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殭蠶的作用,中藥中的 天蟲 是什麼

時間 2021-10-14 20:19:18

1樓:匿名使用者

蠶繭的作用

通常指桑蠶繭。桑蠶蛹期的囊形保護層,內含蛹體。保護層包括繭衣、繭層和蛹襯等部分。繭層可以繅絲,繭衣及繅制後的廢絲可作絲棉和絹紡原料。

形態特徵:呈長橢圓形、橢圓束腰形、球形或紡錘形等不同形狀,或中部稍縊縮,繭有白、黃、淡綠、肉紅等顏色,長約3~4釐米,直徑1.7~2.

1釐米,表面白色,有不規則皺紋,並有附著的蠶絲,呈絨毛狀。其內壁的絲紋很有規律。質輕而韌,不易撕破。

未經羽化的蠶繭,內有黃棕色的蠶蛹1枚以及成蛹前脫下的淡棕色、皺縮的蠶皮。

分佈範圍:全國養蠶地區均產。其中優質產地是浙江省桐鄉市,自古江南絲綢都是最好的。

蠶繭主要是由纖維狀蛋白質"絲纖蛋白",外包以另一種蛋白質"絲膠蛋白"粘結而成,此外尚含少量 油脂類、色素、無機物等等。味甘、性溫,無毒,歸脾經。有止血,止渴,解毒的功效

蠶繭食療作用

蠶繭味甘、性溫,無毒,歸脾經;具有止血,止渴,解毒的功效;主治便血,尿血,血崩,消渴,反胃,癰腫,疳瘡。

蠶繭的藥用價值

1、治腸風,大小便血,淋瀝疼痛:繭黃、蠶蛻紙(並燒存性)、晚蠶沙、白殭蠶(並炒)等分。為末,入麝香少許。

每服二錢,用米飲送下,日三服。2、治消渴:煮蠶繭湯,每服一盞。

3、治小兒因痘瘡餘毒,肢體節骱上有疳蝕瘡,膿水不絕:出蛾綿繭,不拘多少,用生白礬捶碎,實繭內,以炭火燒,礬汁幹,取出為末。幹貼疳瘡口內。

如腫作痛,更服活命飲。4、治反胃吐食:蠶繭十個。

煮汁,烹雞子三枚食之,以無灰酒下,日二服。5、治口糜:蠶繭燒灰,調蜂蜜,抹口內。

6、美容消斑:洗完臉後或入浴時使用。使用前請用溫水沖洗。

在40度左右的溫水中泡上5分鐘左右 。感覺天然蠶繭球已經充滿了水分並變得柔軟以後,就可以使用了。用食指套上變得非常柔軟的蠶 繭球,在你在意的肌膚部位輕輕地進行按摩。

在它冷卻後又會自然變硬,如果您對硬度比較敏感,可以一次性在水裡泡兩個,輪換著用。之後,請儘量使用低刺激性的化妝水進行保溼。

小貼士:

1、請注意,天然蠶繭球在放入溫水裡泡的時候會有一種特有的氣味。2、蠶繭中會有黑色異物,這是蠶蛹的外殼偶爾遺落下來的,無毒無害,請不要擔心。這個是純天然的商品。

3、**狀況或身體狀況不好時,請停止使用。

2樓:羅未家憶雪

殭蠶是蠶幼蟲在還沒有吐絲之前感染了白僵菌,死之後的蟲體,是一味常用中藥,殭蠶主要在中醫裡用於咽喉腫痛、**瘙癢、淋巴炎等病症。具有清熱解毒、化痰止咳等作用。同時對於跌打損傷也有一定的療效。

中藥中的 天蟲 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殭蠶(天蟲、白殭蠶、僵蟲)

本品為蠶蛾科昆蟲家蠶 \ 4~5齡的幼蟲感染(或人工接回種)白僵菌而致死的乾燥體答。多於春、秋季生產,將感染白僵菌病死的蠶乾燥。 本品略呈圓柱形,多彎曲皺縮。

長2~5cm,直徑0.5~0.7cm。

表面灰黃色,被有白色粉霜狀的氣生菌絲和分生孢子。頭部較圓,足8 對,體節明顯,尾部略呈二分歧狀。質硬而脆,易折斷,斷面平坦,外層白色,中間有亮棕色或亮黑色的絲腺環 4 個。

氣微腥。味微鹹。性味與歸經

鹹、辛,平。歸肝、肺、胃經。

功能與主治

祛風定驚,化痰散結。(熄風止痙 祛風止痛 化痰散結) 用於驚風抽搐,咽喉腫痛,頜下淋巴結炎,面神經麻痺,**瘙癢。 (1)熄風解痙:

用於肝風內動引起的頭痛、眩暈、抽搐,常配天麻、全蠍。並用於風熱頭痛及**癢疹。 (2)化痰散結:

用於瘰癧、扁桃體炎、腮腺炎。 (3)偏正頭風、夾頭風,兩太陽穴痛:用殭蠶末,蔥茶調服一匙。

(4)突然頭痛:殭蠶末每日二錢,熟水送下。藥物

天蟲有什麼作用,中藥中的 天蟲 是什麼

天蟲是幼蠶感染細菌死亡硬化所形成的產品,一般都被當做一種中藥來使用。天蟲是一種比較溫和的藥材,對於化痰止咳等有著很好的效果。天蟲是可以直接食用的,不過腥味會比較重。如果大家接受不了天蟲的味道的話,可以將天蟲炒過之後再服用。那麼,天蟲的功效與作用都有哪些呢?殭蠶,別名天蟲 姜蠶。是一種比較特殊的產品,...

中藥馬線子的作用,馬血在中藥材中的作用

藥用部位 成熟種子 性味歸經 苦,寒,有毒。綱目 苦,寒,有毒。本草原始 味苦,寒,大毒。歸肝 脾二經。功能主治 通絡止痛,散結消腫。用於風溼頑痺麻木癱瘓,跌打損傷,癰疽腫痛 小兒麻痺後遺症,類風溼性關節痛。麻木癱瘓,重症肌無力等。功能主治 治咽喉痺痛,癰疽腫毒,風痺疼痛,骨折,面神經麻痺,重症肌無...

中藥全蟲是什麼,中藥裡的 蟲 和 全蟲 分別是什麼

全蟲,又名鉗蠍 全蠍 蠍子,在我國產地達十幾個省份,有15餘種,統稱東亞鉗蠍。山東省主產於沂蒙山區,又稱 沂蒙全蠍 全蟲的藥用精華主要在於蠍毒,蠍毒的研究日益為各國科學家重視,在國際市場上 昂貴,蠍毒具有兩大毒素,即神經毒素和細胞毒素,它在神經分子,分子免疫,分子進化,蛋白質的結構與功能等方面有著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