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為何攻打珍珠港

時間 2022-07-26 11:15:06

1樓:北靈杉

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表面上是為了策應德國在歐洲的戰事,實際上是為了達到自己稱霸亞洲的目的。日本之所以加入軸心國,是為了在世界大戰中分一杯羹,控制亞洲和太平洋地區,而德國的如意算盤是日本在占領中國東北後,不是急於向南打通大陸交通線,殖民化中國,而是向北進攻蘇聯,從而達到牽制蘇聯夾擊蘇聯的目的。 不過德國人的如意算盤沒有打好,早在諾門坎之戰的時候,弱小的日本裝甲部隊和蘇聯的強大坦克群根本不是乙個檔次上,部隊的作戰水平也相差很多。

由於這次的挫敗,使日本從根本上放棄了進攻蘇聯的企圖,蘇聯也得以從遠東調離了大部隊到西線支援蘇德戰場。日本放棄了進攻蘇聯後,將陸上重點放到打通中國至東南亞的大陸交通線,以中國的戰略物資為基礎,以戰養戰,直接支援在東南亞的日軍作戰,妄圖控制整個太平洋地區。 在海上,日本則瞄上了太平洋的霸主,美國。

在二戰爆發的初期,美國並沒有直接派兵作戰,而是通過租借法案支援英國,由於遠離西歐戰場,美國仍是一派昇平的景象,部隊沒有作任何戰爭的準備,**裝備也比較落後,甚至在太平洋戰爭爆發初期,美國應徵入伍的新兵訓練沒有機槍用木棍操練,但是憑藉其強大的工業基礎,雄厚的國力,美國人笑到了最後。 日本的決策層很早就斷定,日美早晚有一戰,但是還有很多人不同意,認為日本應避免同美國開戰。海軍大將山本五十六就是其中的代表,他認為美國的工業基礎和戰爭動員能力是十分可怕的,如果開戰,戰爭時間一長,日本根本不是對手,所以應該避免同美國作戰。

但是,日本的最高決策層還是決定和美國開戰。作為忠於軍國主義思想的軍官來說,雖然帝國的意志和自己的想法不同,山本還是接受了這個事實,轉而研究怎樣擊敗美國。他認為,只有集中日本的艦隊,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偷襲美國在的太平洋海軍,殲滅其海軍力量,才能使日本獲得戰爭初期的優勢。

所以,他擬定了偷襲美國在太平洋的海軍基地珍珠港的計畫,目的是消滅美國太平洋艦隊的主力:所有航空母艦和戰列艦。 具體計畫由南雲中一海軍中將實施,他在進行了無線電靜默的掩護下,率領艦隊偷偷接近了珍珠港,而美國的零星偵察機並沒有發現日本的聯合艦隊,而美國人也忽視了先進的雷達的作用,一直沒有太相信這個高科技玩意。

最終,日本人以微小的代價重創美國艦隊和太平洋海軍基地珍珠港。但是,這一戰的目的並沒有完全達到,美國的航空母艦沒有停泊在該港口!就是說,美國還保有強大的反擊力量。

更重要的是,日本激怒了美國,使美國加入了盟國一方,以其強大的國家力量迅速扭轉了太平洋戰爭的局勢,最終加速了日本軍國主義的覆滅。

2樓:狸愛窩吧

因為日本想近一步侵占美洲國家 珍珠港是美軍的還上最大的基地

3樓:冀佩玉

那時美國的海上力量基本都在珍珠港`` 美國參戰,所以小日本想一舉挫挎美國``

珍珠港的問題

珍珠港 斥資巨大,據說成本高達1.45億美元。影片大部分都在珍珠港實景拍攝,除了動用許多飛機和艦船外,為了逼真地再現當年那場空海大戰,影片後期製作採用了大量電腦特技 遊弋的戰艦 盤旋的飛機 震耳欲聾的 和沖天而起的大火 把半個世紀前慘烈的一幕幕帶回到觀眾眼前。和史無前例的高成本相匹配的當然是空前的大...

偷襲珍珠港死了多少美國人,珍珠港事件給美國人民的影響是什麼?當時美國傷亡多少人?

斬赤瞳 1941年12月7日,日本帝國海軍偷襲美國,轟炸了夏威夷珍珠港的戰艦和軍事目標。350餘架日本飛機對珍珠港海軍基地實施了兩波攻擊,投下穿甲炸彈,並向美國的戰列艦和巡洋艦發射魚雷。美軍毫無防備,他們在 的巨響中醒來,倉促進行自衛。整場先發制人的襲擊在90分鐘內結束,彼時,日本炸沉了四艘戰列艦和...

珍珠港事件對德國有什麼影響,珍珠港事件對德國有什麼影響

在遇西歐和東歐戰役還沒結束之前 給自己樹了一大勁敵 直接導致美國參加,美國在一二戰,都不是本土做戰,大部分的時間是大發戰爭財,二戰期間,美國站在英法一邊,民間並不反對和德國 德國的許多資源都 於美。 從長期的角度來看珍珠港對德國是一個徹底的災難。事實上,計劃珍珠港的山本上將本人預言即使對美國海軍的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