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機轉速與調速,電機的轉速和那些引數有關?常見的調速方法有什麼?

時間 2021-08-15 12:12:00

1樓:比你還努力的爸爸

電機的轉速通常都 以 轉/分 來表示,符號記法 r/min。

電機的轉速標明的是輸出軸上的轉速,不是電機轉子的轉速。如果沒有變速箱,當然轉子的轉速就是軸輸出轉速了。

你這個電機是1350轉/分,這是乙個四極的電機。測速表顯示是800,當然是800轉每分鐘了。你細看一下,在測速表上有單位標的。

2樓:小灰馬

調速方法有很多,常用的調速方法有以下幾種:

1.變機調速:變極調速是通過改變定子繞組接線方式來改變電動機極數,從而實現頂動機轉速的變化。

變極調速時,應同時對調定子兩相接線,這樣才能保證調速後電動機的轉向不變。變極調速的控制結構簡單、價廉、可靠性高,效率良好。其最大缺點是有級調速。

2.變頻調速。變頻調速就是用變頻器同時控制電動機的定子電壓和頻率來改變同步轉速的一種調速方法。

總的說來,變頻調速範圍大,課實現武技調速,效果好,但變頻裝置比較複雜,投資大。變頻調速是現代交流調速極數的主要方向,它課實現無級調速,適用於恒轉矩和恆功率負載。

3.定子調壓調速:定子調壓調速是通過改變定子端電壓,從而使非同步電動機的機械特性發生變化,在一定負載轉矩下,電動機轉速將隨著端電壓的變化而變化。

這種接線方式各相電流平衡且對稱,作為驅動電動機來說是最接近於正弦波的驅動。 調壓調速屬於低效調速方式,但對風機、水幫浦類負荷,特別是當流量小時,節能效率和功率因數均有所提高。調壓調速的特點是線路簡單、可靠、**低、維護方便。

4.轉子串電阻調速。

5.串級調速 分為機械串級調速和閘流體串級調速。

3樓:匿名使用者

上面的問題別人都回答了。

我說說反饋作用吧。反饋就是有乙個裝置可以檢測出電機的轉速,然後把這個資訊傳給控制系統,控制系統改變電機的電壓或/和電流,電機的轉速就會改變。你設定到什麼值,最終就會達到你想要的轉速。

那個按鈕就是用來調節你想要的轉速值

4樓:大氣圈

1350r/min即時電機軸每分鐘1350轉,顯示800的時候,也是指電機軸每分鐘800轉。

5樓:哀韞

r/min表示:轉每分鐘。1350r/min就是1350轉每分鐘。

當調速表上顯示為800時,表示你的電機現在正以每分鐘800轉工作

6樓:笑笑公子哥

1350r/min就是1350轉每分鐘

每分鐘800轉工作

7樓:匿名使用者

每分鐘轉1350圈,800轉也是每分鐘,m指分鐘,s 指秒

電機的轉速和那些引數有關?常見的調速方法有什麼?

8樓:白色的幻象

單相電機一般有兩種不同的啟動方式:

一種採用啟動電容移相啟動,這種啟動方式的電機一般是四極(兩對磁極)非同步電機,它的同步轉速是1500轉,同步轉速的計算方法是=60(s)*頻率/2(磁極對數)。這種啟動方式的啟動力矩很小,最常見的是電風扇了。一般說來啟動電容只是用於啟動,啟動電容的大小直接影響的是啟動力矩。

啟動後可以去掉的,有一種帶離心開關的電容啟動電機就是這種了,所以啟動電容的大小並不影響啟動後的轉速。

另一種是採用整流子換向的電機,目前市面上的電動工具幾乎都是這種結構。這種電極的轉速是無限的,只是轉速越高轉矩越小,轉速上公升到轉矩和阻力矩平衡時就不再上公升,一般在10000多轉以上。這種電機的優點是啟動力矩大,缺點是碳刷是易損件。

交流電動機的轉速由電源頻率和電動機的磁極對數共同決定。

因為磁極必然成對出現,所以電動機的磁極數肯定是偶數。常見電動機的磁極數通常有2、4、6、8極,磁極再多就少見了。用得最多的是2極和4極電動機,因為通用機械的設計轉速大多在這個範圍。

交流電動機的同步轉速(與相同磁極數的發電機一樣的轉速)可以由下面的公式算出:

n=60f/p **/每分鐘)

f為電源頻率、p為磁極對數(即磁極數/2)我國的電源頻率為 50hz,還有些國家的電源頻率為 60hz。

改變頻率或磁極對數。

直流電動機的話是增大電流

電機有幾種調速方式?

9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變極對數調速方法

這種調速方法是用改變定子繞組的接線方式來改變籠式電動機定子極對數達到調速目的。本方法適用於不需要無級調速的生產機械,如金屬切削工具機、公升降機、起重裝置、風機、水幫浦等。其特點為:

①具有較強的機械特性,穩定性良好。

②無轉差損耗,效率高。

③接線簡單、控制方便、**低。

④有級調速,級差較大,不能獲得平滑調速。

⑤可以與調壓調速、電磁轉差離合器配合使用,獲得較高效率的平滑調速特性。

(2)變頻調速方法

變頻調速是改變電動機定子電源的頻率,從而改變其同步轉速的調速方法。變頻調速系統主要裝置是提供變頻電源的變頻器,變頻器可分成交流-直流-交流變頻器和交流-交流變頻器兩大類,目前國內大都使用交—直—交變頻器。本方法適用於要求精度高、調速效能較好場合。

其特點為:

①效率高,調速過程中沒有附加損耗。

②應用範圍廣,可用於籠式非同步電動機。

③調速範圍大,機械特性強,精度高。

④技術複雜,造價高,維護檢修困難。

(3)串級調速方法

串級調速是指繞線式電動機轉子迴路中串入可調節的附加電勢來改變電動機的轉差,達到調速的目的。大部分轉差功率被串入的附加電勢所吸收,再利用產生附加的裝置,把吸收的轉差功率返回電網或轉換能量加以利用。根據轉差功率吸收利用方式,串級調速可分為電機串級調速、機械串級調速及閘流體串級調速形式,多採用閘流體串級調速。

本方法適合於在風機、水幫浦及軋鋼機、礦井提公升機、擠壓機上使用。其特點為:

①可將調速過程中的轉差損耗回饋到電網或生產機械上,效率較高。

②裝置容量與調速範圍成正比,投資省,適用於調速範圍在額定轉速70%~90%的生產機械上。

③調速裝置故障時可以切換至全速執行,避免停產。

④閘流體串級調速功率因數偏低,諧波影響較大。

(4)繞線式電動機轉子串電阻調速方法

繞線式非同步電動機轉子串入附加電阻,使電動機的轉差率加大,電動機在較低的轉速下執行。串入的電阻越大,電動機的轉速越低。此方法裝置簡單,控制方便,但轉差功率以發熱的形式消耗在電阻上。

屬有級調速,機械特性較軟。

(5)定子調壓調速方法

改變電動機的定子電壓時,可以得到一組不同的機械特性曲線,從而獲得不同轉速。由於電動機的轉矩與電壓平方成正比,因此最大轉矩下降很多,其調速範圍較小,使一般籠式電動機難以應用。為了擴大調速範圍,調壓調速應採用轉子電阻值大的籠式電動機,如專供調壓調速用的力矩電動機,或者在繞線式電動機上串聯頻敏電阻。

為了擴大穩定執行範圍,當調速在2∶1以上的場合應採用反饋控制以達到自動調節轉速目的。調壓調速的主要裝置是乙個能提供電壓變化的電源,目前常用的調壓方式有串聯飽和電抗器、自耦變壓器以及閘流體調壓等幾種。閘流體調壓方式為最佳。

調壓調速一般適用於100kw以下的生產機械。調壓調速的特點為:

①調壓調速線路簡單,易實現自動控制。

②調壓過程中轉差功率以發熱形式消耗在轉子電阻中,效率較低。

10樓:匿名使用者

交流電動機的調速方法可分為:改變同步轉速調速和不改變同步轉速調速兩大類。改變同步轉速調速主要有變頻調速和改變磁極對數調速兩種。

不改變同步轉速調速又稱為改變轉差率調速,主要是:改變電源電壓調速和採用轉差離合器調速等。對於繞線式非同步電動機,可以採用轉子迴路串聯電阻的調速(較耗能)和串極調速等。

直流電動機的調速可反為:電樞繞組降壓調速、電樞迴路串聯電阻調速和弱磁調速(減少勵磁電流的調速)等三種。

同步電動機的調速則主要採用變頻調速。

以上都是從電氣方面進行的調速,當然也可以採用機械方面的原理進行速度調節的。

電機調壓調速 和pwm調速有什麼區別?

11樓:匿名使用者

1、調速的基本原理不同:調壓調速是調節電動機端電壓使電動機在某一轉速範圍內實現無級調速;

脈寬調變(pwm)調速的基本原理是對逆變電路開關器件的通斷進行控制,使輸出端得到一系列幅值相等的脈衝,用這些脈衝來代替正弦波或所需要的波形。

2、控制方式不同:調壓調速通過控制閘流體的導通方式改變輸出電壓;而pwm調速則是按一定的規則對各脈衝的寬度進行調製,既可改變逆變電路輸出電壓的大小,也可改變輸出頻率,通過逆變電路輸出電壓、輸出頻率的改變最終完成調壓調速或者變頻調速。

3、調速的優勢不同:調壓調速的優點是電機執行在整個調速範圍內都平穩;pwm調速的優點是調速的效率高。

4、調速範圍不同:調壓調速的調壓範圍最大,可以從電機的始動電壓調到額定電壓;而pwm調速的範圍一般,只能調速在較小的範圍內。

12樓:津人依夢

第一,調節物件不同:電機調壓調速調節的物件是電壓,pwm調速對脈衝寬度進行調製。

第二,調速方式不同:電機調壓調速是某一轉速範圍內實現無級調速,pwm調速是變頻調速。

第三,優點,缺點不同:調壓調速的效率低,但是電機執行在整個調速範圍內都平穩;pwm調速效率高,但是在最低轉速時電機執行時脈動的,噪音變大,而且負載越大越嚴重。

調壓調速,單相電動機,在0~220v之間的某值;三相電動機,在0~380v之間的某值。調壓用變壓器,如果有級,電動機的調速也是有級的,如果無級,電動機調速也是無級的。

pwm調速就是對脈衝寬度進行調製,以得到一系列寬度變化的脈衝,再用這些脈衝來代替所需訊號。

擴充套件資料

電動機調速方式介紹:

調壓調速

改變電動機定子電壓來實現調速的方法稱調壓調速。調壓調速,對於單相電動機,可在0~220v之間的某值;對於三相電動機,可在0~380v之間的某值。

調壓用變壓器,如果變壓器的調壓是有級的,電動機的調速也是有級的,如果變壓器的調壓是無級的,那麼電動機調速也是無級的。

變極調速

改變電動機定子繞組的接線方式來改變電動機的磁極對數,從而可以有級地改變同步轉速,實現電動機轉速有級調速。這種調速電動機目前有定型系列產品可供選用,比如單繞組多速電動機.

變頻調速

改變非同步電動機定子端輸人電源的頻率,且使之連續可調來改變它的同步轉速,實現電動機調速的方法稱為變頻調速。最節能高效的就是變頻電機,只是需要在電源部分安裝變頻器成本太高。

電磁調速

通過電磁轉差離合器來實現調速的方法稱電磁調速。電磁調速非同步電動機(俗稱滑差電動機)是一種簡單可靠的交流無級調速裝置。

電動機採用組合式結構,由拖動電動機、電磁轉差離合器和測速發電機等組成,測速發電機是作為轉速反饋訊號源供控這用。這類電動機的無級調速是通過電磁轉差離合器來實現的。

電機的轉速與級數關係,電機的轉速和級數的關係?

電機的極數和轉速關係 同步轉速 120 頻率 極數。功率 在相同的體積下,極數多的轉矩大。電機簡介 電機 英文 electric machinery,俗稱 馬達 是指依據電磁感應定律實現電能轉換或傳遞的一種電磁裝置。在電路中用字母m 舊標準用d 表示。它的主要作用是產生驅動轉矩,作為用電器或各種機械...

如何讓電機轉速變慢,怎麼讓電機的轉速變慢?

直流電機 1 改變電樞迴路電阻。2 改變電樞端電壓。3 改變磁通。交流電機 1 改變定子極對數。2 改變電源頻率。3 改變轉差率。直流電機執行時靜止不動的部分稱為定子,定子的主要作用是產生磁場,由機座 主磁極 換向極 端蓋 軸承和電刷裝置等組成。執行時轉動的部分稱為轉子,其主要作用是產生電磁轉矩和感...

永磁同步電機最高轉速能達到多少,電機轉速的範圍是多少

景愛呀 電源頻率50赫茲的話,2極電機最高轉速時3000轉 分,4極電機就只能是1500轉 分,假如電源頻率提高到400赫茲的話,2極同步電機最高可達到24000轉 分,它的規律是n 60f p。擴充套件資料 永磁同步電機可以將電機整體地安裝在輪軸上,形成整體直驅系統,即乙個輪軸就是乙個驅動單元,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