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裡煎服是什麼意思,中藥煎服具體是什麼意思?有什麼步驟?越越具體越好

時間 2021-06-07 02:13:59

1樓:皮蛋粯子粥

煎服就是把在醫院或藥店抓回的中藥放入砂鍋裡的一種煮食方式,可加入涼的飲用水,浸泡20~30分鐘,再加水沒過藥物,將藥砂鍋放在爐火上用中火煎煮,是一種特殊的中藥熬製方法。

一般情況分兩次煎煮,第一次煎煮後,把藥液倒出150~200毫公升,叫頭煎藥:然後,再加溫水適量(若藥渣放涼再煎煮時應放涼水),進行第二次煎煮,叫二煎藥。有時也可以再加水,煎煮第三煎,或是第四煎。

2樓:堵秀榮祿綾

煎中藥用水視藥量大小而定,一般以漫過藥物3cm為合宜。水加入後,泡上30分鐘左右在煎。一般先用武火(大火),煎沸後再用文火(小火),保持沸的狀態,避免藥液外溢及過快熬幹。

煎藥時不宜頻頻開啟鍋蓋,盡量防止氣味走失,減少揮發成分的外溢。一般文火煎25分種左右可以把藥液倒出來,然後加水(和第一次想當或少點)再如上法煎一次,把2此煎煮的藥液混合後分2-3次/日服用。

對於解表、芳香類藥文火不宜煎煮過長(15分左右),避免藥性揮發,藥效降低。而厚味滋補藥益文火久煎,使藥效盡出。又如烏頭、附子等毒性藥益滿火久煎,減低毒性。

如藥物煎鬍鬚棄去,不可加水再煎。

1、先煎:

貝殼類、礦物類、應打碎先煎,煎煮10分鐘後再加其他藥。如龜板、鱉甲、代赭石、生牡蠣、磁石、生石膏等。還有質輕藥量大的藥物如蘆根、茅根、夏枯草等益先煎取汁,然後以其汁代水煎煮他藥。

2、後下

氣味方向藥主要含揮發油的,如薄荷、砂仁、豆蔻等。

3、包煎

為防止煎後藥液渾濁及減小對咽喉的刺激,如滑石、旋復花、五靈脂、蒲黃等。

4、烊化

如阿膠、蜂蜜、鹿角膠、用時先單獨加溫溶化,再加入煎好的藥液中微煮或趁熱攪拌,使之融解。

5:另煎

某些貴重藥,如人參,切成小片,放入加蓋鍋內,隔水燉2小時

。希望對你有用。

3樓:

就是煮湯,喝湯,,,,起源於上古皇帝時代,成書於周代(伊尹的湯液經法)

中藥煎服具體是什麼意思?有什麼步驟?越越具體越好~

4樓:匿名使用者

中藥在煎煮時,首先應注意煎藥用具、煎藥水量、煎藥的

火候及煎藥的方法。

1.煎藥用具:煎煮中藥最好用砂鍋、陶器、瓦罐,因其導熱圴勻,熱力緩和,鍋周保溫性強,水分蒸發量少,不易發生化學變化且**低廉。

也可用搪瓷器皿、鋁鍋、不鏽鋼鍋、鐵鍋、銅鍋等煎煮藥物。

2.煎藥用水:煎藥用水以潔淨為原則,自來水、井水、純淨水、蒸餾水圴可。

用水量多寡有多種計算方法,但常用的是目測,煎藥時觀察加水量超過藥面2-3厘公尺即可;另外一種以每克藥材加水10毫公升為標準來粗略估算需水量。

3.煎藥火候:煎藥火候分「武火」、「文火」。

武火指火勢急,火力猛,溫度上公升快,水分蒸化多的一種煎法。文火指火勢緩,火力弱,溫度變化不大,水分蒸發慢的一種煎法。一般煎藥先用武火煎沸,後改用文火再煎10-15分鐘即可。

但有磨森些沒如方劑如解表劑、清熱劑、芳香藥為主的方劑只用武火,不宜文火久煎。而厚味滋補類方藥宜文火久煎,以使藥味盡出。此外附子、狼毒、烏頭等有毒藥宜慢火久煎,以減低其毒性。

4.煎藥方法:一般煎煮方法,首先將藥物置於容器中,加冷水浸泡20-30分鐘,然後加蓋放火上加熱煎煮。

先用武火煎煮,再用文火煎煮。在煎煮過程中,要注意適度攪拌,以免糊鍋,同時也能提高藥物有效成分的煎出率。但不宜過於頻繁開啟鍋蓋子,以盡量減瞎察畝少揮發性成分的喪失。

文火煎煮10-15分鐘後,濾取第一次藥液;然後加熱水適量,依上法煎煮,取第二次藥液。將兩次藥液混勻,依醫囑服用。

傳奇遊戲的開服,合服是什麼意思,遊戲裡所謂的合服是什麼意思啊

開服就相當於再開乙個區。合服是哪兩個或者幾個區的人少了,把這些區剩下的玩家並到乙個區里的意思。傳奇遊戲的開服,合服是什麼意思 開服就相當於再開乙個區。合服是哪兩個或者幾個區的人少了,把這些區剩下的玩家並到乙個區里的意思。遊戲裡所謂的合服是什麼意思啊 合服就是把兩個或多個伺服器合成乙個伺服器,原來在幾...

請問藥品用量中的「頓服」是什麼意思

所謂 頓服 就是一頓服下,也就是每天一次,而且一次服下.一日0.5g頓服就是每天都是0.5g,一次服下.也可以這樣說,每天2片,一次服下. 頓服 就是把一帖煎好的整碗藥劑,一口氣全部喝完的意思 讀古醫書,在方藥之後,時而可見 頓服 二字。所謂 頓服 乃是一種服藥方法。其意義是什麼,著書人未加解釋,注...

古代的“九族五服”中的“五服”,是什麼意思

職場圈掃地僧 因此,在帝王家五服指的是皇帝的個個子女,在民間指的是以某個人為中心,他的五代內的親人。民間的很多傳統習俗都是按照這個編排的,比如一個人去世,去送葬的人排列的隊伍順序,就是按照這個五服關係來排列的,並不是按照年齡,按照自己的地位。 宵夜很好吃 五服 制度是中國禮治中為死去的親屬服喪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