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我找又技術含量的成語,幫我找乙個又技術含量的成語

時間 2021-08-11 17:10:49

1樓:乙個名字好難

蓴鱸之思 ( chún lú zhī sī )解 釋 比喻懷念故鄉的心情。

出 處 據《世說新語·識鑑》:「張季鷹闢齊王東曹掾,在洛見秋風起,因思吳中菰菜羹、鱸魚膾,曰:『人生貴得適意爾,何能羈宦數千里以要名爵!

』遂命駕便歸。俄而齊王敗,時人皆謂為見機。「後來被傳為佳話,「蓴鱸之思」也就成了思念故鄉的代名詞。

用 法 作賓語;指思念故鄉。

「蓴鱸之思」 為美食而辭官的一段歷史佳話

因為思鄉,懷念家鄉的美食,竟然辭官回鄉,這是歷史上真實的故事。張翰,字季鷹,吳江人。據《晉書·張翰傳》記載:

「張翰在洛,因見秋風起,乃思吳中苑菜蓴羹、鱸魚膾,曰:『人生貴適忘,何能羈宦數千里以要名爵乎?』遂命駕而歸。

」這故事,被世人傳為佳話,「蓴鱸之思」,也就成了思念故鄉的代名詞。

張翰是個才子,詩書俱佳,寫江南的菜花,有「黃花如散金」之句,李白很佩服他,寫詩稱讚:「張翰**句,風流五百年」。不過,張翰留名於世,還是是因為蓴菜和鱸魚。

關於「蓴鱸之思」,他自己有詩為證:「秋分起兮佳景時,吳江水兮鱸正肥,三千里兮家未歸,恨難得兮仰天悲。」這是他在洛陽思念家鄉時發出的慨嘆。

這蓴鱸之思,後來有很多人在詩中提及。把思念故鄉的情感,和蓴菜鱸魚聯絡在一起,確實詩意盎然。

2樓:

就時不我待吧,這成語不錯,我把意思給你

我們知道,很多成語都來自古語。而古漢語的語法和現代漢語的語法有所不同,因而有為數不多的部分成語仍然保留了古漢語的一些語法特點。「時不我待」就是其中之一。

在古漢語中,有這樣一條語法規則:否定句中,有否定詞「不、未、莫」等,如果代詞作賓語,一般(不是一律)放在動詞之前。如廖序東的《文言語法分析》(上海教育出版社,2023年版)一書就列舉了這樣一些例句:

①子不我思,豈無他人?(《詩·鄭風·搴裳》)你不想我,難道還沒有別的人?

②三歲貫女,莫我肯顧。(《詩·魏風·碩鼠》)供養你多年,可是你不肯體恤我。

③先生復縛置囊中,肩舉驢上,而狼未之知也。(《中山狼傳》)而狼還不知道這一點。

④爾無我詐,我無爾虞。(《左傳·宣公十五年》)你不欺騙我,我也不欺騙你。「無」,毋。

「時不我待」一語,就是因為有乙個否定詞「不」,又是以代同「我」作賓語,所以賓語「我」就放在動詞「待」之前。這就是從意義上來說應該是「時不待我」但卻要寫作「時不我待」的原委。類似語法結構的成語還有一些,較常用的如「人莫予毒」。

莫:無指代詞,沒有誰。予:

我。毒:傷害,威脅。

全句意思是:沒有誰能夠傷害我。因為有乙個否定詞「莫」,又是以代詞「予」作賓語,所以賓語「予」就放在動詞「毒」之前。

「時不我待」一詞出現得較晚,但它的起源卻很早。《論語·陽貨》中已有「日月迭矣,歲不我與。」(《文選·與吳季重書》中有「然日不我與,曜靈急節。

」《文選·幽憤詩》中有「實恥訟冤,時不我與!」無論是「歲不我與」或「日不我與」,還是「時不我與」,其義都等於「時不我待」;其語法結構也和「時不我待」相同。與:

動詞,等待。因為有乙個否定詞「不」,又是以代詞「我」作賓語,所以就放在動詞「與」之前。現以「時不我待」較為常用。

如曹靖華《智慧型花開爛如錦》:「忽而念及時不我待,只得像拉起一根葛條,不顧首尾,匆匆割取眼前一段。」

3樓:焰之克里絲

課前三分鐘演講?

時不我待

解釋自己查

4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成語詞典上黑多啊

幫我找乙個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6樓: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貌似用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不太好的說~~~~~~~~

幫我找乙個成語謝謝

7樓:

四大皆空,這麼高的境界很難達到吧。

8樓:山東小葵老師

四大皆空

四個大字,中間都是空的

9樓:星斗指海

顯然四大皆空啊,四個大字都是空心的丫

幫我找找成語

幫我找乙個成語,形容很想要一件東西時沒人給,等到不想要了卻又有人給了。謝謝各位大神。

10樓:幸運召歸屬者

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

11樓:魔心鏡

欲罷不能,輾轉反側,物是人非,

12樓:上古紅花會

有心插花花未開,無心插柳柳成蔭

幫我找一下這些成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填空:

光()()日,日()如(),()朝()日,日()月()光天化日 日月如梭 有朝一日 日新月異

成語謎語:

(1).00000 ( )

(2).3、4 ( )

(3).3322 ( )

(4).1、2、5 ( )

(5).二四六八十 ( )

(6).二三四五六七** ( )

(7).7/8 ( )

(8).-7/8 ( )

(9).1/100 ( )

(10).7分鐘+8分鐘=1000元 ( )1,一無所有

2,不三不四

3,三三兩兩

4,丟三落四

5,無獨有偶

6,缺衣少食

7,七上八下

8,橫七豎八

9,百裡挑一

10,一刻千金

數字成語:

千( )百( ) 千( )百( ) 千( )百( ) 千( )百( )

千迴百折 千嬌百媚 千迴百轉 千了百當

是名師教你寫作文嗎? 上海教育出版社,西單圖書大廈就有賣的

什麼問題有技術含量,能問一下有技術含量的問題麼什麼意思?

九皋飛鶴 科學家到現在才說出來,很複雜的!1 1為什麼等於2?這個問題看似簡單卻又奇妙無比。在現代的精密科學中,特別在數學和數理邏輯中,廣泛地運用著公理法。什麼叫公理法呢?從某一科學的許多原理中,分出一部分最基本的概念和命題,對這些基本概念不下定義,而這一學科的所有其它概念都必須直接或間接由它們下定...

幫我找一些,幫我找一些資料

犬夜叉人物介紹和高達seed的人物及機體資料 犬夜叉人物介紹 犬夜叉 inuyasha 聲優 山口勝平 本作的主人公,由於母親是人類的半妖。為了成為真正的妖怪,四魂之玉尋找中。腰仗父親的遺物 鐵碎牙,強悍度大大增強。初次出場 1卷1話 桔梗 kikyou 聲優 日高 子 為了保護四神之玉而擁有強大靈...

夥伴們,幫我找一找笑話,幫我找乙個最搞笑的笑話

曾經有一段真摯的感情放在我面前,可是我沒有珍惜,等到失去後才知道 不就是乙個妞嘛!今天去學校領回了畢業證書,高興之餘拉住一路過的哥們問道 哎,這學校叫什麼來著?那哥們瞪了我一眼狠狠說道 我怎麼知道,我才上大一!誰幫我找點笑話?我答應每天給她講乙個笑話!幫幫忙啊要經典的 幫我找乙個經典的笑話如題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