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麵粉生產線

時間 2021-05-13 05:04:00

1樓:狀元街

一、我國麵粉加工生產的現狀

我國的麵粉加工企業近幾年發展很快,到2023年底,已有大中小各類麵粉廠1.5萬多個,並由小型企業逐步向大型化發展。就以500t/24h以上的特大型麵粉廠來說,15年前全國才10多個,現在已發展到100多個。

再以100t/24h以下的小型麵粉廠來說,15年前不足3000個,現在已發展到1萬多個。如果再算上50t/24h以下的小機組,總數大約超過5萬個。以山東省菏澤市為例,據統計,400t/24h以上的特大型麵粉廠已有3個,100t/24h的中型麵粉廠超過30個,100t/24h以下的小型麵粉廠已超過100家。

近幾年來,小機組也在往大型化方向發展。過去20t/24h小機組最為暢銷,現在40t/24h至70t/24h的小機組比較熱銷,80t/24h至120t/24h的機組發展也很快。

1.慎重組建。麵粉廠建設由小型往大型化方向發展是合理的、正確的,這樣可以給企業帶來規模效益。

而過多、盲目地發展小型企業是不合理的,也是不可取的。我國的小型麵粉加工企業過多,必須走調整、合併、提高之路,要提高裝備和生產管理水平,提高產品質量。

2.合理組建。

⑴作為新規劃的現代食品綜合基地的麵粉廠來說,應該建800t/24h至1500t/24h左右的特大型麵粉廠,比如山東省的濟南、青島、煙台等市。作為省會,濟南是全省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對高檔食品的需求量較大,加之又緊靠魯西南平原的糧食基地,應該組建特大的麵粉廠。作為沿海開放城市的青島、煙台等地,有大型港口,原料來得集中,有現代散裝遠洋貨輪,因此,接收筒倉和麵粉廠的規模也應相應大一些。

麵粉廠的規模大了,其食品綜合基地周圍的有關廠,如飼料廠、食品廠、澱粉廠等,也可得到麵粉廠的副產品,作為原料**就有了保證。

⑵對於大中城市新建麵粉廠的規模來講,建200t/24h至600t/24h是比較合理的。當前我國的製粉業市場競爭激烈,麵粉廠平均開機率只有55%左右,生產能力過剩。消費者需要的麵粉,市場**充足穩定,競爭的結果是**上不去,致使有些企業嚴重虧損。

我國的國情是小型廠多,而且每年都要增加不少,使不少大、中型麵粉廠開工率較低,面臨較多困難。企業大了,不容易調頭,適應市場的能力較差,因此麵粉廠規模不宜過大。

⑶縣城及小城鎮的麵粉廠規模,以80t/24h至200t/24h為宜。因為小廠上馬快,投資少,又有原料及**優勢,生產成本低,參與市場後,能很快贏得市場。鑑於目前大多數群眾的糧食消費仍然是普通標準粉,廣大農村地區以饅頭、掛麵、大公尺等為主,低檔麵粉是主流,沒必要選擇過大的規模。

當然,小型企業較多,是麵粉廠規模最不合理的地方。如果今後能夠將當地的幾個小廠合併並且進行技術改造,使之成為乙個大一點的加工廠,那是十分必要的舉措。因為大一點的加工廠工藝更趨合理,不但產品質量會更好一些,出粉率也會高一些,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也會好一些。

3.麵粉生產線合理的規模。有關專家通過調查認為,在我國麵粉生產線的合理規模以200t/24h至350t/24h為宜,它對加工的原料品種(硬麥或軟麥)、裝備組合、麵粉後處理、生產管理等的靈活性和適應性最大。

以菏澤市為例,菏澤華瑞食品公司是日加工量500t/24h的大型麵粉加工企業,有原料、技術的優勢,再加上嚴格的管理,平均開機率也只有90%左右;巨野、曹縣的兩個大型麵粉廠平均開機率只有50%~80%,可見,麵粉廠的規模不宜過大。

就目前來看,國產製粉裝置的質量和技術水平總的來說已達到發達國家80年代中期的水平,並逐步向國際先進水平靠近。除滿足國內市場需求外,成套製粉生產線已經出口亞洲、非洲、澳洲、南美洲以及東歐等國家。我國糧機產品與國外產品的差距在於外觀及加工精度,其效能已能滿足工藝需要。

經部分使用單位統計,用國產裝置生產麵粉,其產量、質量(灰分與白度)、出粉率和電耗四項主要指標,均能達到引進裝置的水平。據調查,許多中小型麵粉廠使用國產裝置,運用如減少皮磨配用比例、用重篩等方法提純中間貨料,少用或不用清粉機,用撞擊機、鬆粉機等輔助碾磨,採用無澤面光輥提高心磨系統出粉的數量和質量等措施,在調整產品結構,提高產品質量方面取得了很好的經驗,增加了企業的經濟效益。因此今後在選用裝置時,應考慮以國產裝置為主,當然少量引進一些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裝置也是必要的,以便了解世界,從而走向世界。

簡述不同焙烤產品如何選擇麵粉

絲瓜栽培對生產環境有何要求?如何選擇

中國農業出版社 為了獲得高產 優質的絲瓜栽培效果,應在溫度 光照 水分 氣體 土壤條件等方面調整絲瓜的生產環境,具體參見本書第4問。苦瓜栽培對生產環境條件的要求是什麼? 中國農業出版社 怎樣選擇?要求苦瓜的產地環境條件符合部頒行業標準ny5010要求 詳見附錄 其具體環境條件要求如下 1 溫度苦瓜喜...

如何用普通麵粉製作高筋麵粉和和低筋麵粉

把活好的面放在水裡揉。大概5分鐘的樣子出來就是高筋麵粉。然後把洗過的水防在細網上沉澱。就是麵皮了。這是我偷學麵皮師傅的技術。你是不是該多給點分呢。 手機使用者 高筋粉和低筋粉都是專用粉,一般在家庭做也可以用一般的普通麵粉,如果你想讓麵筋增大,在普通的麵粉中加如適量的奶粉和適量的食鹽麵筋就有所增強,另...

如何辨別麵粉是否合格,如何辨別麵粉裡摻有滑石粉?

門洲 步驟 方法 含水率正常的麵粉,手捏後有滑爽感,伸手插入阻力小,輕拍麵袋麵粉即飛揚 用手抓一把麵粉使勁一握,然後鬆開手,如麵粉能散開表明含水量正常,如不能散開說明水分較大。精度較高的富強粉色澤白淨,標準粉的色澤為略帶淡黃色的白色 色澤較深的麵粉質量肯定較差 麵粉顏色越白,加工精度越高,其維生素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