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勻帶電圓環軸線上的一點電場怎麼求?半球殼呢

時間 2021-08-11 16:04:56

1樓:假面

圓環的公式是e=kqx/(x^2+r^2)^(3/2)x為點到圓環圓心距離,l為點dl到該點距離,θ為l與x夾角,k=1/4πε0。

方法是求圓環上一點dl在該點的電場,垂直軸線的電場由於對稱原理抵消了。

水平方向de=kλdl/l^2*cosθ,然後積分求e。

半球殼也能這樣求,就最後積分部分不同。

圓環相當於一個空心的圓,空心圓擁有一個小半徑(r),整個圓有一個大半徑(r),整個圓的半徑減去空心圓半徑就是環寬。生活中的例子有空心鋼管,甜甜圈,指環等。

2樓:曉龍老師

公式:e=kq/r2 (k為靜電力常量k=9.0×10^9n.m^2/c^2)

與半徑為r圓環所在的平面垂直,且通過軸心的**軸線上的場強:kqh/(h2+r2)3/2

兩電荷連線的中垂線上;不管是等量同種正電荷還是負電荷,從中點o處沿中垂面(中垂線)到無窮遠處,場強先變大後變小。關於o點對稱的兩電場強大小相等,方向相反,電勢相等。

兩電荷的連線上,各點的電場強度方向從正電荷指向負電荷,沿電場線方向場強先變大後變小,從正電荷到負電荷電勢逐漸降低。

性質:1、對放入其中的電荷有力的作用。

2、能使放入電場中的導體產生靜電感應現象。

3、存在於帶電體周圍的傳遞電荷之間相互作用的特殊媒介物質.電荷間的作用總是通過電場進行的。

4、只要電荷存在它周圍就存在電場,電場是客觀存在的,它具有力和能的特性。

5、電場對放入其中的電荷有作用力,這種力稱為電場力。電場的能的性質表現為:當電荷在電場中移動時,電場力對電荷做功,說明電場具有能量。

6、為形象地描述場強的分佈,在電場中人為地畫出一些有方向的曲線,曲線上一點的切線方向表示該點電場強度的方向。電場線的疏密程度與該處場強大小成正比。

7、電場是一種物質,電場線是人為畫出的便於形象描述電場分佈的輔助工具,不是客觀存在的。在沒有電荷的空間,電場線具有不相交(或相切)、不中斷的特點。

3樓:血染綠領巾

把半求殼補全,然後所有的電荷等效為球心。那一點的場強就是球的減半球的場強

已知曲線上任意一點處的切線的斜率等於該點處橫座標平方的3倍,且過點 0,1 ,求此曲線方程

g笑九吖 首先要判斷是什麼型別的曲線。假設曲線方程為 y f x 曲線的任何一點的斜率是該曲線方程的導數,表示為y f x 那麼根據題目有 f x f x 即任何一點的縱座標和該點的斜線斜率相等。所以可以設要求的曲線方程為 y k e tx,其中k和t是兩個未知的常數,由式子 f x f x 有 k...

為什麼磁感線上任意一點的切線方向為該點的磁場方向

武林低手 磁感線本身是不存在的,是人為虛擬設定的,為了方便計算和理解磁場的存在。設定方法就是,在磁場中畫出一些曲線,使曲線上每一點的切線方向都跟這點的磁感應強度的方向一致,這樣的曲線叫做磁感線。所以,不是由磁感線上任一點的切線方向決定該點的磁場方向 而是由切線方向指向磁場方向的點點們組成了磁感線。 ...

在負的點電荷所產生的電場中任何一點上,正電荷所具有的電勢能一

在沒有特別指明時,一般預設無窮遠處電勢為0,則這句話是正確的,根據電勢能e q 正電荷和負電荷在無窮遠處的電勢能均為0,場源負電荷周圍的電場線由無窮遠指向負電荷,電場中電勢 沿電場線方向降低,正電荷沿電場線電勢能e q降低,在電場中任何一點上電勢能為負 負電荷沿電場線電勢能e q公升高,在電場中任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