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歷史材料題怎麼作,地理怎麼學

時間 2023-05-24 05:51:06

1樓:泥巴籬笆

高考的歷史材料題。其實無論什麼科目的材料題,審題非常關鍵。而且要學會揣測出題者的出題目的。

1..審題必然先審設問。帶著問題看材料非常重要。 材料很多,從問題中縮小要精讀的材料區間。

3.找出材料中提供的答案。 組織。 然後根據題中是否要求聯絡所學知識而適當引申。

2樓:

我高中也是史地的 地理正常是揚州市前幾 選修幾乎是雙a+ 給你點經驗。

歷史:材料題有很多答案在材料內 而且材料題必須並且肯定會與課本結合 這就要求你對課本概念牢記 比如辛亥革命的意義: 什麼推動歷史程序、人類新紀元這些 屬於一種套用式的 不許要強記的。

地理 ;可能是興趣使然 等你發現地理其實與我們的生活很貼切 實用性很強 比如陰天為什麼不冷因為大氣逆輻射 冬季晚上你看草叢中草上占有雨露 第二天早上天不亮起來很冷 那麼天亮了必定會是豔陽高照 還有一些生活常識 比如日暈三更雨、月暈午時風。 朝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 再比如對鐵路 五縱三橫 對於你以後認識路 心中有地圖有省份地圖 便安之若素了 比如對於方向的判斷 、出了看太陽之外還有許多 常用的將時針指向太陽方向與刻度盤12點方向的夾角即為正南方向 所以你能看到地里的樂趣和實用 就好學了 態度的轉變是質變。

3樓:願做一陣風飄過

結合材料回想知識點。歷史一般還是要自己組織語言。

地理就應該上課認真聽,下課要及時鞏固。要常記常背。

高中歷史地理非選擇題答題技巧

4樓:白小貓丶

歷史地理大題方法差不多,如遇到問影響之類的話,不需要照書上的死記硬背,只要大概記得要點,從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四方面去答,說不定比書上的答得還全面,通常可以包圓了,只不過時間會有點緊,這就要靠平時的積累和思考了。

5樓:匿名使用者

非選擇題解題技術:1、先看題問什麼;2、根據問題確定解題方向;3、根據解題方向找材料;4、有條理寫出答案。例如:

36.(36分)閱讀**資料,完成下列個題。(注意在試題上作答無效)

葡萄的糖分含量越高,釀製出的葡萄酒酒精度越高。葡萄生長過程中,特別是成熟期的光照及晝夜溫差與其糖分積累呈正相關。圖5a中甲、乙兩地均為優質葡萄產地。

圖5b為乙地典型的葡萄種植園景觀。世界上酒精度最高(度)的優質葡萄酒就是使用乙地及其附近所產的葡萄釀製而成的。

1)分析甲地有利於種植葡萄的地形、氣候條件。(12分)

2)分析乙地葡萄種植園地表鵝卵石堆積的原因。(8分)

3)簡述乙地氣候型別和特點,並說明氣候條件以及葡萄種植園地表鵝卵石對葡萄生長的影響。(16分)

近些年高考地理綜合題中,問題的分析很注重學生從材料中提取有效地理資訊的能力,再結合所學知識進行分析。如36題第一題,從圖中可以獲得的資訊有河谷、北緯45°附近等條件,從材料中可以獲取的資訊有「葡萄生長受光照及晝夜溫差影響大」結合這些已知條件和所學知識得出答案。甲地位於(南北向的)河谷中,灌溉(和排水)條件好;葡萄生長季節日照時間長,光照充足;葡萄成熟季節晝夜溫差大,利於糖分積累。

第二題注重學生對生活中各類地理現象的解讀分析,考察了學生的知識遷移能力。鵝卵石堆積的原因可以借鑑沖積扇的形程中礫石堆積的成因。答案如下,乙地位於(羅訥河)河流出山口附近。

河流出山口前,穿行於峽谷,水流急,可攜帶礫石;河流出山口後,流速變緩,攜帶的礫石首先在此處堆積。該題目也要求我們關注生活中的地理。第三題考查了地理的主幹知識,地中海氣候氣候型別的分布及特徵,在該氣候條件下鵝卵石對葡萄種植的有利影響考察了學生的綜合分析能力。

答案如下,乙地(臨地中海)為地中海氣候;冬季溫和多雨,夏季炎熱乾燥。葡萄生長季節光照、熱量充足。鵝卵石利於保持土壤水分(利於地表水下滲,防止土壤水分蒸發);鵝卵石白天(受到太陽輻射)增溫快。

夜間降溫快,增大氣溫的日較差,利於葡萄的糖分積累。

學習高中歷史、地理的方法

6樓:小怪獸楓楓

看了你的描述,我說一下自己的經歷吧,希望對你有幫助。

我是學藝術的,當時抓文化課就剩離高考最後的100天左右,所以主要就是抓文綜,在外面碰到個很好地理老師,主要就講那個地理圖冊,北斗星的那個,那書很好,每頁有要細看,看透了,琢磨透了,地理成績就上來了。才開始地理考就40多分的樣子,然後沒辦法,從基礎一點一點啃,先是洋流,結果發現洋流圖看熟了,心中就有了張模糊的世界地圖,什麼大陸西岸,東岸什麼的,然後你就會發現,你要做的就是不斷填滿你心中那張圖,使他越來越具體,越來越詳細,結果就愛上地理了,其實地理很有意思,你還可以看各地的產物來分地方,比如說各種麻,通過及各種麻來記地方,還有很多小方法等你自己發現,高考80多點,呵呵,歷史選擇題多做,做多了,錯多了,就會了,自己買那種專門的選擇題練習,有幫助,看選擇也可以鞏固基礎知識,四個選項,乙個錯的,其他三個就是知識了,希望你考上理想大學···悲劇大學。

7樓:畫扇婕妤

歷史地理要多背。尤其是歷史的具體時間,如萬隆會議的召開時間,南京條約所開口岸以及具體內容等知識點需要滾瓜爛熟。建議準備一本本子,以填空題的形式把課本上所有的知識點抄下來,答案寫在另外一張紙上。

如馬關條約所開口岸有 , 天天利用零碎時間複習,在放學的路上也可以默記。簡答題需要在熟記課本的基礎上進行分析。

地理則需要背圖,特別是基礎地圖,如世界國家,海峽,以及重要地區的物產,氣候,風土人情等。不需要刻意去背簡答題答案,掌握典型地區的區位條件,然後再套用即可。如乙個地區的農業區位優勢,就可以說地勢平坦,土壤肥沃,水源充足,土層深厚。

假如題目問東北地區的農業區位優勢,則可在上述基礎上加黑土廣布等具體內容。

可以適當做些選擇題,保證考試時就錯一題。

8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字太多,不想看,但是我有我的歷史地理學習方法,我不知道好不好,但是我每次歷史地理都是85以上。我也是高二。

歷史我一般看一遍書就行了,因為我有興趣。

地理我一般背一遍老師的筆記,記住要背。

其實現在你不用擔心歷史,等你高3了,老師會把知識點像洗牌一樣給你洗幾遍,只要不是低能兒80多相當正常。

地理的話要好好學,在高考是拉分的乙個點。主要是分析的方法,學習到,對你高3有用。高二的地理一定要好好學,在高考中是很重要的。

主要掌握分析方法。多看一下地理的標準答案,多看,但是不要去記,多看就行了,看多了自己就有感覺了。

9樓:漸離生死

我高中也是文科生,高考就是考的文綜拿分,特別是地理。說一下我的方法吧。首先文科的學習,要注重雙基,基礎知識、基本技能。

基礎知識一般都能會,差距就在基本技能上,基本技能包括獲取和解讀資訊、調動和運用知識、描述和闡釋事物、論證和**問題。在平時學習中要注意培養這些能力。文科就是要多記多練多總結。

歷史學習注意對於課本知識的理解掌握,光背過沒有用,關鍵是要理解。再者要有乙個歷史脈絡,把零散的知識系統起來,以一條線串起整個課本。現在的歷史重點是全球化,近代化,涉及到這兩個的知識要重點把握。

選擇題要練技巧,組合式的常用方法就是排除法,一般1234項中會有乙個很明顯錯了,就排除這個,那麼abcd帶這個的就排除了。

地理學習中要總結模版,一般地理考試就那麼幾個題型,每個題型都有它的答題模式,按照這個模式答,建議你想辦法找一套高三的地理複習資料,那上面很全面。世界地理也就是區域地理,美國,西歐,南部非洲,中東,南亞,東南亞,東亞,澳大利亞,兩極。一般從它的地理背景(位置,地理事物,氣候,現象等),工農業,環境,等方面考。

還有就是特別要重視讀圖能力的培養,地圖冊沒事就要多看,定位、國家、地形等等都有要把握。

最後祝你的學習有更大進步,金榜題名。

10樓:東來西往的詩

我高中的時候也是文科生,高考的成績馬馬虎虎吧!整個本科學校湊合著上了。結合樓主的意見我認為要想使得自己的文科綜合成績上去應該不是什麼難事。

說到底還是要求自己對於歷史和地理有興趣。

翻看完整本的高中歷史書,你就會發現其實人教版的歷史課本是本殘疾的書,他在側重經濟和文化上佔的比重太大了。我們學習歷史的目的是什麼?借鑑古人,以防重蹈覆轍。

我不否認經濟的作用,抑或是對現今社會的影像,同樣我也不否認中國歷史上的璀璨的文化瑰寶,因為今天我們因之而自豪。但是,人教版的歷史課本太側重經濟和文化了。所以,你就必須下大功夫做好經濟方面的準備。

我還記得那時候有道出鏡率特高的題目:「蘇湖熟,天下足」表示的是什麼意義?說到底還是為了說明經濟重心的轉移。

但是對於我們今天來說,似乎意義不是很大。所以,你就得知道現階段的特色——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歷史上同樣「也應該是」!

歸結:歷史方面經濟和文化。

地理方面,你得熟悉各個有特點的國家和地區的狀況。諸如:澳大利亞、巴西、美國東西海岸、西歐等。

但是出題的人有時候也出點么蛾子,給你整個不十分顯著的地方也是有可能的。這就要求你必須對於經緯度有著絕對的免疫力。要在腦子中間有一定的印象,這個誰都幫不了你,得自己多下功夫來學習。

另外我認為主要的出題點還是出不了那幾個「系統」,大氣環流,洋流等。看圖一定得仔細,並且還得學會看各種各樣的圖。某記得在高中的時候老師教俺看地理圖,什麼圖形都見過,突然出了乙個所謂的「玫瑰圖」,一下子頓時懵了不少。

關鍵是基礎知識的掌握。好好準備吧!高中那段辛酸的歲月對於我來說已經成為歷史,但是我到現在還是很懷念那段日子,確實很充實,雖然不好受!

呵呵……好運!!!

11樓:網友

我也是乙個文科生 希望我的建議對你有所幫助。

地理的學習 先是一本世界的區域地理 高考主要也是區域地理 不需要死記世界地圖 記住幾條關鍵的經線和緯線通過的地區 腦中勾勒乙個大概的世界地圖 區域地理的學習不需要背大多東西 在分析地區的時候 每個區域分析的總的方法都是一樣的 從氣候 地形 河流 自然資源 農業 工業 社會經濟進行分析 至於選修的一本 在高考最後一場的選修60分里 很少有選地理、歷史和政治的選修 答不全 分數很難得全的 還是把握好語數外這三門。

歷史的話 選擇題主要還是看書的細節方面 必要的時間年代還是要背的 注意中外事件發生的順序 至於模稜兩可的答案高考一般不會出現 至於個結論的選擇 一般採用排除法。

高中歷史怎麼學

學歷史背書是第一步,並不是死記硬背,背到基本會背就可以了。另外要多看一些歷史故事書,幫助自己理清歷史線索,從整體上理解歷史知識,培養自己的歷史思維。歷史材料題,答題的關鍵就是看懂材料,結合知識,整理語言,表述出來。歷史書上的小字和 是應該掌握的知識,平時一定要留心。我也是學文的,剛高考完,高中歷史背...

學高中歷史應該分為幾類,高中歷史應該怎麼學

漢並天下 學霸告訴你只有一類。時間軸,同一時期中外事件,再從中得出社會發展的相關結論。還有前後對比,會發現歷史有驚人的相似性 橫向對比,縱向對比。作為高三文科黨目前天天都在做這個!其實就是畫個時間軸,分為中國一條 古代,近代,現代 世界一條 古代,近代,現代 然後每一條下面畫 分為政治,經濟,思想,...

如何解答高中歷史材料題,如何答好高中歷史材料題方方面面

1 新中國成立後,經過三年的經濟恢復,國民經濟已得到根本好轉,工業生產已超過歷史最高水平,但是我國還是乙個落後的農業國,我國的工業水平很低 工業基礎薄弱,且門類不全,許多重要工業產品的人均擁有量遠遠低於發達國家 重點發展重工業。一五計畫2 土改和一五計畫地催動作用以及人民群眾的幹勁3 不屬實 大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