鎢合金的用途,金屬鎢的用途

時間 2022-07-12 21:25:12

1樓:襯艁

鎢材使用溫度高,單純採用固溶強化方法對提高鎢的高溫強度效果不大。但在固溶強化的基礎上再進行彌散(或沉澱)強化,可大大提高高溫強度,以tho2和沉澱的hfc彌散質點的強化效果最好。在 1900℃左右w-hf-c系和w-tho2系合金都有著高的高溫強度和蠕變強度。

在再結晶溫度以下使用的鎢合金,採取溫加工硬化的方法,使其產生應變強化,是有效的強化途徑。如細鎢絲具有很高的抗拉強度,總加工變形率為99.999%、直徑為0.

015毫米的細鎢絲,室溫下抗拉強度可達438公斤力/毫米

在難熔金屬中,鎢和鎢合金的塑性-脆性轉變溫度最高。燒結和熔鍊的多晶鎢材的塑性-脆性轉變溫度約在150~450℃之間,造成加工和使用中的困難,而單晶鎢則低於室溫。鎢材中的間隙雜質、微觀結構和合金元素,以及塑性加工和表面狀態,對鎢材塑性-脆性轉變溫度都有很大影響。

除錸可明顯地降低鎢材的塑性-脆性轉變溫度外,其他合金元素對降低塑性-脆性轉變溫度都收效甚微(見金屬的強化)。

鎢的抗氧化效能差,氧化特點與鉬類似,在1000℃以上便發生三氧化鎢揮發,產生“災害性”氧化。因此鎢材高溫使用時必須在真空或惰性氣氛保護下,若在高溫氧化氣氛下使用,必須加防護塗層。 是生產鎢絲坯料和細棒的常用塑性加工方法,不同尺寸的棒材於氫氣氣氛中加熱到1400~1600℃,在不同型號的旋鍛機上進行旋鍛。

開始道次變形量不宜過大,隨後可適當增加變形量。旋鍛變形過程中工件和模具間用石墨潤滑。加工後的鎢棒密度可達18.

8~19.2克/釐米3。由於方坯鍛成圓坯,各部位變形不同,使組織不均勻,此時應進行再結晶退火。

旋鍛棒材的最終直徑為3毫米左右。  拉絲 拉絲坯料可用旋鍛法生產,也可用軋製法生產;軋製法生產的坯料道次變形量大,組織較均勻,有利於以後的加工。鎢絲坯料拉制鎢絲是用“溫拉絲”方法。

首先在鏈式拉伸機上拉至直徑1.3毫米,而後分別經粗拉、中拉和細拉使直徑達到 0.2、0.

06和小於0.06毫米。隨著直徑減小,應使加熱溫度下降、拉絲速度提高。

道次變形量一般在10~20%之間。拉絲採用煤氣-空氣混合加熱,溫度為900~400℃。拉粗絲採用硬質合金模,拉細絲則採用金剛石模。

模子材質、孔型、研磨技術對絲材質量有很大的影響,石墨潤滑劑的質量、粒度、配比、塗敷方法同樣影響絲材質量。絲材直徑的不均勻性是使用時斷絲的最主要原因之一,有0.2~0.

4微米的偏差就會使真空管中鎢絲的壽命大大降低。細絲材的直徑可以用重量法或真空標準電流法進行測定。在拉絲過程中,隨著直徑減小,變形抗力增大(如直徑0.

1~0.3毫米鎢絲的斷裂強度可高達350公斤力/毫米2),其塑性也相應降低。為了改善再加工效能,一般需要進行消除應力中間退火。

此外,可採用電解腐蝕法將絲材加工成直徑小於0.01毫米的細絲。

2樓:留望

鎢合金材料是一類以鎢為基體( w 含量 85-99% ),並新增有 ni 、 cu 、 co 、 mo 、 cr 等元素組成的合金。按合金組成特性及用途分為 w-ni-fe 、 w-ni-cu 、 w-co 、 w-wc-cu 、 w-ag 等主要系列,其密度高達 16 .5-19.

0g/cm3 ,而被世人稱為高比重合金,它還具有一系列優異的特性,比重大:一般比重為 16.5-18.

75g/cm3, ,強度高:抗拉強度為 700-1000mpa ,吸收射線能力強:其能力比鉛高 30-40% ,導熱係數大:

為模具鋼的 5 倍;熱膨脹係數小:只有鐵或鋼的 1/2-1/3 ,良好的可導電效能;具有良好的可焊性和加工性。鑑於高比重合金有上述優異的功能,它被廣泛地運用在航天、航空、軍事、石油鑽井,電器儀表、醫學等工業。

3樓:上海榮昆金屬製品****

高比重鎢合金的材料可以分為鎢鎳鐵合金、鎢鎳銅合金和鎢鉬鎳鐵合金。

鎢鎳鐵合金主要牌號有:w90nife、w93nife、w95nife

鎢鎳鐵合金是以鎢為基體加入少量鎳、鐵等合金元素組成的合金,具有:密度高(~18.8g/cm3)且可調、吸收高能射線能力強(比鉛的射線吸收係數高1/3)、熱膨脹係數低(4~6×10-6/℃)、塑性好、強度和彈性模量高、可加工、可焊接等特點。

廣泛應用於射線防護與引導(超連結)、工業配重部件(超連結)、安全和防禦用零部件(超連結)等。主要應用於射線防護與引導行業、工業配重部件、安全和防禦用零部件、核電及能源用部件。

鎢鎳銅合金主要牌號有:w90nicu、wu93nicu、wu95nicu

鎢鎳銅合金是以鎢為基體加入少量鎳、銅等合金元素組成的合金,具有:無磁,密度高(~18.8g/cm3)且可調、吸收高能射線能力強(比鉛的射線吸收係數高1/3)、熱膨脹係數低(4~6×10-6/℃)、可加工、可焊接等特點。

廣泛應用於對磁性環境敏感的射線遮蔽防護領域等。

鎢鉬鎳鐵合金主要牌號有:90wmonife

鎢鉬鎳鐵合金是以鎢為基體加入少量鎳、鐵、鉬等合金元素組成的合金,安泰天龍採用粉末冶金的方式生產,由於此材有較低的膨脹係數,高的熱導率,以及很好的紅硬性,被廣泛的應用在壓鑄模具領域,以及用在熱鍛汽門領域的砧塊領域。

金屬鎢的用途

4樓:哆啦a夢是夢想家

世界上開採出的鎢礦,約50%用於優質鋼的冶煉,約35%用於生產硬質鋼,約10%用於制鎢絲,約5%其他用於其他用途。

鎢可以製造槍械、火箭推進器的噴嘴、穿甲彈、切削金屬的刀片、鑽頭、超硬模具、拉絲模等等,鎢的用途十分廣泛,涉及礦山、冶金、機械、建築、交通、電子、化工、輕工、紡織、軍工、航天、科技、各個工業領域。

鎢以純金屬狀態和以合金系狀態廣泛應用於現代技術中,合金系狀態中最主要的是合金鋼、以碳化鎢為基的硬質合金、耐磨合金和強熱合金。鎢的碳化物具有高的硬度、耐磨性和難熔性。硬質合金刀具的切削速度遠遠地超過了最好的工具鋼刀具的切削速度。

硬質合金主要用於切削工具、礦山工具和拉絲模等。

在航空火箭技術中,以及要求機器零件,發動機和一些儀器的高熱強度的其它部門中,鎢和其它難熔金屬(如鉭、鈮、鉬、錸)的合金用作熱強材料。

中國的鎢礦大體上分佈於中國南嶺山地兩側的廣東東部沿海一帶,國外鎢礦的主要產地是加拿大、俄羅斯、美國、朝鮮、蒙古等國。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常見的鎢礦

1、黑鎢礦

顏色有暗灰色、淡紅褐、淡褐黑、發褐及鐵褐等顏色。半金屬光澤、金屬光澤及樹脂光澤。通常為葉片狀、彎曲片狀、粒狀和緻密狀;也有的呈厚板狀、尖柱狀等單斜晶系晶體,常與白色石英一起以脈絡的形式充填在花崗岩及其附近的岩石裂縫中。

性脆,有弱磁性。黑鎢礦是煉鎢和製造鎢酸鹽類的主要原料。

2、白鎢礦

顏色為灰白色,也有黃褐、綠和淡紅色等。油脂光澤。它屬正方晶系,形成雙錐狀的假八面體或板狀晶體,晶面有時可見斜條紋,其中插生雙晶者較為常見。

也有的晶體呈皮殼狀、腎狀、粒狀和緻密塊狀受熒光燈照射時,白鎢礦可發出美麗的淺藍色熒光。白鎢礦產於中國江西大餘、修水、湖南汝城、安化、臨武、河南欒川、雲南文山等地。

5樓:匿名使用者

金屬鎢的主要用途:

1、加工用車刀刀頭、照明器材用鎢絲及各種導熱體;

2、製造高階汽車的曲軸、缸筒的配料,鑄造各種特殊鋼的配料;

3、廣泛用於槍支、火炮、火箭、衛星、飛機、艦船的製造。

鎢鈷合金用途

6樓:匿名使用者

可用作航天、兵工、刀具、模具、醫療器械及鑽頭等材料。

鎢鈷合金又稱碳化鎢-鈷硬質合金。按鈷含量,可分為高鈷(20%~30%)、中鈷(10%~15%)和低鈷(3%~8%)三類。

這類金屬陶瓷可按通常特種陶瓷配料、成型等工藝製造,唯有燒成應根據坯料性質及成品質量採用控制燒結氣氛為真空或還原氣氛。

一般在碳管電爐、通氫鉬絲電爐、高頻真空爐內進行。中國生產的這類硬質合金的牌號有yg2,yg3,yg3x,yg4c。

硬度:

硬度是硬質合金的一項主要的機械效能指標。隨著合金中鈷含量的增加或碳化物晶粒度的增大,合金的硬度下降。

如當工業wc—co合主的鈷含量從2%增加到25%時,合金的硬度hra從93降低到86左右,大約每增加3%的鈷,合金硬度下降1度,細化碳化鎢晶粒度能有效地提高合金的硬度。

抗壓強度:

硬質合金的抗壓強度是表示抵抗壓縮負荷的能力。wc-co合金抗壓強度隨合金含鈷量的增加而下降,隨合金中碳化鎢相晶粒變細而提高。因此,鈷含量較低的細晶粒合金有較高的抗壓強度。

7樓:匿名使用者

鎢鈷合金,就是金屬鈷和金屬鎢的物理化合的產物,

鎢鈷合金一般為 黑色合金化粉末,主要用作硬質合金、高比合金材料,硬質合金粘結劑及磁性材料,金剛石鋸片等

鎢鈷合金鍍層的外觀接近鉻鍍層,且鍍液分散能力及覆蓋能力好.在此研究了鎢酸鈉、硫酸鈷、新增劑、電流密度及ph值對鍍層鎢含量及效能的影響.鎢鈷合金具有很好的耐蝕、耐熱和耐磨效能,應用前景好.

8樓:午虎特種合金(上海)****

鎢鈷合金又稱碳化鎢-鈷硬質合金。按鈷含量,可分為高鈷(20%~30%)、中鈷(10%~15%)和低鈷(3%~8%)三類。這類金屬陶瓷可按通常特種陶瓷配料、成型等工藝製造,惟有燒成應根據坯料性質及成品質量採用控制燒結氣氛為真空或還原氣氛,一般在碳管電爐、通氫鉬絲電爐、高頻真空爐內進行。

中國生產的這類硬質合金的牌號有yg2,yg3,yg3x,yg4c。

字母“yg”表示“wc-co”,“g”後面的數字表示co的含量,“x”表示細晶粒,“c”表示粗晶粒。這類金屬陶瓷通常抗彎強度和斷裂韌性隨鈷含量的增加而提高,而硬度下降。鎢鈷合金具有較高的、彈性模量和較小的熱膨脹係數,是硬質合金中使用最廣泛的一類。

硬度檢測方法

鎢鈷合金硬度檢測主要採用洛氏硬度計,測試hra硬度值。phr系列行動式洛氏硬度計十分適於測試鎢鈷合金的硬度。儀器重量精度與臺式洛氏硬度計相同,使用和攜帶都十分方便。

鎢鈷合金是一種金屬,通過硬度試驗可以反映鎢鈷合金材料在不同的化學成分、組織結構及熱處理工藝條件下機械效能的差異,因此硬度試驗廣泛應用於鎢鈷合金效能的檢驗、監督熱處理工藝的正確性及新材料的研究。

用途鎢鈷合金用作刀具可加工鑄鐵、有色金屬、非金屬、耐熱合金、鈦合金和不鏽鋼等,還可作引伸模具、耐磨零件、衝壓模具和鑽頭等。

鎢和鈷為主要成份的一種合金,多用於礦山開採的釺頭製作。

鎢銅合金的分類,鎢銅都有哪些分類用途?

由於鎢銅兩種金屬互不相溶,因此鎢銅合金具有鎢的低膨脹性,耐磨性,抗腐蝕性及具備銅的高導電和導熱性,並且適用於各種機械加工。鎢銅合金可以根據使用者要求進行對鎢銅配比的生產和尺寸的加工。鎢銅合金一般使用粉末冶金的工藝流程先製粉 配料混合 壓制成型 燒結溶滲。使用注意事項 1.1.膠體石墨不能置於鎢銅絲的...

沸點最高的金屬是什麼?錸還是鎢

將鎢條鍛打 拉拔後製成的細絲。主要用於白熾燈 滷鎢燈等電光源中。用於燈泡中作各種發光體的鎢絲,還需要在冶制過程中摻入少量的鉀 矽和鋁的氧化物,這種鎢絲稱為摻雜鎢絲 dopedtungstenwire 也稱作218鎢絲或不下垂鎢絲 non sagtungstenwire 現在的鎢絲一般是各種拉絲模拉制...

形狀記憶合金的效能特點和用途

南軒龔清懿 記憶合金是一種原子排列很有規則 體積變為小於0.5 的馬氏體相變合金。這種合金在外力作用下會產生變形,當把外力去掉,在一定的溫度條件下,能恢復原來的形狀。由於它具有百萬次以上的恢復功能,因此叫做 記憶合金 當然它不可能像人類大腦思維記憶,更準確地說應該稱之為 記憶形狀的合金 此外,記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