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務兵,家屬可以去探親嘛,義務兵可以探親回家嗎?

時間 2021-05-04 16:32:10

1樓:楊子電影

可以的,義務兵服現役期間享受供給制生活待遇,並按軍銜和服現役年限發給津貼,享受國家和軍隊規定的保險待遇,享受公費醫療待遇。

義務兵服役期間沒有探親假。如因家中遇有特殊情況需請事假探親的(通常為直系親屬病危或死亡的),但要經團以上單位領導批准才行。

退伍義務兵原是農業戶口的,由當地退伍軍人安置機構按下列規定安置:

(一)對確無住房或者嚴重缺房而自建和靠集體幫助又確有困難的,應當按照國家規定安排一定數量的建築材料和經費幫助解決;

(二)在服役期間榮立二等功(含二等功,下同)以上的,應當安排工作;

(三)對有一定專長的,應當向有關部門推薦錄用;

(四)各用人單位向農村招收工人時,在同等條件下應當優先錄用退伍義務兵。對在服役期間榮立三等功、超期服役的退伍義務兵和女性退伍義務兵,應當給予適當照顧。

2樓:沙漠也長草

可以的。但是不鼓勵。

《中國人民解放軍內務條令》第一百九十三條規定:

對臨時來隊軍人親屬的接待

(一)軍人親屬來隊,單位首長應當安排軍人與親屬團聚,並介紹軍人在部隊服役的情況;親屬離隊時,可以允許軍人送到臨近的車站、港口、機場;

士官和軍官的配偶一般不超過45日,其他直系親屬一般不超過10日;士官和軍官配偶來隊如因特殊情況需延長留住時間,應當經團以上單位首長批准,但延長時間不得超過15日;

(三)軍人非直系親屬一般不得留營住宿,因特殊情況需留營住宿時,士兵的,由營首長批准;軍官的,由直接首長批准。

對在部隊駐地附近從事經商和勞務活動的軍人親友,不得留營住宿,不得為其經商和勞務活動提供方便。

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去,也不會對他有什麼影響的,親人的思念之情,部隊是可以理解的,可以專門給你們安排見面時間的,包括他訓練的時候。不過你男朋友是不可以出部隊的,你們最多在部隊大院裡轉轉罷了。

4樓:匿名使用者

直系家屬可以去,但是不好意思,你連他旁系家屬都不算,別去找麻煩了,你進不了部隊,他想出來看你也費勁。

5樓:匿名使用者

探親是正常的,最好等新兵鏈結束后吧.....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不過像你這種情況還是算了,別惹麻煩了

義務兵可以探親回家嗎?

7樓:匿名使用者

義務兵2年內都沒有探親假。

新兵不能探家的,因為現在義務兵是兩年,一般情況下不允許探家,是條令上明文規定。

有幾種情況特殊:1.直系親屬去世 2.找關係 3. 家中遭受重大自然災害。

1、義務兵能否享受探親規定:

義務兵不享受正常探親規定,如因家中遇有特殊情況需請探親的,要經團以上單位領導批准才行,其往返車船費可以報銷。

2、未婚幹部探親休假規定及要求:

(1)探望父母的,假期為20天(旅、團以下幹部和其他直接帶兵的分隊幹部為30天)。原則上每年1次,若因戰備和工作需要當年不能探親的,可以兩年給假1次,假期為45天。

(2)利用探望父母的假期一併回家結婚的,假期為30天。

3、已婚幹部探親休假規定及要求:

(1)夫妻分居的,雙方每年均享受探親待遇一次,幹部假期為30天(旅、團以下部隊幹部和其他直接帶兵的分隊幹部為40天)。符合隨軍條件的,幹部假期為40天。(均不包含途中時間,下同)

(2)幹部與愛人、父母分別居住三地的,幹部每年探望愛人一次,每4年探望父母親一次。

(3)夫婦在一地生活的,幹部每4年探望父母一次。

(4)夫妻在一起生活的幹部調動工作,其愛人不能隨遷的,幹部調動的當年只許夫妻一方享受探親待遇,時間為30天。在一年內既符合探望愛人又符合探望父母的,原則上一次給假45天。父母有一方與愛人居住在一地的幹部不再享受探望父母的待遇。

(5)4年一次探親假為20天,並一般應在第4年安排。如家中遇有特殊情況,經組織批准,在這4年中的任何一年都可以探望,但下次探望的時間從第5年算起,不得依次提前。

8樓:匿名使用者

原則上,義務兵在兩年服役期內沒有探親假。因為現在義務兵是兩年,一般情況下不允許探家,是條令上明文規定。

特殊情況也可以請假回家,

1、直系親屬去世

2、找關係

3、家中遭受重大自然災害。只要按級請假就可以。但是享受不到探親假待遇,比如報銷路費,伙食費。只能按事假處理。

9樓:沙漠也長草

兵役法規定,義務兵服役期間沒有探親假。義務兵不享受正常探親規定,如因家中遇有特殊情況需請探親的,要經團以上單位領導批准才行,其往返車船費可以報銷。義務兵役期為兩年。

兩年後可以退伍,也可以繼續留隊服役。

義務兵服現役期間享受供給制生活待遇,並按軍銜和服現役年限發給津貼,享受國家和軍隊規定的保險待遇,享受公費醫療待遇。義務兵第一年軍銜為列兵,第二年軍銜為上等兵。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兩年義務兵期間是不能回家探親的,轉士官以後才有。

《中國人民解放軍現役士官探親休假規定》是經**軍委批准,由總參謀長***簽署命令的,適用於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現役士官的探親休假。從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它與現行的士官探親休假政策相比,有三個變化:

一是將現行的已婚士官探望父母假由每4年一次調整為每2年一次;二是考慮到艱苦地區、特殊崗位的士官探親休假的不同情況,相應增加了10天、20天、30天的假期;三是取消了補償性、獎勵性假期。

規定內容

第一條 為了健全和落實現役士官(以下簡稱士官)探親、休假制度,制定本規定。

第二條 士官探親、休假應當按照服從軍隊工作需要與兼顧個人意願相結合的原則,實行計畫管理。

第三條 士官按照下列規定享受探親假:

(一)未婚士官(離異、喪偶士官)與父母不在一地生活的,一級士官任期內享受兩次探望父母假,每次假期20天;二級以上士官每年享受一次探望父母假,假期30天;已婚士官與父母不在一地生活(含配偶為獨生子女且與岳父母、公婆不在一地生活)的,每兩年享受一次探望父母假,假期20天;

(二)已婚士官與配偶不在一地生活的,每年享受一次探望配偶假,假期40天;

(三)已婚士官與配偶、父母不在一地生活,其父母或父母一方與配偶居住在一地的,只享受探望配偶的假期;與配偶、父母均不在一地生活,一年內同時符合探望配偶和探望父母條件的,假期45天;

(四)未婚士官利用探望父母假期結婚的,按照已婚士官探望配偶的假期執行,當年不再另外享受探望配偶的假期。

第四條 高階士官每年享受一次休假,五級士官假期20天,六級士官假期30天。

第五條 士官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在執行第三條、第四條規定假期的基礎上,每次假期再增加10天:

(一)部隊駐地不在**地區以及其他海拔3000公尺以上(含本數,下同)地區,但本人常年在上述地區流動執勤的;

(二)在青海海拔3000公尺以下(不含本數)地區工作的;

(三)在新疆、甘肅、內蒙古、黑龍江、吉林、遼寧、雲南、廣西陸地邊防線上連以下分隊執勤的;

(四)戰鬥部隊中常年在核潛艇上工作、在戰略飛彈部隊從事裝檢工作和在有核輻射危險的試驗訓練基地工作的。

第六條 在**地區和其他海拔3000公尺以上地區以及西沙、南沙群島部隊工作的士官,在執行第三條、第四條規定假期的基礎上,每次假期再增加20天。在海拔4500公尺以上地區工作的士官,在執行第三條、第四條規定假期的基礎上,每次假期再增加30天。

第七條 士官一年內只享受探親假或者休假中的一項,當年未享受的不得跨年度累計。因特殊情況,經團(旅)級以上單位首長批准,士官可將當年假期分兩段安排。

第八條 士官探親、休假假期不含國家法定節日的放假時間。士官探親假期不含路途往返時間。高階士官一般就地休假,經批准也可以異地休假,假期含路途往返時間。

第九條 士官未隨軍的配偶每年可以來隊探親一次,留住時間一般不超過45天,其路費報銷標準按照軍官配偶來隊探親的有關規定執行。

第十條 各級司令機關是士官探親、休假工作的管理機關,負責制定士官探親、休假計畫,督導所屬部隊抓好計畫落實,辦理士官探親、休假的相關具休工作。

第十一條 一級士官探親,由營級單位首長批准並報團(旅)級司令機關備案;二級以上士官探親、休假,由團(旅)級單位首長批准。

第十二條 國家發布動員令後,所在探親、休假的士官應當立即返回部隊。除國家發布動員令以及執行作戰、搶險救災、等級戰備等任務外,一般不得召回正在探親、休假的士官,對因工作需要被召回、剩餘假期在7天以上的士官,應當在當年安排補假。士官一般不得請假,因特殊事由需要請事假的,其請假時間應當在當年探親、休假假期中扣除;當年已無假期的,在翌年假期中扣除。

第十三條 士官因工作需要當年未能安排探親、休假或者在探親、休假期間被召回未能安排補假的,應當按照本人當年12月基本工資標準,給予相當未休假天數基本工資的經濟補償,所需經費由士官所在團(旅)以上單位自行解決。個人自願放棄探親、休假的,不給予經濟補償。

第十四條 士官探親乘**通工具、中轉住宿的標準及相關費用的報銷,按照總後勤部有關規定執行;異地休假的相關費用自理。

第十五條 軍隊院校士官學員的探親假,應當在寒假、暑假期間安排。軍隊院校畢業士官學員以及直接從地方招收的士官,從畢業或者入伍第二年起享受規定的探親假。

第十六條 在駐香港部隊、駐澳門部隊服役且進駐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工作的士官,以及軍隊派駐國外、境外執行任務的士官的探親、休假,按照軍隊在關規定執行。

第十七條 士官按照國家和軍隊在關規定享受的晚婚假、晚育假、產假、護理假,從其規定。

第十八條 士官探親、休假當嚴格按照本規定執行,不得另行規定其他各類假期。

第十九條 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現役士官的探親、休假適用本規定。

第二十條 本規定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以往其他在關規定與本規定不一致的,以本規定為準。

義務兵第一年有探親假嗎?親人可以去部隊看望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義務兵沒有探親假,特殊情況下可以請事假,事假一般7~15天,直系親屬來隊,探親時間不得超過7天,家屬來隊不得超過45天,45天因特殊情況需繼續留隊應上報軍務科(股),經批准後方可,但最長不得超過15天

12樓:匿名使用者

義務兵是沒有探親假的,親屬一般不讓來隊,也沒有硬性規定,只是要求勸說親屬沒事不要來隊,但來隊後還是會接待的,但不能停留太久。

13樓:匿名使用者

義務在正常情況下是沒有探親假的不管是第一年還是第二年都沒有(但特殊情況下可以特批比如父母病危等等)親屬是可以到部隊去探望,但在部隊停留是有時間限制,具體時間忘了好像不能超過10天義務兵。

義務兵家屬有什么待遇,義務兵家屬有什麼待遇

基本上都是口惠實不至的優待條件,根據兵役法和有關規定,士兵服役期間,其家屬享受軍屬待遇,並由其入伍前戶口所在地人民 按照本省 自治區 直轄市有關規定給予優待。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家屬主要有以下待遇哦 1 在政治上,義務兵及其家屬要享受高於一般群眾的待遇,在地方政治活動中優先,例如優先入黨...

農村義務兵家屬優待金一年多少,義務兵家屬優待金一共發放幾次

雕塑之家 我09年入伍14年退,義務兵階段的時候 家裡過年能有1800元 一年 轉士官後就沒了 農村義務兵家屬優待金各地規定和標準不同,一般發放標準不低於農民年人均純收入的1.2倍,一般在1萬元到1.3萬元之間。 仕斌網路 這和你所處的區域有關。目前我國實行城鄉一體化了,不再分城鎮和農村了。 農業戶...

新兵入伍後其家屬有啥待遇,義務兵家屬有什麼待遇

善良的獨孤風雪 新兵入伍,一般都屬於義務兵,義務兵優待的範圍十分廣泛,涉及到政治 經濟 社會等整體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主要有以下內容 1 在政治上,義務兵及其家屬要享受高於一般群眾的待遇,在地方政治活動中優先,例如優先入黨 優先選乾等。2 在經濟上,義務兵退伍可以享有工作安排 工作介紹 培訓等方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