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網掩碼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18 14:32:01

1樓:阿禾愛做夢

子網掩碼(subnet mask)又叫網路掩碼、地址掩碼、子網路遮罩,它是一種用來指明一個ip地址的哪些位標識的是主機所在的子網,以及哪些位標識的是主機的位掩碼。

子網掩碼不能單獨存在,它必須結合ip地址一起使用。子網掩碼只有一個作用,就是將某個ip地址劃分成網路地址和主機地址兩部分。

子網掩碼是一個32位地址,用於遮蔽ip地址的一部分以區別網路標識和主機標識,並說明該ip地址是在區域網上,還是在遠端網上。

2樓:

一、子網掩碼

子網掩碼(subnet mask)又叫網路掩碼、地址掩碼、子網路遮罩,它是一種用來指明一個ip地址的哪些位標識的是主機所在的子網,以及哪些位標識的是主機的位掩碼。子網掩碼不能單獨存在,它必須結合ip地址一起使用。子網掩碼只有一個作用,就是將某個ip地址劃分成網路地址和主機地址兩部分。

二、ip地址

ip地址是指網際網路協議地址(英語:internet protocol address,又譯為網際協議地址),是ip address的縮寫。ip地址是ip協議提供的一種統一的地址格式,它為網際網路上的每一個網路和每一臺主機分配一個邏輯地址,以此來遮蔽實體地址的差異。

目前還有些ip**軟體,但大部分都收費。

三、預設閘道器

1、預設閘道器一個用於 tcp/ip 協議的配置項,是一個可直接到達的 ip 路由器的 ip 地址。

2、配置預設閘道器可以在 ip 路由表中建立一個預設路徑。

3、一臺主機可以有多個閘道器。

4、預設閘道器的意思是一臺主機如果找不到可用的閘道器,就把資料包發給預設指定的閘道器,由這個閘道器來處理資料包。現在主機使用的閘道器,一般指的是預設閘道器。

5、一臺電腦的預設閘道器是不可以隨隨便便指定的,必須正確地指定,否則一臺電腦就會將資料包發給不是閘道器的電腦,從而無法與其他網路的電腦通訊。

6、預設閘道器的設定有手動設定和自動設定兩種方式

擴充套件資料

子網掩碼定義

子網掩碼(subnet mask)是每個使用網際網路的人必須要掌握的基礎知識,只有掌握它,才能夠真正理解tcp/ip協議的設定。

子網掩碼——遮蔽一個ip地址的網路部分的“全1”位元模式。對於a類地址來說,預設的子網掩碼是255.0.

0.0;對於b類地址來說預設的子網掩碼是255.255.

0.0;對於c類地址來說預設的子網掩碼是255.255.

255.0。

利用子網掩碼可以把大的網路劃分成子網,即vlsm(可變長子網掩碼),也可以把小的網路歸併成大的網路即超網

ip地址型別

公有地址

公有地址(public address)由inter nic(internet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因特網資訊中心)負責。這些ip地址分配給註冊並向inter nic提出申請的組織機構。通過它直接訪問因特網。

私有地址

私有地址(private address)屬於非註冊地址,專門為組織機構內部使用。

以下列出留用的內部私有地址

a類 10.0.0.0--10.255.255.255

b類 172.16.0.0--172.31.255.255

c類 192.168.0.0--192.168.255.255

閘道器協議rip

rip協議的全稱是路由資訊協議,它是一種內部閘道器協議(igp)用於一個自治系統(as)內的路由資訊的傳遞。rip協議是基於距離向量演算法的,它使用“跳數”,即metric來衡量到達目標地址的路由距離。協議中規定,一條有效的路由資訊的度量(metric)不能超過15,這就使得該協議不能應用於很大型的網路,應該說正是由於設計者考慮到該協議只適合於小型網路所以才進行了這一限制。

對於metric為16的目標網路來說,即認為其不可到達。

3樓:

子網掩碼:是一種用來指明一個ip地址的哪些位標識的是主機所在的子網,以及哪些位標識的是主機的位掩碼。子網掩碼不能單獨存在,它必須結合ip地址一起使用。

子網掩碼只有一個作用,就是將某個ip地址劃分成網路地址和主機地址兩部分。

子網掩碼是一個32位地址,用於遮蔽ip地址的一部分以區別網路標識和主機標識,並說明該ip地址是在區域網上,還是在遠端網上。

預設閘道器:一個用於 tcp/ip 協議的配置項,是一個可直接到達的 ip 路由器的 ip 地址。配置預設閘道器可以在 ip 路由表中建立一個預設路徑。

一臺主機可以有多個閘道器。預設閘道器的意思是一臺主機如果找不到可用的閘道器,就把資料包發給預設指定的閘道器,由這個閘道器來處理資料包。

現在主機使用的閘道器,一般指的是預設閘道器。 一臺電腦的預設閘道器是不可以隨隨便便指定的,必須正確地指定,否則一臺電腦就會將資料包發給不是閘道器的電腦,從而無法與其他網路的電腦通訊。預設閘道器的設定有手動設定和自動設定兩種方式。

擴充套件資料

子網掩碼的設定必須遵循一定的規則。與二進位制ip地址相同,子網掩碼由1和0組成,且1和0分別連續。子網掩碼的長度也是32位,左邊是網路位,用二進位制數字“1”表示,1的數目等於網路位的長度;右邊是主機位,用二進位制數字“0”表示,0的數目等於主機位的長度。

利用子網掩碼可以把大的網路劃分成子網,即vlsm(可變長子網掩碼),也可以把小的網路歸併成大的網路即超網。

參考資料

4樓:子非魚的蝶夢

ip地址是一個32位的二進位制數,被分割為4個“8位二進位制數”。ip地址通常用“點分十進位制”表示成(a.b.

c.d)的形式,其中,a,b,c,d都是0~255之間的十進位制整數。例如 ip:

168.192.1.

1,每個點由八位數字組成。

2、子網掩碼又叫網路掩碼、地址掩碼,是一個 4 * 8bit(1位元組)由 0/1 組成的數字串。它的作用是遮蔽(遮住)ip地址的一部分以劃分成網路地址和主機地址兩部分,並說明該ip地址是在區域網上,還是在遠端網上。

3、預設閘道器:一臺主機可以有多個閘道器。預設閘道器的意思是一臺主機如果找不到可用的閘道器,就把資料包發給預設指定的閘道器,由這個閘道器來處理資料包。

現在主機使用的閘道器,一般指的是預設閘道器。

5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如下:

(一)子網掩碼,子網掩碼是一個32位地址,是與ip地址結合使用的一種技術。

1、它的主要作用有兩個,一是用於遮蔽ip地址的一部分以區別網路標識和主機標識,並說明該ip地址是在區域網上,還是在遠端網上。二是用於將一個大的ip網路劃分為若干小的子網路。

2、使用子網是為了減少ip的浪費。因為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越來越多的網路產生,有的網路多則幾百臺,有的只有區區幾臺,這樣就浪費了很多ip地址,所以要劃分子網。使用子網可以提高網路應用的效率。

3、通過ip地址的二進位制與子網掩碼的二進位制進行與運算,確定某個裝置的網路地址和主機號,也就是說通過子網掩碼分辨一個網路的網路部分和主機部分。子網掩碼一旦設定,網路地址和主機地址就固定了。

4、子網一個最顯著的特徵就是具有子網掩碼。與ip地址相同,子網掩碼的長度也是32位,也可以使用十進位制的形式。例如,為二進位制形式的子網掩碼:

1111 1111.1111 1111.1111 1111.

0000 0000,採用十進位制的形式為:255.255.

255.0。

5、通過計算機的子網掩碼判斷兩臺計算機是否屬於同一網段的方法是,將計算機十進位制的ip地址和子網掩碼轉換為二進位制的形式,然後進行二進位制“與”(and)計算(全1則得1,不全1則得0),如果得出的結果是相同的,那麼這兩臺計算機就屬於同一網段。

(二)預設閘道器,預設閘道器一個用於 tcp/ip 協議的配置項,是一個可直接到達的 ip 路由器的 ip 地址。

1、配置預設閘道器可以在 ip 路由表中建立一個預設路徑。

2、一臺主機可以有多個閘道器。

3、預設閘道器的意思是一臺主機如果找不到可用的閘道器,就把資料包發給預設指定的閘道器,由這個閘道器來處理資料包。

4、現在主機使用的閘道器,一般指的是預設閘道器。

5、 一臺電腦的預設閘道器是不可以隨隨便便指定的,必須正確地指定,否則一臺電腦就會將資料包發給不是閘道器的電腦,從而無法與其他網路的電腦通訊。

6、預設閘道器的設定有手動設定和自動設定兩種方式。

(三)ip地址

2、ip地址是ip協議提供的一種統一的地址格式,它為網際網路上的每一個網路和每一臺主機分配一個邏輯地址,以此來遮蔽實體地址的差異。

擴充套件資料

子網掩碼的劃分捷徑

1、會產生2的x次方-2個子網(x代表掩碼位,即2進製為1的部分,現在的網路中,已經不需要-2,已經可以全部使用,不過需要加上相應的配置命令,例如cisco路由器需要加上ip subnet zero命令就可以全部使用了。)

2、能有2的y次方-2主機(y代表主機位,即2進製為0的部分)

3.有效子網是,有效子網號=256-10進位制的子網掩碼(結果叫做block size或base number)

4.子網的廣播地址是,廣播地址=下個子網號-1

5.有效主機分別是,忽略子網內全為0和全為1的地址剩下的就是有效主機地址。最後有效1個主機地址=下個子網號-2(即廣播地址-1)

6樓:檀香透窗櫺

一、子網掩碼的概念及作用

①、子網掩碼(subnet mask)又叫網路掩碼、地址掩碼,必須結合ip地址一起對應使用。

②、只有通過子網掩碼,才能表明一臺主機所在的子網與其他子網的關係,使網路正常工作。

③、子網掩碼和ip地址做“與”運算,分離出ip地址中的網路地址和主機地址,用於判斷該ip地址是在本地網路上,還是在遠端網路網上。

④、子網掩碼還用於將網路進一步劃分為若干子網,以避免主機過多而擁堵或過少而ip浪費。

二、子網掩碼的組成

①、同ip地址一樣,子網掩碼是由長度為32位二進位制陣列成的一個地址。

②、子網掩碼32位與ip地址32位相對應,ip地址如果某位是網路地址,則子網掩碼為1,否則為0。

舉例:11111111.11111111.11111111.00000000

三、子網掩碼的表示方法

①、點分十進位制表示法

二進位制轉換十進位制,每8位用點號隔開

例如:子網掩碼二進位制11111111.11111111.11111111.00000000,表示為255.255.255.0

②、cidr斜線記法

例2:172.16.

198.12/20,其子網掩碼錶示為255.255.

240.0,二進位制表示為11111111.11111111.

11110000.00000000

不難發現,例1中共有24個1,例2中共有20個1,所以n是這麼來的。運營商isp常用這樣的方法給客戶分配ip地址。

擴充套件資料

使用子網掩碼的原因:

1、結果如果相同,則說明這兩臺主機是處於同一個網段,這樣a可以通過arp廣播發現b的mac地址,b也可以發現a的mac地址來實現正常通訊。

2、如果結果不同,arp廣播會在本地閘道器終結,這時候a會把發給b的資料包先發給本地閘道器,閘道器再根據b主機的ip地址來查詢路由表,再將資料包繼續傳遞**,最終送達到目的地b。

子網掩碼的劃分20分請教,子網掩碼的劃分20分請教

其實,是可以實現的 在不考慮三層交換的情況,或者vlan間路由的話 你可以這樣做 把子網划得盡可能的小 比如部門1,如果你用 25個子網掩碼位來劃分,就浪費了20多個ip,所以是不合適的 你可以將部門1的子網劃到兩個或者三個子網裡,比如部門1,192.168.1.0 26,192.168.1.64 ...

如何利用子網掩碼劃分子網

在有類網路 a類 b類 c類 中,用主機位的bit 二進位制位 來增加原來標準子網掩碼的位數,這個技術稱為子網劃分。a類位址的標準子網掩碼是255.0.0.0 b類位址的標準子網掩碼是255.255.0.0 c類位址的標準子網掩碼是255.255.255.0 舉例c類位址192.168.1.0來說,...

子網掩碼在區域網中有什么用,子網掩碼在區域網中有什麼用

網天絡地 子網掩碼作用 1 用於遮蔽ip地址的一部分以區別網路標識和主機標識,並說明該ip地址是在區域網上,還是在遠端網上 2 是用於將一個大的ip網路劃分為若干小的子網路。說明 1 子網掩碼 subnet mask 又叫網路掩碼 地址掩碼 子網路遮罩,它是一種用來指明一個ip地址的哪些位標識的是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