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學籍去當義務兵回來可以參加預備役嗎

時間 2021-09-15 10:48:42

1樓:匿名使用者

義務兵退伍除不能服預備役的情況下,自動編入當地預備役,為預備役下士

公民履行兵役義務的形式有幾種

2樓:愛**的的小孩

1、服現役。

現役包括軍官的現役和士兵的現役。服現役的人員稱現役軍人,包括服現役的義務兵、志願兵、士官各級各類幹部。《中華人民共和國兵役法》規定,凡年滿18~22歲的男性公民都有服現役的義務;戰時遇有特殊情況,徵召服現役的年齡可延長至45歲。

女性公民根據軍隊需要服現役。義務兵服現役的期限為2年。因軍隊特殊需要,本人自願,經軍級以上機關批准可適當延長。軍官服現役的年限,根據軍官服役條例的規定執行。

2、服預備役。

公民在服預備役期間,定期參加軍事訓練,執行軍事任務,並隨時準備應徵服現役。

士兵預備役分兩類:第一類士兵預備役包括經過登記服士兵預備役的三十五歲以下的退出現役的士兵、經過登記服士兵預備役的三十五歲以下的地方與軍事專業對口的技術人員、其他編入預備役部隊和預編到現役部隊的二十八歲以下的預備役士兵;

第二類士兵預備役包括除服第一類士兵預備役的人員外,編入民兵組織的人員和其他經過登記服士兵預備役的三十五歲以下的男性公民。

3、參加民兵組織。

民兵組織,是指不脫離生產的群眾武裝組織。通常是國家或政治集團的武裝力量的組成部分,常備軍的助手和後備力量。有的則同預備役相結合,既是武裝力量的組成部分,又是預備役的一種組織形式。

4、高等院校的學生實施軍事訓練。

3樓:匿名使用者

公民履行兵役義務的形式主要有兩種。

一是服現役,指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服現役的公民稱現役軍人,現役軍人包括士兵和軍官,現役士兵包括義務兵和志願兵。

二是服預備役,指編入民兵組織和預備役部隊或進行了預備役登記。預備役人員包括士兵預備役和軍官預備役。

4樓:嗨丶zh先生

1、服現役,指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服現役的公民稱現役軍人,現役軍人包括士兵和軍官,現役士兵包括義務兵和志願兵。

2、服預備役,指編入民兵組織和預備役部隊或進行了預備役登記。預備役人員包括士兵預備役和軍官預備役。

現階段我國實行義務兵與志願兵相結合、民兵與預備役相結合的兵役制度。

《中華人民共和國兵役法》第二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義務兵與志願兵相結合、民兵與預備役相結合的兵役制度。

5樓:遺愛笑笑

1.服現役

這是公民履行兵役義務的最主要形式。所謂服現役,就是依法應徵加入中國人民解放軍現役部隊和預備役部隊、人民武裝警察部隊。

(1)現役士兵

現役士兵按兵役性質分為義務兵役制士兵和志願兵役制士兵。

a.義務兵: 義務兵役制士兵稱義務兵,服現役的期限為二年。

b.志願兵〈士官〉: 志願兵役制士兵稱士官,從服役期滿的義務兵中選取。

士官實行分期服現役制度,第一期、第二期服役年限為三年;第三期、第四期服役年限為四年;第五期服役年限為五年;第六期服役年限為九年以上。

(2)現役軍官

現役軍官是指在中國人民解放軍現役部隊和預備役部隊、人民武裝警察部隊中的各級指揮力量。

(3)軍事院校學員

含各種本科、專科、士官學校的所有學員。

2.服預備役

退出現役的士兵和軍官以及經過預備役登記的其他符合預備役要求的地方人員。

(1)士兵預備役

(2)預備役軍官

3.參加民兵組織

民兵是不脫離生產的群眾武裝組織,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武裝力量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民兵分為基幹民兵(二十八歲以下退出現役的士兵和經過軍事訓練的人員)和普通民兵(十八歲至三十五歲符合服兵役條件的男性公民)。

4.高等院校的學生實施軍事訓練

2023年頒佈的兵役法第八章對高等院校和高階中學的學生參加軍事訓練作了規定:"高等院校的學生在就學期間,必須接受基本軍事訓練。”這是新時期賦予大學生的一項光榮任務。

兵役法又規定,正在全日制學校就學的學生可以緩徵,但他們仍有履行兵役的義務。大學生在就學期間接受基本軍事訓練,是改革教育內容,加強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學生素質,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紀律的無產階級革命事業**人的重要措施,也是學生履行兵役義務接受國防教育的一種基本形式。

6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服現役,指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服現役的公民稱現役軍人,現役軍人包括士兵和軍官,現役士兵包括義務兵和志願兵。

二是服預備役,指編入民兵組織和預備役部隊或進行了預備役登記。預備役人員包括士兵預備役和軍官預備役。

三是高等院校和高階中學學生參加軍事訓練。

7樓:一莖葦葉

服現役、服預備役、參加民兵組織和高等院校的學生實施軍事訓練。

公民履行兵役義務的具體形式:

1、服現役

公民履行兵役義務的最主要形式。所謂服現役,就是依法應徵加入中國人民解放軍現役部隊和預備役部隊、人民武裝警察部隊。

包括現役士兵、現役軍官和軍事院校學員。

2、服預備役

退出現役的士兵和軍官以及經過預備役登記的其他符合預備役要求的地方人員。同樣包括士兵和軍官。

3、參加民兵組織

民兵是不脫離生產的群眾武裝組織,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武裝力量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民兵分為基幹民兵和普通民兵。

4、高等院校的學生實施軍事訓練

大學生參加軍訓也是服兵役的一種形式。

中國的兵役制度是怎樣的

你們如何看待拒服兵役者?

8樓:三藏健

你有這想法,別人也就懶得跟你費口舌了。一句話,在我國拒服兵役屬於違法行為,換句話說,你支援違法。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與國家的徵兵複製度有

制關,與道德無關。我國因為在近代時期遭受到了慘重的

侵略所以在徵兵這個問題上比較敏感。

其實志願兵役制度更符合百姓的利益,自願服兵役者與軍隊簽訂合同,成為職業軍人是未來徵兵制度的發展方向,我國依然採取志願兵與義務兵並存的制度顯然是一種過渡的形式,義務兵被取消是早晚的事兒。拒絕服兵役不代表不愛國,拒絕服兵役只能算是個人職業生涯規劃的一方面而已,報效國家可以用很多方式,對於很多人而言其他方式還可以更好的做貢獻。

目前世界上凡是發達國家或者是軍事強國大多開始向軍隊職業化方向發展,以招募士兵,與士兵簽訂合同的形式組建自己的軍隊,這樣的軍隊更穩定,戰鬥力保持的更持久,相信我國也正在向著志願兵役制這個方向傾斜。

和平時期志願兵兵役制度會更好的適應和平年代的形式,但是缺點也很明顯,一旦遇到大戰,僅靠志願兵顯然是不夠的,兵源遠遠無法滿足戰事的需求,我國依然保持義務兵的存在應該是在為大戰做準備,只有義務兵役制有強大的動員能力,這是國際與國內形勢造成的應該給予理解。

制度是死的,義務兵役制在我國也應該有新的變化,應該更好的適應新時期的時代形勢,這個就需要相關部門研究改進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這不是bai

一個個人願du意不願意的事情。個

zhi人將不能被置dao於****利益之上專。

當然屬,和平年代,軍隊從事戰略,加強武裝力量的精銳部隊,軍隊保持在一個適當的水平,也有大量的年輕人群體踴躍報名參加軍隊,供大於求的局面,國家已強有力的人力做後盾,當然,不要擔心,不想被徵兵,當然,可以是成功的,做他們想要做的事情。但是,如果在戰爭年代還是人力小於需求的情況呢?在這種情況下,不願意做,國家要強制你去,如韓國,你願不願意這個國家的法律,強制執行如何,一定要去。

說,抗戰,依良心拒服兵役,想想看,如果每個人都,有什麼會發生。**,毛將焉附,,乃至全國不復存在,你可以有自由,你可以談論其他人一樣的權利。這是因為這個國家強制性法律支援,以保障公民的基本權利,你可以談論的事業,愛情,...

其他的個人利益和良心拒服兵役者。

11樓:匿名使用者

很正常啊 比如說還在念書或者上班正有起色呢 正是發展的好機遇 結果讓當兵給耽誤了

回 很正常 我服過了 但是答我還是想說一句 服不服都是人之常情 服了當然好 報效國家 不服也沒錯 為什麼 生下來就得去當兵啊 誰的生活不是生活呀 不能一句話砸死一大堆人家裡有生病的人 需要照顧 家裡給找個好工作要好好幹 自己支起個買賣正火呢走不開 都是理由 其實主要在於怎麼看待

1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在和平時期對於那些拒兵役,我可以理解畢竟和平年代的兵不好當也沒意思,當時國難當頭的時候還是拒絕我會鄙視他,國家是一個個人組成的,大家都自私國家怎麼強盛,和平年代有何資格說國家不好!

13樓:匿名使用者

說白了,也只是鍛鍊的機會,都是自願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的想法不同而已

15樓:越子琳節楚

你好抄!這個不是個人願意bai不願意的事情。不能把個人的意du願置於****利益之上。zhi

當然,和平年dao代,軍隊搞精兵強兵戰略,將軍隊人數保持在一個適當的水平,又有相當大的青年群體踴躍報名去參軍,出現了供大於求的情況,國家有這麼強大的兵源做後盾,當然不用發愁了,不想被募徵的當然可以如願以償的去幹自己想幹的事情。但是如果是戰爭年代或者是兵源出現供小於求的情形呢?這種情況下,不是你願不願意的事,是國家要強制你去了,比如韓國,你願意怎樣,不願意怎樣,這是國家法律規定的,具有強制執行力,必須去的。

話說回來,抗日戰爭時期,如果人人都拒服兵役,那想想看,會怎樣。“皮之不存,毛將焉附”,連國家都不復存在了,你還能有自由麼,你還能談權利麼。正是因為有了國家這種強制性的法律作支撐,才保障了國民的基本權利,你才可以談為了事業、為了愛情、為了...

其他的個人的利益而拒服兵役。

義務兵,家屬可以去探親嘛,義務兵可以探親回家嗎?

楊子電影 可以的,義務兵服現役期間享受供給制生活待遇,並按軍銜和服現役年限發給津貼,享受國家和軍隊規定的保險待遇,享受公費醫療待遇。義務兵服役期間沒有探親假。如因家中遇有特殊情況需請事假探親的 通常為直系親屬病危或死亡的 但要經團以上單位領導批准才行。退伍義務兵原是農業戶口的,由當地退伍軍人安置機構...

在校大學生去當女兵是屬於義務兵嗎?可不可以留部隊?義務兵怎麼樣

其實說真的沒什麼關係的話去了很難說有什麼前途的,女兵留隊比較容易好多。你這個沒畢業的去了只有是義務兵,義務兵乙個月也就400多塊錢,2010年之前義務兵是2年,好像說今年已經下檔案了改3年了。 杜善普 可以啊,不過也是義務兵。留部隊你可以選擇轉士官和考軍校。具體看你自己的情況吧。另外你退伍回來也可以...

我是城鎮義務兵退伍回來當安置沒安置工作,現在政策有什麼補償沒

百小度 有的,你是什麼時間退伍的,現在各地民政局都有相應的政策,基本上大同小異,你可打 或去你們當地民政局詢問,一般都是補償錢。 漆菊藺聽春 城鎮義務兵退伍時安置工作的。您好,我爸是1987年退伍的義務兵,退伍後沒有安置工作,也沒有補助, 按照規定確bai定是否應當享du受經濟補助。目前,已zhi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