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價檢索效果的標準是什麼,資訊檢索的效果評價指標有哪些,並簡要闡述?

時間 2021-05-05 00:03:51

1樓:語祭

如果你是要做超星學習通上面文獻檢索的考判斷試題,那麼「檢索效果的評價標準主要有查全率和漏檢率。」這句話是對的。

2樓:球球

所謂檢索效果是指檢索系統檢索的有效程度,它放映檢索系統的能力,包括技術效果和經濟效果。

檢索評價指標最常用的是查全率r(recall)和查準率p(precision ratio)。

r=檢索的相關文獻量/檢索系統中相關文獻總量

p=檢出的相關文獻量/檢出文獻總量

查全率是衡量某一檢索系統從文獻集合中檢出相關文獻成功度的一項指標,即檢出的相關文獻與全部相關文獻的百分比。它的數值等於 w/x,式中 w為使用者鑑別檢出的 m篇文獻時,認為實際對口徑的文獻篇數,x 為特定檢索系統中所包括的全部 n篇文獻中實際與某一課題相關的文獻篇數。

查準率(precision)(精度)是衡量某一檢索系統的訊號雜訊比的一種指標,即檢出的相關文獻與檢出的全部文獻的百分比。普遍表示為:查準率=(檢索出的相關資訊量/檢索出的資訊總量)x100%。

3樓:匿名使用者

能找到藥找的內容就是好的檢索效果

資訊檢索的效果評價指標有哪些,並簡要闡述?

4樓:匿名使用者

查全率和查準率

查全率=檢索到的文獻/資料庫中所有文獻*100%

查準率=檢索到的相關文獻/檢索到的所有文獻*100%

美女的標準是什麼,美女標準是什麼?

信曼寒蕢飲 女人的美,各個年齡段韻味不同,她包括年輕的純美,的柔美,半老徐娘的風韻美,老嫗的凝重美。美在不同的的階段,有她不同的內涵。在於你用怎樣的視角去審視 去欣賞。女人的美,包括外在的美與內在的美。外在的美是先天的是爹媽給的 而內在美則是受年齡限制的,只有將外在美與內在美有機結合,美才會永恆。若...

情人標準是什麼,好情人的標準是什麼?

奔走族 做情人就是夜裡靜靜開放的花,不僅不能張揚,連香味也要掖著等他來時單獨給。愛 她 他就要保證 她 他曾經的完美和平靜,如果你的出現破壞了 她 他的生活,你就沒資格說愛,更沒有資格去走情人之路。做情人擺不正自己的位置最為悲慘,想獨佔對方感情,留住愛你唯一的心,怎麼可能,牆外情人比你好,站在牆頭等...

西方人對美食評價的核心標準是什麼

西方是一種理性的 講求科學的飲食觀念。他們強調飲食的營養價值,注重食物所含蛋白質 脂肪 熱量和維生素的多少,特別講究食物的營養成分含量是否搭配合宜,卡路里的供給是否恰到好處,以及這些營養成分是否能為進食者充分吸收,有無其他 儘量保持食物的原汁和天然營養,而不追求食物的色 香 味 形的完美。即便是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