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印製版流程詳解,絲網印刷工藝的流程是什麼

時間 2022-01-05 06:35:07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到那個 集萃絲印特印網 上的 絲印技術 欄目看看··那上面有很多關於絲印行業的技術文章··還有以乙個 愛問專家 欄目

2樓:包裝印刷

我曾經在pp論壇上看過一篇很專業的文章,詳細介紹了絲網印刷的製版工藝流程,你可以去看看

3樓:匿名使用者

網版製作的分類

製版方法 使用材料

直接製版法 感光漿感光膜片

直間接製版法 感光膜片

間接製版法 間接菲林

1、直接製版法

⑴感光漿直接製版法

方法:在繃好的網版上塗佈一定厚度的感光漿(一般為重氮鹽感光漿),塗佈後乾燥,然後用製版底片與其貼合放入曬版機內**,經顯影、沖洗、乾燥後就成為絲網印刷網版。

工藝流程:感光漿配製已繃網——脫脂——烘乾——塗膜——烘乾——**——顯影——烘乾——修版——最後**——封網

各工段的方法及作用

脫脂:利用脫脂劑除去絲網上的油脂使感光漿和絲網完全膠合在一起才不易脫膜。

烘乾:乾燥水分,位避免網布因溫度過高而使張力變化,其溫度應控制在40~45℃。

感光漿配製:將光敏劑用純淨水調勻後加入感光漿中攪拌均勻,放置8小時以後再用。

塗膜:利用刮槽將感光漿均勻地塗在絲網上,按塗膜方式分為自動塗佈機塗膜和手工塗膜,塗膜次數可根據實際情況而定。

塗膜時首先應塗刮刀面,目的是先將網紗間地空隙補滿,避免氣泡產生,接下來才塗佈印刷面(與pcb接觸的一面),目前使用的自動塗佈機每塗佈一次約可增加膜厚3um,故阻焊網版塗佈方式大多選擇為:刮刀面塗佈兩次——烘乾——印刷面塗佈三次——烘乾——印刷面塗佈三次——烘乾——印刷面塗佈三次——烘乾。

塗膜方法正誤說明:

a.正確的塗膜刮刀面、印刷面厚度適宜,符合要求。

b.薄的塗膜(印刷面)缺點:耐用性差。

c.刮刀面塗膜太厚缺點:因刮刀面感光漿太厚,使感光不均,顯影時水沖洗後,表面粗糙油墨灌入膜層,使膜層脫落,導致網版壽命減短。

d.刮刀面塗膜太薄缺點:耐用性差。

烘乾:使感光漿乾燥均勻,避免感光漿外乾內溼,溫度過高會讓外面感光漿先乾而裡面未乾,而使網版壽命減短,其溫度應保持在40~45℃,時間10分鐘左右,根據不同的膜厚適當調整烘乾時間。

**:適當的**可使感光漿感光聚合,通過底版顯影出清晰的影象。

影響網版質量的因素:

a.正確的**能量

b.**及的抽真空度

c.**機玻璃的清潔

一般**能量用**時間來調節,製作中應根據網版目數、膜厚採用分級**法通過使用**測算片來測定各類網版的正確**時間。

測算片使用方法:

①以預先估測的**時間再加一倍的時間進行**,以正常方式顯影,顯影後選出效果最好的,即最清晰的影象範圍中的乙個,再以實際**時間乘以所選影象上所標係數,即為較佳**時間。

測算片上共有5個係數,即:1.0、0.7、0.5、0.33、0.25,各係數分別對應乙個圓靶圖形及網點。

②如係數1.0看起來是最佳係數,則要以剛才的**時間再加一倍,重新製版**測試。

③如如係數0.25看起來是最佳係數,則要以剛才的**時間減少一半,重新製版**測試。

④如連續幾個係數都滿足,則曬網點圖案時採用上限較小的係數,即**時間偏短一些,曬一般較粗線條時採用下限較高的係數,即**時間偏長一些。

⑤如連續幾個係數都滿足則根據所曬製網版的型別,選擇比較圓靶最細線路或網點的清晰度選擇最佳係數。

此外,底片的密貼,**機的玻璃清潔,抽真空度都對曬版質量有重要的影響。

顯影:利用感光漿水溶性的特點,利用水將未**的感光漿沖洗掉,顯影的方式對精細網版有很大影響,顯影前必須噴水使感光漿先行吸水溶漲,靜置1~2分鐘,再用高壓水槍呈扇形來回顯影,直至影象完全清晰為止。

注:高壓水洗不能離網版太近,一般0.8~1m,否則壓力太大使線條易產生鋸齒,嚴重時部分網點被沖掉.

烘乾:將網版上水分乾燥,溫度不可過高,否則會產生網版張力變化,一般為40~45℃。

修版、檢查:對針孔及部分npth孔處加以修補和檢查。

最後**:進一步提高感光漿與網紗的附著力,增加使用壽命。

封網:用封網漿將網版空餘部分填滿,以免印刷時漏油墨。

⑵感光膜片直接製版法

工藝流程:已繃網——脫脂——濕潤——貼膜——烘乾——加固——**——顯影——烘乾——修版——封網

方法 感光膜片俗稱水菲林,是以厚度為0.1mm的透明塑料薄膜為片基,幷在其一面塗佈一層一定厚度的感光乳劑而成,使用時先將絲網充分濕潤,然後貼上膜片,膜片通過毛細作用被吸附到絲網上,乾燥後撕掉塑料片基進行**、顯影,最終得到需要的圖形。

濕潤:採用濕潤促進在絲網的表面上形成乙個均勻的水膜,以便使感光膜順利轉移。

貼膜:根據網版型別將感光膜貼到濕潤的網版刮刀面上,貼上後用刮刀刮除多餘的水。

乾燥:一般要在40℃以下乾燥,乾燥後撕下塑料片基,並使其多乾燥幾分鐘。

加固:如需加大印板數量,可在膜片乾燥後在刮刀面塗一層感光漿,塗佈後需乾燥。

其它部分操作與感光漿製版法一致。

2、直間接製版法

方法 直間接製版的方法是在製版時首先將塗有感光材料腕片基感光膜面朝上平放在工作台面上,將繃好腕網框平放在片基上,然後在網框內放入感光漿並用軟質刮板加壓塗佈,經乾燥充分後揭去塑料片基,附著了感光膜腕絲網即可用於曬版,經顯影、乾燥後就製出絲印網版。

工藝流程:

已繃網——脫脂——烘乾——剝離片基——**——顯影——烘乾——修版——封網

3、間接製版法

方法 間接製版的方法是將間接菲林首先進行**,用1.2%的h2o2硬化後用溫水顯影,乾燥後製成可剝離圖形底片,製版時將圖形底片膠膜面與繃好的絲網貼緊,通過擠壓使膠膜與濕潤絲網貼實,揭下片基,用風吹幹就製成絲印網版。

工藝流程:

1.已繃網——脫脂——烘乾

2.間接菲林——**——硬化——顯影

1and2——貼合——吹乾——修版——封網

絲網印刷工藝的流程是什麼

4樓:pcb行業如笙

pcb行業如笙。

基板前的準備

例如,乾膜一節中描述的基板預處理方法可以應用於液體光致抗蝕劑,但重點不同於乾膜。解決表面清潔度和表面粗糙度問題是基體預處理主要問題。

液體抗蝕劑通常是以丙烯酸鹽為基本組分的聚合物。它通過自由移動的未聚合丙烯酸基因與銅結合。為了保證這種鍵合作用,銅表面必須是新鮮的、無氧化的,並且在沒有結合的情況下處於自由狀態。

然後通過適當的粗化和增大表面積,可以得到極好的粘附力。乾膜有很好的粘度和較高程度的交聯,可移動的化學鍵自由基因很少,最主要的方式是通過機械鍵合來完成粘附過程。因此,液態抗蝕劑強調表面的清潔度,而乾膜抗蝕劑則是強調銅箔表面的微觀粗糙度。

pcb行業如笙。

網印網印塗覆應在比印刷電路板每側有效面積大5-7公釐的範圍內進行,而不是在整個版材塗層內進行,以便於**時版材定位的牢固性,因為如果版材定位膠帶貼在膜層上,經多次使用後粘性會大大降低,在**抽真空過程中容易造成生產板偏移。特別是在多層板內影象的製作中,這種偏移是不容易找到的,但當表層製作影象和蝕刻時,可以看到,但此時無法補救,產品只能報廢。網印後,紙板必須放在架子上,與紙板之間必須有一定的距離,以保證下次烘烤時乾燥均勻徹底。

pcb行業如笙。

預烘不同型別的液體致抗蝕劑對預烘溫度和時間有不同的要求。它們可以通過訪問規範和特定的生產實踐來確定。一般來說,兩側的第一面為75-80攝氏度,10-15分鐘,第二面為15-20分鐘(烘箱)。

也可以在雙面絲網印刷後進行預烘焙。使用烘箱時,必須通過鼓風和恆溫控制烘箱,使各部位的溫度更加均勻。當烘箱達到設定溫度時,應計算出預乾燥時間。

因為預焙溫度會對產品造成很大的損害。如果預烘烤溫度過高或過長,則很難顯影和除去薄膜。但是,如果預焙溫度太低或太短,底版在**過程中會粘在抗蝕劑塗覆層上,當底版揭下來時容易損壞。

預烘後,應立即將紙板移出烘箱。待空氣冷卻或自然冷卻後,可進入下一道工序。

pcb行業如笙。

**由於預烘後的膜層硬度小於1h,因此在**對準時應特別注意避免劃傷。雖然溼膜的**範圍較寬,但為了提高膜層的抗蝕性和耐電鍍性,最好採用高**。它的感光速度比干膜慢得多,所以應該使用大功率**機。

因為它的高靈敏度,像乾膜一樣,切勿在日光燈下操作。當**過度時,正相底版容易產生像散折射,導致線寬減小,嚴重的情況下顯不出影來;相反,負相底版形成散光擴大,線寬增加,顯影時留下殘膜。當**量不足時,顯影後薄膜上出現針孔、膜發毛和脫落,抗蝕蝕性和電鍍性降低。

pcb行業如笙。

顯影採用1%無水碳酸鈉溶液,溫度30+2c,噴淋壓力1.5~2.0kg/cm²,顯影時間40+10s。

成像點控制在1/3到1/2。當溼膜進入孔內時,應延長顯影時間。顯影液溫度和濃度過高,顯影時間過長,會破壞薄膜的表面硬度和耐化學性,濃度和溫度過低會影響顯影速度。

因此,應將濃度、溫度和顯影時間控制在適當的範圍內。

pcb行業如笙。

烘烤為了使薄膜具有優異的抗蝕劑和電鍍能力,薄膜顯影後應進行固化。烘烤條件為100攝氏度,持續1到2分鐘。烘烤後薄膜硬度可達2h。

去膜採用4-8%氫氧化鈉溶液,溫度50-60℃,噴霧壓力2-3kg/cm_,可有效提高去除速度、溫度比和濃度。

5樓:新強農業

威利特卷料絲網機織物印刷一般有幾種印刷方式:

1.威利特卷料絲網機塗料直接印花 塗料直接印花就是把調製好的印花色漿直接印在織物上,這是印花工藝中最簡單而普遍使用的工藝。塗料直接印花工藝一般是指在白色或淺色織物上印花,它拼色方便、工藝簡單,印花後經培烘處理即可,適用各種纖維的紡織物。塗料直接印花工藝根據目前經常採用的粘合劑可分為阿克拉明f型粘合劑。

丙烯酸酯類粘合劑、丁苯乳液與甲殼質粘合劑三種直接印花工藝。

2.威利特卷料絲網機絲綢印花的主要方法有直接印花法、拔染印花法、防染印花法。直接印花法前面已有介紹,拔染印花法以及轉移印花法、滲透印花法等將在後面有關小節中單獨介紹,這裡主要介紹防染印花法。

3.威利特卷料絲網機針織內衣印花 針織內衣印花主要應用塗料直接印花工藝,織物印花後經倍烘或自然乾燥即可,避免了針織物溼處理容易變形和農片溼處理困難等問題。印花方法以平網絲印為主,又分為手工刮印和機器操作兩種方式。這種印花方法能適應各種構成形式與組織結構的花型圖案,並適合小批量多花色的生產需要。

4.拔染印花 拔染印花也稱雕印,指用拔染劑印在有色織物上,把已經染色的部分色素破壞,因而獲得各種花紋、圖案的印花法。拔染劑是能使染色底消色的一種化學品。如:

吊白決、氯化亞錫等。這種方法可以分花紋為白色(拔白)和花紋為有色(拔印)兩種。後一種染法使織物花紋精細,但工藝複雜,成本較高。

請知道絲印工藝的朋友指教 10,絲印工藝流程。

聯絡本人記得加分啊!有教程加 絲印工藝流程。絲印的工藝流程抄 絲網印刷由五bai大要素構成 du 即絲網印版 刮印刮板zhi 油墨 印刷臺以及承印物 不同dao的絲網適合不同的產品,具體如下 油墨 分為 稀釋劑,固化劑,色粉 絲印油墨一般分為uv油墨和pu油墨,pu油墨不耐磨,所以只能印刷在底漆上,...

絲網印刷工藝的流程是什麼,絲印工藝流程。

pcb行業如笙 pcb行業如笙。基板前的準備 例如,乾膜一節中描述的基板預處理方法可以應用於液體光致抗蝕劑,但重點不同於乾膜。解決表面清潔度和表面粗糙度問題是基體預處理主要問題。液體抗蝕劑通常是以丙烯酸鹽為基本組分的聚合物。它通過自由移動的未聚合丙烯酸基因與銅結合。為了保證這種鍵合作用,銅表面必須是...

進出口報關及制單流程,外貿進出口制單流程 詳細些的

一 報關流程 一 境外貨物進區流程描述 加工 所需進境料件 轉口貨物 倉儲貨物適用進境備案手續。貨物到達港後,收貨人或其 人到預錄入點辦理進境貨物備案清單預錄入手續 加工 進境料件在加工企業預錄入,倉儲 轉口貨物在倉庫預錄入 預錄入按 進出境備案清單填制規範 填寫。將預錄入資料向海關傳送申報,待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