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和俄羅斯的戰爭

時間 2021-08-16 17:13:28

1樓:中原小象

蒙古攻陷莫斯科、征服俄羅斯是第二次西征時的事情,不是成吉思汗本人所謂,當時成吉思汗已經去世,是其長孫拔都所為。蒙古軍隊不僅征服了整個俄羅斯,主力進入歐洲,在多瑙河一帶大破歐洲聯軍,占領了今天的波蘭、匈牙利等地,掠奪南歐及亞得里亞海一帶,震驚整個歐洲,歐洲人一度以為蒙古人有魔鬼相助,對陣蒙古人時軍隊中帶有教士用十字架和聖水來驅邪,英國國王下令禁止 船隻出海以防蒙古人入侵,這也是歐洲人心中「**」的由來。

後來,蒙古大汗窩闊台病逝,拔都為了爭奪大汗位置,下令回軍,到伏爾加河流域時得知新大汗已經產生,於是就地駐紮,建立新的汗國——「欽察汗國」。

具體程序如下:

1235 年,窩闊台召集諸王大會,決定征討欽察、斡羅思等國,命各支宗室均以長子統率出征軍,萬戶以下各級那顏也派長子率軍從徵。諸王以術赤子拔都為首,以老將速不台為主帥。

1236 年秋,滅不裡阿耳。

1237 年春,滅欽察;秋,進兵斡羅思,攻取也烈贊(梁讚)城。

2023年,分兵四出,連破莫斯科、羅斯托夫等十餘城,合兵圍攻弗拉基公尺爾大公國首府,陷之。

2023年滅高加索山北麓之阿速國,攻入斡羅思南境;遣使至乞瓦(基輔)諭降,被殺。

1240 年,拔都親統大軍圍困乞瓦,四周架炮猛攻。其王公尺海依畏敵,先已逃入孛烈兒(波蘭),名將德公尺特爾領導乞瓦軍民進行了英勇抵抗,城破,德公尺特爾受傷**,拔都嘉其忠勇,赦之不殺,但乞瓦軍民則遭到殘酷屠掠。蒙古軍攻陷乞瓦后,繼續西進,攻占伽裡赤,其王逃入馬札兒(匈牙利)。

1241 年春,拔都分兵兩路,一路由諸王拜答兒、大將兀良合台率領,攻孛烈兒;一路由拔都、速不台率領攻入馬札兒。拜答兒一軍破散多公尺兒城,抵克剌可夫,孛烈兒王棄城遁,蒙古軍焚毀其城,遂入西里西亞境。西里西亞侯集孛烈兒諸軍,與來援之捏迷思(德國)軍聯合抗敵,激戰於里格尼茨,被蒙古軍擊潰。

里格尼茨之戰使歐洲諸國十分震驚,感受到蒙古入侵的嚴重威脅。但由於教皇和德國皇帝的尖銳矛盾,未能採取一致的對策。蒙古軍獲勝後,又攻入莫剌維亞,南下與拔都軍會合。

拔都軍在撒嶽河(當即《元史》所載郭寧河)畔擊潰馬札兒軍,進拔佩斯城(當即《元史》所載馬茶城),分兵四出抄掠。有一支進至維也納附近的諾依施達。冬,拔都大軍渡過禿納河(多瑙河),攻陷格蘭城。

1242 年初,遣諸王合丹率一軍追擊馬札兒王別剌四世。不久,窩闊台死訊傳來,拔都率軍東還,1243 年初,到達伏爾加河下游的營地。從此拔都就在這裡立國,建薩萊城(今阿斯特拉罕附近)為國都。

統有東起也兒的石河,西至斡羅思的遼闊地域,史稱欽察汗國(因以原欽察部地為中心而得名)。

2樓:匿名使用者

蒙古帝國四大汗國之一—欽察汗國,他征服的地區東起額爾齊斯河,西至多瑙河,南道高加索地區。這個汗國由朮赤的兒子撥都建立。1236~2023年,他征服了烏拉爾河以西伏爾加河流域欽察、不裡阿爾等部族並征服了斡羅思,迫使斡羅思各公國稱藩納貢,這裡面包含遊羅斯公國,這個就是俄羅斯帝國的雛形。

具體可以看

3樓:

那時還沒有俄羅斯帝國,只有俄羅斯帝國的前身幾個邦國,俄羅斯帝國的土地被拔都的後人建立的金帳汗國統制。

4樓:匿名使用者

蒙古能打勝俄羅斯,是因為他們離那裡近,熟悉地理環境,拿破崙與希特拉水土不服,天時與地利都不行,光有人和人數,並不能勝,所以失敗。

蒙古到底統治俄羅斯多少年,俄羅斯落後美國多少年

雨說情感 從1243年,金帳汗國的建立,再到1502 年滅亡,蒙古帝國統治了俄羅斯長達225年。莫斯科基本是蒙古人創造的一座城市,克里姆林宮也是當年蒙古皇帝的宮帳。當年俄羅斯人以今烏克蘭首都基輔為中心,莫斯科是一個不被人看重的小地方。只是因為蒙古人來到莫斯科,變其為汗國的政治中心。很多學者認為,蒙古...

蒙古國與俄羅斯的關係

仝語 蒙古國是俄羅斯建立的 蒙古國與俄羅斯目前是睦鄰友好的關係,睦鄰友好意思為與鄰國或鄰家和睦相處,友好互往。雙方重要條約內容如下 1993年俄 蒙簽訂了新的俄蒙友好合作條約,2000 年普京首次對蒙古進行了國事訪問,簽署了 烏蘭巴托宣言 聲言要全面加強政治 經濟 軍事關係,蒙古是位於亞洲中部,深居...

若烏克蘭先動手對俄羅斯反動戰爭,俄羅斯會不會直接進行「斬首行動」

不太可能的。烏克蘭即使是。首先動走。他也得把國內的。毛動土裡乾淨。鞋子要平定東部的。晚怕武裝。歇的吧,東部的叛亂武當。壓不下去。如果他敢打到俄羅斯的本土。俄羅斯。可能會歇八字,人的打擊。我想應該會的,烏克蘭實行的是選舉制助國對他 進行斬首行動的話那麼它們的就沒有手老就沒有指揮中心歸會自動的不戰而退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