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島戰役之後美國開啟了日本的門戶以後的戰役叫什麼

時間 2021-09-21 05:31:44

1樓:九鷹飛月

2023年3月,美軍贏得硫磺島戰役後,即已經開啟進攻日本本土的門戶,一是消除日軍對美國轟炸機的預警能力;二是消除日軍在硫磺島上的空軍隱患;三是消滅硫磺島上的日軍,減少轟炸機經過這裡的損失;四是為轟炸日本本土後返航的受傷飛機提供臨時著陸場;五是一硫磺島為基地的航程較短的護航戰鬥機能為轟炸機提供護航。具體證據就是在奪取硫磺島之後,美軍迅速組織了東京大轟炸(45年3月10日),名古屋大轟炸(3月12日)和大阪大轟炸(3月13日)。

而此後的沖繩戰役(45年4-6月),則主要是為美軍提供了接近日本的一個艦隊錨地、部隊集結地域和機場。此外,沖繩戰役後,美軍主要就投了兩顆原子彈,日本即宣告投降,在沒有大的戰役了。

2樓:

2023年7月2日尼米茲上將正式宣佈沖繩島戰役結束,這也標誌著日本南部的全部海域包括臺灣和菲律賓的連線補給線被全部切斷。此後美軍開始頻頻肆無忌憚轟炸日本本土,儘可能的極大摧毀日本最後的有生力量催促日本儘快投降。但是由於日本主戰派依然認為還有這東北和朝鮮這一條生命線作為補給於是拒絕了美軍的勸降。

杜魯門在原子彈**成功後看到蘇聯就要快進攻日本在東北的殘部,於是他決定使用原子彈這個史無前例的**。就這樣在8月6日和8月9日兩顆原子彈落在了日本的廣島和長崎,一週之後在戰敗已成無可挽回的定局之後日本天皇裕仁終於決定接受《波茨坦公告》,向全軍下令無條件投降。

3樓:

打沖繩是冰山行動 預定在本土登陸地作戰是奧林匹克行動

4樓:匿名使用者

沖繩是日本的門戶這是日本人自己編的說法,琉球人從沒說過自己居住琉球列島是日本的門戶,美軍在沖繩島戰役勝利後利用琉球人和日本人不和佔據了沖繩和奄美大島,日本人敢在琉球人的土地上瘋狂抵抗,美國人受損很大自然不敢直接去人多的本土打仗,所以直接採取原子彈快速解決。

沖繩島戰役中日本使用什麼戰術,將領是誰,為什麼美國要佔領它

5樓:匿名使用者

太平洋戰爭期間,美軍於2023年3~6月在沖繩島對日軍實施的登陸戰役。

沖繩島為琉球群島第一大島,位於日本本土和中國臺灣之間,北距九州約340海里,南北長105公里,寬3~31公里,面積約1176平方公里;北部多山,地勢險峻;南部多丘陵和天然洞窟。該島及其附近的伊江島和慶良間列島有機場5個,港灣10餘處,是日本本土的南部屏障。2023年春美軍佔領硫黃島後,為掌握琉球群島附近海域的制海制空權,建立進攻日本本土的基地,決定攻佔沖繩島。

日軍決心集中使用海空力量,摧毀美國太平洋艦隊主力於沖繩島附近海域,同時以陸軍部隊堅守沖繩島,為本土決戰爭取時間。守島日軍總兵力為10萬餘人,其中包括第32集團軍的2個師和1個混成旅約8.6萬餘人,以及海軍基地部隊和由島上居民編成的特編團等,由牛島滿陸軍中將統一指揮。

防禦重點在該島南部,以首裡為核心築有牧港、首裡兩道防線,在南端八重嶽、與座嶽地域構築有第三道防線,每道防線都依託丘陵地組成多層堅固防禦陣地。由日本聯合艦隊第2艦隊(司令為伊藤整一海軍中將,轄戰列艦、巡洋艦各1艘,驅逐艦8艘)和潛艇部隊,以及駐九州、臺灣的航空部隊擔負抗登陸支援與掩護任務。沖繩島及其鄰近島嶼還有1個魚雷艇中隊和600餘艘特攻艇。

美軍參戰兵力為45.2萬人、艦艇1500餘艘(含英國遠東艦隊的艦隻)、飛機約2500架,由第5艦隊司令r.a.

斯普魯恩斯海軍上將統一指揮。擔任登陸任務的第10集團軍(司令為s.b.

巴克納陸軍中將)由第3陸戰軍和第24軍組成,轄7個師18.3萬人,其中第27、第77、第81步兵師為預備隊。由美英聯合航母機動部隊和美第20、第21戰略轟炸部隊負責掩護和支援。

3月18日,美軍開始空襲九州、四國和臺灣。同時,第10集團軍各突擊梯隊進行海上航渡。23日起,艦載機和艦炮對慶良間列島和沖繩島實施預先火力準備,摧毀島上部分機場和暴露的防禦設施,消滅日軍近海攻擊艇隊。

26日,第77步兵師在慶良間列島登陸,取得艦船停泊場和後勤補給基地。4月1日晨,開始對沖繩島實施直接艦炮和航空火力準備。第3陸戰軍(第1、第6陸戰師)和第24軍(第7、第96步兵師)在羽具岐南北9公里地段登陸。

當日,共4個師約6萬人及大批坦克、火炮登陸,建立正面14公里、縱深5公里包括兩個機場在內的登陸場。同時,美第2陸戰師在沖繩島東南港川海面佯動。4日,美軍佔領沖繩島中部地區,將該島攔腰切斷,並開始向北部和南部主陣地發展進攻。

至此,登陸任務已告完成。6日,日海軍第2艦隊由日本向沖繩航進,企圖與美海**隊決戰。翌日,美快速航母編隊駛往九州西南海域迎戰,其艦載機擊沉日軍"大和"號戰列艦及1艘巡洋艦、4艘驅逐艦,從而解除了海上威脅。

日潛艇8艘到沖繩附近海域活動,除1艘返航外,其餘均被擊沉。4月6日~6月22日,日本陸、海軍航空兵對美**船進行10次大規模攻擊,雖取得一定戰果,但對整個戰局未產生重大影響。美第3陸戰軍向沖繩北部順利推進,至4月21日佔領該島北半部和伊江島。

第24軍向南進攻,遭日軍頑強抵抗,進展緩慢,24日突破牧港防線。爾後,美軍調整部署,第1陸戰師、第77步兵師投入南線作戰。5月4日,日軍發動總反擊失利,被迫收縮陣地,在美軍兩翼包圍態勢下於29日放棄首裡防線向南轉移。

6月4日,美第6陸戰師由牧港海岸向小祿半島登陸。17日,第2陸戰師第8團在喜屋武登陸。18日,第10集團軍司令巴克納中將陣亡,第3陸戰軍司令r.

s.蓋格少將接替其職務。22日,美軍突破日軍南部防線。

次日凌晨,日軍第32集團軍司令牛島滿及其參謀長剖腹自殺,戰役結束。

戰役中,日軍亡9萬餘人,被俘7 400人,損失飛機7830架,被擊沉艦艇16艘、傷4艘;島上居民亡約10萬人。美軍**7萬餘人(含非戰鬥減員2.6萬人),損失飛機763架,被擊沉艦艇36艘、傷368艘。

此戰是美日兩軍在太平洋戰爭期間規模最大、損失最重同時也是最後一次戰役。美軍佔領沖繩島後,開啟了通往日本的門戶,達到了為爾後進軍日本本土建立戰略基地的目的。此役,美軍擁有絕對優勢兵力,掌握了制海制空權,選擇了有利的登陸地段,但戰術呆板,畏懼夜戰、近戰和攻堅戰,且未及時進行海上迂迴;日軍利用坑道和反斜面陣地抵消美軍火力優勢,以近戰火力和小分隊夜間出擊頑強戰鬥3個月之久,以"神風"特攻機毀傷大量美**艇,但陸海軍及航空兵未能密切協同,且放棄了殲敵於水際灘頭的機會。

沖繩 以前是中國的,日本沖繩島原來是中國的嗎?

琉球明代入中國版圖,內政聽其自理,是中國領土,後被日本非法侵佔,二戰後琉球被聯合國託管,美國執行,由於冷戰,美國將託管權力私自交給日本。琉球問題,歷史較久,新中國本來打算算了。因釣魚島爭議,琉球問題凸顯,因此琉球再議。時期,中國明確收復琉球立場,開羅會議有望達成,但沒有推進。臺灣當局至今不承認日本有...

洶州島在什麼地方,沖繩島在哪個地方

我是龍的傳人 不是洶州島,正確的是 硇洲島。硇洲島,位於雷州灣東部海面,湛江市的島外之島,風景秀麗,一年四季氣候宜人。硇洲島是中國南海一顆小巧玲瓏的燦爛的明珠。硇洲島位於祖國大陸最南端的美麗濱城湛江市。湛江市是粵西最大港口城市,中國第一批沿海開放城市之一。硇洲島隸屬於湛江市東海開發區,是國家級試點鎮...

二戰時,美國打下了硫磺島為什麼還要打沖繩,不直接打東京

no,no 硫磺島太小了,昔日硫磺島的作用實際上是馬里亞納到東京的中間點,這裡部署了大量日軍高炮和雷達站,實際上就是東京的乙個前哨警戒 這對美國的陸軍航空兵造成了威脅,所以老美要除之後快,日後發動了硫磺島戰役 但是硫磺島很小,無法部署大量b29,充其量只能作為乙個備降機場要攻擊日本本土,還是要獲得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