的不同,有靠帶與帶輪間的摩擦力傳動的摩擦型帶傳動,也有靠帶與帶輪上的齒相互齧合傳動的同步帶傳動。

帶傳動具有結構簡單、傳動平穩、能緩衝吸振、可以在大的軸間距和多軸間傳遞動力,且其造價低廉、不需潤滑、維護容易等特點,在近代機械傳動中應用十分廣泛。摩擦型帶傳動能過載打滑、運轉噪聲低,但傳動比不準確(滑動率在2%以下);同步帶傳動可保證傳動同步,但對載荷變動的吸收能力稍差,高速運轉有噪聲。 帶傳動除用以傳遞動力外,有時也用來輸送物料、進行零件的整列等。

2樓:唐山興邦管道工程裝置****

根據用途不同,帶傳動可分為一般工業用傳動帶、汽車用傳動帶、農業機械用傳動帶和家用電器用傳動帶。摩擦型傳動帶根據其截面形狀的不同又分平帶、v帶和特殊帶(多楔帶、圓帶)等

3樓:非標設計軍

帶傳動的特點、型別、引數

帶傳動是什麼?帶傳動型別和特點是什麼?

4樓:手機使用者

答:帶傳動是由固聯於主動軸上的帶輪(主動輪)、固聯於從動軸上的帶輪(從動輪)和緊套在輪上的傳動帶組成的。

⑴ 帶傳動的型別:

常見的傳動型別有:平帶傳動、v型帶傳動、多楔帶傳動、同步帶傳動。

① 平帶傳動是帶傳動中最簡單的結構,適用於中心距較大的情況,但它不適合於高速傳動。

② v帶傳動(俗稱三角帶):v傳動有較大的摩擦力且傳動平穩應用廣泛。

③ 多楔帶傳動:它兼有平帶和v帶的優點,柔性好,摩擦力大,適用於傳遞功率較大而又要求結構緊湊的場合。

④ 同步帶傳動:他是齧合傳動,轉速高,精度高,適合高精度儀器裝置中。

⑵ 帶傳動的特點:優點:結構簡單,使用維護方便;過載時,帶會在帶輪上打滑,避免損壞其它零件,有過載保護作用;執行平穩噪音小、振動小;製造安裝精度要求不高。

缺點:由於彈性且靠摩擦力傳動,因此帶與帶輪之間存在彈性滑動,不能保證準確傳動比;由於傳動中存在彈性滑動,消耗了部分功率,傳動效率較低;使用壽命較短;與齧合傳動相比,張緊力和軸上壓力較大,軸易受損;不適宜高溫、易燃、易爆、油汙的場所。

“帶傳動”可分為哪兩大類?

5樓:百合之唯美

根據工作原理的不同,帶傳動可分為摩擦帶傳動和齧合帶傳動兩類。

帶傳動是利用張緊在帶輪上的柔性帶進行運動或動力傳遞的一種機械傳動。

摩擦帶傳動是靠帶與帶輪間的摩擦力傳動的摩擦型帶傳動;齧合帶傳動是靠帶與帶輪上的齒相互齧合傳動的同步帶傳動。

帶傳動工作時所受的應力有:

1、由緊邊和鬆邊拉力產生的應力;

2、由離心力產生的應力;

3、帶在帶輪上彎曲產生的彎曲應力。

帶傳動的主要型別有哪些

6樓:就醬挺好

1、開口傳動:兩軸平行、雙向、同旋向。

2、交叉傳動:兩軸平行、雙向、反旋向。v帶可以半交叉傳動的。在《機械設計手冊》中介紹,採用v帶時(半交叉傳動),帶輪應採用深槽。

3、半交叉傳動:交錯軸、單向。帶輪兩軸線在空間交錯的帶傳動,交錯角度通常為90°。

帶傳動是適用於中心距較大的兩軸間的傳動,當過載時,帶與帶輪間會出現打滑,從而可防止機器中其他零件損壞,起過載保護作用。帶傳動結構簡單,製造、安裝精度要求低,成本低,帶是彈性體,所以能緩和衝擊和吸收振動。

帶傳動的優點:

1、適用於中心距較大的,傳動帶具有良好的彈性,能緩衝吸振,尤其是v帶沒有接頭,傳動較平穩,噪聲小。

2、過載時帶在帶輪上打滑,可以防止其它器件損壞,結構簡單,製造和維護方便,成本低 。

帶傳動的缺點:

1、傳動的外廓尺寸較大,由於需要張緊,使軸上受力較大。

2、工作中有彈性滑動,不能準確地保持主動軸和從動軸的轉速比關係。

3、帶的壽命短,傳動效率降低,帶傳動可能因摩擦起電,產生火花,故不能用於易燃易爆的場合。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1、通常情況下,傳動帶長度應是兩帶輪直徑之和的3〜5倍為宜,最低不能小於2倍。

2、傳動帶連線好後,兩邊應長短一致。套裝傳動帶時,應使傳動帶下面搭接處順著傳動帶的旋轉方向。

3、為了增加傳動帶與帶輪的接觸面積,提高傳動效率,執行中的傳動帶應是鬆邊在上面,緊邊在下面。傳動帶不能反用,以免正面橡膠與帶輪直接接觸而受熱熔化。

4、在一組中的幾根三角帶,長度、新舊應一致,否則會使拉力不一樣而縮短使用壽命。

5、傳動帶要保持清潔不要沾染機油、汽油等油汙東西,長期不用的傳動帶應從電動機上卸下來清擦乾淨並妥善保管,以免被重物壓壞或變形。

6、執行中的傳動帶和帶輪應加裝鐵製或木製防護罩或遮欄,以免發生事故。

7樓:濟寧鈦浩機械****

根據用途不同,帶傳動可分為一般工業用傳動帶、汽車用傳動帶、農業機械用傳動帶和家用電器用傳動帶。摩擦型傳動帶根據其截面形狀的不同又分平帶、v帶和特殊帶(多楔帶、圓帶)等。

傳動帶的種類通常是根據工作機的種類、用途、使用環境和各種帶的特性等綜合選定。若有多種傳動帶滿足傳動需要時,則可根據傳動結構的緊湊性、生產成本和運轉費用,以及市場的**等因素,綜合選定最優方案。

1、平型帶傳動

平型帶傳動工作時,帶套在平滑的輪面上,借帶與輪面間的摩擦進行傳動。傳動型式有開口傳動、交叉傳動和半交叉傳動等,分別適應主動軸與從動軸不同相對位置和不同旋轉方向的需要。平型帶傳動結構簡單,但容易打滑,通常用於傳動比為3左右的傳動。

平型帶有膠帶、編織帶、強力錦綸帶和高速環形帶等。膠帶是平型帶中用得最多的一種。它強度較高,傳遞功率範圍廣。

編織帶撓性好,但易鬆弛。強力錦綸帶強度高,且不易鬆弛。平型帶的截面尺寸都有標準規格,可選取任意長度,用膠合、縫合或金屬接頭聯接成環形。

高速環形帶薄而軟、撓性好、耐磨性好,且能製成無端環形,傳動平穩,專用於高速傳動。

2、三角帶傳動

三角帶傳動工作時,帶放在帶輪上相應的型槽內,靠帶與型槽兩壁面的摩擦實現傳動。三角帶通常是數根並用,帶輪上有相應數目的型槽。用三角帶傳動時,帶與輪接觸良好,打滑小,傳動比相對穩定,執行平穩。

三角帶傳動適用於中心距較短和較大傳動比(7左右)的場合,在垂直和傾斜的傳動中也能較好工作。此外,因三角帶數根並用,其中一根破壞也不致發生事故。

三角膠帶是三角帶中用得最多的一種,它是由強力層、伸張層、壓縮層和包布層製成的無端環形膠帶。強力層主要用來承受拉力,伸張層和壓縮層在彎曲時起伸張和壓縮作用,包布層的作用主要是增強帶的強度。三角膠帶的截面尺寸和長度都有標準規格。

此外,尚有一種活絡三角帶,它的截面尺寸標準與三角膠帶相同,而長度規格不受限制,便於安裝調緊,區域性損壞可區域性更換,但強度和平穩性等都不如三角膠帶。三角帶常多根並列使用,設計時可按傳遞的功率和小輪的轉速確定帶的型號、根數和帶輪結構尺寸。

1)標準型三角帶

用於家用設施、農用機械、重型機械。頂部寬度與高度之比為1.6:

1。使用簾線和纖維束作為承拉元件的皮帶結構比等寬窄型三角帶傳遞的功率要小得多。由於它們的抗拉強度和橫向剛度高,這種皮帶適用於載荷突然變化的惡劣工作狀況。

皮帶速度允許達到30m/s,彎曲頻率可達40hz。

2)窄型三角帶

用於20世紀60年代和70年代的汽車和機器結構。頂部寬度與高度之比為1.2:

1。窄型三角帶是標準型三角帶的一種改進變型,它取消了對功率傳遞作用不大的中心部分。它傳遞的功率要比同等寬度的標準型三角帶高。

一種帶齒的皮帶變型,當用在小皮帶輪上時很少打滑。皮帶速度允許達到42m/s,彎曲頻率可達100hz。

3)粗邊型三角帶

汽車用粗邊窄型三角皮帶,按din7753第3部分,表層下面的纖維垂直於皮帶的運動方向,使皮帶具有高度的柔性,同時還有極好的橫向剛度和高耐磨性。這些纖維還能對經過特殊處理的承拉元件提供良好的支承。特別是用在小直徑的皮帶輪上時,這種結構比包邊的窄型三角帶能提高皮帶傳動能力並具有更長的使用壽命。

4)進一步的發展

三角帶的最新發展是用kevlar製作的纖維承拉元件。kevlar具有很高的抗拉強度、延伸率很小,並能承受較高的溫度。

3、多楔帶(多槽皮帶)

柔性很好,皮帶背面也可用來傳遞功率。如果圍繞每個被驅動皮帶輪的包容角足夠大,就能夠用一條這樣的皮帶同時驅動車輛的幾個附件(交流發電機、風扇、水泵、空調壓縮機、動力轉向泵等)。它有ph、pj、pk、pl和pm型等5種斷面供選用,其中pk型斷面近年來已廣泛用於汽車上。

這種皮帶允許使用比窄型三角帶更窄的皮帶輪(直徑dmin≈45mm)。為了能夠傳遞同樣的功率,這種皮帶的預緊力最好比窄型三角帶增大20%左右。

4、同步帶

這是一種特殊的帶傳動。帶的工作面做成齒形,帶輪的輪緣表面也做成相應的齒形,帶與帶輪主要靠齧合進行傳動。同步齒形帶一般採用細鋼絲繩作強力層,外面包覆聚氯脂或氯丁橡膠。

強力層中線定為帶的節線,帶線周長為公稱長度。帶的基本引數是周節p和模數m。周節p等於相鄰兩齒對應點間沿節線量得的尺寸,模數m=p/π。

中國的同步齒形帶採用模數制,其規格用模數×頻寬×齒數表示。

與普通帶傳動相比,同步齒形帶傳動的特點是:

鋼絲繩製成的強力層受載後變形極小,齒形帶的周節基本不變,帶與帶輪間無相對滑動,傳動比恆定、準確;

齒形帶薄且輕,可用於速度較高的場合,傳動時線速度可達40米/秒,傳動比可達10,傳動效率可達98%;

結構緊湊,耐磨性好;

由於預拉力小,承載能力也較小;製造和安裝精度要求甚高,要求有嚴格的中心距,故成本較高。同步齒形帶傳動主要用於要求傳動比準確的場合,如計算機中的外部裝置、電影放映機、錄影機和紡織機械等。

8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工作原理不同,帶傳動可分為摩擦帶傳動和齧合帶傳動兩類。

1.摩擦帶傳動

摩擦帶傳動是依靠帶與帶輪之間的摩擦力傳遞運動的。按帶的橫截面形狀不同可分為四種型別,如圖8-2所示。

(1)平帶傳動。平帶的橫截面為扁平矩形(圖a),內表面與輪緣接觸為工作面。常用的平帶有普通平帶(膠帆布帶)、皮革平帶和棉布帶等,在高速傳動中常使用麻織帶和絲織帶。

其中以普通平帶應用最廣。平帶可適用於平行軸交叉傳動和交錯軸的半交叉傳動。

(2)v帶傳動。v帶的橫截面為梯形,兩側面為工作面(圖b),工作時v帶與帶輪槽兩側面接觸,在同樣壓力fq的作用下,v帶傳動的摩擦力約為平帶傳動的三倍,故能傳遞較大的載荷。

(3)多楔帶傳動。多楔帶是若干v帶的組合(圖c),可避免多根v帶長度不等,傳力不均的缺點。

(4)圓形帶傳動。橫截面為圓形(圖d), 常用皮革或棉繩製成, 只用於小功率傳動。

2.齧合帶傳動

齧合帶傳動依靠帶輪上的齒與帶上的齒或孔齧合傳遞運動。齧合帶傳動有兩種型別,如圖8-3所示。

(1)同步帶傳動。利用帶的齒與帶輪上的齒相齧合傳遞運動和動力,帶與帶輪間為齧合傳動沒有相對滑動,可保持主、從動輪線速度同步(圖a)。

(2)齒孔帶傳動。帶上的孔與輪上的齒相齧合,同樣可避免帶與帶輪之間的相對滑動,使主、從動輪保持同步運動(圖b)。

傳送帶的種類有哪些,帶傳動的主要型別有哪些

耐撕 1 傳送帶一般按有無牽引件來進行分類 具有牽引件的傳送帶裝置和沒有牽引件的傳送帶裝置。2 具有牽引件的傳送帶裝置種類繁多,主要有 帶式輸送機 板式輸送機 小車式輸送機 自動扶梯 自動人行道 刮板輸送機 埋刮板輸送機 鬥式輸送機 鬥式提升機 懸掛輸送機和架空索道等。3 沒有牽引件的傳送帶裝置常見...

鏈傳動與帶傳動相比較其主要優點是什麼

逍遙九少 與帶傳動相比,鏈傳動沒有彈性滑動和打滑,能保持準確的平均傳動比 需要的張緊力小,作用於軸的壓力也小,可減少軸承的摩擦損失 結構緊湊 能在溫度較高 有油汙等惡劣環境條件下工作。1.鏈傳動是通過鏈條將具有特殊齒形的主動鏈輪的運動和動力傳遞到具有特殊齒形的從動鏈輪的一種傳動方式。2.鏈傳動有許多...

鏈傳動的設計準則是什麼,帶傳動的失效形式是什麼?設計準則是什麼?

空嵐沫 鏈傳動的設計準則如下 1 由主機廠或發動機廠或主設計師提出變速箱的各檔速比 2 變速箱應以精巧實用為基本原則 3 變速箱殼體最好採用鋁合金壓鑄件 4 變速箱各前進檔位均應設有同步器 5 齒輪及軸應採用常規低碳合金鋼材料,滲碳淬火工藝 6 各檔位位置應符合常規使用習慣 7 各檔位應定位可靠,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