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季姓氏的中國有多少人,咱們中國有多少人? 有多少姓?

時間 2021-10-15 00:04:56

1樓:匿名使用者

始祖:季札。 季姓在全國分布,尤以江蘇、浙江為多。季姓人 口列全國第116位。 佔全國漢族人口的百分之零點一三. 約1690萬人

郡望:  渤海郡 漢治所在浮陽(今河北滄縣),後移治南皮(今河北南皮東北)。

魯 國 西漢初年將秦朝原有薛郡改為魯國。相當於現在山東曲阜、泗水一帶。

壽春縣 戰國時屬於楚國。楚考烈王遷都於此,命名為郢。秦代時置壽春縣。

相當於現在安徽壽縣一帶地區。 堂號:  三思堂 春秋時季文子聰明又好學,遇到問題肯向人求教,即使學問不如他的人,也不覺得丟面子。

遇事再三考慮成熟才去做。

其它堂號:①郡望堂號:渤海、魯國。

②自立堂號:一諾、三朝、靜思、純孝等。 字輩:

  江蘇鹽城季氏字輩:年松兆庭,步登青雲,文成明達,世啟國運,永定家傳,克純祖武,萬代安全。

慶元季氏字輩:承禮智閏,存惠勝輝,佐廷大長,奇世應必,□以學加,日文昌盛,遠達顯宗,仁孝積祥。

四川季氏字輩:朝得文上起,國正天心順。

2樓:匿名使用者

季姓是當今中國姓氏排行第一百一十六位的姓氏,人口較多,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百分之零點一三. 約1690萬人

尋根溯源 季姓**有六:1、出自兄弟排行。據《呂氏春秋》等所載,古代兄弟排行順序為「伯、仲、叔、季」,春秋時吳國公子札行四,人稱季札,後世子孫以其排行順序為氏。

2、系出羋姓,為顓頊後裔。據《元和姓纂》所載,季姓為陸終之子季連之後。3、系出姬姓,為春秋時魯桓公之子季友的後裔。

據《通志·氏族略》及《古今姓氏書辨證》所載,季友曾於魯僖公時為相,有大功於魯,其孫行父以王父字為氏,後有季孫氏,亦有季姓。4、春秋時齊國公族有季姓。5、戰國時魏國公族有季姓。

6、出自他族改姓。唐時西趙渠帥有季姓;今滿、土家、東鄉等民族均有此姓。

得姓始祖 季札。春秋時吳國公族。為吳王壽夢四子,諸樊(後襲王位)之弟。

受封於延陵(今江蘇常州)、州來(今安徽鳳台),史稱延陵季子或延州來季子。他賢明博學,多次推讓王位。曾北遊齊、鄭、晉等國,並觀樂於魯,論盛衰大勢,頗中時要,以有遠見而著稱。

因他遠見卓識,賢明仁德,後世子孫以其排行次第為姓,以別他族,稱季姓。他們尊季札為季姓的得姓始祖。

繁衍播遷 季姓**十分繁雜,上古時期有季仲和季狸,不知是姓季還是排行的表示,商末時周文王父季歷則肯定是表示兄弟排序。與季札基本同時代的魯相季友,其孫季孫行父(季文子),曾孫季孫夙(季武子),玄孫季孫意如(季平子),意如子季孫斯(季恆子),斯子季孫肥(季康子)。括號內為又名,似乎表明季孫氏已向季姓過渡。

西漢時季姓名人有楚國人季布、季心兄弟,戚圉侯季必(今江蘇溧陽人),其子賁侯季長,其孫躁侯季暇,曾孫季信成,玄孫季買之,至其玄孫時聖上下詔令其復家。說明此期今湖北、江蘇等地已有季姓人。東漢到魏晉南北朝期間,季姓於史書不顯,但據《郡望百家姓》和《姓氏考略》所載,季姓地望有魯國、壽春、渤海,說明季姓曾經昌盛於今河北、山東、安徽一帶。

隋唐以前,社會激劇動盪,則北方之季姓遷衍江南是勢在必行的。唐代時,壽春之季姓依然長盛不衰。兩宋時,江南之季姓名人漸多,江蘇、浙江成為季姓人的主要聚居地,而北方之季姓則處於分散、小規模的聚居狀態。

宋元之交的戰亂,使部分季姓遷衍於廣東、福建、江西、湖北等地。明初,山西季姓作為明朝洪洞大槐樹遷民姓氏之一,被分遷於河北、河南、山東、湖南、湖北等地。明清兩代,由於江浙一帶富庶,社會比較穩定,此兩地之季姓繁衍日盛。

據《明清進士題名碑錄索引》所載,兩代季姓進士及第者確切人數共計三十一人,其中以江蘇(含上海)最多,計有十七名,其中江陰、泰興各四名,高郵、鹽城各兩名。另外浙江五名,河南、江西各兩名,河北、山西、雲南、山東、福建各一名。通過這些資料,可以窺探明清季姓分布之一斑。

一九四九年,國民黨敗逃台灣,有江浙一帶之季姓人或為學生,或為軍人隨之赴臺。如今,季姓在全國分布甚廣,尤以江蘇、浙江為多,二省季姓約佔全國漢族季姓人口的百分之五十九。

郡望堂號 季姓在長期的繁衍播遷過程中,形成如下郡望:1、渤海郡,漢治所在浮陽(今河北滄縣),後移治南皮(今河北南皮東北);2、魯國,即魯郡,治所在魯縣(今山東曲阜);3、壽春縣,治所在壽春縣(今安徽壽縣)。

3樓:匿名使用者

季並不是乙個大姓,但在中國北方,仍有不少人姓季。

季姓的**有兩個。

第乙個**,是春秋時期魯國的宗室。魯桓公的小兒子,名叫季友。當時魯國宗室發生內亂,由季友平定了。

他因有功,魯釐公便封給他費邑,他也成為魯國的上卿,掌管國政。他的後代,便以季為姓。

第二個**,是楚國的先代。楚國的遠祖是傳說中帝顓頊(粵音尊沃)高陽。高陽幾代後,傳到陸終,陸終有六個兒子,最小的兒子名季連,姓羋(粵音咩),楚國的宗室便是由這支所出。

而季連的後代,也有以季為姓的,是季姓的另乙個源頭。

近代有乙個學者兼散文家,名叫季羨林,他是山東臨清人。2023年獲德國哥廷根大學哲學博士學位,長期致力於梵文文學的研究和翻譯,並第一次將印度著名史詩《羅摩衍那》直接從梵文全部翻譯成中文,他的《季羨林散文集》和《牛棚雜憶》,都是好書

4樓:禹海

這個姓很少。也是少姓

5樓:來自黃龍寺時髦的彗星

|宀ε滅有1300人

咱們中國有多少人? 有多少姓?

中國有多少人口姓氏為唐

東漢時唐姓始有他族加入。如南方白狼王中有唐姓 隴西 今屬甘肅 羌亦有唐姓。家乘譜牒 上海 唐氏族譜八卷 雲間唐氏支譜不分卷 唐氏本支譜不分卷 江蘇 延令唐氏宗譜四卷 開沙唐氏族譜十卷 丹徒開沙唐氏宗譜十二卷 昆陵唐氏宗譜不分卷 浙江 姚江唐氏家譜八卷首一卷 晉昌唐氏世譜九卷 東魯唐氏族譜蘭江東魯唐氏...

中國姓王的有大約多少人,中國有多少人姓王 20

排名 2 姓 王 由來 根據專家考證,王姓約佔漢族人口的百分之七點四,即超過8000萬人,是中國第二大姓。王姓 眾多,但有一些共同點,即大多為帝王的後人自稱為王氏。出自姬姓之王有三支。一是周文王第15個兒子高的後裔,因本來為王族,所以他們以王為姓,主要居住在陝西 河北等地 二是東周靈王太子姬晉被廢為...

中國有多少個姓鹹的,中國有多少個姓氏?

姓鹹的不清楚 但有姓 賢 的 目前,廣西南寧邕寧縣四塘鎮有1千餘人,從山東遷來,現已19代 山東青島賢姓現也有1千多人,約19代 廣西岑溪市約有6千餘人,分布在八個鄉鎮集居,現已16代 廣東省連山縣,湖南江華縣,廣西昭平 鍾山 蒙山 賀州市也有大約3千餘人,是壯族,現已19代 廣西蒼梧縣大坡鎮有幾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