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告知一下電氣圖紙如何快速理解尤其是主迴路和控制迴路的看法

時間 2021-08-30 10:57:52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怎麼說呀,一般是先看主迴路,再看控制迴路。

主迴路中有斷路器和接觸器,那控制迴路中必然有合閘迴路還有分閘迴路了,這是高壓的。

低壓的主迴路有接觸器,但控制迴路就會有合閘迴路,和分閘靠一組線圈。

高壓再有點保護跳閘接點。

低壓有個熱保護跳閘接點,也就差不多了。

剩下的都是一些聯鎖、互鎖等等的邏輯關係,靠接觸器或中間繼電器的輔助觸點來實現的。

2樓:蘇州艾德蒙機械

先看簡單的圖紙一次的,先看主線路,再看輔助線路,一般主線路容易理解,電源,斷路器,保險絲,接觸器,過載保護之類的,輔助線路從上到下,從左到右看,知道每個符號代表的意思,有些開關和元器件自鎖/互鎖之類的,簡單的線路圖也只有通斷兩種狀態

3樓:

主迴路: 上來一打眼,就要看有幾面櫃子,都是什麼櫃子,尤其注重看一下進線櫃,母聯櫃,補償櫃。再就是看總容量。

控制迴路::先要看有多少迴路,都是多大的。控制方式。

以上是我的經驗,針對你的問題“快速理解”,如果一份圖紙,一次的,二次的,都有,就可以按照我的這個做法,會很快的瞭解這個工程專案的整體概況。然後,如果,時間蔥鬱的話,再仔細的去看。

電氣圖紙,迴路怎麼看?怎麼樣才是一個迴路?

4樓:一生一個乖雨飛

能夠形成一個閉合電路就稱為一個迴路,電氣圖紙有點看起來只有一條單線路,其實兩端肯定連在某段迴路上上,構成並聯線路,這種都有標識,有的兩端連在供電上,也都有標識。

交流回路則是從一相出發經過電路、負載等回到另一相或回到零線所構成的閉合迴路。以燈泡為例:從電源進線空開接一根火線,經開關接到燈的一端,從另一端接一根線回接到總零線上就是一個迴路。

當採用的電壓等級一樣的時候,很多圖紙中控制、報警、訊號等迴路往往混雜在一起,並沒有明顯界限和說明,這樣的圖紙可讀性不是很好。簡單迴路很容易看出來,但複雜迴路往往需要根據元件或繪圖說明或功能分析等等才能瞭解。

5樓:匿名使用者

迴路是物理電學的一個基本概念。它一般指由電源、電鍵、用電器等構成的電流通路。

電氣應用中我們把完成一個功能的閉合電路稱為迴路,如電源迴路、控制迴路、報警迴路、訊號顯示迴路等等。

一般看回路根據功能或電源等來看。但電氣圖紙就是一篇專業符號組成的文章,文章的可讀性在於設計(繪圖)者。

當採用的電壓等級一樣的時候,很多圖紙中控制、報警、訊號等迴路往往混雜(畫)在一起,並沒有明顯界限和說明,這樣的圖紙可讀性不是很好。簡單迴路很容易看出來,但複雜迴路往往需要根據元件或繪圖說明或功能分析等等才能瞭解。

6樓:匿名使用者

從電源出來 ,直到地線打止,為一個迴路。

7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概念:能夠形成一個閉合電路就稱為一個迴路。例如“口”為一個迴路。“田”至少9個迴路。

8樓:free潛水冒泡

迴路是指閉合線路,電氣圖紙有點看起來只有一條單線路,其實兩端肯定連在某段迴路上上,構成並聯線路,這種都有標識,有的兩端連在供電上,也都有標識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傳一張圖上來,給你解釋。

10樓:陳堅道

電源高電位線通過控制開關、用電器,經電源低電位線形成一個迴路。

11樓:阿初哥

從哪來,回那去,就成了迴路。

12樓:手機使用者

電氣圖上面都註明的,如1和2是一路,照此例推

13樓:匿名使用者

電源從正極經過中間線路,回到負極,這就是迴路

14樓:匿名使用者

到新華書店買些這方面的書

電氣迴路圖怎麼看

15樓:趙文星空絮雨

電氣系統圖中電氣原理圖應用最多,為便於閱讀與分析控制線路,根據簡單、清晰的原則,採用電氣元件的形式繪製而成。它包括所有電氣元件的導電部件和接線端點,但並不按電氣元件的實際位置來畫,也不反應電氣元件的形狀、大小和安裝方式。

由於電氣原理圖具有結構簡單、層次分明、適於研究、分析電路的工作原理等優點,所以無論在設計部門還是生產現場都得到了廣泛應用。

(1)識讀圖的方法和步驟

閱讀繼電器—接觸器控制原理圖時,要掌握以下幾點:

a、電氣原理圖主要分主電路和控制電路兩部分。電動機的通路為主電路,接觸器吸引線圈的通路為控制電路。此外還有訊號電路、 照明電路等。

b、原理圖中,各電器元件不畫實際的外形圖,而採用國家規定的統一標準,文字元號也要符合國家規定。

c、在電氣原理圖中,同一電器的不同部件常常不畫在一起,而是畫在電路的不同地方,同一電器的不同部件都用相同的文字元號標明,例如接觸器的主觸頭通常畫在主電路中,而吸引線圈和輔助觸頭則畫在控制電路中,但它們都用km表示。

d、同一種電器一般用相同的字母表示,但在字母的後邊加上數碼或其他字母下標以示區別,例如兩個接觸器分別用km1、km2表示,或用kmf、kmr表示。

e、全部觸頭都按常態給出。對接觸器和各種繼電器,常態是指未通電時的狀態; 對按鈕、 行程開關等,則是指未受外力作用時的狀態。

f、原理圖中,無論是主電路還是輔助電路,各電氣元件一般按動作順序從上到下,從左到右依次排列,可水平佈置或者垂直佈置。

g、原理圖中,有直接電聯絡的交叉導線連線點,要用黑圓點表示。無直接聯絡的交叉導線連線點不畫黑圓點。

1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熟悉各個電氣元件的國際標準符號,對於簡單的低壓mcc電氣迴路圖,其實很簡單,大體上有開關、接觸器、繼電器、按鈕、中間繼電器等,這個一般分為本地測試和遠端控制,看圖的時候要把這兩個迴路搞懂;

對於複雜的電路圖,比如有abb、tmeic的傳動電氣圖紙,這時首先要知道各個元器件的國標,然後要知道怎麼根據頁碼查圖紙,一般的在圖紙中續虛線外的部分為和外部訊號、外部裝置、以及10kv開關站等的連線訊號。

怎麼才能迅速看懂電氣系統圖

17樓:匿名使用者

看電氣圖的一般步驟:

1.詳看圖紙說明

拿到圖紙後,首先要仔細閱讀圖紙的主標題欄和有關說明,如圖紙目錄、技術說明、電器元件明細表、施工說明書等,結合已有的電工知識,對該電氣圖的型別、性質、作用有一個明確的認識,從整體上理解圖紙的概況和所要表述的重點。

2.看概略圖和框圖

由於概略圖和框圖只是概略表示系統或分系統的基本組成、相互關係及其主要特徵,因此緊接著就要詳細看電路圖,才能搞清它們的工作原理。概略圖和框圖多采用單線圖,只有某些380/220v低壓配電系統概略圖才部分地採用多線圖表示。

看電路圖是看圖的重點和難點。電路圖是電氣圖的核心,也是內容最豐富、最難讀懂的電氣圖紙。

看電路圖首先要看有哪些圖形符號和文字元號,瞭解電路圖各組成部分的作用、分清主電路和輔助電路,交流回路和直流回路。其次,按照先看主電路,再看輔助電路的順序進行看圖。

看主電路時,通常要從下往上看,即先從用電裝置開始,經控制電器元件,順次往電源端看。

看輔助電路時,則自上而下、從左至右看,即先看主電源,再順次看各條支路,分析各條支路電器元件的工作情況及其對主電路的控制關係,注意電氣與機械機構的連線關係。通過看主電路,要搞清負載是怎樣取得電源的,電源線都經過哪些電器元件到達負載和為什麼要通過這些電器元件。

通過看輔助電路,則應搞清輔助電路的構成,各電器元件之間的相互聯絡和控制關係及其動作情況等。同時還要了解輔助電路和主電路之間的相互關係,進而搞清楚整個電路的工作原理和來龍去脈。

18樓:

首先,你要知道這圖是用在什麼樣的工程中,其中的電路原理是什麼,瞭解個大概。

然後再通過找主電路,然後找控制電路進行分析。或者通過查詢電路電流流動方向分析。

電氣控制(包括主迴路圖和控制迴路圖)有相應的**軟體嗎?

19樓:奮鬥之自強

maltlab下的simulink中有一個simpowersystem工具包可以用來做電氣控制**

2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plc控制電路,有的牌號的(例如西門子、歐姆龍)有**軟體。一般的繼電器/接觸器電路好像沒有。

怎樣學看電氣二次迴路圖

21樓:趙文星空絮雨

1、要先總體瞭解

一下二次迴路所實現的

功能,大體瞭解後再來看是怎樣具

回體實現的,這樣就答能夠簡單快速一些;

2、先看主電路,然後再看控制電路;

3、要熟悉電路電器圖形符號的意義;

4、可以根據控制順序,電流的途徑等分析整體電路。

在電氣系統中由互感器的次級繞組、測量監視儀器、繼電器、自動裝置等通過控制電纜聯成的電路。用以控制、保護、調節、測量和監視一次迴路中各引數和各元件的工作狀況。

用於監視測量表計、控制操作訊號、繼電保護和自動裝置等所組成電氣連線的迴路均稱為二次迴路或稱二次接線。

22樓:電纜

、電氣裝置的劃分及二次迴路的含義電力的生產、輸送、分配和使用,需大量的、各種型別的電氣裝置,以構成電力發、輸、配的主系統。為了使主系統安全、穩定、連續、可靠地向使用者提供充足的、合格的電能,系統的執行方式需經常進行改變,並應隨時監察其工況。當某一裝置發生故障時,儘快地、有選擇性地切除故障,以保證電氣裝置和電力系統的安全執行。

因此,電氣裝置可根據它們在電力生產中不同的作用分成一次裝置和二次裝置。一次裝置是指直接參加發、輸、配電能的系統中使用的電氣裝置,如發電機、變壓器、電力電纜、輸電線、斷路器、隔離開關、電流互感器、電壓互感器、避雷器等。由這些裝置連線在一起構成的電路,稱之為一次接線和主接線。

二次裝置是指對一次裝置的工況進行監督、控制、調節、保護,為執行人員提供執行工況或生產指揮訊號所需要的電氣裝置,如測量儀表、繼電器、控制及訊號器具、自動裝置等。這些裝置,通常由電流互感器和電壓互感器的二次繞組的出線以及直流回路,按著一定的要求連線在一起構成的電路,稱之為二次接線或二次迴路。

二、二次迴路的重要性在發電廠或變電所中,一次裝置是重要的,二次裝置也是重要的。因為一次裝置和二次裝置構成一個整體,只有二者都處於良好的狀態,才能保證電力生產的安全,尤其是在大型的、現代化的電網中,二次裝置的重要性更顯突出。二次迴路的故障常會破壞或影響電力生產的正常執行。

例如:若某變電所差動保護的二次迴路接線有錯誤,則當變壓器帶的負荷較大或發生穿越性相間短路時,就會發生誤跳閘;若線路保護接線有錯誤時,一旦系統發生故障,則會出現斷路器該跳閘的不跳閘。不該跳閘的卻跳了閘,就會造成裝置損壞、電力系統瓦解的大事故;若測量回路有問題,就將影響計量,少收或多收使用者的電費,同時也難以判定電能質量是否合格。

因此,二次迴路雖非主體,但它在保證電力生產的安全,向使用者提供合格的電能等方面都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所以,從事二次迴路施工及執行維護的工作人員,不僅要熟悉二次迴路的原理,充分理解設計圖紙的意圖,同時也必須掌握查詢二次迴路故障的方法要領,確保二次迴路的正確,這是用好、管好電力裝置、確保電力生產安全的重要環節。

三、二次迴路的內容1.控制迴路控制迴路是由控制開關和控制物件(斷路器、隔離開關)的傳遞機構及執行(或操動)機構組成的。其作用是對一次開關裝置進行“跳”、“合”閘操作。控制迴路按自動化程度可分為手動和自動控制兩種;按控制方式可分為分散和集中控制兩種。

分散控制均為“一對一”控制,集中控制有“一對一”、“一對n”的選線控制;按操作電源性質可分為直流和交流操作兩種;按操作電壓和電流大小可分為強電和弱電控制兩種。2.調節迴路調節迴路是指調節型自動裝置。它是由測量機構、傳送機構、調節器和執行機構組成的。

其作用是根據一次裝置執行引數的變化,調節一次裝置的工作狀態,以滿足執行要求。3.繼電保護和自動裝置迴路繼電保護和自動裝置迴路是由測量、比較部分、邏輯判斷部分和執行部分組成。其作用是自動判斷一次裝置的執行狀態,在系統發生故障或異常執行時,自動跳開斷路器,切除故障或發出故障訊號,故障或異常執行狀態消失後,快速投入斷路器,恢復系統正常執行。

4.測量回路測量回路是由各種測量儀表及其相關回路組成。其作用是指示或記錄一次裝置的執行引數,以便執行人員掌握一次裝置運**況。它是分析電能質量、計算經濟指標、瞭解系統潮流和主裝置執行工況的主要依據。

5.訊號迴路訊號迴路是由訊號傳送機構、訊號傳送機構和訊號器具構成的。其作用是反映

一、次裝置的工作狀態。訊號迴路按訊號性質可分為事故訊號、預告訊號、指揮訊號和位置訊號4種;按訊號顯示方式可分為燈光訊號和音響訊號兩種;按訊號復歸方式可分為復歸和自動復歸兩種。6.操作電源系統操作電源系統是由電源裝置和供電網路組成的,它包括直流和交流電源系統,其作用是供給上述各回路工作電源。

發電廠和變電所的操作電源多采用直流電源系統,簡稱直流系統,對小型變電所也可採用交流電源或整流電源。第二節查閱二次迴路圖的基本方法當電氣裝置、電氣裝置、電氣線路、電氣元件出現執行故障時,我們首先做的是及時準確地排除故障。如何及時準確排除故障呢?

只有正確查詢二次迴路電氣故障,才能準確及時處理事故。但在查詢電氣故障前,必須讀懂二次迴路圖,掌握動作原理,只有這樣才能準確找出電氣故障點,及時進行處理。所以在學會查詢二次電氣故障前,應先掌握二次迴路圖的閱讀方法。

.二次迴路的內容包括發電廠和變電所對一次裝置的控制、調節、繼電保護和自動裝

誰能告知一下鎂光原廠的晶片和spectek的晶片有啥區別

小丁創業 鎂光原廠的晶片和spectek的晶片的區別如下 1 相容性上的區別 1 鎂光原廠的晶片 原始mgo晶片的相容性優於spectek晶片。2 spectek的晶片 spectek的晶片比原mgo晶片的相容性差。2 原廠顆粒上的區別 1 鎂光原廠的晶片 原始mgo工廠晶片為3 1原始顆粒晶片。2...

一下如何快速背誦語文的古詩,分享一下如何快速背誦語文的古詩?

竺慕柏 我家孩子小學時,公升入二年級後,老師要求每天閱讀半小時。我想讓他讀 又怕魚龍混雜,泥沙俱下 我想讓他讀美文,又懶得一篇一篇去找。正好家中有本 古詩三百首 索性讓孩子讀古詩吧!其實我的想法很簡單 古詩是千百年來文字的經典,讀古詩總是沒錯的。就這樣,孩子每天都讀十首詩,兩個星期後,我偶然發現這十...

大家來幫我看一下我的命理如何

一語驚心 您出生於公曆1981年12月14日星期一農曆辛酉年 雞 十一月十九戍時,今年28歲,五行骨重為3.6兩,命書如下 僅供參考 不須勞碌過平生,獨自成家福不輕 早有福星常照命,任君行去百般成。說明 此命為人品性剛直,做事公開,有才能,有機變。不管休息,六親兄弟不得力,祖業無靠,白手成家立業,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