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光為什麼可以發電啊,為什麼太陽光能夠變成電?

時間 2021-06-12 04:13:48

1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能電池系一種利用太陽光直接發電的光電半導體薄片,其將高純度的半導體材料加入一些不純物使其呈現不同的性質,如加入硼可形成 p 型半導體,加入磷可形成 n 型半導體,pn 兩型半導體相結合後,當太陽光入射時,產生電子與電洞,有電流通過時,則產生電力,發電原理可參考下圖。由於單一太陽能電池所輸出的電力有限,為提高其發電量,將許多太陽能電池經串並聯組合封裝程式後,做成模板,成為太陽能電池模板 ( solar module ) 。太陽能電池的發電能源來自於光的波長。

太陽光是一種全域波長。此外白熾燈的波長與日光燈的波長不同。而太陽能電池以陽光或白熾燈之波長為較適用。

而且太陽能電池有三種,其中太陽能電子計算機上的太陽能電池是屬於「室內型的非晶」,如果長期拿到戶外曝曬,且串並聯為較大電壓及電流時,將導致其內部鏈結組織燒斷而損壞

太陽能電池(soler cell)亦稱光伏打電池把太陽能直接轉換成電能的半導體器件,當太陽光入射時被吸收的光子使pn節的2側p區和n區產生電子-空穴對,由於擴散而直達空間電荷區,在pn結的強電場作用下而分離,電子移向低電位n區,空穴移向p區,由於電子和空穴的積累,p區和n區間就產生了光生電動勢。太陽能電池目前造價太高,家庭使用不合算

2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光也是一種能量,我們可以將它轉化為電能。我們現在用的電大多靠火力發電取得,即燃燒煤炭,這是將化學能轉化為電能,風能發電就是靠風的動能轉化為電能,太陽光是一種光能,所有不同形式的能量都是可以互相轉換的

為什麼太陽光能夠變成電?

3樓:科普中國

2023年10月8日,我國第一座太陽能發電站在甘肅省榆中縣園子鄉建成並正式運**電。那麼,為什麼太陽光能夠轉變成電能呢?

太陽能是地球上絕大部分能源之「源」。但是,人類只利用了太陽能中極少的一部分。要想將太陽饋贈的「禮物」變得更有用,最好的辦法就是將它轉變成更便於利用的有效形式,比如人們日常生活中離不開的電。

利用太陽光來發電有兩類方式:一類是太陽光直接發電,叫作太陽能光伏發電;另一類是太陽光間接發電,又叫太陽能光熱發電。

在太陽能光熱發電中,有一種稱為聚光太陽能發電(簡稱csp)的技術,即先用拋物鏡將陽光聚集到充滿合成油的吸熱管上,等到合成油被陽光加熱到約400℃時,再將熱油輸送至熱交換器裡,通過熱交換器加熱迴圈水,產生水蒸氣,推動渦輪轉動,從而帶動發電機發電。太陽能光熱發電與常規火力發電原理是類似的,只是熱能不是來自煤炭的燃燒,而是來自太陽光,因此非常潔淨。

與太陽能光熱發電不同,光伏發電直接將陽光轉變成電。科學家發現了一種能吸收陽光產生電能的半導體材料,它的這種特殊本領稱為光伏效應。

光伏效應涉及兩個最基本的過程,乙個是電子—空穴對的產生,另乙個是電子—空穴對的分離。

物質是由分子構成的,分子是由原子構成的,原子裡有電子。半導體也是一種物質,它裡面也有電子。當半導體中的電子吸收陽光後,獲得能量,變得異常「興奮」,就從低能量態「躍」到高能量態。

由於電子的離開,在低能量態的位置就留下了電子的乙個「空座位」,科學家給這個空座位起名叫作「空穴」。因為電子帶負電荷,所以空穴就帶正電荷。這就是電子—空穴對的產生。

如果往水裡加一點糖,就會變成糖水,加一點鹽就會變成鹽水。同樣,如果在半導體裡摻入兩種不同的物質,例如加一點磷或者硼,半導體也會變成兩種「味道」不同的半導體,一種稱為n型半導體,另一種則叫p型半導體。如果把n型半導體和p型半導體接觸在一起,介面上就會形成pn結。

pn結介面上跨越著內建電場,能夠將電子—空穴對分離,指揮所有電子到n型半導體這邊「集合」,空穴則到p型半導體那邊「集合」。這就是電子—空穴對的分離。

半導體中的電子在吸收陽光、獲得能量後,便離開「座位」,產生了電子—空穴對。pn結中的內建電場將這些電子—空穴對分離,所有帶負電荷的電子聚集在一邊,而帶正電荷的空穴聚集在另一邊。在兩邊裝上電極就構成了乙個電池,這種電池就叫光伏電池或者叫太陽能電池。

這就是陽光直接變成電的過程。

太陽光為什麼是黃色的,太陽光為什麼是黃色的?

真龍化學 早晨和黃昏的光線是黃色的,而不是象中午 白天一樣的,為什麼會這樣呢,主要是因為大氣層的原因,早上和黃昏陽光是被大氣折射 散射過的,與中午直接穿透大氣的光線是不同的。 這是因為黃光的穿透性比其它的要好,早上的時候霧大,就只能看見黃光了,這也是汽車的尾燈用黃光的原因. 太陽光是紅黃的,其實太陽...

太陽光和燈光有什麼區別,太陽光和燈光對植物的生長是一樣的嗎?

花了個花啦啦啦 太陽光和燈光的區別在於 1 光譜不同。太陽光是全光譜,而燈光是部分光譜 太陽是自然光,燈光是人造光。2 各波段的電磁波含量不一樣。我們看到的太陽光通常是白色的,那是因為白光是一種混合光,由紅,橙,黃,綠,青,藍,紫組成,而燈光的顏色可以有多種多樣,這是人為的結果。3 太陽光是一種復合...

太陽光為什麼是無色的,太陽發出的光是什麼顏色的呢 為什麼?

因為這七種可見光被合集起來了,合集在一起來的可見光最終只能顯示白色,如果要看到太陽可見光成份,可以用陽光透過三凌玻璃體來分解顯示 本人能力有限,如有錯誤,請諒解。本人認為,可見光合成後是白色。也許是光直接進入眼球后,大腦無法把資訊分解才是白色光吧!而反射後的光因為頻率比較單一,大腦容易把資訊分解,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