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概有多少人姓姚

時間 2021-10-15 00:34:30

1樓:夔凡薇

當代姚姓的人口已達到410多萬,為全國第六十二位姓氏,大約佔全國人口的0.33%。自宋朝至今2023年中姚姓人口的增加率是呈∧形的態勢。

在全國的分布目前主要集中於安徽、廣東、江蘇三省,大約佔姚姓總人口的25%,其次分布於浙江、河南、四川、河北、湖北、湖南,這六省又集中了33%的姚姓人口。安徽為當代姚姓第一大省,居住了姚姓總人口的8.6%。

全國形成了以皖蘇浙、粵湘為中心的兩個姚姓高聚集區域。從明朝至今600年期間,姚姓人口流動由東南部向華中、華北、西部的回遷十分強勁,大於由北向南的遷移。姚姓在人群中分布頻率示意圖表明:

姚姓分布很廣,但不均衡。在皖蘇浙大部、上海、江西北部、湖北東部和西北、湖南西部和東北、廣東大部、桂貴、雲南東部、四川西南、重慶南部、福建南部、陝西中部、河南西部、寧夏南部、甘肅東部、山西南端、黑龍江東部和西部,姚姓佔當地人口的比例一般在0.44%以上,其中中心地區可達0.

8%以上,以上覆蓋面積約佔了總國土面積的19.4%,居住了大約50%的姚姓人群。在青海湖和雲南橫斷山脈以東的其他地區,姚姓佔當地人口的比例在q.

22%一o.44%之間,以上覆蓋面積約佔了總國土面積的45.3%,居住了大約49%的姚姓人群。

2樓:匿名使用者

姚姓在當今姓氏排行榜上名列第62位,屬於大姓系列,人口約504萬,佔全國人口總數的0.3%左右 。

姚姓在全國的分布如今主要集中於浙江、安徽、廣東、江蘇四省,其次分布於河南、四川、河北、湖北、湖南,山東。安徽為當代姚姓第一大省。全國形成了以皖浙蘇、粵湘為中心的兩個姚姓高聚集區。

從明朝至今600年期間,姚姓人口流動由東南部向華中、華北、西部的回遷十分強勁,大於由北向南的遷移。

姚姓分布很廣,但不均衡。雲南東部、四川西南、重慶南部、福建南部、陝西中部、河南西部、寧夏南部、甘肅東部、山西南端、黑龍江東部和西部,姚姓佔當地人口的比例一般在0.44%以上,其中中心地區可達0.

8%以上,以上覆蓋面積約佔了總國土面積的19.4%,居住了50%的姚姓人群。在青海湖和雲南橫斷山脈以東的其他地區,姚姓佔當地人口的比例在0.

22%——o.44%之間,以上覆蓋面積約佔了總國土面積的45.3%,居住了49%的姚姓人群。

所有複姓

3樓:hu胡頭頭

1、我國現存的複姓有81個:

歐陽、太史、端木、上官、司馬、東方、獨孤、南宮、萬俟、聞人、夏侯、諸葛、尉遲、公羊、赫連、澹臺、皇甫、宗政、濮陽、公冶、太叔、申屠、公孫、慕容、仲孫、鍾離、長孫、宇文、司徒、鮮于、司空、閭丘、子車、亓官、司寇、巫馬、公西、顓孫、壤駟、公良、漆雕、樂正、宰父、穀梁、拓跋、夾谷、軒轅、令狐、段幹、百里、呼延、東郭、南門、羊舌、微生、公戶、公玉、公儀、梁丘、公仲、公上、公門、公山、公堅、左丘、公伯、西門、公祖、第

五、公乘、貫丘、公皙、南榮、東裡、東宮、仲長、子書、子桑、即墨、達奚、褚師、吳銘。

2、中國古代複姓大全

a 安陵 安平 安期 安陽

b 白馬 百里 柏侯 鮑俎 北宮 北郭 北門 北山 北唐 奔水 逼陽 賓牟 薄奚 薄野

c 曹牟 曹丘 常濤 長魚 車非 成功 成陽 乘馬 叱盧 醜門 樗裡 穿封 淳子

d 答祿 達勃 達步 達奚 淡臺 鄧陵 第五 地連 地倫 東方 東裡 東南 東宮 東門 東鄉 東丹 東郭 東陵 東關 東閭 東陽 東野 東萊 豆盧 鬥於 都尉 獨孤 端木 段幹 多子

e 爾朱

f 方雷 豐將 封人 封父 夫蒙 夫余 浮丘 傅餘

g 幹已 高車 高陵 高堂 高陽 高辛 皋落 哥舒 蓋樓 庚桑 梗陽 宮孫 公羊 公良 公孫 公罔 公西 公冶 公斂 公梁 公輸 公上 公山 公戶 公玉 公儀 公仲 公堅 公伯 公祖 公乘 公晰 公族 姑布 古口 古龍 古孫 穀梁 谷渾 瓜田 關龍 鮭陽 歸海

h 函治 韓餘 罕井 浩生 浩星 紇骨 紇奚 紇於 賀撥 賀蘭 賀樓 赫連 黑齒 黑肱 侯岡 呼延 壺丘 呼衍 斛律 胡非 胡母 胡毋 皇甫 皇父

j 兀官 吉白 即墨 季瓜 季連 季孫 茄眾 蔣丘 金齒 晉楚 京城 涇陽 九百 九方 睢鳩 沮渠 巨母

k 勘阻 渴侯 渴單 可汗 空桐 空相 昆吾

l 老陽 樂羊 荔菲 櫟陽 梁丘 梁由 梁餘 梁垣 陵陽 伶舟 冷淪 令狐 劉王 柳下 龍丘 盧妃 盧蒲 魯步、陸費 角里 閭丘

m 馬矢 麥丘 茅夷 彌牟 密革 密茅 墨夷 墨台 萬俊 昌頓 慕容 木門 木易

n 南宮 南郭 南門 南榮

o 歐侯 歐陽

p 逄門 盆成 彭祖 平陵 平寧 破醜 僕固 濮陽

q 漆雕 奇介 綦母 綦毋 綦連 祁連 乞伏 綺裡 千代 千乘 勤宿 青陽 丘麗 丘陵 屈侯 屈突 屈男 屈盧 屈同 屈門 屈引

r 壤四 擾龍 容成 汝嫣

s 薩孤 三飯 三閭 三州 桑丘 商瞿 上官 尚方 少師 少施 少室 少叔 少正 社南 社北 申屠 申徒 沈猶 勝屠 石作 石牛 侍其 士季 士弱 士孫 士貞 叔孫 叔先 叔促 水丘 司城 司空 司寇 司鴻 司馬 司徒 司士 似和 素和 夙沙 孫陽 索陽 索盧

t 沓盧 太史 太叔 太陽 澹臺 唐山 堂溪 陶丘 同蹄 統奚 禿髮 塗欽 吐火 吐賀 吐萬 吐羅 吐門 吐難 吐缶 吐渾 吐奚 吐和 屯渾 脫脫 拓撥

w完顏 王孫 王官 王人 微生 尾勺 溫孤 溫稽 聞人 屋戶 巫馬 吾丘 無庸 無鉤 五鹿

x 息夫 西陵 西乞 西鑰 西鄉 西門 西周 西郭 西方 西野 西宮 戲陽 瑕呂 霞露 夏侯 鮮虞 鮮于 鮮陽 鹹丘 相裡 解枇 謝丘 新垣 辛垣 信都 信平 修魚 徐吾 宣於 軒轅 軒丘 閼氏

y 延陵 罔法 鉛陵 羊角 耶律 葉陽 伊祁 伊耆 猗盧 義渠 邑由 因孫 銀齒 尹文 雍門 游水 由吾 右師 宥連 於陵 虞丘 盂丘 宇文 尉遲 樂羊 樂正 運奄 運期

z 宰父 輾遲 湛盧 章仇 仉督 長孫 長兒 真鄂 正令 執頭 ** 中長 中行 中野 中英 中梁 中壘 鍾離 鐘吾 終黎 終葵 仲孫 仲長 周陽 周氏 周生 朱陽 諸葛 主父 顓孫 顓頊 訾辱 淄丘 子言 子人 子服 子家 子桑 子叔 子車 子陽 宗伯 宗正 宗政 尊盧 昨和 左人 左丘 左師 左行 劉文 額爾 達力 蔡斯 浩賞 斛斯 夾谷 揭陽

4樓:匿名使用者

《百家姓》裡所有的複姓:

拓跋、夾谷、軒轅、令狐、段幹、百里、呼延、東郭、南門、羊舌、微生、公戶、公玉、公儀、梁丘、公仲、公上、公門、公山、公堅、左丘、公伯、西門、公祖、第

五、公乘、貫丘、公皙、南榮、東裡。

東宮、仲長、子書、子桑、即墨、達奚、褚師、吳銘、歐陽、太史、端木、上官、司馬、東方、獨孤、南宮、萬俟、聞人、夏侯、諸葛、尉遲、公羊、赫連、澹臺、皇甫、宗政、濮陽、公冶、太叔、申屠、公孫、慕容。

仲孫、鍾離、長孫、宇文、司徒、鮮于、司空、閭丘、子車、亓官、司寇、巫馬、公西、顓孫、壤駟、公良、漆雕、樂正、宰父。

5樓:咋的他還在

中國現在還存在的複姓

拓跋、夾谷、軒轅、令狐、段幹、百里、呼延、東郭、南門、羊舌、微生、公戶、公玉、公儀、梁丘、公仲、公上、公門、公山、公堅、左丘、公伯、西門、公祖、第

五、公乘、貫丘、公皙、南榮、東裡。

東宮、仲長、子書、子桑、即墨、達奚、褚師、吳銘、歐陽、太史、端木、上官、司馬、東方、獨孤、南宮、萬俟、聞人、夏侯、諸葛、尉遲、公羊、赫連、澹臺、皇甫、宗政、濮陽、公冶、太叔、申屠、公孫、慕容。

仲孫、鍾離、長孫、宇文、司徒、鮮于、司空、閭丘、子車、亓官、司寇、巫馬、公西、顓孫、壤駟、公良、漆雕、樂正、宰父。

擴充套件資料

複姓:由兩個及以上的漢字組成的姓氏。如歐陽、司馬等。

複姓的**較多,從官名來的,如太史、巫馬、樂正等;以封邑命名的,如令狐、羊舌、段幹等;有些以居住地而來的,如東郭、南郭和閭丘等。

有些由職業而來,如漆雕等;也有如公良、公羊和顓孫等以先祖名字而來的。像公孫、仲孫由爵系而來,叔孫由族系而來。

參考資料

6樓:徜逸

《百家姓》中的複姓:

萬俟    司馬    上官    歐陽    夏侯    諸葛    澹臺    公冶    宗政    濮陽

聞人    東方    赫連    皇甫    尉遲    公羊    軒轅    令狐    鍾離    宇文

淳於    單于    太叔    申屠    公孫    仲孫    亓官    司寇    子車    夾谷

長孫    慕容    鮮于    閭丘    司徒    司空    壤駟    公良    拓跋    第五

顓孫    端木    巫馬    公西    漆雕    樂正    宰父    穀梁    梁丘    左丘

東門    西門    南宮

【部分姓氏由來】

萬俟mò qí:東晉時,鮮卑族的萬俟部落隨拓跋氏其部落族人以「萬俟」為姓。

司馬sī mǎ:相傳帝少昊始設司馬一職,掌管軍政。

上官shàng guān:春秋時期,楚莊王幼子名子蘭,擔任上官大夫。子蘭的子孫便以地名命姓。

歐陽ōu yáng:蹄被封於烏程歐餘山的南面,被稱為歐陽亭侯,他的支庶子孫以封地命姓。

夏侯xià hóu:杞簡公的弟弟被稱為夏侯,他的子孫於是以「夏侯」為姓。

諸葛zhū gě:商朝時,伯夷的後裔。

聞人wén rén:春秋時少正卯聲譽高被稱做「聞人」。他的支庶子孫有的便以「聞人」為姓。

東方dōng fāng:伏羲氏創八卦,八卦以東方為尊,其後代支庶子孫便以東方為姓。

赫連hè lián:是西漢時匈奴族的姓,始祖為匈奴右賢王劉去卑。

皇甫huáng fǔ:春秋時宋戴公之子公子充石,字皇父。他的孫子以祖父之字為姓。

尉遲yù chí:為鮮卑族姓。

公羊gōng yáng:春秋時魯國人公孫羊孺頗有才華,他的支庶子孫以祖上名字中的兩個字命姓,形成公羊姓。公羊姓今已融入公姓。

澹臺tán tái:春秋時期,孔子有個**名叫澹臺滅明,字子羽。

公冶gōng yě:春秋時魯國季氏有族人叫季冶,字公冶,他的子孫便以公冶為姓。

宗政zōng zhèng:也作「宗正」。宗正是秦漢時期的官名,專管皇帝親屬的有關事宜,自秦始皇時開始設定。漢朝時。高祖劉邦有個本家親戚擔任宗正這一官職,後改姓為宗正。

濮陽pú yáng:濮陽為地名,在今河南濮陽縣,當地人有以地名為姓的,稱為濮陽氏。

淳於chún yú:春秋時期有淳於國,淳於國的人後來稱為淳於氏。

單于chán yú:歷史上匈奴族的最高首領稱為「單于」,他們的後代中有以「單于」為姓的。

太叔tài shū:春秋時,衛文公有兒子名叫太叔儀,他的後代就是太叔氏。

申屠shēn tú:為上古舜帝的後代。

公孫gōng sūn:周朝國君一般立正妻所生的長子為太子,其他兒子就稱為公子。公子的兒子被稱為公孫。有公孫的後代就以公孫為自己的姓。

仲孫zhōng sūn:出自姬姓。

軒轅xuān yuán:相傳黃帝號軒轅氏,他的後代中有以軒轅為姓的。

令狐líng hú:魏顆被晉君別封於令狐,「以邑為氏」而姓的令狐。

鍾離zhōng lí:源出於嬴姓。

宇文yǔ wén:鮮卑族有個部落首領自稱「字文氏」。

長孫zhǎng sūn:北魏建立後,拓跋矽認為大伯沙莫雄的大兒子嵩是曾祖父的長孫,就賜嵩為「長孫」氏。嵩的後代也就一直以長孫為自己的姓。

慕容mù róng:三國時期,鮮卑族首領莫護跋在棘城以北建立國家,其後代以國為姓。

閭丘lǘ qiū:春秋時齊國有大夫名叫閭丘嬰,他的後代稱為閭丘氏。

司徒sī tú:先秦設司徒這一官職。有的司徒後代就把官職作為自己的姓,稱為司徒氏。

司空sī kōng:出自姒姓,是大禹的後代,以官職名為姓。

第五dì wǔ:源於媯姓,出自漢高祖劉邦強遷原戰國時期齊國的田氏公族時封的編序,屬帝王賜姓。

中國姓黎的共有多少人,中國大概有多少人姓黎的?他們現在都分布在哪裡?拜託各位了 3Q

截止2019年5月5日,中國黎姓有近200萬人。黎姓排在第一百零三位,大約佔全國人口的0.16 在全國的分布主要集中於廣東 廣西兩省區,大約佔黎姓總人口的46 其次分布於江西 四川 湖南 安徽 海南 貴州 重慶 湖北,這八省市又集中了44 廣東居住了黎姓總人口的29 為黎姓第一大省。全國形成了粵桂為...

目前中國大概有多少人擁有手機 拜託了各位謝謝

強瑩璐 應該大概有三億人擁有.一個村大概有多少人呀?拜託了各位 謝謝 攻受皆可 因地方而異,象我們這裡 石家莊一帶 一個小的村子大約700多人 中國現在有多少人口呢?佔世界的百分之幾?男女老少比率如何?拜託了各位 謝謝 2006年3月16日釋出的全國1 人口抽樣調查主要資料公報說,2005年11月1...

營大概有多少人,乙個營大概有多少人

乙個營人數大約在500人左右。乙個營 包含有乙個指揮部,由若干個連編成的軍隊一級組織,通常隸屬於團和旅,一般在團或旅編成內遂行戰鬥任務,為高階戰術分隊。其最高軍事長官為營長,一般由上尉或少校擔任。軍隊編制的一級,主要由乙個司令部和兩個排以上的連 炮兵連或類似單位組成 營哨各官又如 營長 營副,乙個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