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中德國的個一坦克師編制,二戰德國,一個標準裝甲師,多少輛坦克,以及多少人員?

時間 2021-07-14 14:04:04

1樓:家中的貓咪和狗

趣歷史,二戰德國裝甲師編制,理想與現實的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早期的時候250個左右,進攻蘇聯以前。進攻蘇聯前夕把裝甲師的編制擴大了一倍,裝備數量卻沒有擴大一倍

3樓:匿名使用者

德國國防軍在2023年戰敗前,共組建有正式番號的裝甲師約50個

番號如下:

第1-27裝甲師、第116、130、232、233裝甲師

clausewitz 裝甲師

feldherrnhalle 1 裝甲師

feldherrnhalle 2 裝甲師

grossdeutschland 裝甲師

holstein 裝甲師

jüterbog 裝甲師

kempf 裝甲師

kurmark 裝甲師

müncheberg 裝甲師

norwegen 裝甲師

schlesien 裝甲師

nr. 155裝甲師

nr. 178 裝甲師

nr. 179 裝甲師

155. 預備裝甲師

179. 預備裝甲師

233. 預備裝甲師

273.預備裝甲師

由於一些後期組建的師一直沒有達到過作戰狀態,或僅是一個空殼,毫無戰鬥力可言,故本文僅是對最有代表性的國防軍第1-27師、第116、 232、233師的情況做出的分析

這些部隊的組建時間分別為:

2023年 第1、2、3師

2023年 第4、5師

2023年 第6、7、8、10師

2023年 第9、11、12、13、14、15、16、17、18、19、20師

2023年 第22、24師

2023年 第21、25、26、27師

2023年 第23、116師

2023年 第232 233師

其中第21師組建較晚的原因,是因為它的前身是第5輕裝甲師,而這裡統計的是其正式成為裝甲師的時間

2023年時,一個典型的國防軍裝甲師的編制結構表如下

步兵旅步兵團

步兵營步兵營

摩托化步兵營裝甲旅

裝甲團裝甲營

裝甲營裝甲團

裝甲營裝甲營

炮兵團炮兵營

炮兵營偵察營

坦克驅逐營工兵營

通訊營師後勤單位

2023年時一個典型的國防軍裝甲師的編制結構表如下

步兵團步兵營

步兵營步兵團

步兵營步兵營

裝甲團裝甲營

裝甲營炮兵團

炮兵營炮兵營

炮兵營摩托化步兵營

偵察營坦克驅逐營

工兵營通訊營

師屬後勤單位

這份表是法國戰役後,新組建大批部隊後的編制。與2023年師相比較,雖然坦克營數量減少了兩個,但是炮兵和步兵力量卻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加強。而且坦克的質量有了一定的上升,如第7裝甲師幾乎用38(t)坦克代替了所有老舊坦克,並且加強了一個摩托化重炮連,因此戰鬥力不降反升。

2023年 一個典型的國防軍裝甲師的編制結構表如下

步兵旅步兵團

步兵營步兵營

步兵團步兵營

步兵營摩托化營

裝甲旅裝甲團

裝甲營裝甲營

裝甲營炮兵團

炮兵營炮兵營

反坦克營

偵察營通訊營

工兵營師屬後勤單位。

與2023年相比,此時的德國幾乎佔領了整個西歐,工業和生產能力顯著上升,每個師的坦克營增加至3個,但是由於在2023年組建了多達11個裝甲師,致使有一些師的裝備並未滿員。

2023年 一個典型的國防軍裝甲師的編制結構表如下

裝甲團:

團部:3x裝甲營:

裝甲擲彈旅:

2x裝甲擲彈團:

2x摩步營:

1x炮兵團:

團部2x摩托化炮兵營:

1x摩托化重炮營:

師直屬部隊:

1x摩托化偵察營:

1x機械化步兵營:

1x裝甲工兵營:

1x裝甲通訊營:

1x衛生營:

師軍需處:

師**處:

從編制表來看,2023年和2023年時的裝甲師編制差別不大,但是,其實42年時有些組建的師,根本達不到上述的裝備水平

如第25、、27這兩個新組建的裝甲師,其實他們的編制水平分別是如下所述

25師第214裝甲營

第514坦克驅逐連

第146步兵團

第1步兵營

第2步兵營

第3步兵營

摩托化步兵營

第91炮兵營

27師第140裝甲擲彈兵團

第1裝甲擲彈兵營

第2裝甲擲彈兵營

第127裝甲炮兵團

第1裝甲炮兵營

第2裝甲炮兵營

第127裝甲營

第27裝甲偵察營

第27反坦克營

第127裝甲工兵營

第127裝甲通訊營

這兩支部隊均只有一個裝甲營,特別是25師,該部裝甲營甚至僅有一個坦克驅逐連,可見此時的德軍裝甲部隊,雖然還保持著令人膽戰心驚的威名,但是已經慢慢露出了疲態

2023年 一個典型的國防軍裝甲師的編制結構表如下

裝甲擲彈兵團

裝甲擲彈兵營

裝甲擲彈兵

裝甲擲彈兵團

裝甲擲彈兵營

裝甲擲彈兵營

裝甲團裝甲營

裝甲營裝甲炮兵團

裝甲炮兵營

裝甲炮兵營

裝甲炮兵營

裝甲炮兵營

裝甲偵察營

裝甲工兵營

高炮營師屬後勤單位

與2023年相比較特點是,裝甲營的數量減少了一個,而相應的炮兵得到了一定增強,裝甲炮兵團增加了一個營,再加上“虎”式坦克的成熟和大量服役,t-34恐懼症被逐步驅散,此時的德國裝甲部隊已恢復了信心。

2023年

師司令部

坦克團團部

iv號坦克營

v號坦克營

裝甲擲彈兵團

團部裝甲擲彈兵營

摩托化步兵營

摩托化步兵團

團部摩步營

摩步營炮兵團

團部自行火炮營

105mm炮營

105mm炮營

155mm炮營

摩托化偵察營

自行防空營

防空營工兵營

與2023年時比較,此時德軍裝甲部隊的特點是:機械化步兵部隊有一定的減少,而摩托化步兵部隊相應增加,雖然履帶式運兵車不足一直困擾著德軍,但至少之前的德國裝甲師配屬步兵,大部分還是稱為機械化步兵或裝甲擲彈兵,而這一年起,摩托化步兵的稱謂開始大量出現,不過這也有可能是西方翻譯上的原因吧。然而坦克的型號在這一年又很大的更新,但是由於坦克數量的不足,這些裝甲師經常是不滿編的,在炮兵團和坦克團尤其如此。

炮團經常缺編自行火炮營或一個105mm炮營,而在坦克團,有些部隊是用iiif型坦克代替iv號坦克,而用ivf2型代替v號"豹"式 。

2023年

這一年是德國裝甲兵徹底覆滅的一年,裝備情況混亂不堪,幾乎找不出一個比較通行的編制表,在這裡僅列出兩個師的編制,供參考

232師

第101裝甲擲彈兵團

第102裝甲擲彈兵團

裝甲補給群

26師第9裝甲擲彈兵團

第1裝甲擲彈兵營

第2裝甲擲彈兵營

第67裝甲擲彈兵團

第1裝甲擲彈兵營

第2裝甲擲彈兵營

國民擲彈兵團

第1擲彈兵營

第2擲彈兵營

第26裝甲團

第1裝甲營

第2裝甲營

第93裝甲炮兵團

第1裝甲炮兵營

第2裝甲炮兵營

第3裝甲炮兵營

第26裝甲偵察營

第304高炮營

第93反坦克營

第93裝甲工兵營

第93裝甲通訊營

二戰德國,一個標準裝甲師,多少輛坦克,以及多少人員?

4樓:匿名使用者

德軍裝甲師的坦克數量:1939/1940 324輛1941/1942 150-200輛1943 170輛1944 120-140輛這些只是坦克的數量,不包含那些什麼裝甲車汽車和牽引火炮之類的。但可以看出數量是越來越少。

國防軍裝甲師人員數量:2023年是15600人,一直到2023年都差不多,而2023年只有14700多人,到了2023年就只剩下11400多人。而黨衛軍裝甲師的人數一直是高居不下,為17200人。

5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12月30日, 裝甲

教導師被下令成軍, 最先師團包括一個裝甲營(130裝甲教導營), 其後正式改名為130裝甲教導團第二營. 旗下4個裝甲連, 每個連配備22輛pz iv戰車. 2023年1月20日再組成130裝甲教導團第一營, 同樣有4個裝甲連, 當中每三個配備22輛豹式戰車.

另一個重驅逐戰車連則有22輛獵豹(其後同樣換成豹式戰車). 2月3日, 316無線電搖控連再加入該師. 至2023年6月開戰前, 裝甲教導師割下有:

130裝甲教導師(拜亞利因將軍 general bayerlein)

130裝甲教導團(古迪達上校 colonel rudolf gerhardit)

豹式指揮型3輛

pz iv指揮型5輛

sd.kfz 140 防空炮1輛

第1營/原第6裝甲團(馬基夫斯基上校major markowski )

豹式指揮型3輛

豹式戰車3輛

pz iv四連裝炮防空戰車4輛

電單車, 卡車12輛

第1, 2, 3, 4連各17輛豹式戰車

第二營/130裝甲教導團(史高堡維堡少校major von schonburg-waldenburg)

pz iv指揮型3輛

pz iv戰車5輛

pz iv四連裝炮防空戰車4輛

第5, 6, 7, 8連各22輛pz iv戰車

316無線電搖控連

虎王(p)5輛車身編號為28001-28005(當中只有3輛能參戰):注

stug iii 9輛

130驅逐戰車營

pz iv l/48驅逐戰車31輛

總兵員大概8000~15000左右

二戰中德軍裝甲師是怎樣配置的,二戰德國一個裝甲營的標準配置是什麼?

hkl榴蓮 1941年 一個典型的國防軍裝甲師的編制結構表如下步兵旅 步兵團步兵營 步兵營步兵團 步兵營步兵營 摩托化營 裝甲旅裝甲團 裝甲營裝甲營 裝甲營炮兵團 炮兵營炮兵營 反坦克營 偵察營通訊營 工兵營師屬後勤單位。1943年9月德國再次試圖統一編制,制定了1943型裝甲師編制,編制中有1個坦...

二戰德國那麼強為什麼會失敗,二戰中,德國失敗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德國失敗的原因很多,但說到根本,就是戰略上的失敗。克勞塞維茨說過,戰役上可以失敗很多次,但戰略上不能失敗一次。根本原因 戰略上陷於兩線作戰,德國國土面積和人口使他不可能同時應對多個強大的敵人。歷史上菲特烈大帝時期普魯士因為四面受敵差點亡國,後來的一戰也是因為未能徹底擊潰東西線的任意一線而失敗。二戰失...

二戰中德國最牛的指揮官是誰,二戰德國最出色的指揮官是哪幾位

默默的珂 二戰中德國出名的的指揮官有古德里安,隆美爾,馮.曼施坦因,莫德爾。其中更出名的是馮.曼施坦因和莫德爾。弗里茨 埃里希 馮 曼施坦因 fritz erich von manstein 出身在東普魯士的乙個貴族世家。由一位軍官格奧爾格 曼施坦因撫養長大,故雙姓。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的既精通戰略,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