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和航天的區別,航天和航空有什麼不同

時間 2021-06-18 06:40:00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中國學術期刊網

航天與航空space&aeronautics

3月21日,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與加

系列飛機專案之

中國商飛與龐巴迪c919和c系列實質合作

技術出版物和聯合客戶服務辦公室等4個專案合作,這也是雙方c919大型客機和c系列飛機專案長期合作的第一階段。這4個專案將結合c919大型客機研發計劃,預計在未來12個月內完成。第一階段合作將進一步加強中國商飛與龐巴迪的長期戰略合作關係,表明c919大型客機與c

間的互補性。雙方將繼續**在

拿大龐巴迪公司簽署了一份c919大型客機及c系列飛機專案共同性合作協議。雙方將在包括駕駛艙人(機組)機介面、電源系統、建立鋁-鋰合金共同標準和規範、客服

其它方面合作的可能性,包括飛機專案之間的共同性、聯合採購、研製和客戶服務方面的協同效應等。(商飛)

資源一號02c衛星影象質量達到國際同類衛星水平

受國土資源部委託,中國資源衛星應用中心負責開展資源一號02c衛星工程在軌測試任務。該衛星在軌測試內容分為3個部分:衛星服務系統測試、衛星有效載荷與影象質量及地面系統測試、應用評價測試等。

在軌測試期間,該衛星先後進行了調焦、側擺成像等。資源一號02c衛星是首顆專門為我國國土資源使用者定製的衛星。據介紹,其目前在軌測試進展順利,相機現處於鎖定狀態,地面系統每天正常接收和處理衛星下傳的遙感資料,影象質量超過以往國內陸地觀測衛星,接近或達到國際同類衛星

2樓:鄭老師聊航模

簡單闡述下航空與航天的區別

3樓:

各國一般按照大氣層區分,航空是大氣層內,航天是大氣層外。

簡單區分就是航空生產飛機,航天生產火箭(導彈)。

具體到咱們國家,原來有航空部、航天部,二者曾經合併為航空航天部,目前都是工信部、科工委下面的國企公司了。

航空生產飛機、部分小型導彈,比如空對空的。

航天生產火箭、戰略導彈、戰術導彈等。

4樓:姚許濱

航空是指大氣層以內,而航天專指大氣層以外,!

5樓:

1、航天(spaceflight),又稱空間飛行、太空飛行、宇宙航行或航天飛行,是指進入、探索、開發和利用太空(即地球大氣層以外的宇宙空間,又稱外層空間)以及地球以外天體各種活動的總稱。1、地球同步軌道的高度是35800千米,顧名思義,他執行一週的時間和地球自轉的時間相同,和地面保持相對靜止。同步軌道有很多用途,主要是用於通訊和定位,理論上只需要三顆就可以完成全球通訊,除了同步軌道,還有一種極軌道,他的軌道傾角是90度,多數勘測和定位衛星使用極軌,他能實現覆蓋全球的掃描。

6樓:統一中國

飛行高度的區別

空指短距離,天指長距離

航天和航空有什麼不同

7樓:金絲猴

在航天科技領域,“天”是指地球大氣層以外的廣大宇宙空間,大致與通常所說的“太空”概念相當。“空”則指地球表面以上的大氣層空間。

從“天”和“空”的現代科學含義來看,“航空”就是人類在地球大氣層中飛行,所使用的飛行器就叫“航空器”,如飛機、***、飛艇和熱氣球等。航空器在大氣層中飛行,由於空氣阻力的作用,需要有持續不斷的推力維持其飛行速度,所以飛機要攜帶燃料。由於大氣層中有充足的氧氣,航空器不需要攜帶氧化劑。

所謂“航天”,就是人類衝出地球大氣層,到太空中去活動,即宇宙航行。它使用的飛行器叫“航天器”,如人造地球衛星、深空探測器、宇宙飛船、空間站和太空梭。送航天器進入太空的運載火箭只是一種運載工具,將航天器送入太空後,它的使命就完成了,航天器在真空或近似真空的狀態下,可以依靠慣性來飛行。

如果人類衝出太陽系、銀河系乃至河外星系,一般認為就進入了外太空,其航行活動就稱之為“航宇”。“航天”和“航宇”統稱為“宇宙航行”,簡稱“宇航”。目前,人類的能力和科技水平還無法達到宇航的要求。

航天和航空有什麼區別?謝謝!

8樓:匿名使用者

航空技術主要是研製軍用飛機、民用飛機及吸氣發動機,航天技術主要是研製無人航天器、載人航天器、運載火箭和導彈**,最能集中體現兩者成果的是航空器和航天器。從航空器與航天器的重大區別上即可看出兩個技術領域的顯著差異。

第一,飛行環境不同。所有航空器都是在稠密大氣層中飛行的,其工作高度有限。而航天器衝出稠密大氣層後,要在近於真空的宇宙空間以類似自然天體的運動規律飛行,其執行軌道的近地點高度至少也在100千米以上。

對在執行中的航天器來講,還要研究太空飛行環境。

第二,動力裝置不同。航空器都應用吸氣發動機提供推力,吸收空氣中的氧氣作氧化劑,本身只攜帶燃燒劑。而航天器其發射和執行都應用火箭發動機提供推力,既帶燃燒劑又帶氧化劑。

第三,飛行速度不同。現代飛機最快速度也就是音速的三倍多,且是軍用飛機。而航天器為了不致墜地,都是以非常高的速度在太空執行的。

第四,工作時限不同。無論是軍用還是民用飛機,最大航程計約2萬千米,最長飛行時間不超過一晝夜。其活動範圍和工作時間都很有限,主要用於軍事和交通運輸。

而航天器在軌道上可持續工作非常長時間。

第五,升降方式不同。飛機的升空是從起飛線開始滑跑到離開地面,加速爬升到安全高度為止的運動過程。它返回地面降落時只要經過下滑和著陸即可。

而至今為止的航天器發射,包括地面和海上的發射,頂部裝著航天器的運載火箭都是垂直騰空的。

9樓:真誠無怨無悔

航天是指大氣層以上的,眼睛看不到的空間。

航空則是在空氣中進行。

10樓:鳳雲蕾蕾

航空指的是在大氣層以外的飛行物體,而航天指的是大氣層以內的飛行物體 。

11樓:yong不回頭

航空與航天是人們經常接觸的兩個技術名詞,兩者雖然僅一字之差,卻被稱為兩大技術門類,這是為什麼呢?

航空技術主要是研製軍用飛機、民用飛機及吸氣發動機,航天技術主要是研製無人航天器、載人航天器、運載火箭和導彈**,最能集中體現兩者成果的是航空器和航天器。從航空器與航天器的重大區別上即可看出兩個技術領域的顯著差異。

第一,飛行環境不同。所有航空器都是在稠密大氣層中飛行的,其工作高度有限。現代飛機最大飛行高度也就是距離地面30多千米。

即使以後飛機上升高度提高,它也離不開稠密大氣層。而航天器衝出稠密大氣層後,要在近於真空的宇宙空間以類似自然天體的運動規律飛行,其執行軌道的近地點高度至少也在100千米以上。對在執行中的航天器來講,還要研究太空飛行環境。

第二,動力裝置不同。航空器都應用吸氣發動機提供推力,吸收空氣中的氧氣作氧化劑,本身只攜帶燃燒劑。而航天器其發射和執行都應用火箭發動機提供推力,既帶燃燒劑又帶氧化劑。

吸氣發動機離開空氣就無法工作,而火箭發動機離開空氣則阻力減小有效推力更大。吸氣發動機包括燃燒劑箱在內都可隨飛機多次使用,而發射航天器的運載火箭都是一次性使用。雖然太空梭的固體助推器經過**可以重複使用20次,其軌道器液體火箭發動機可以重複使用50次,但與航空器使用的吸氣發動機比較起來,使用次數仍然是很少的。

吸氣發動機所用的燃燒劑僅為航空汽油和航空煤油,而火箭發動機所用的推進劑卻是多種多樣的,既有液體的,也有固體的,還有固液型的。

第三,飛行速度不同。現代飛機最快速度也就是音速的三倍多,且是軍用飛機。至於目前正在使用的客機,都是以亞音速飛行的。

而航天器為了不致墜地,都是以非常高的速度在太空執行的。如在距地面600千米高的圓形軌道上執行的航天器,其速度是音速的22倍。所有航天器正常執行時都處於失重狀態,若長期載人會使人產生失重生理效應,並影響健康。

正因如此,航天員與飛機駕駛員比較起來,其選拔和訓練要嚴格得多。一般人買票即可坐飛機,而花重金到太空遨遊的人還必須通過專門培訓。

第四,工作時限不同。無論是軍用還是民用飛機,最大航程計約2萬千米,最長飛行時間不超過一晝夜。其活動範圍和工作時間都很有限,主要用於軍事和交通運輸。

雖然通用輕型飛機應用廣泛,但每次活動範圍相對更小。而航天器在軌道上可持續工作非常長時間,如目前仍在使用的聯盟tm號載人飛船,可與空間站對接後在太空執行數月之久。再如太空梭,能在軌道上飛行7-30天,約1.

5小時即可圍繞地球飛行一週。載人航天器執行時間最長的當屬和平號空間站,它在太空飛行了整整15個年頭。至於無人航天器,如各種應用衛星,一般都在繞地軌道上工作多年。

有的深空探測器,如先驅者10號,已在太空飛行了32年,正在飛出太陽系向銀河系遨遊。航空器的優點是能多次重複使用,而航天器除太空梭外,只能一次性使用,載人宇宙飛船也不例外。

第五,升降方式不同。飛機的升空是從起飛線開始滑跑到離開地面,加速爬升到安全高度為止的運動過程。它返回地面降落時只要經過下滑和著陸即可。

只有個別飛機如英國的“鷂”型戰鬥機採用發動機噴口轉向的方式使飛機能夠垂直起落,但機身並未豎起,仍處於水平位置。而至今為止的航天器發射,包括地面和海上的發射,頂部裝著航天器的運載火箭都是垂直騰空的。在完成發射過程中,運載火箭要按程式掉頭轉向和逐級脫離,最終將航天器送入預定軌道執行。

有的航天器發射,中間還要經過多次變軌,情況更為複雜。太空梭雖然也能施放航天器,但它本身亦是垂直髮射升空的。至於返回式航天器,其迴歸地面必須經歷離軌、過渡、再入和著陸四個階段,遠比飛機降落困難。

航空器的起飛、飛行和降落與航天器的發射、執行和返回,雖然都離不開地面中心的指揮,但兩者的地面設施和保障系統及其工作效能與內容也是大有區別的。

12樓:九天未來

我說通俗簡單些哈!

航天跟航空的區別,主要是個範圍。在大氣層以內活動的航天器,比如飛機啦,熱氣球啦,一般稱為航空;超出大氣層的範圍,比如衛星啊,火箭啊,進入太空了,一般稱為航天。

航空與航天的區別是什麼?

13樓:北京創典文化

從2023年人類乘熱氣球第一次升空,到2023年蘇聯成功發射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再到2023年美國的“先驅者”10號探測器飛出太陽系,人類向天空進軍邁出了可喜的三步。

航空就是在空氣裡航行。

航天則是在電離層以外的空間進行。而航天的範圍,大體是劃到太陽系為止。太陽系以太陽為中心,有九大行星圍繞它旋轉。

從裡到外,分別是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現在,人類發射的航天器已經向裡探測了水星、登陸了金星,向外登陸了火星、飛過了木星以外的所有行星。可以說,太陽系內尤其近地間的飛行,是人類航天活動的基本內容。

最遠的冥王星與太陽的平均距離為6×1012米。“先驅者”10號探測器於2023年3月2日發射,約於2023年10月穿過冥王星的平均軌道,這段航程足足用了約14年零200天的時間。看來,人類航天的征程還十分漫長。

飛出太陽系,就走進了恆星際空間。宇宙間有無數個恆星。其中,離太陽最近的恆星是比鄰星,它與地球的距離遠達4.

22光年,也就是說,即使乘上以光速行駛的宇宙飛船,也要飛4.22年。所以人類向宇宙進軍的任務仍然十分艱鉅。

航空航天類專業都有哪些,航空航天類的大學有哪些啊?一本的,二本的

暴嘉淑以塵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專業設定 類別專業 哲學類哲學 經濟學類 金融學國際經濟與 經濟學法學類 法學藝術類 藝術設計 藝術設計學 數學類數學與應用數學 資訊與計算科學 高等工程學院 中法工程師學院 物理學類 應用物理學 化學類應用化學 地理科學類 資源環境與城市規劃管理 電子資訊科學類 電子資...

國泰航空和港龍航空有什麼區別,港龍航空和國泰航空哪家更好?這兩家航空公司總體怎麼樣?

千孤a年獨 國泰航空 於1946年9月24日由美國籍的 roy及澳大利亞籍的成立,是香港第一所提供民航服務的航空公司,為太古集團成員,也是寰宇一家創始成員之一,以香港國際機場作為樞紐。旗下的子公司包括港龍航空及華民航空。港龍航空 港龍航空 是香港第二大航空公司,也是國泰航空的全資附屬公司,以香港國際...

航天器與航空器的區別是什麼?求解

晨晨 空 則指地球表面以上的大氣層空間。從 天 和 空 的現代科學含義來看,航空 就是人類在地球大氣層中飛行,所使用的飛行器就叫 航空器 如飛機 飛艇和熱氣球等。航空器在大氣層中飛行,由於空氣阻力的作用,需要有持續不斷的推力維持其飛行速度,所以飛機要攜帶燃料。由於大氣層中有充足的氧氣,航空器不需要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