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歸因誤差

時間 2021-09-18 20:32:59

1樓:匿名使用者

先形象的打個比方描述什麼叫歸因:

一場考試過後,同學們拿到成績,總會"有人喜歡有人愁"。分數高低,對同學們學習情緒的影響很大。考得好的同學自不必說,考砸的同學,是不是應該細細思量幾個為什麼呢?

小鐵,乙個虎頭虎腦的大男孩,期末考試2門不及格。成績公布後,他萬分痛心,覺得自己一無是處。他暗暗對自己說--"我真笨"、"我沒臉見人"、"幹什麼都不行"、"得這樣的分數,我還有什麼尊嚴"……他苦苦地想著,想到了媽媽的期望、爸爸工作的艱辛,萬分沮喪。

我們不禁要問--分數是怎麼同"真笨"、"面子"、"尊嚴"掛上鉤的呢?

成績不好,並不是小鐵乙個人遇到的問題,很多同學也曾經歷過。成績不好,一定很想為自己這一狀態尋找原因。這在心理學上叫"歸因"。

於是歸因誤差就很好理解了,說簡單點就是歸因過程做出了與結果有偏差的判斷。常見的歸因誤差有:(1)由於人們對行為的解釋受到對行為者習慣風格的認識的影響。

(2)對自己的行為和對別人的行為的判斷不同,具體表現為對成功和失敗的歸因傾向的不同。

2樓:

歸因,就是指人們對他人或自己的所作所為進行分析,指出其性質或推論其原因的過程,也就是把他人的行為或自己的行為的原因加以解釋和推測。

歸因誤差一般有兩種:

1.基本歸因錯誤

人們經常把他人的行為歸因於人格或態度等內在特質上,而忽視他們所處情境的重要性。l. ross (1977) 稱之為基本歸因錯誤(the fundamental attribution error)

基本歸因錯誤有時表現為行動者與觀察者之間的偏差(actor-observer bias)

當人們作為乙個評價者對他人的行為進行歸因的時候,往往傾向於穩定的內部的歸因;當人們作為自我評價者對自己的行為進行歸因時,卻傾向於作外部的歸因,即觀察者高估個人特質因素,行動者高估情境因素的作用。

2.自利偏差

自利偏差(self-serving bias)是一種動機性的偏差,它是指人們傾向於把自己的成就歸因於內部因素,如能力、努力等等;傾向於把自己的失敗歸於外部因素。

印象管理(impression management)理論可以較好地解釋歸因中的自利偏差,按照這一理論,人們總是試圖創造乙個特殊的、良好的印象以使他人對自己有乙個良好的評價。

3樓:

歸因:對行為的原因做出解釋——判斷其是由內因引起,還是由外部力量所驅使。 三個因素1.區別性(行為是否反常)2.一致性(是否與其他人一樣)3.一貫性(行為是否頻繁出現)

基本歸因錯誤:在對他人的行為進行判斷時,低估外部影響而高估內部影響或個人影響。

自我服務偏見:傾向於把自己的成功歸因於內部因素(如能力),而將失敗歸功於外部因素(如運氣或條件)

誤差和錯誤有什麼區別,什麼是誤差?誤差和錯誤有什麼區別?

失控de丟 區別 錯誤一般指行為或者觀念與實際情況不符合,誤差一般是勇於測量或者計算與真實的值存在一些小的不符。1 誤差,讀音 w ch 釋義 一個量的觀測值或計算值與其真實值之差 特指統計誤差,即一個量在測量 計算或觀察過程中由於某些錯誤或通常由於某些不可控制的因素的影響而造成的變化偏離標準值或規...

歸因的意義是什麼

1.運用對原因部位的知覺激發積極向上的情緒 情感 學生學習中形成的情緒 情感以及學習態度 價值觀等非智力因素,不僅對學習效果產生不可低估的作用,而且對學生科學世界觀的形成及終身發展,都會產生重要的影響。如前所述,人們的情緒 情感生活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他們如何認識和評價自己,而人們如何認識和評價自己不...

什麼叫凱利歸因理論,凱利歸因理論的基本要點 有哪些

聲竹月 歸因理論知 人力資源管理和社會心理學的激勵理論之一,歸因是指觀察者為了 和評價被觀察者的行為,對環境加以控制和對行為加以激勵或控制,而對被觀察者的行為過程所進行的因果解釋和推論。歸因就是指一件事發生了,我們要歸結此行為的原因 1.共同反映 指行動者是否在任何情境和任何時候對同一刺激物做相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