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二元函式極限的疑惑,關於二元函式的極限的定義有點疑惑

時間 2021-08-30 11:02:44

1樓:thinking4娛樂

你提了很好的問題。現在我們可以再分析一下這道題。

設y=x²,則f(x,y)=x³/(x²+x^8)。

由於當x→0時,x^8相對於x²是高階無窮小,可忽略。則有:

f(x,y)=x³/x²=x=0

再設y=x^(¼),則f(x,y)=x^(3/2)/(x²+x)。

當x→0時,x²相對於x是高階無窮小,可忽略。則有f(x,y)=x^(3/2)/x=x^(1/2)=0在以上兩種情況下,f(x,y)的極限為0。

可是若設y=x^(0.5)或y=√x,則

f(x,y)=x²/(x²+x²)=1/2。

此時x→0時,f(x,y)是一個常數。

你的問題是:“那條曲線上的點都可以找到那些直線上的點一一對應,為什麼最後他的極限不為0,難道曲線上有點是無法在直線上找到的嗎?”

現在我們看看什麼直線(y=kx)與這條曲線(y=√x)在趨近0時是一致的。顯然,這條直線必須是此曲線在x=0時的切線。

由於曲線y=√x的一階導數是:

y′=1/(2√x)

所以此曲線在x=0處切線的斜率是無窮大(k=∞)。由於(k=∞),除x=0外,任何一個非0的x值都會使y值無窮大。這樣,除x=0外,曲線y=√x上的點確實無法在此直線上找到一個對應的近似值。

這樣你的問題所得到的回答是肯定的。

2樓:朱瑪利

直線上的點趨近原點的規律是確定的(比如說y=kx),而其他的曲線接近原點的規律顯然與直線不同,所以不能說他們的極限就是一樣的。

你令x=ρcosθ,y=ρsinθ,帶入f(x,y)有f=ρcosθ(sinθ)^2/

(cosθ)^2+ρ^2(sinθ)^4

p是趨向於0的,故

y=ρ(sinθ)^2/cosθ

因為cosθ與x有關的,你知道吧。

雖然ρ趨向於0,但是cosθ是可以任意取-1到1之間的數,這是由曲線的接近方式決定的。所以極限不存在。

關於二元函式的極限的定義有點疑惑

3樓:匿名使用者

你沒有搞懂聚點的含義,如果是聚點,不可能在d的外面,

因為聚點的定義是:該點的任意鄰域內都含有d的無窮多個點,

你根據這個定義再去看看聚點能不能在d的外面

怎麼樣判斷有沒有極限(二元函式)?

4樓:夏分秋至

不存在。這是大學高等數學裡的問題。若函式在某點的極限存在,則(x,y)以任意方式趨於該專點的極限都屬

相等。如此題當方式是x=0,y趨於0時的值為 0;當x=y,y趨於0時值是0.5…兩者不同,故極限不存在

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另y=x得極限等於1/2再令y=2x極限等於2/5部相等,所以沒有

6樓:雪劍

^^lim[(x,y)->(0,0)]xy/(x^2+y^2)令y=kx

=lim[(x,y)->(0,0]x*kx/(x^2+k^2x^2)=lim[(x,y)->(0,0)]k/(1+k^2)=k/(1+k^2)

k與x,y趨向無關

即(x,y)->(0,0)極限不止一個

所以沒有極限

你要看是不是趨於回同一個極限,

如果存在答不止一個的極限,極限當然不存在

這道題是經典題目

做題目的技巧除了熟悉課本上的知識點之外,很多是要自己總結的

7樓:小哲超級

令y=kx可得到是不存在極限的

二元函式全微分,二元函式全微分

辜愫虞偉曄 前一句話對的,在g內存在函式u x,y 使du pdx qdy 的意思是 存在可微函式u,且u的全微分du pdx qdy 後一句話錯的,怎麼會 乙個函式f x,y g x,y dx h x,y dy 的?要知道,等於號的右邊有4個變數 x,y,dx,dy,而等於號的左邊只有2個變數x,...

高等數學二元函式題目,高等數學題 二元函式z 根號(x 2 y 2 在點(0,0)處()

夜幕帥 x,y分別從x a,y a趨於x,y a是乙個無窮小的數 x 2 a,y 1 a,lim x 2 xy y 2 2 a 2 a 1 a 1 a 2 2 a 2 a 1 a 1 a 2 4 4a a 2 2 3a a 2 1 2a a 2 7 9a 3a 2 因為a 0,所以9a 3a 2 0...

二元一次函式公式,二元一次方程求根公式?

可康泰卿媚 公式是 ax by c 根號下 a 2 b 2 其中a,b,c是直線係數,x,y是點座標 解釋 函式的基本概念 一般地,在某一變化過程中,有兩個變數a和b,如果給定一個a值,有唯一確定的y值與之對應,那麼我們稱a是b的函式 自變數x和因變數y有如下關係 y kx b k為任意不為零實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