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的工藝分幾種能分別介紹一下嗎

時間 2021-05-06 06:28:04

1樓:老鴉窩

你提問的問題太大不好回答,因為印刷的種類有膠印、柔印、凹印、絲印等,每一種印刷方式的印刷原理是不一樣的,針對於某乙個活件來說,因為印刷方式不一樣,所採取的工藝也隨之不同。

2樓:林夕三水函

很多種專色、uv、壓紋、凹凸、燙金、燙銀

印刷工藝有哪些,希望能分別介紹下

3樓:鄢盼

上面這些都是印後工藝,這麼多問題,才5分,太少了吧?

1 燙金:學名叫做熱壓轉移印刷,簡稱熱移印,俗稱燙金、燙銀。相對的還有個冷移印。

2 uv:就是紫外線,uv是簡稱,「uv透明油」才是全稱,就是靠紫外線照射才能乾燥固化油墨。uv通常是絲印工藝,現在也有膠印uv。

3 擊凸、壓紋:學名為壓印,靠壓力使承印物體產生區域性變化形成圖案的工藝,是金屬版腐蝕後成為壓版和底版兩塊進行壓合。分為便宜的普通腐蝕版和昂貴的雷射雕刻版兩種。

4 啤:廣東的發音為「鱉」,就是模切的意思。

5 金聰:就是在紙上先過一層膠水,再往膠水上撒金粉。

6 yo:就是彈簧一樣物體,塑料居多,一般用在掛曆和筆記本的書脊上,翻頁連線用的。

7 過膠: 給印好的紙張壓一層透明的塑料膠膜,有水晶膜、光膜和亞光膜,很多地方叫法有些不同,不環保。

8 針孔: 也叫針線、牙線,就是給紙張壓出一道半連線的線條,通常出現在包裝開口處。

9 打孔 :就是按要求按尺寸給一張紙或n張紙弄個洞出來,有專門的打孔機。

10 植絨:就是給紙上刷層膠,然後貼一層類似絨毛的物質,讓紙看起來和摸上去有點絨布的感覺。

4樓:繁人凡人

普通印刷工藝有:

1燙金:學名叫做熱壓轉移印刷,簡稱熱移印,俗稱燙金、燙銀。相對的還有個冷移印。

2 uv:就是紫外線,uv是簡稱,「uv透明油」才是全稱,就是靠紫外線照射才能乾燥固化油墨。uv通常是絲印工藝,現在也有膠印uv。

3 擊凸、壓紋:學名為壓印,靠壓力使承印物體產生區域性變化形成圖案的工藝,是金屬版腐蝕後成為壓版和底版兩塊進行壓合。分為便宜的普通腐蝕版和昂貴的雷射雕刻版兩種。

4 啤:廣東的發音為「鱉」,就是模切的意思。

5 金聰:就是在紙上先過一層膠水,再往膠水上撒金粉。

6 yo:就是彈簧一樣物體,塑料居多,一般用在掛曆和筆記本的書脊上,翻頁連線用的。

7 過膠: 給印好的紙張壓一層透明的塑料膠膜,有水晶膜、光膜和亞光膜,很多地方叫法有些不同,不環保。

8 針孔: 也叫針線、牙線,就是給紙張壓出一道半連線的線條,通常出現在包裝開口處。

9 打孔 :就是按要求按尺寸給一張紙或n張紙弄個洞出來,有專門的打孔機。

10 植絨:就是給紙上刷層膠,然後貼一層類似絨毛的物質,讓紙看起來和摸上去有點絨布的感覺。

特種印刷工藝有 :

1.噴墨印刷

噴墨印刷是一種高效的特種印刷方式,它可以應用於包裝工業生產線上,快速列印生產日期、批號和條形碼等內容。由於噴墨印刷屬於無壓印刷,並且使用的油墨種類多樣,因此它的承印物範圍非常廣泛,可以是各種包裝品。這無疑為包裝生產線提供了很大的自由度。

目前噴墨印刷還有很多應用領域並不為人所知,如何利用好噴墨印刷技術無疑是技術熱點問題,只要我們用得好,相信它能為我們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

數字技術不斷進步,噴墨印刷也有了很快發展,一些技術問題得到了完美的解決,這使得噴墨印刷產品質量有了質的飛躍。目前一些高階的噴墨印刷產品在色調層次、清晰度、色飽和度等方面都接近了傳統印刷的水平。它的一些固有優勢也得到進一步發揮,其印刷速度加快,印刷準確性提高。

在與資料庫結合後,噴墨印刷完全能夠勝任可變資料印刷,這就為包裝印品的差異化、個性化生產帶來了福音。如果採用最新的jdf生產標準,噴墨印刷裝置也很容易融入到整個印廠的數位化生產流程中,從而實現更佳的裝置控制,實現更高的生產效率。噴墨印刷兩個主要特點是「按需印刷」和「個性化」。

這兩個特點可以滿足包裝市場不斷湧現的新需求。如今,配有數字印刷機組的窄幅標籤包裝印刷生產線很常見,而且數碼印刷機可以和模切裝置和印後加工生產線聯線生產,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快的周轉速度。

2.防偽印刷

可以說在包裝印刷領域,防偽印刷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如果說一般的產品需要乙個顯著的產品標識的話,那麼很多高檔的產品就不得不需要一套完善的防偽系統了。這是生產廠家的需要同時也是消費者的需要,因此防偽印刷在包裝裝潢產品印刷中應用廣泛,並且隨著人們品牌意識的不斷提高和智財權保護力度的加大,相信防偽印刷會有極大的市場前景。

目前存在的普遍狀況是:很多普通印刷廠家並不具備防偽印刷的能力,因此他們不得不把訂單進行外包,很多情況下,這筆訂單要比單純的印刷訂單利潤更高。

常見的防偽方式有:雷射全息防偽、特種油墨防偽、製版與印刷工藝防偽、特種紙張防偽。目前常用於包裝裝潢印刷的防偽方式為前三種。

採用雷射全息防偽技術,包裝產品不但具有直觀的防偽效果,同時精美的印刷圖案在陽光下熠熠生輝,如彩虹一般色彩絢爛,能夠吸引消費者注意,因此,這種技術非常適用於包裝品印刷。採用特種油墨防偽技術是一種成本較低的方法。因為一般情況下,它不需要新增額外的裝置,對現有印刷工藝的改造也不是很大。

目前也有很多產品採用這種防偽技術。這個技術是提高印刷產品附加值的好辦法,因為它的投入較少,見效很快。在製版和印刷工藝中應用防偽技術是一種綜合的防偽方式,這項技術也是應人們對高質量包裝品的需求而生的。

這種防偽技術利用多種印刷裝置綜合使用,多種印刷工藝相互滲透,多種工序相互結合,尤其是引入一些獨有的特殊印刷方式。這一切使得最終產品具有較強的防偽功能。但同時也加大了生產成本及其生產複雜度,規模較大的印刷廠在應用這項技術時更加得心應手一些。

當然,使用這項技術會對印廠的生產水平提出挑戰,這要求印刷廠擁有高穩定性和高精度的印刷裝置,擁有完善的質量控制與管理系統,擁有經驗豐富的熟練的技術人員,所有這些都是提高產品附加值的有力保證。 ‍

在一些地方,特殊的傳統印刷工藝還沒有失傳,由於掌握技術的人較少,這些特殊的印刷技術也逐漸成為防偽印刷的生產手段之一,如木刻印刷版畫,由於它的古老和稀少,也成為一種有民族特色的個性化的高附加值的印刷產品。

5樓:匿名使用者

那要看什麼印刷了 有凹版印刷 絲網印刷 還有膠印 正常的膠印如下~~ 1 電腦平面製作設計 2 發菲林片(膠片) 3 曬版 4 印刷 5 裝訂 6 裁成品

6樓:匿名使用者

還有熱轉印,高精印刷,3d印刷,雷射雕刻(淺雕,雕透)、手工車線、手工印章、絲印螢光墨,變色油墨,啞油等等....天天跟這些印刷工藝打交道...有需要更進一步的了解,可以私聊我.

印刷的種類都有哪幾種?

7樓:怪人某

一、根據印版上**與非**區域的相對位置對印刷方法進行分類

按照印版上**與非**區域的相對位置,常見的印刷方式可以分為凸版印刷、凹版印刷、平版印刷及孔版印刷四大類。

二、根據印刷機的輸紙方式對印刷方法進行分類

根據印刷機所使用的輸紙方法,印刷可以分為:平板紙印刷、捲筒紙印刷。

三、根據印版是否與承印物接觸對印刷方法進行分類

根據印版是否直接與承印物接觸,印刷可以分為:直接印刷、間接印刷。

四、根據印版是否採用印版對印刷方法進行分類

根據是否採用印版,印刷可以分為:有版印刷、無版印刷。

五、根據印刷原理對印刷方法進行分類

根據印刷原理,也就是按印版之有印紋部分與無印紋部分在印刷過程中產生印刷品的原理,可分為物理性印刷 (physical printing)及化學性印刷(chemical printing)兩類。

六、根據印刷色數對印刷方法進行分類

根據印刷色數可分為單色印刷和彩色印刷。

七、根據印刷品用途對印刷方法進行分類

根據印刷品用途進行分類,如書刊印刷、報紙印刷、廣告印刷、鈔券印刷、地圖印刷、文具印刷、特殊印刷等。

應用領域也有不同的分類習慣。以美國為例,分為商業印刷、期刊印刷、圖書印刷、新聞印刷、**印刷及雜項印刷等。商業印刷又可歸納為商業性雜誌與期刊、商標紙與包裝紙、產品樣本與購貨單、商業廣告、零件、財經法律印件 6大類。

中國一般分為新聞印刷、出版印刷(包括書籍及雜誌)、包裝裝潢印刷、**印刷、文化用品印刷及零件印刷。香港地區則習慣分為新聞印刷、散件印刷、其他印刷 (包括為出版服務的排字、照相製版、裝訂、切紙等 )、紙箱紙盒印刷。

20世紀60年代以來,國際上企業內部印刷與快速印刷 2個印刷分支發展迅速。企業內部印刷的裝置以輕巧小型為主 ,又稱輕印刷 ,主要為本企業提供印刷服務,能增強企業內部資料的保密性和及時性。隨著電腦技術的發展,企業內部印刷的裝備也日益電腦化。

快速印刷最初是由商業印刷廠分化出來的,隨著工商業的發展與資訊交換加快的需要,快速印刷業增長迅速,業務經營範圍已擴大到照相複製、膠印、排版、靜電影印、彩色影印,甚至文字電腦處理、雷射印字、噴墨印刷等。微處理機的推廣,對快速印刷業的發展有重大影響。

參考資料

常見的印刷方式有哪幾種 ?

8樓:匿名使用者

共有八種

印刷方式,其中,前三種印刷方法是運用比較普遍的

1、 凸版印刷;

2、 凹版印刷;

3、 平版印刷;

4、 絲網印刷;

5、 照相影印;

6、 熱轉移印刷;

7、 靜電影印;

8、 噴墨印刷。

在每年生產的印刷品中由前三種方法進行生產而得到的印刷品佔據了很大的一部分。下面,針對每一種印刷工藝,進行簡單的描述。

凸版印刷

當油墨塗於凸起的表面並且用一張紙覆壓在這塗過油墨的表面上時,油墨就轉移到紙上了。運用這個原理進行印刷的方法被稱作凸版印刷。

凸版印刷是最古老的印刷方法。現在有多種不同的印版被用在不同型別的印刷機上來印刷豐富多彩、變化萬千的產品,包括報紙、書籍和雜誌等。

凹版印刷

凸版印刷把油墨從乙個凸起的表面傳遞到紙上,而凹版印刷過程正好與此相反。在凹版印刷過程中,油墨從乙個凹陷的表面傳遞到紙上,凹版上的**部分低於或陷入印版表面。

印刷過程中,先在整個印版表面塗上油墨,然後把版面擦乾淨,這樣在印版的凹陷部分就留下了油墨,接著將紙張壓在印版上,油墨也就隨之傳到了紙上。

一般認為是karl kleitsch在2023年發明了凹版印刷工藝。2023年,他設計了一種印刷機——用腐蝕的銅滾筒而不是平台印版來印刷。此後的二十年中,凹版滾筒一直被用來印刷多種產品。

今天,平台和滾筒型印版都被使用在多種不同的印刷機上來印刷報紙的星期日副刊、雜誌、大宗函購定單、郵票、甚至紙幣等等,許多的印花織物也是凹版印刷的產品。

平版印刷

平版印刷基於油水相斥原理,其印刷工藝過程如下:

首先,在平版上形成著墨的影象部分。影象能夠直接用油性鉛筆在平版上畫出,也可用照相方法形成。

其次,給印版供水。因為油水相斥,水被影象所排斥,所以水覆蓋了印版的非**部分。

再次,給整個版面覆蓋一層油墨,因為油水相斥,油墨被著水部分所排斥,所以油墨黏附到油性影象上。

然後,紙張被壓印在平版表面,著墨的影象也就轉移到了紙上。

平版印刷通常也被稱為膠印。與凸版印刷及凹版印刷不同,平版印刷的印刷影象僅僅平置於印版表面上。在印刷過程中,紙張和影象相摩擦,影象很快就會被磨損,當印版用於高速運轉的印刷機上時尤其如此。

為了減少印版上影象的磨損,影象首先應被轉移到橡皮布上。

據有關資料顯示,平版印刷術是德國人alois senefelder在2023年所發明的,他是把塗在一塊笨重石灰石上的油性圖案直接印到紙上的。而現在各種不同的平版被用於高速膠印機和小膠印機來進行印刷,其產量比其他任何一種印刷方法都要多。

絲網印刷

有一種印刷方法是通過把油墨擠壓過孔版的孔來進行印刷的,而普通的用孔版印刷方式就是絲網印刷,這種方法也稱為孔版印刷和網版印刷。

絲網印刷的過程是:將紙張放在網版下之後,把有著漆狀黏度的油墨施加於網版上。最後,打勻並擠壓油墨而使其通過孔版的孔到達網版下面的紙上,這個步驟是通過在網版上拉動橡皮刮板來完成的。

用絲網印刷裝飾物體的方法是很古老的,有資料表明,絲網印刷技術在中國廣泛用於陶器和其他物品的裝飾。早在20世紀早期,絲網印刷就得到了迅速的發展,後來許多年中,又相繼開發出大量不同種類的模版材料。現在幾乎任何不同形式或大小的物體表面都可用絲網印刷的方法來印刷。

熱轉移印刷

熱轉移印刷也稱昇華印刷,其實它並不是什麼新的印刷工藝,只是最近,這種工藝方法才得到迅速的發展。

現代熱轉移印刷首先要用特殊的油墨,在某些情況下,還要用特殊的紙張。我們把經過乾燥的印刷**放在織物上並進行加熱,大約達到199℃時油墨由固體變成蒸氣(昇華)。這樣就使得燃料進入織物纖維內並使其染上了顏色。

噴墨印刷

噴墨印刷屬於非接觸印刷工藝,它不需要像活字、由照相方法製作的印版或軟片那樣的印刷表面。欲印刷的原稿直接由計算機給出,噴墨印刷機上的微計算機控制了印刷頭上的墨流,根據指令,油墨微粒由噴嘴噴出並形成字元或影象。

油墨微粒是在噴墨系統中產生的。它們既可以被噴射在運動中的紙捲上,又可以在不印刷時發生偏轉進入儲墨器中,偏離的油墨可以被再次使用。

畫冊印刷特種工藝有哪些,畫冊印刷常見的都有什麼工藝?

具體指的什麼,工藝像用紙 裝訂方式 還有是否覆膜 燙金等,精裝畫冊封面都是有硬紙板的那種,大多都是紙封,有些也用皮革材質,還有布料材質,燙金 覆膜 激凸這些根據自己需要來定,不清楚的話可以諮詢一下印刷廠河南瑞光印務,都會給你介紹你的要求適合哪種工藝的 小當家也是一種情懷 方法 步驟 一.燙金 圖案清...

絲網印刷工藝的流程是什麼,絲印工藝流程。

pcb行業如笙 pcb行業如笙。基板前的準備 例如,乾膜一節中描述的基板預處理方法可以應用於液體光致抗蝕劑,但重點不同於乾膜。解決表面清潔度和表面粗糙度問題是基體預處理主要問題。液體抗蝕劑通常是以丙烯酸鹽為基本組分的聚合物。它通過自由移動的未聚合丙烯酸基因與銅結合。為了保證這種鍵合作用,銅表面必須是...

軟包裝印刷的具體工藝是什麼?要詳細的,謝謝

識路老鷹 柔性版印刷在我國已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視,也引進了不少柔性版印刷裝置,國內有不少人認為,柔印是一種新工藝,將取代凹印或膠印,甚至認為正在出現 膠轉柔,凹轉柔 的浪潮,這種觀點有一定的偏面性。其實,凹印和柔印都不是新的印刷工藝,它們都經歷了很多年的發展,只不過是柔印在中國最近幾年才真正受到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