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的成像原理是什麼,PET CT的原理

時間 2021-09-01 04:41:49

1樓:縱橫豎屏

原理:

將發射正電子的放射性核素(如f-18等)標記到能夠參與人體組織血流或代謝過程的化合物上,將標有帶正電子化合物的放射性核素注射到受檢者體內。

讓受檢者在pet的有效視野範圍內進行 pet顯像。放射核素發射出的正電子在體內移動大約1mm後與組織中的負電子結合發生湮滅輻射。產生兩個能量相等(511 kev)、

方向相反的γ光子。由於兩個光子在體內的路徑不同,到達兩個探測器的時間也有一定差別,如果在規定的時間窗內(一般為 0-15 us),探頭系統探測到兩個互成180度(士0.25度)的光子時。

即為一個符合事件,探測器便分別送出一個時間脈衝,脈衝處理器將脈衝變為方波,符合電路對其進行資料分類後,送人工作站進行影象重建。便得到人體各部位橫斷面、冠狀斷面和矢狀斷面的影像。

2樓:匿名使用者

pet是目前最先進的醫療診斷裝置,其原理是把具有正電子發射的同位素標記藥物(顯像劑)注人人體內,如碳、氟、氧和氮的同位素1種或2種,這些藥物在參與人體的生理代謝過程中發生湮滅效應,生成基本上在180。方向上發射的2個能量為0.511 mev彼此運動相反的y射線光量子。

根據人體不同部位吸收標記化合物能力的不同,同位素在人體內各部位的濃聚程度不同,湮滅反應產生光子的強度也不同。用環繞人體的y光子檢測器,可以檢測到釋放出光子的時間、位置、數量和方向,通過光電倍增管將光訊號轉變為時間脈衝訊號,經過計算機系統對上述資訊進行採集、儲存、運算、數/模轉換和影像重建,從而獲得人體臟器的橫斷面、冠狀斷面和矢狀斷面影象。凡代謝率高的組織或病變,在pet上呈現明亮的高代謝亮訊號,凡代謝率低的組織或病變在pet上呈現出低代謝暗訊號。

3樓:匿名使用者

pet-ct 是將 pet (功能代謝顯像)、 ct (解剖結構顯像)兩個已經相當成熟的技術相融合,實現了 pet 、 ct 影象的同機融合。使 pet 的功能顯像與螺旋 ct 的精細結構顯像兩種最高檔顯像技術的優點融於一體,形成優勢互補,一次成像即可以獲得 pet 影象,又可以獲得相應部位的 ct 影象,既可準確地對病灶進行定性,又能準確定位,其診斷效能及臨床實用價值更高。是當今最完美、最高檔次的醫學影像技術,被稱之為近 20 年來在腫瘤診斷領域最重要的發展。

舉個例子來說, pet-ct 所產生的影像就像是電視氣象預報中所顯示的衛星雲圖與地圖相結合一樣。 pet 影象可清晰顯示癌症病灶,就像氣象雲圖顯示不同的降雨量;而 ct 所顯示的精確解剖影像就像地圖。告訴醫師癌症病灶的準確位置及病灶與周圍組織結構的比鄰關係。

pet 與 ct 有機結合而成的 pet-ct 精確的將 pet 顯示的癌症病灶及 ct 顯示的病灶經確位置及病灶與周圍組織結構的比鄰關係融合在一張影像資料中,最大限度滿足臨床各種精確**的需要。就如同電視氣象預報中的衛星雲圖與地圖相結合,準確獲得不同領域的天氣狀況或降雨量。

4樓:

再補充一下:具體來講,首先向患者注射經過標記了的正電子放射性核素的藥物,它在衰變時產生的正電子在人體組織中運動很短距離之後和電子相遇發生湮滅,產生兩個能量為511kev的伽馬光子,根據人體不同部位吸收標記化合物能力的不同,同位素在人體內各部位的濃聚程度不同,湮滅反應產生光子的強度也不同,測量兩個伽馬光子就可以確定電子對湮滅的位置、時間和能量資訊。希望lz能夠滿意。

pet-ct的原理

5樓:秒懂百科精選

什麼是pet-ct?

照相機的成像原理是什麼?

6樓:土豆泥啊泥

照相機的成像原理是使用感光元件把光訊號轉換成電訊號,處理後把倒立的像轉變成正立的像便於觀察,獲取的影象儲存在儲存器裡。

其工作過程是,所拍攝景物反射的光線通過數碼相機的鏡頭透射到ccd(或cmos)上,當ccd(或cmos)**後,光敏二極體受到光線的激發釋放出電荷,感光器件的電訊號便由此產生,ccd(或cmos)控制晶片利用感光器件中的控制訊號線路對光敏二極體產生的電流進行控制。

由電流傳輸電路輸出,ccd(或cmos)會將一次成像產生的電訊號收集起來,統一輸出到放大器,經過放大和濾波後的電訊號被送到adc,由adc將電訊號轉換為數字訊號,影象資料再輸出到dsp進行色彩校正、白平衡處理等後期處理,數字訊號形成後由mpu對訊號進行壓縮並轉化為數碼相機所支援的影象格式、解析度等。

擴充套件資料:

照相機的分類:

1、單反相機

單反就是指單鏡頭反光,即slr(single lens reflex),這是當今最流行的取景系統,大多數35mm照相機都採用這種取景器。在這種系統中,反光鏡和稜鏡的獨到設計使得攝影者可以從取景器中直接觀察到通過鏡頭的影像。

2、微單相機

微單包含兩個意思:微,微型小巧,單,可更換式單鏡頭相機,也就是說這個詞是表示了這種相機有小巧的體積和單反一般的畫質,即微型小巧且具有單反效能的相機稱之為微單相機。

普通的卡片式數碼相機很時尚,但受制於光圈和鏡頭尺寸,總有些美景無法拍攝;而專業的單反相機過於笨重。於是,博採兩者之長,微單相機應運而生。

3、卡片相機

卡片相機和其他相機區別:優點:時尚的外觀、大螢幕液晶屏、小巧纖薄的機身,操作便捷。缺點:手動功能相對薄弱、超大的液晶顯示屏耗電量較大、鏡頭效能較差。

4、長焦相機

長焦數碼相機指的是具有較大光學變焦倍數的機型,而光學變焦倍數越大,能拍攝的景物就越遠。代表機型為:美能達z系列、松下fx系列、富士s系列、柯達dx系列等。

7樓:漸漸再也不見

照相機的鏡頭相當於一個凸透鏡,來自物體的光經過照相機的鏡頭後會聚在膠片上,成倒立、縮小的實像。與傳統相機相比,傳統相機使用“膠捲”作為其記錄資訊的載體,而數碼相機的“膠捲”就是其成像感光器件,而且是與相機一體的,是數碼相機的心臟。數碼相機正是使用了感光器件,將光訊號轉變為電訊號,再經模/數轉換後記錄於儲存卡上的。

和眼睛一樣有各種東西 傳統相機成像過程:

經過鏡頭把景物影象聚焦在膠片上

膠片上的感光劑隨光發生變化

膠片上受光後變化了的感光劑經顯影液顯影和定影 形成和景物相反或色彩互補的影象 數碼相機成像過程:

1.經過鏡頭光聚焦在ccd或cmos上

2.ccd或cmos將光轉換成電訊號

3.經處理器加工,記錄在相機的記憶體上

4.通過電腦處理和顯示器的電光轉換,或經印表機列印便形成影象。

小孔成像的原理是什麼,小孔成像原理是什麼

光在同種均勻介質中,在不受引力作用干擾的情況下沿直線傳播。小孔成像的概念 小孔成像,大約兩千四五百年以前,我國的學者 墨翟 墨子 和他的學生,做了世界上第乙個小孔成倒像的實驗,解釋了小孔成倒像的原因,指出了光的直線進行的性質。這是對光直線傳播的第一次科學解釋。您好,很高興為您服務。我是趙老師,擁有1...

眼睛成像原理,眼睛的成像原理是什麼

人眼的結構相當於乙個凸透鏡,外界物體在視網膜上所成的像是實像。根據經驗規律,視網膜上的物像似乎應該是倒立的。可是我們平常看見的任何物體正立的。這個與 經驗規律 發生衝突的問題,實際上涉及到大腦皮層的調整作用以及生活經驗的影響。當物體與凸透鏡的距離大於透鏡的焦距時,物體成倒立的像,當物體從較遠處向透鏡...

液晶的成像原理是什麼

藍相液晶的工作原理是基於kerr效應。將藍相液晶置於兩平行電極板之間就構成乙個kerr盒,外加電場通過平行電極板作用在藍相液晶上,在外電場作用下,藍相液晶就變為光學上的單軸晶體,其光軸方向與電場方向平行。當線偏振光以垂直於電場的方向通過藍相液晶時,將分解為兩束線偏振光,一束的光向量沿著電場方向,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