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文蝙蝠和雷達的以內,課文蝙蝠和雷達的資料70字以內

時間 2021-08-30 09:21:08

1樓:信飛桖

測量目標方位是利用天線的尖銳方位波束測量,同時。當目標與干擾雜波同時存在於雷達的同一空間分辨單元內時。測量仰角靠窄的仰角波束測量;雷達天線接收此反射波,據此就能換算成目標的精確距離,因電磁波以光速傳播,兩者的差值稱為都卜勒頻率。

根據仰角和距離就能計算出目標高度,都是電磁波雷達所起的作用和眼睛相似。 測量距離實際是測量發射脈衝與回波脈衝之間的時間差,雷達利用它們之間都卜勒頻率的不同能從干擾雜波中檢測和跟蹤目標。 測量速度是雷達根據自身和目標之間有相對運動產生的頻率都卜勒效應原理,它不再是大自然的傑作。

其原理是雷達裝置的發射機通過天線把電磁波能量射向空間某一方向,當然,送至接收裝置進行處理,處在此方向上的物體反射碰到的電磁波、高度等),距離變化率或徑向速度,在本質上是同一種東西,傳播的速度都是光速c、方位,它的資訊載體是無線電波,提取有關該物體的某些資訊(目標物體至雷達的距離。 事實上。雷達接收到的目標回波頻率與雷達發射頻率不同,不論是可見光或是無線電波,差別在於它們各自佔據的波段不同。

從都卜勒頻率中可提取的主要資訊之一是雷達與目標之間的距離變化率

蝙蝠和雷達的資料70字以內,不少於50字。 10

2樓:匿名使用者

蝙蝠可在夜裡飛行是因為:蝙蝠的嘴可以發出一種聲音,叫超聲波,在夜裡,蝙蝠通過超聲波來判斷前方有沒有障礙物,如果有就改變行走路線。因此,科學家經過觀察蝙蝠,給飛機裝上了雷達。

這樣,飛機在夜裡就可以安全飛行了。

3樓:匿名使用者

發明雷達蝙蝠有功

仿生科學樂趣無窮

4樓:雀祺

i agree. upstairs. translate 同意。樓上。翻譯

5樓:源自

主要就是啊啊啊吧車上人多的主要還是你們家我也謝謝啦啦啦啦德瑪西亞之翼下、

6樓:

蝙蝠可以在夜裡分行是因為蝙蝠的嘴可以發出一種聲音,叫超聲波,在夜裡蝙蝠通過超聲波來判斷前方有沒有障礙物?如果有,就改變行走路線,因此科學家經過觀察蝙蝠給飛機裝上了雷達,這樣飛機在夜裡飛行就可以安全飛行了

課文蝙蝠和雷達的資料

7樓:愚人侃體育

《蝙蝠和雷達》是滬教版小學語文四年級下冊第六單元第26課的課文。

這篇課文主要講科學家通過反覆試驗,揭開了蝙蝠能在夜間飛行的原因,並從中受到啟發,給飛機裝上雷達,解決了飛機在夜間安全飛行的問題。

課文涉及了兩個關鍵事物:

1、蝙蝠:現生物種類共有19科185屬961種,除極地和大洋中的一些島嶼外,分布遍於全世界,在熱帶和**帶蝙蝠最多。大部分蝙蝠都是白天休息,夜間覓食。

2、雷達:利用電磁波探測目標的電子裝置。雷達發射電磁波對目標進行照射並接收其回波,由此獲得目標至電磁波發射點的距離、距離變化率(徑向速度)、方位、高度等資訊。

說說課文蝙蝠和雷達主要講了什麼內容

8樓:

主要內容: 課文主要講科學家通過反覆試驗,揭開了蝙蝠能在夜間飛行的秘密,並從中受到啟發,給飛機裝上雷達,解決了飛機在夜間安全飛行的問題。

9樓:洮嬭樋

科學家用實驗證明了飛機在夜間為什麼能安全飛行不會撞到東西,也用蝙蝠來驗證了3次

10樓:匿名使用者

剛和護膚哥哥發個人復古工業風又乙個h、

11樓:

主要內容:科學家從蝙蝠身上受到啟發,給飛機裝上了雷達讓飛機在夜間也能安全飛行。??

12樓:小仙女

這篇課文講述了科學家從蝙蝠身上受到了啟發發明雷達的故事

13樓:

我。是因為一次機會。一下回到

14樓:唯愛一博

解決了飛機在夜間安全飛行的問題

15樓:

不會是調查value的市

課文蝙蝠和雷達怎麼分段

16樓:課文你來說

一(1到3自然段):通過飛機夜行這種現象,提出飛機怎麼能安全飛行的問題,版這是全文要說明的主要問題。權第二自然段在文中起承上啟下的作用。

二(4到6自然段):科學家做了三次試驗,結果證明,蝙蝠夜裡飛行,靠的不是眼睛,而是用嘴和耳朵配合起來探路的。

三(7到8自然段):科學家從蝙蝠身上受到啟示,給飛機裝上雷達,保證了飛機安全飛行。這項研究告訴人們,研究生物可以對人類的創造發明有所啟示。

17樓:北師張老師

第三課時

(一)匯入新課。

通過上節課的學習,我們知道了,蝙蝠夜行探路靠的是嘴耳配合,那麼蝙蝠到底口耳是怎樣配合的呢?這節課我們將繼續學習課文。

(二)講讀課文。

1.指名讀第6自然段,誰能用自己的話說說蝙蝠是怎樣口耳配合起來夜行探路的。

(先同桌互相討論,再舉手回答問題。)

學生說時,老師要在黑板上畫出示意圖。

2.下面哪位同學可以用自己的話說說蝙蝠是怎樣捕捉小飛蟲的?或蝙蝠是怎樣避開極細的電線的?

3.那麼你從哪些詞中可以看出科學家揭示出蝙蝠夜行的秘密是要付出艱苦的努力的?

請同學們細細地體會「反覆研究」一詞。「反覆研究」就是:一遍又一遍地研究。

4.你們能想象出科學家是怎樣一遍又一遍地反覆研究的嗎?

5.教師小結:任何一項科學成果,都是來之不易的,都是科學家們反覆研究,經過無數次失敗,無數次地總結經驗教訓。

無數次地再試驗才得來的,只有不怕困難,勇於探索,敢於攀登的人才能夠摘下科學王冠上的一顆顆閃閃發光的寶珠。

6.老師讀第6自然段第一句:科學家經過反覆研究,終於揭開了蝙蝠能在夜裡飛行的秘密。

全體同學齊讀後三句:它一邊飛,一邊從嘴裡發出一種聲音。這種聲音叫做超聲波,人的耳朵是聽不見的,蝙蝠的耳朵卻能聽見。

超聲波像波浪一樣向前推進,遇到障礙物就反射回來,傳到蝙蝠的耳朵裡,蝙蝠就立刻改變飛行的方向。

7.科學家反覆研究,揭開了蝙蝠夜行探路的秘密。科學家從這個秘密中得到了什麼啟示呢?

(4人一組討論,試著畫出示意圖。指三或四個組的代表在黑板上板演並加以說明。)

8.看第6自然段,蝙蝠是怎麼探路的?與飛機比較,然後畫出示意圖。

9.完成課後思考練習2。

(根據課文內容填空:

①、飛機上的雷達的天線就像是蝙蝠的嘴。雷達發出的無線電波就像是蝙蝠的超聲波。

②、雷達的螢光屏就像是蝙蝠的耳朵。)

10.下面老師請一位同學說說飛機夜間安全飛行是從蝙蝠身上得到的啟示。為什麼?

(雷達探路的道理是從蝙蝠夜行探路的道理得來的,所以說飛機夜間安全飛行是從蝙蝠身上得到的啟示。)

11.指導朗讀第7自然段。

(三)指導分段,練習歸納段落大意。

1.指導分段:

仔細看每個自然段,想一想,哪幾個自然段說的是乙個具體的意思?(小組討論)全文可分為三大段

第一段:第1、第2自然段;

第二段:第3至第6自然段;

第三段:第7自然段。

2.指導歸納第二段段意,完成思考練習3。

把課文分成三段,在下面的內容中選擇第二段的段意,用「√」表示。

(1)科學家做了三次試驗。

(2)科學家通過試驗證明,蝙蝠夜裡飛行靠的不是眼睛。

(3)科學家做了三次試驗,結果證明,蝙蝠夜裡飛行,靠的不是眼睛,而是嘴和耳朵配合起來探路的。

(選擇(3),因為(3)準確、全面、正確。)

3.總結全文,揭示中心。

學習了課文,你受到了什麼啟示?

(許多科學技術都是從生物身上得到啟示而發明創造出來的。)

4.你知道人們從生物身上得到啟示,還發明創造過什麼?

5.激發興趣。

同學們,希望你們從更多的生物中,得到更多的啟示,有更多的發明創造,希望你們像乙隻只雄鷹展翅飛翔在科學的藍天上,未來的科學家就在我們中間。

6.帶著情感齊讀全文。

四年級課文《蝙蝠和雷達》仿生學資料

18樓:手機使用者

1。由令人討厭的蒼蠅,仿製成功一種十分奇特的小型氣體分析儀。已經被安裝在宇宙飛船的座艙裡,用來檢測艙內氣體的成分。

2。從螢火蟲到人工冷光;

3。電魚與伏特電池;

4。水母的順風耳,仿照水母耳朵的結構和功能,設計了水母耳風暴**儀,能提前15小時對風暴作出預報,對航海和漁業的安全都有重要意義。

5。人們根據蛙眼的視覺原理,已研製成功一種電子蛙眼。這種電子蛙眼能像真的蛙眼那樣,準確無誤地識別出特定形狀的物體。

把電子蛙眼裝入雷達系統後,雷達抗干擾能力大大提高。這種雷達系統能快速而準確地識別出特定形狀的飛機、艦船和飛彈等。特別是能夠區別真假飛彈,防止以假亂真。

電子蛙眼還廣泛應用在機場及交通要道上。在機場,它能監視飛機的起飛與降落,若發現飛機將要發生碰撞,能及時發出警報。在交通要道,它能指揮車輛的行駛,防止車輛碰撞事故的發生。

6。根據蝙蝠超聲定位器的原理,人們還仿製了盲人用的「探路儀」。這種探路儀內裝乙個超聲波發射器,盲人帶著它可以發現電桿、台階、橋上的人等。如今,有類似作用的「超聲眼鏡」也已製成。

7。模擬藍藻的不完全光合器,將設計出仿生光解水的裝置,從而可獲得大量的氫氣。

8。根據對人體骨胳肌肉系統和生物電控制的研究,已仿製了人力增強器——步行機。

9。現代起重機的掛鉤起源於許多動物的爪子。

10。屋頂瓦楞模仿動物的鱗甲。

11。船槳模仿的是魚的鰭。

12。鋸子學的是螳螂臂,或鋸齒草。

13。蒼耳屬植物獲取靈感發明了尼龍搭扣。

14。嗅覺靈敏的龍蝦為人們製造氣味探測儀提供了思路。

15。壁虎腳趾對製造能反覆使用的粘性錄音帶提供了令人鼓舞的前景。

16。貝用它的蛋白質生成的膠體非常牢固,這樣一種膠體可應用在從外科手術的縫合到補船等一切事情上。

17。根據鯊魚特徵製造的泳衣,將阻力減少到最小。

18。飛機(鳥)

19樓:手機使用者

雷達是一種神奇的電學器具,它由電磁波往返時間,測得阻波物的距離。假如你問雷達是誰發明的?在芬克的雷達機械中說,「雷達的發明,不能專歸於某一位科學家,乃是許多無線電學工程師努力研究,加以調準而成。

」在戰時,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由五百位科學家和工程師致力於雷達的研究。希奇得很,在自然界中,你找得到神為某種動物所豫備的雷達。在一九四七年一月號的英國奮勉雜誌上,科學家b.

vesey-fitzgerald 發表了一篇很有趣的文字,給我們解釋蝙蝠在黑暗中如何指導自己飛行,不論如何黑暗,如何狹窄的地方,絕不碰壁,這是什麼原因?它怎樣知道前面有無障礙呢?關於這事有兩位美國生物學家格利芬和迦朗包在一九四○年已經證明,蝙蝠能夠避免碰撞,是藉一種天然雷達,不過是聲波代替電磁波,在原理方面完全相仿。

從蝙蝠口中發出一種頻率極高的聲波,超過人類聽覺範圍以外,二位科學家藉著一種特製的電力裝置,在蝙蝠飛行時,將它所發的高頻率聲波記錄出來。這種聲波碰到牆上,必然折回,它的耳膜就能分辨障礙物的距離遠近,而向適宜方向飛去。蝙蝠傳輸聲波也像雷達一樣,都是相距極短的時間而且極有規則,並且每只蝙蝠,有其固有的頻率,這樣蝙蝠可分清自己的聲音,不至發生擾亂。

因這緣故,蝙蝠飛行之時,常是張口,假如你將它口緊閉,它便失去指揮作用,假如堵上它的耳朵,便要撞到牆上,無法飛行。這個有趣的實驗,道破了它的秘密。

蝙蝠和雷達怎樣分段,課文蝙蝠和雷達怎麼分段

小幸 第1 2自然段分為一大段,第4 5 6 7為一大段,第8自然段為一大段 課文蝙蝠和雷達怎麼分段 課文你來說 一 1到3自然段 通過飛機夜行這種現象,提出飛機怎麼能安全飛行的問題,版這是全文要說明的主要問題。權第二自然段在文中起承上啟下的作用。二 4到6自然段 科學家做了三次試驗,結果證明,蝙蝠...

我要小學課文《蝙蝠和雷達》,我要小學課文《蝙蝠和雷達》

小玉玉魚魚 蝙蝠和雷達 晴朗的夜空出現兩個亮點,越來越近,才看清楚是一紅一綠的兩盞燈。接著傳來了隆隆聲,這是一架飛機在夜航。在漆黑的夜裡,飛機怎麼能安全飛行呢?原來人們從蝙蝠身上得到了啟示。蝙蝠在夜裡飛行,還能捕捉飛蛾和蚊子 而且無論怎麼飛,從來沒見過它跟什麼東西相撞,即使一根極細的電線,它也能靈巧...

蝙蝠和雷達的作者,蝙蝠和雷達的作者資料

蝙蝠和雷達 的作者是郭錦媛 蝙蝠和雷達 是人教版小學語文四年級下冊第三單元第11課的課文,這篇課文主要講科學家通過反覆試驗,揭開了蝙蝠能在夜間飛行的原因,並從中受到啟發,給飛機裝上雷達,解決了飛機在夜間安全飛行的問題。課文簡介編輯 這是一篇很有意思的科普知識短文,敘述思路清晰,邏輯性強,可以分為三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