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知矩陣a與他的相似矩陣b如何求可逆矩陣

時間 2021-08-11 17:33:43

1樓:匿名使用者

1、因為a和對角矩陣b相似,所以-1,2,y就是矩陣a的特徵值

知λ=-2是a的特徵值,因此必有y=-2。再由λ=2是a的特徵值,知|2e-a|=4[22-2(x+1)+(x-2)]=0,得x=0。

2、由對λ=-1,由(-e-a)x=0得特徵向量α1=(0,-2,1)t,對λ=2,由(2e-a)x=0得特徵向量α2=(0,1,1)t,對λ=-2,由(-2e-a)x=0得特徵向量α2=(1,0,-1)t。那麼,令

擴充套件資料

矩陣a為n階方陣,若存在n階矩陣b,使得矩陣a、b的乘積為單位陣,則稱a為可逆陣,b為a的逆矩陣。若方陣的逆陣存在,則稱為可逆矩陣或非奇異矩陣,且其逆矩陣唯一。

設a是n階方陣,如果數λ和n維非零列向量x使關係式ax=λx成立,那麼這樣的數λ稱為矩陣a特徵值,非零向量x稱為a的對應於特徵值λ的特徵向量。

式ax=λx也可寫成( a-λe)x=0。這是n個未知數n個方程的齊次線性方程組,它有非零解的充分必要條件是係數行列式| a-λe|=0。

2樓:電燈劍客

你這裡b已經是對角陣了

p^ap=b => ap=pb

把p分塊成p=[p1,p2,p3],那麼[ap1,ap2,ap3]=[2p1,2p2,bp3],也就是說p1,p2,p3是a的特徵向量,分別對應於特徵值2,2,b,所以只要會算特徵向量就行了

3樓:孫樹帥

求可逆矩陣屁,這個是可以根據co和別的矩陣。

相似矩陣問題,相似矩陣的矩陣性質

相似矩陣,不是說兩者的形式相視。而是指具有相同的特徵值 兩者在形式上還真沒有什麼相似之處。 這個 相似 不是形式上的,而是實質性的,它們是線性空間中同乙個線性變換 在不同的基底下的表示矩陣。從而 相似關係 成為 等價關係 可以按它對同階方陣進行分類,找出標準形等等。所謂 直觀 其實也是相對的。例如 ...

相似矩陣性質,相似矩陣的矩陣性質

縱橫豎屏 性質 1 0反身性 a a 2 對稱性 若a b,則 b a 3 傳遞性 若a b,b c,則a c 4 若a b,則r a r b a b tr a tr b 5 若a b,且a可逆,則b也可逆,且b a。6 若a b,則a與b 兩者的秩相等 兩者的行列式值相等 兩者的跡數相等 兩者擁有...

矩陣的相似矩陣是否唯一,一個矩陣的相似矩陣是否唯一?

車芬邴巨集放 分析 a是對角矩陣,求a的相似矩陣就是問,選項abcd之中哪一個可以相似對角陣a。一個矩陣相似對角陣的充分必要條件是 ni重特徵值 的特徵向量有ni個。即r ie a n ni 解答 特徵值1為2重特徵值,其對於的矩陣 e a 的秩,r e a 3 2 1 選項a,r e a 2 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