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導圓環中的感應電流,超導圓環中的感應電流 5

時間 2021-08-11 16:04:56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易發表網

法拉第電磁感應現象產生的條件是:穿過迴路中的磁通量發生變化。由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可以知道:

產生的感應電動勢的大小與磁通量的變化率成正比;由楞次定律可以判定感應電動勢的方向;若迴路閉合可以由閉合迴路的歐姆定律得出感應電流的大小。

例題1如圖所示,a為一固定的導體圓環,條形磁鐵b從左側無窮遠處沿圓環軸線移向圓環,穿過後移到右側無窮遠處。如果磁鐵的移動是勻速的,則( )

a.磁鐵移近時受到圓環的斥力,離開時受到圓環的引力b.磁鐵的整個運動過程中,圓環中電流方向不變c.

磁鐵的中心通過環面時,圓環中電流為零d.若a為一固定的超導體圓環,磁鐵的中心通過超導體環面時,圓環中電流最大

分析:設磁鐵右端為n極,磁鐵靠近圓環過程中,圓環中的磁通量增加,由楞次定律得:環中產生逆時針方向的感應電流(從左向右看);磁鐵中心通過圓環面時,環中通過的磁通量最大,但是感應電流最小(磁通量的變化最慢);再向右穿出圓環時,磁通量減少,磁場方向不變,產生順時針方向的感應電流,並且逐漸增大(對稱性)。

由於圓環中電阻的存在,產生的感應電流通過電阻很快減小,通過焦耳熱散失,所以環中的電流的大小始終對應某時刻的磁通量的變化率。

如果是超導體圓環呢?通過圓環面時的感應電流大小如何呢

2樓:庭彧疏雪

放著不動沒電流,n極對著環進去的話逆時針,出來順時針。如果是s極對著環進去順時針,出來逆時針(從右往左看)。可根據楞次定律判斷

3樓:

如果有相對運動就會有電流,根據楞次定律可判斷感應電流方向,

但若只是講在右側放一磁體,就不會有感應電流產生。

判斷感應電流方向,感應電流的方向如何判定

浪子菜刀41凐 用右手,先讓大拇指與四指垂直,讓磁感線垂直穿過手心,大拇指的指向與導線運動方向一致,那麼四指的指向就是感應電流的方向。如果是簡單的導線切割磁感線,就用i biv r來做,自然就與這四個量有關 如果是線圈不動,而磁感強度發生變化的話就應用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i e r n 這段時間內磁...

磁場方向,感應電流的方向和感應電流的磁場方向怎麼區分,感覺好像啊有什麼區別

這三個完全是不同的概念,先把概念區分清楚。您好,我想問感應電流磁場方向與感應電流的方向有什麼不同 沒太看明白什麼意思,感應電流磁場方向肯定是阻礙磁場的變化方向。磁場方向怎麼判斷?感應電流的方向 鉑科新材 導體在磁場中運動時,判斷感應電流的方法是伸出右手,拇指和其餘四指成直角。右手掌面對準磁場正極,讓...

感應電流到底是怎麼回事,線圈的感應電流方向到底是個什麼回事?

雨說情感 閉合迴路在原磁場內產生的磁場阻礙原磁場磁通量發生變化的電流叫做感應電流。是指放在變化磁通量中的導體閉合成一回路,則該電動勢會驅使電子流動,形成感應電流 感生電流 通俗的講,當閉合迴路的一部份導體在磁場中作切割磁感線運動時,此閉合迴路中的磁通量一定會發生變化,在閉合迴路中就產生了感應電動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