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胃病的中草藥的煎熬方法,治胃病的中藥煎煮時需要蓋蓋子嗎

時間 2021-06-07 02:12:56

1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某些藥本身要求的“先煎”、“後下”什麼的外,一個建議就是用包袱包著熬,也就是整副藥包煎,可以大大避免藥物本身對胃的刺激。

2樓:德勝門中醫院

熱源:煤氣 器皿:土製砂鍋、瓦罐為好,搪瓷罐次之,忌用銅鐵鍋,以免發生化學變化,產生毒素或影響療效。

注意藥袋子裡有沒有後煎的(一般用小布袋包著的,最好問一下藥房的中藥師),沒有的話,先往砂鍋(砂鍋大小以七八斤的西瓜大小為宜,過大掌握不好水量,過小有的藥太多盛不下,而且水沸後容易溢位來)裡放入自來水,等漂白味揮發一下,二分鐘後把藥全部放在砂鍋裡,用非金屬筷子攪動一下充分溼潤所有的藥物,泡上十五到二十分鐘後,觀察一下水平面,八寶初煎水要保持在高出下沉藥物一指半的厚度,一切妥當後蓋上砂鍋蓋,用大火加熱,中途用筷子攪動一次,水沸騰後,揭開砂鍋蓋,用筷子攪動一下,以達到儘量使其溼潤,充分發揮其藥效。

把火往關的方向調小,千萬記住,不要只留下煤氣灶中間的火焰加熱,一定要小火且讓砂鍋受熱要均勻,水沸騰後注意不要溢位,然後就一直再煎15分鐘,15分鐘後如果有後煎的這時就可以放下去了,沒有的話,再煎5分鐘即可。

注意:如果放在經常炒菜的煤氣灶上煎藥,一定要用砂鍋蓋擋著(不能蓋死)砂鍋口,一是有讓水上面的溫度和下邊的溫差不大,二是防止吸油煙機上掉下油汙或油點,中藥期間不能吃肥厚油膩的,煎藥時更不能有油汙。

3樓:匿名使用者

要用陶瓷罐,要用木材燒火,胃講究三分治七分養,這養很重要的,而且胃細胞更新週期為7天,**快不容易養。要有個良好的飲食習慣

治胃病的中藥煎煮時需要蓋蓋子嗎

4樓:匿名使用者

飲食不節,生活無律,經常熬夜,喜食生冷油炸之物,體內寒溼之氣增多,陰陽失去平衡,膽囊收縮功能減弱,膽汁分泌減少,食物在腸胃停留過久,刺激胃酸分泌增多,出現胃脹氣,反酸現象,部分膽汁逆行反流入胃,對胃粘膜憑障產生破壞,形成胃不適,根在膽,閒時抽空到附近郊野挖點苦菜茶,煮湯,趁熱喝,產地江蘇灌南,回來用電磁爐煮湯熬水喝,平時飲食宜少吃多餐,儘量不要太遲休息,早上一定要吃早飯。

煎治胃病的中藥,生半夏怎樣放?先放還是後放?大概是多長時間?

5樓:匿名使用者

生半夏毒性較大,宜先煎(先放),時間為半小時到20分的樣子。為了更好的**你的胃病,建議拿藥的時候多問一下藥師。

6樓:匿名使用者

生半夏有毒性,臨床上一般都是用制半夏。

一般來說,生半夏先放,先放就是比一般的藥煎的久,那樣毒性可以減輕一些。大概煎20分鐘左右。

可能有一些有經驗的老中醫會特意用生半夏,煎煮的時間也有自己的經驗,這就很難說了,要看開方的醫生。

建議你還是問開放的醫生比較好。

7樓:匿名使用者

生半夏有毒、你還是別放了。最起碼也要制一下吧。胃病一般都是姜制半夏。制的,可以跟別的藥物一起放,煎熬。

8樓:中易天下

不能放的。生半夏大毒,不可勝入藥的,禁止內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