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44坦克的發展沿革

時間 2021-07-14 13:53:56

1樓:驚嘆

沒有t-34坦克,就不會有t-44坦克;而沒有t-44坦克,就沒有t-54坦克。t-44坦克,成為兩種總產量都接近或超過5萬輛的世界著名坦克之間的“橋樑” 。

二戰期間,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後期,隨著德國新一代坦克和反坦克火炮量產裝備,尤其是88毫米火炮批量使用在反坦克作戰中,原本設計用於對抗37至45毫米反坦克炮或75毫米以下火炮攻擊的t-34型坦克,已經面臨防護能力相對不足的局面。為了維持蘇軍坦克效能相對於德軍反坦克火力的相對平衡,蘇聯統帥部決定研製加強防護能力的新型中型坦克。t-34的真正傳人直到2023年才出現,那就是t-44中型坦克,他不但繼承了t-34的豐功偉業,也開啟了蘇聯坦克的一個新時代,日後的t-54、t-55乃至更新的蘇聯坦克都應奉他為始祖。

2023年末,蘇軍開始構思設計t-34的後繼車輛,這個被稱為object 136的計劃是由莫洛佐夫設計局(183號工廠)負責,預計於2023年秋季配發戰場。這輛新戰車擁有超越過去蘇聯坦克的新穎設計,同時也是蘇聯坦克史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也可以說是二戰蘇聯中型坦克的集大成。他就是日後的t-44中型坦克。

2023年11月,該廠生產了5輛t-44型坦克,12月生產了20輛,至2023年3月,共計生產了60輛,蘇軍開始建立第一個使用t-44的坦克旅,當然,此時是不滿員的。到當年4月柏林戰役開始時,蘇軍手頭共有70輛t-44可供使用,至歐洲戰事結束時,則已經有了190輛可供蘇聯紅軍使用了。

雖然t-44在戰後被後輩t-54排擠下去,但是仍有相當數量的t-44服役於蘇聯紅軍中,而他的量產也一直維持到2023年為止。在2023年代以後t-44退到第二線單位擔任訓練之類的用途,2023年蘇軍將t-44的維修系統跟t-54進行了整合,一些經過現代化改良的t-44m以及t-44s一直在紅軍中服役到2023年代結束。有許多t-44的底盤被拿來作自走炮、坦克拖曳車、工程坦克等。

許多兵器愛好者對於二戰中立下赫赫戰功的t-34中型坦克耳熟能詳。但是,對幹t-34坦克的改進型t-34m坦克,知道的人就不太多了。其實,早在2023年1月,蘇聯國防委員會就釋出命令,決定研製t-34中型坦克的改進型,即t-34m坦克,研製代號為“a43專案”。

改進的要點:炮塔和車體正面的主裝甲加厚到60毫米(t-34-76坦克的主裝甲為45毫米);採用扭杆懸掛裝置;炮塔座圍直徑不小於此1600毫米,增加車長指揮塔;戰鬥全重為27.5噸;車體側面採用垂直裝甲板,並保持原傾斜甲板的抗彈能力。

該決定要求第183上廠在2023年間生產出500輛t-34m坦克。為適應總佈置的要求,決定採用夾角增大的新型v5柴油機。

由於2023年6月22日蘇德戰爭爆發,a43專案的計劃一下子被打亂了。儘管已經完成了t-34m坦克的設計,並製成了50個炮塔,但是,由於v5型發動機的製造拖了後腿,加上各坦克製造廠忙於緊急內遷,致使t-34m坦克連一輛樣車也沒製造出來。

t-34m坦克的設計效能指標為戰鬥全重27.5噸,乘員5人,裝l門76.2毫米坦克炮,彈藥基數100發,輔助**為2挺7.

62毫米機槍,發動機最大功率為500馬力,最大速度為60千米/小時,最大行程330千米。 緊接著,蘇聯國防委員會議決定研製防護力更強的t-43坦克,以應對德軍88毫米高炮和“虎”式重型坦克的挑戰。從2023年底到2023年3月,坦克製造廠幾乎同時完成了裝不同炮塔的t-43-1和t-43-1型2輛樣車。

它們的共同點是,儘量採用t-34坦克上的成熟技術和部件,同時選用t-34m坦克上的扭杆懸掛裝置、垂直側面裝甲,帶牟長指揮塔的3人鑄造炮塔等裝置,更主要的是加厚了裝甲,炮塔正面的裝甲厚度達到了90毫米,車體正面的裝甲度達到了75毫米,使戰鬥全重達到了34.1噸。但其**仍為41.

5倍口徑的76.2毫米坦克炮,彈藥基數為98發。到了2023年夏天,經過庫爾斯克激戰,蘇軍對德軍強化反坦克作戰能力有了更深刻的認識,蘇聯國防委員會認為,當前更重要的是加強坦克火力,中型坦克的火炮口徑應為85毫米乃至100毫米,而重型坦克的火炮口徑應為122毫米。

在戰事緊急的情況下,再研製裝76.2毫米火炮的t-43-2坦克是不適宜的。這樣,儘管t-43坦克已經制成樣車,並且同時研製了兩種型號,進行了行駛試驗和射擊試驗,甚至紅軍裝甲總局內部也認可,但最終未能得到進一步發展。

不過,t-34m坦克和t-43坦克的相繼研製,成了研製t-44坦克的“前奏曲 ”。 從外觀上看,t-44坦克既像t-34坦克,又像t-54坦克。說它是t-34坦克和t-54/55坦克之間的過渡車型倒是名副其實。

從總體佈置上來看,它兼有t-34坦克和t-54/55坦克的特點,外形低矮、內部佈置十分緊湊、大傾角的車體首上甲板、動力一傳動裝置後置和克里斯蒂式大直徑負重輪等,而發動機的橫向佈置、扭杆彈簧懸掛裝置和車體側面的垂直裝甲板,便它更像t-54/55坦克。 關於t-44坦克的主炮,在試製過程中曾有一番爭論。既然研製t-44坦克的目的之一是加強坦克的火力,那麼,它首先要能擊穿德國新研製成功的“黑豹”坦克的主裝甲。

所以,起點是裝85毫米口徑的坦克炮。但是,有的專家認為,85毫米坦克炮可能威力不夠,於是,在第3號試製樣車上裝上了122毫米坦克炮,稱之為t-44-122坦克。這種坦克地和“斯大林”-2重型坦克上的122毫米坦克炮基本相同,但採用整體式炮彈。

後來,蘇軍在戰場上繳獲了能開動的“黑豹”坦克。隨即用“黑豹”坦克作靶車進行了射擊試驗。試驗結果表明,t-34/85坦克和t-44坦克上的85毫米坦克炮都能擊穿“黑豹坦克的主裝甲。

而同時試驗的t-44-122坦克則故障頻發,整體式的122毫米炮彈很不好佈置,彈藥基數只有24發。比較的結果,決定選用85毫米坦克炮,而100毫米坦克炮則作為進一步發展的儲備。這就為t-44-100坦克的嘗試和t-54坦克的問世,埋下了伏筆。

其85毫米坦克炮所用的彈藥有3種:普通穿甲彈、被帽穿甲彈和超速穿甲彈(也叫脫殼高速穿甲彈)。發射普通穿甲彈時,在500米的射擊距離上,可垂直穿甲109毫米;在1000米的距離上可垂直穿甲99毫米。

在近距離上,被帽穿甲彈的穿深要大大普通穿甲彈。超速穿甲彈的初速為1040米/秒,任500米的射擊距離上,可垂直穿甲137毫米;在1000米的距離上可垂直穿深107毫米,有效射擊距離為1500米。儘管超速穿甲彈的威力更大些,但是其射彈散佈也大些,彈種的配比也較少,所以,只有在普通穿甲彈打不穿時才使用。

輔助**為2挺7.62毫米機槍,1挺為並列機槍,1挺為前機槍,彈藥基數為2750發。

t-44坦克的炮塔為3人炮塔,炮塔內的右側為炮長和裝填手,車長在火炮的左側,他們有各自的艙門或指揮塔門,火炮的射擊速度為4-5發/分,彈藥基數為58發。炮長所用的瞄準鏡為tsch-16型望遠式瞄準鏡,和t-34坦克上的相同。

動力裝置為v44型12缸水冷柴油機,最大功率520馬力。發動機橫向佈置,使動力一傳動艙的佈置和t-54坦克十分相像,可縮短整個車體的長度,但需要增加一個傳動齒輪箱,來改變動力傳遞方向。和t-34州坦克相比,採用了一種新設計的固定軸式變速箱,使變速箱的體積大大縮小,但是,變速箱的故障較多,可靠性較差。

在行動裝置上,t-44坦克的最大特點是採用了扭杆彈簧懸掛裝置,這使它更接近於t-54坦克。早期的t-44坦克上履帶、主動輪、負重輪和t-34坦克的一樣,但後期的t-44坦克上履帶、主動輪、負重輪和t-54坦克的一樣。在這一點上,t-44坦克上充分顯示了“過渡型坦克”的特色。

即早期的t-44坦克為“一公一母”式履帶和外徑平滑的套筒式主動輪,而後期的則為帶內導齒的履帶和齒圈式主動輪。其最大速度為50千米/小時,最大行程為300千米(燃油箱容量為500升,輔助燃油箱容最為150升)。

在裝甲防護上,t-44坦克比起t-34坦克來有重大改進,繼承了t-34m坦克和t-43坦克的成果。裝甲厚度明顯增厚,最大裝甲厚度達120毫米,炮塔為六角形鑄造炮塔的改進型,和t-34坦克的接近,而和t-54坦克的卵圓形炮塔有較大區別。車體側面豎直,和t-34坦克的傾斜車體側面又不一樣。

這些特徵也體現了“過渡型坦克”的特點。

2023年末,第520設計局開始設計裝100毫米坦克炮的t-44坦克炮塔直徑增大到1700毫米,設計了新型的鑄造炮塔,炮塔頂部裝上了12.7毫米高射機槍車體側面裝6毫米厚的側裙板,改進後的坦克稱為t-44/100坦克。使用試驗發現,這種坦克操炮困難,於是,又研製了新的炮塔,炮塔座圈直徑擴大到1825毫米。

緊接著,軍方又開始了“137專案”的研製,並最終發展為t-54中型坦克。

到了20世紀60年代初期,蘇軍曾按t-54坦克的標準對t-44坦克進行改裝,稱之為t-44m坦克,加裝火炮高低穩定囂的t-44坦克,稱之為t-44s坦克。加裝無線電通訊器材的,稱之為t-44mk指揮坦克。由t-44坦克改裝的坦克搶救車,稱之為bts-4坦克搶救車。

20世紀60年代以後,t-44坦克還有一個很有趣的用途——用來拍電影。那時候,二戰期間的t-34坦克已經所剩無幾,而表現二戰中大規模坦克戰的影片又需要戰爭的大場面,動用大量的坦克。和當時現裝備的t-54/55坦克和t-62坦克相比,無疑t-44坦克更“古老”些,只要稍加改裝,就更像t-34坦克了。

在《解放》(1973-2023年)、新版《斯大林格勒大血戰》(2023年)和《莫斯科保衛戰》(2023年)等大型文獻性電影鉅作中,t-44坦克的“真車模仿秀”達到了以假亂真的程度。沒有參加過實戰的t-44坦克,“在另一個戰場上做出了新的貢獻”。

中國坦克發展史,坦克的發展史 5

海上風電踐行者 1 我們繳獲了日本 美國的早期坦克410輛,2 50 55年引進了前蘇聯的五十五個坦克 自行火炮團的裝備,主要是t 34坦克和mpt 76自行火炮。3 56年引進了前蘇聯t 54a坦克生產線,仿造了我們的59坦克。4 1963年,開始進行新坦克的方案論證,1966年,有關工廠試製出了...

坦克世界T 62A加速快嗎,坦克世界未來的T 62A問題 啊啊!!!不科學!!!

加速能力在10級裡面應該說處於中游吧 但是還是建議lz走這條線 因為9級的t54是整個遊戲裡面最標準的中坦玩了54才知道59神馬的都是渣渣 手感查了十萬八千里 個人覺得54可玩性遠高於62a 另外,62a雖然加速能力相對一般 但是也遠好於59 而且62a最大的優點在於小範圍的靈活機動性具體的看lz喜...

坦克世界t34好還是獅子好,7 3版的坦克世界裡的獅子和T34哪個好?

兩輛車的優勢都是炮好。t34在八級重坦裡擁有最強的火力。248穿深與400標傷是十級重坦的級別,代價是射速很慢,t34頭部很硬,但是車體裝甲不高。獅子優勢在於精度非常好,100m內停車直接 有很大概率直接命中靶心,300m距離最大精度基本不會打飛,獅子防護不太好,炮盾的防禦也很有限,賣頭的時候需要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