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答高中歷史材料題,如何答好高中歷史材料題方方面面

時間 2021-08-11 18:04:19

1樓:

1、新中國成立後,經過三年的經濟恢復,國民經濟已得到根本好轉,工業生產已超過歷史最高水平,但是我國還是乙個落後的農業國,我國的工業水平很低 工業基礎薄弱,且門類不全,許多重要工業產品的人均擁有量遠遠低於發達國家 。 重點發展重工業。 一五計畫2、土改和一五計畫地催動作用以及人民群眾的幹勁3、不屬實 大躍進4、我們要按客觀經濟規律辦事 一切從實際出發 實事求是

高中歷史材料題怎麼解答啊,不知道說些什麼?

2樓:狼歿

我的老師是這樣教的:首先把材料每個句號畫一下,看每句話說到了什麼知識點,再看題是怎麼問的,根據題幹把相關知識點的內容寫上去,實在沒話說就抄抄材料

怎麼做高三歷史材料解析題

3樓:中公教育

第一,要看清材料說的內容

第二,要注意分析材料背景

第三,要弄清楚材料想要表達什麼

第四,結合背景以及內容進行分析

4樓:

人物只是給你乙個背景而已。比如:孔子說微管仲吾其披髮左衽矣,問你說明了什麼。其實是在問你管仲變法的意義。

怎麼答好高中歷史大題?

5樓:w大明湖畔

1、準確斷限 "斷限",也就是確定答題的範圍,即試題要求回答的是什麼,主要應該明確時間、朝代、國別以及政治、經濟、文化、民族等方面內容。準確的"斷限"是答題的第一步,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2、看分答題 根據試題所給分數,決定答題內容的詳略,答分少,回答內容應簡,答分多,回答內容應詳。

3、科學用語回答問題時,應該充分使用課本中現成的專有名詞和概念。因為每個歷史概念的內涵都有其特定的內容,正確地運用課本中的歷史概念,能夠提高答題的科學性和正確性。如果查閱這幾年高考問答題的標準答案,就能發現不少就是課本中的原句。

4、辨證評價要用一分為二的辯證觀點分析和評價歷史事件和人物,即從正反兩個方面去評價,不能以偏概全。

5、知識遷移"知識遷移"是指將有關的歷史知識從這一知識結構中遷移到另一知識結構中去,只要多進行思維訓練,開闊思路,具有一定靈活應變能力,就可以辦到。

文科政治歷史大題答題竅門:

1、記憶和背誦是必不可少的,但如果你認為記憶和背誦是最重要的最有效的方法,那恭喜你你可以順利公升初中了。

2、政治歷史,特別是高中政治歷史,關鍵不在於記憶和背誦,記憶和背誦只是最基本、最原始的方式,關鍵在於內化和運用。

所謂內化,就是理解知識並將其轉化為自己的東西,用自己最熟悉的方式、語言建立乙個知識樹;運用就是要會熟練地運用你所學的知識解決各種問題。

3、考試時回答政治歷史大題,熟記書本知識雖然必要,但文科考的並不僅僅是你的記憶能力,主要考的還是你的理解運用知識能力。

4、平時要多注意典型時事案例及對這些案例的分析,考試時可以仿照此分析,如果考試時什麼都想不出來,那也不用怕,因為政治歷史題整張試卷是有內在聯絡的,你一時想不起來的東西可以在選擇、簡答等題目中找一找,實在不行還可以在材料中找,材料中往往隱藏了非常有用的東西,千萬不要掉以輕心。

高中歷史材料題如何答?(答案盡量言簡意賅)

6樓:孟菲斯

首先:建議先看題來目再看材料,源

7樓:飛過迷谷

一般有幾分答bai幾點,答案要簡略突出du重點還可以立身現實zhi說一些觀點dao,要大膽寫越確定的答案越版靠前,不要權寫太白話了,用一些專業術語;、其實一般材料題都是常考的幾個,你一次碰到好好記熟練了,以後越來越輕鬆;,讓自己思維開放把整個歷史在自己心中有個大致的輪廓,所有的歷史事件就可以聯絡在一起理解,每學乙個新歷史事件都會加強你這個輪廓的穩定性,那歷史就越學越簡單,做題也會簡單;,「歷史是成螺旋狀上公升的」無論哪個國家哪個時代所發生過的所有歷史事件雖然有時間地域具體過程及影響的特殊性但又有一般性,平時多比較一下許多歷史事件,好好理解可以使你歷史少記許多東西,但成果反而更好,其實當你為了學會知識充實自己才學習,學的效率更高,雖然一兩天體會不到。哈哈,您參考一下

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了解材料,對材料運用歷史知識解答,依情況而定。

高中生應怎樣解答歷史材料解析題

9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1.注意答好第一問。除了材料小**外,每道材料解析題基本上有多個設問,設問間往往是相互緊密聯絡著的,而第乙個設問的定位作答是否準確、完整,直接影響著下一問的作答。因此,第一問作答一定要細心推敲,力求全面準確。

對起點設問的錯認,將會誤及後面的答案。

2.注意審准設問。在好多設問中,都有一些引導性、限制性詞語對問題的回答作出限制要求,如「依據材料概括提煉」,「不得照抄材料原句」,「根據材料……談談認識」,「綜合材料……得出結論」,「比較材料……」,「如何評價材料的觀點」等。這些限制詞語大體上代表了設問內容的本質含義和考查的能力要求,要給予充分注意,以防「南轅北轍」,造成「勁沒使到點子上去」的局面。

3.注意設問分值。每個設問後的括號裡都有一定的分值,分值大,回答要詳盡一點;分值小,回答要簡省一點;不能置分值於不顧,自己熟悉的問題雖分值小也大肆鋪張,不熟悉的問題雖分值大卻片言隻語。

4.注意解析的完整性、層次性。材料題解答的完整性和層次性如何,直接決定著得分差別。如2023年第46題「談談你對西進運動的認識」,只答出掠奪印第安人或推動美國經濟發展的,給1分;兩方面都答出的,給2分;答出兩方面並指出推動經濟發展是主導方面的,給3分。

由此可以看出,對材料的解析要力求完整深入。

5.注意史學觀點的運用。運用基本的史學理論觀點分析材料的本質和規律,這是歷史闡釋能力的最高要求,在高考題中的考查呈上公升趨勢。2023年第46題「簡要指出人民公社化運動的主要教訓」,就是「尊重客觀經濟規律,生產關係的調整必須適合生產力的發展水平,不能只憑主觀願望和意志辦事」。

要從具體材料中得出這一基本觀點,那就必須運用辯證唯物主義的觀點和方法思考問題。同時,運用史學觀點進行材料分析,還可以有效辨別觀點錯誤的材料,增強對歷史事物的主觀判斷能力,全面理解作者的立場、意圖、所處的時代背景,有利於對材料進行辯證、歷史的分析、解決。

6.注意答案的簡明扼要。對於材料解析題的文字表達能力,歷年高考試題的要求都是很高的,通過每年的參***的評分說明是不難看出這一點的。材料解析題的答案要求言簡意賅,條理清楚,邏輯嚴謹問什麼答什麼,不必。

另外,答案用語要規範,準確使用「應試語言」,不能濫用文學性的修飾語,歷史卷不能當成語文卷。

如何答好高中歷史材料題方方面面,怎麼答好高中歷史大題?

1 新中國成立後,經過三年的經濟恢復,國民經濟已得到根本好轉,工業生產已超過歷史最高水平,但是我國還是一個落後的農業國,我國的工業水平很低 工業基礎薄弱,且門類不全,許多重要工業產品的人均擁有量遠遠低於發達國家 重點發展重工業。一五計劃2 土改和一五計劃地催動作用以及人民群眾的幹勁3 不屬實 大躍進...

如何做好高中歷史大題,怎麼答好高中歷史大題?

殘雨後的落葉 一 書寫到位。要求用楷體或行楷體書寫文字,不要用草體書寫,一筆一劃 減少連筆 工整清晰,自然爽心悅目 用筆 用墨也很重要,高考要求用0.5mm黑色簽字筆,因此平時做題訓練儘量靠近高考要求,不要用鉛筆 亮度太低的藍黑墨水 藍黑色圓珠筆也少用 歷史客觀題目前都採用塗卡答題,我們在訓練中應選...

高中歷史題,如何做高中歷史大題

一 雅典民主政治的得與失 得 雅典民主政治開西方民主政治之先河,在 盛行的古代世界率先建立了較為健全的民主制度,是雅典古典時代輝煌局面出現的重要原因。失 就民主的範圍而言,廣大奴隸 婦女 外邦人被排除在民主制度之外。就其性質而言,雅典民主政治是一種較原始的直接民主,只適用於小國寡民的城邦。抽籤選舉和...