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的生用炙用是什麼意思,中藥中的生用和熟用是什麼意思?熟用是用水煮嗎?那生用是怎麼操作呢?

時間 2021-10-14 21:57:32

1樓:天墜者

生就是生的意思,一般只是晒乾了就拿來用了.

炙是加液體輔料拌炒的意思.比如蜜炙就是藥材加蜂蜜,在鍋裡炒,直到把蜜炒幹,醋炙,酒炙都是這個意思

2樓:卑和田麗文

湯劑煮好後

,把那個沖服的藥用藥水衝著喝

3樓:媽媽高女兒胖

同一種中藥如果製作的方法不同,藥效往往會有很大的區別,所以才這麼區分

4樓:聖智居士

生用的確就是樓上仁兄說的那樣,晒乾了就直接入藥。

炙法:中藥炮製法之一。把藥材與液體輔料同炒,使輔料滲入藥材之內,故又稱合炒。按輔料的不同,可分下述幾種:

1:酒炙:有兩法:a:一是先將藥材與酒攪拌勻,再加熱炒至微黃;b:二是先將藥材炒至微黃,把酒灑入,略炒片時。如酒炙當歸、川連等。

2:醋炙:用米醋炙如上法。如炙香附子、三稜等。

3:鹽炙:先將鹽加水適量融化,再與藥材同炒。如炙橘核、黃柏等。

4:姜炙:先將姜搗爛取汁,再與藥材同炒。如姜炙竹茹等。

5:蜜炙:將藥材與蜂蜜拌勻,再加熱同炒。如炙甘草、枇杷葉等。

6:米泔水炙:用米泔水浸後再炒。如炙制蒼朮。

7:羊脂炙:也叫酥炙。取羊脂與藥材同炒。如炙制淫羊藿等。

8:童便炙:取藥材與童子小便同炒。如炙制香附子等。

9:鱉血炙:先將鱉血加少量清水與藥材同拌勻後,放置一時許,在鍋中炒至變色既可。如鱉血炙柴胡等。

10:礬炙:先將礬加水融化,灑入炒熱的藥材中,炒至乾燥為度。如炙制鬱金等。

11:藥汁炙:取藥汁與藥材同炒。如甘草汁炙吳茱萸等。

----《中醫大詞典》

中藥中的生用和熟用是什麼意思?熟用是用水煮嗎?那生用是怎麼操作呢?

5樓:江湖浪人說事

生用是飲片不經過炮製直接入藥,熟用是飲片經炮製**藥。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朋友,很簡單的,我看了你的追問了。你直接跟藥店的人說要生牛膝,然後拿回來和其他藥一起煮就可以了。

我中醫。另外告訴你,牛膝一般都是生的,並不專門分生熟的。有些是分的,比如生黃芪 生白朮。生的就是沒有制過,熟的就是已經經過藥工炮製了,不需要自己搞的。

再會,好運。

7樓:雷鬼羽

生用是飲片不經過炮製直接入藥,熟用是飲片經過炮製後再入藥的。有的是用水煮,但有些是用醋,酒等等,主要是看藥方上寫了什麼

8樓:無上大天尊

中藥中的熟用是經過炮製的。

中藥白芷的作用是什麼,中藥白芷有什麼功效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三一試題庫 篇一 白芷的功效與作用 白芷的功效與作用性味 性溫,味辛,氣芳香,微苦。根呈圓錐形,長10 20cm,直徑2 2.5cm。表面灰棕色,有橫向突起的皮孔,頂端有凹陷的莖痕。質硬,斷面白色,粉性足,皮部密佈棕色油點。功能主治 祛風溼,活血排膿,生肌止痛。用於頭痛 牙...

中藥拓洗是什麼意思

先將中藥煎好,然後用其洗患處,以達到 的效果。先煎的中藥一般是金石 礦物類藥物和附子等毒性藥物一般是先煮30分鐘,再下入其他藥物。中藥拓洗藥,是中醫拓療用具。功效 以名貴中草藥配製而成的藥拓,經高溫蒸透後,可用於全身熱敷 按壓,使藥物的有效成分得以吸引,藥效發揮得淋漓盡致。藥拓針對頸椎 肩周炎 肌肉...

中藥裡煎服是什麼意思,中藥煎服具體是什麼意思?有什麼步驟?越越具體越好

皮蛋粯子粥 煎服就是把在醫院或藥店抓回的中藥放入砂鍋裡的一種煮食方式,可加入涼的飲用水,浸泡20 30分鐘,再加水沒過藥物,將藥砂鍋放在爐火上用中火煎煮,是一種特殊的中藥熬製方法。一般情況分兩次煎煮,第一次煎煮後,把藥液倒出150 200毫公升,叫頭煎藥 然後,再加溫水適量 若藥渣放涼再煎煮時應放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